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毛筆字寫的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毛筆字寫得好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4:02 字數 5250 閱讀 9272

1樓:審判之神佑

曲盡其妙【qǔ jìn qí miào】

點睛之筆【diǎn jīng zhī bǐ】

神來之筆 【shén lái zhī bǐ】

筆下生花【bǐ xià shēng huā】

筆下生輝 【bǐ xià shēng huī】

筆頭生花【bǐ tóu shēng huā】

1.曲盡其妙【qǔ jìn qí miào】:把其中微妙之處委婉細緻地充分表達出來。形容表達能力很強。出自 晉·陸機《文賦序》。

2.點睛之筆【diǎn jīng zhī bǐ】:出自《晉書·顧愷之傳》,指比喻作文或說話時,在關鍵地方加上精闢語句,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

3.神來之筆 【shén lái zhī bǐ】:是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

形容作品文句精彩、筆墨傳神。【舉例造句】: 自己也覺得彷彿是神來之筆,如用別的韻語形式去寫,便決不能有此力量。

4.筆下生花【bǐ xià shēng huā】:意思是指乙個人的文筆很好或者寫出來的作品或詩篇非常好。比喻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5.筆下生輝 【bǐ xià shēng huī】:,指文人才思俊逸,寫作的詩文極佳。

6.筆頭生花【bǐ tóu shēng huā】:意思是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等。出自唐·馮贄《雲仙雜記》卷十:「李太白少夢筆頭生花,後天才贍逸,名聞天下。」

參考資料

形容毛筆字寫得好的詞語有哪些?

2樓:霸氣女人範

形容毛筆字寫得好的詞彙:

1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2筆底龍蛇——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3龍飛鳳舞——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4顏筋柳骨——顏: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柳:唐代書法家柳公權。指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

5鸞翔鳳翥——翔:盤旋而飛;翥:高飛。比喻書法筆勢飛動舒展。

6筆底生花——比喻文章寫得生動、出色

筆走龍蛇[bǐ zǒu lóng shé]出處:唐·李白《草書歌行》:「時時只見龍蛇走,左盤右蹙旭驚電。」

釋義: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近義詞:