在國際商務談判中怎樣交流工作資訊

2021-03-04 08:54:04 字數 5614 閱讀 1580

1樓:冷亮星

盡一切可能收集與對手有關的情報「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為了立於不敗之地,談判前應通過各種渠道先了解一下對方的企業背景、對方

談判隊伍的組成情況等。只有掌握了對方的情報,才能估計對方的壓力點所在,將自己的談判實力與對方進行比較後再適當增強。

國際商務談判工作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1、樹立正確的國際商務談判意識

國際商務談判意識是促使談判走向成功的靈魂。談判者談判意識的正確與否,將直接影響到談判方針的確定、談判策略的選擇,以及談判中的行為準則。正確的國際商務談判意識如:

談判是協商,不是「競技比賽」;談判中既存在利益關係又存在人際關係,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實現利益的基礎和保障;國際商務談判既要著眼於當前的交易談判又要放眼未來,考慮今後的交易往來等。

2、做好談判前的調查和準備工作

國際商務談判的複雜性要求談判者在開展正式談判之前,做好相關的調查和準備工作。首先,要充分地分析和了解潛在的談判對手,如對方企業、可能的談判者的個人狀況、**介入的可能性,以及一方或雙方**介入可能帶來的問題等。其次,要考察商務活動的環境,如國際政治、經濟、法律、社會、意識形態等;評估各種潛在的風險及其可能產生的影響;擬定各種防範風險的措施。

再次,合理安排談判計畫,選擇談判地點,對對方的策略開展反策略的準備。最後,反覆分析論證,準備多種談判方案,應對情況突變。

3、正確認識並對待文化差異

國際商務談判的跨文化特徵要求談判者必須正確認識和對待文化差異。尊重對方的文化是對國際商務談判者最起碼的要求。從事國際商務談判的談判人員要善於從對方的角度看問題,善於理解對方看問題的思維方式和邏輯判斷方式。

正所謂「人鄉隨俗,出國問禁」。切記不要在國際商務談判中,以自己熟悉的文化的「優點」去評判對方文化的「缺點」,這是談判的一大禁忌。

4、熟悉國家政策、國際商法和國際慣例

國際商務談判的政策性特點要求談判者必須熟悉國家的政策,尤其是外交政策和對外經濟**政策,把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置於崇高的地位。除此之外,還要了解國際商法,遵循國際商務慣例。

5、善於運用國際商務談判的基本原則

在國際商務談判中,要善於運用國際商務談判的一些基本原則來解決實際問題,取得談判效果。比如:運用技巧,盡量擴大總體利益,使雙方都多受益;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競爭局面,防止暗箱操作;明確談判目標,學會妥協,爭取實質利益。

6、具備良好的外語交往能力

語言是交流磋商必不可少的工具,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良好的外語交往能力能夠提高雙方的交流效率,避免溝通過程中的障礙和誤解。許多國家的人都認為,對方懂得自己的語言是對自己民族的尊重。

法國人對自己語言的熱愛和「保護」眾所周知,對在法國不**語的外國人,他們的熱情與歡迎程度就會降低。

如何在國際商務談判中實現互利共贏英文版

3樓:匿名使用者

國際商務談判不能「打無準備之仗」。由於商務談判涉及面廣,只有做好了談判前的各項準備工作,才能在談判中隨機應變,靈活處理,做到有禮有節。一般來說,國際商務談判前準備工作包括:

1. 了解文化差異的主要因素

(1) 地理環境 地理環境是人類賴於生存的要素之一。影響著他們的個性、生活習俗等等。 (2) 宗教信仰 宗教信仰是文化的重要部分, 深刻地影響了人們的生活和風俗習慣。

(3) 思維習慣 思維習慣是人們在認知客觀世界的過程中, 以語言為載體形 成思想。文化不同則思維方式、思維特徵和思維風格各異。

2. 明確談判目標 依據不同的談判議題制定不同的談判目標是談判順利進行的關鍵。 (1)目標要具有實用性,要根據自身的實力與條件制定切實可行的談判目標。 (2)合法性。

(3)要有一定的彈性,將目標分三個層次:最低目標、可接受目標和最有目標。

3. 選擇談判人員 國際商務談判的結果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談判人員的綜合素質。由於國際商務談判所涉及面廣,因此,通曉相關知識十分重要。通常,除了商務知識、專業知識、金融知識和法律知識外,談判人員還應將知識轉換成能力,如協調能力、表達能力、分析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等。

另外作為一位成功的談判還應具備信心、耐心、誠心、果斷和冒險精神等心理素質。只有這樣才能在困難面前不回頭,才能正視挫折與失敗,擁抱成功與勝利。

國際商務談判過程中,傾聽的時候要注意哪些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商務談判是人們在各類經濟業務中,為使雙方(或多方)的意見趨於一致而進行的洽談磋商。談判的業務內容不僅包括產品,還包括資金、技術、資訊、服務等,如商品供求談判、技術引進與轉讓談判、投資談判等。通過商務談判,其目的是改變相互間的關係並交換觀點,以期達成協作的求同過程。

這是乙個較為複雜的過程,既要確定各自的權利與利益,又要考慮他方的惠利方面,因此,商務談判猶如對弈,在方寸上廝殺,但又要共同聯手合作,這是既矛盾又統一的,既個體又整體的利益所在。如何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是各商家的追求目標。

談判的雙方要充分認識到談判應是互惠互利的,是基於雙方(或多方)的需要,尋求共同利益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每一方都渴望滿足自身直接與間接的需要,但同時必須顧及對方的需要,因為只有這樣談判才能最終成功。談判中的互惠互利是各方先認定自身的需要,再探尋對方的需要,然後與對方共同尋找滿足雙方需要的條件和可行途徑;滿足自身需要和**對方需要應成為整個談判的中心,把對方視為問題的解決者,既給對方以溫和,又給對方堅持原則,擺事實,講道理,由互相對立的局面,變為同心協力的一體,在高效率和協調人際關係上達成協議。

一、做好商務談判的準備工作

談判桌上風雲變幻莫測,談判者要想左右談判的局勢,就必須做好各項的準備工作。這樣才能在談判中隨機應變,靈活處理各種突發問題,從而避免談判中利益衝突的激化。

1.知己知彼,不打無準備之戰

在談判準備過程中,談判者要在對自身情況作全面分析的同時,設法全面了解談判對手的情況。自身分析主要是通過對擬談判的進行可行性研究。了解對手的情況主要包括對手的實力、資信狀況,對手所在國(地區)的政策、法規、商務習俗、風土人情以及談判對手的談判人員狀況等等。

談判前,要對對方的情況作充分的調查了解,分析他們的強弱項,分析哪些問題是可以談的,哪些問題是沒有商量餘地的;還要分析對於對方來說,什麼問題是重要的,以及這筆生意對於對方重要到什麼程度等等。同時也要分析我們的情況。   假設我們將與一位大公司的採購經理談判,首先我們就應自問以下問題:

  ——要談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有哪些敏感的問題不要去碰?   ——應該先談什麼?

  ——我們了解對方哪些問題?   ——自從最後一筆生意,對方又發生了哪些變化?   ——如果談的是續訂單,以前與對方做生意有哪些經驗教訓要記住?

  ——與我們競爭這份訂單的企業有哪些強項?   ——我們能否改進我們的工作?   ——對方可能會反對哪些問題?

  ——在哪些方面我們可讓步?我們希望對方作哪些工作?   ——對方會有哪些需求?

他們的談判戰略會是怎樣的?   列出乙份問題單,要問的問題都要事先想好。

2.選擇高素質的談判人員

商務談判從某種程度上講是談判雙方人員實力的較量。談判的成效如何,往往取決於談判人員的學識、能力和心理素質。一名合格的商務談判者,除了具備豐富的知識和熟練的技能外,還應具備自信心、果斷力、富於冒險精神等心理狀態,只有這樣才能正視挫折與失敗。

而商務談判又常常是一場群體間的交鋒,單憑談判者個人的豐富知識和熟練技能,並不一定就能達到圓滿的結局,應選擇合適的人選組成談判班子。成員各自的知識結構要具有互補性,從而在解決各種專業問題時能駕輕就熟,並有助於提高談判效率,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主談人員的壓力。

3.設定讓步的限度

商務談判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問題,這也是談判中利益衝突的焦點問題。在談判前,雙方都要確定讓步的底線,超越這個限度,談判將無法進行。讓步限度的確定必須有一定的合理性和科學性,要建立在調查研究和實際情況的基礎之上,如果把限度確定的過高或過低,都會使談判出現衝突,最終導致談判失敗。

4、制定談判策略

不同的談判有各自的特點,因此應制定談判的策略和戰術。在某些情況下首先讓步的談判者可能被認為處於軟弱地位,致使對方施加壓力以得到更多的讓步;然而,同樣的舉動可能被看作是一種要求合作的訊號。在商務談判中,採取合作的策略,可以使談判獲得成功,使雙方在交易中建立融洽的商業關係,最終各方都能受益。

但乙個純粹的合作關係也是不切實際的。當對方尋求最大利益時,會採取某些競爭策略。因此,在談判中採取合作與競爭相結合的策略會促使談判順利達成。

這就要求我們在談判前制定多種策略方案,以便隨機應變。雙方要事先計畫好必要時可以做出哪些讓步及怎樣讓步,何時讓步。在談判之前要考慮幾種可供選擇的競爭策略,在對方認為你的合作願望是軟弱的表示時或者對方不合情理,咄咄逼人,這時改變談判的策略,可以取得額外的讓步。

二、恰當運用商務談判的策略

談判的直接目的是為了達成各方滿意的協議。在談判中,雙方既有為爭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對抗關係,又存在著重要的合作關係,在談判中,要恰當運用談判策略,才能避免利益間的衝突使談判陷入僵局。

1、 剛柔相濟

在談判中,談判者的態度既不能過分強硬,也不可過於軟弱,前者容易刺傷對方,導致雙方關係破裂,後者則容易受制於人,而採取「剛柔相濟」的策略比較奏效。談判中有人充當「紅臉」角色,持強硬立場,有人扮演「白臉」角色,取溫和態度。「紅臉」可直捅對方敏感部位,不留情面,爭得面紅耳赤也不讓步。

「白臉」則態度和藹,語言溫和,處處留有餘地,一旦出現僵局,便於從中迴旋挽回。

2、 拖延迴旋

在商務談判中,對態度強硬、咄咄逼人的對手,可採取拖延交戰、虛與周旋的策略,通過多回合的拉鋸戰,使趾高氣揚的談判者感到疲勞生厭,逐漸喪失銳氣,等對手精疲力竭的時候再反守為攻,這樣可使自己的談判地位從被動中扭轉過來。

3、 留有餘地

在談判中,如果對方向你提出某項要求,即使你能全部滿足,也不必馬上做出答覆,而是先答應其大部分要求,留有餘地,以備討價還價之用。

4、以退為進

讓對方先開口說話,表明所有的要求,我方耐心聽完後,抓住其破綻,再發起進攻,迫其就範。有時在區域性問題上可首先做出讓步,以換取對方在重大問題上的讓步。

5、利而誘之

根據談判對手的情況,投其所好,施以小恩小惠,促其讓步或最終達成協議。

6、相互體諒

談判中最忌索取無度,漫天要價或胡亂殺價,使談判充滿火藥味和敵對態勢,談判雙方應將心比心,互相體諒,可使談判順利進行並取得皆大歡喜的結果。

7、埋下契機

雙方若不能達成的圓滿結果,談判面臨破裂之際,也無需逞一時口舌之快,傷了雙方和氣,以便為下回談判圓滿埋下契機。

三、掌握商務談判中的要領

在談判中,某個細小的問題處理不當就可能會導致談判的失敗,給雙方帶來損失,因此掌握談判的要領,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掌握傾聽的要領。

進出口商要想成功就得掌握談判技巧。**談判實際上是一種對話,在這個對話中,雙方說明自己的情況,陳述自己的觀點,傾聽對方的提案、發盤、並作反提案,還盤、互相讓步,最後達成協議。掌握談判技巧,就能在對話中掌握主動,獲得滿意的結果。

我們應掌握以下幾個重要的技巧:多聽少說缺乏經驗的談判者的最大弱點是不能耐心地聽對方發言,他們認為自己的任務就是談自己的情況,說自己想說的話和反駁對方的反對意見。因此,在談判中,他們總在心裡想下面該說的話,不注意聽對方發言,許多寶貴資訊就這樣失去了。

他們錯誤地認為優秀的談判員是因為說得多才掌握了談判的主動。其實成功的談判員在談判時把50%以上的時間用來聽。他們邊聽、邊想、邊分析,並不斷向對方提出問題,以確保自己完全正確的理解對方。

他們仔細聽對方說的每一句話,而不僅是他們認為重要的,或想聽的話,因此而獲得大量寶貴資訊,增加了談判的籌碼。有效地傾聽可以使我們了解進口商的需求,找到解決問題的新辦法,修改我們的發盤或還盤.

國際商務談判的合作理念是什麼,商務談判人員需要具備什麼

國際商務談判,是國際商務活動中不同的利益主體,為了達成某筆交易,而就交易回的各項條件進行協商的過程。談判答中利益主體的一方,通常是外國的 企業或公民 在現階段,還包括香港 澳門和台灣地區的企業和商人 另一方,是中國的 企業或公民。國際商務談判是對外經濟 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在現代國際社會中,許...

禮儀在商務英語談判中的作用,禮儀在商務談判中的作用

僅供參bai考 禮儀是國際商務談判的重要du組成部分,是zhi每個參與者必須遵守dao的規則,可 版由於國與國之間權的文化差異,對一國商人得體的禮儀,對另一國商人則顯得不得體,甚至是失禮,從而產生誤會 摩擦,有時竟導致商務談判失敗。作為國際商務談判人員,了解這些文化差異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就顯得十分必要...

在國際商務談判中,美國人和日本人的談判風格有怎樣的區別?如何

美國 1,自信心強,自我感覺良好 2,講究實際,注重利益 3,熱情坦率,性格外向 4,重合同,法律觀念強 5,注重實踐效率 日本 1,具有強烈的群體意識,集體決策 2,信任是合作成功的重要媒介 3,講究禮儀,要面子 4,耐心是談判成功的保證 措施 1.要注意傾聽並適時作出反應 2.要善於發問 3.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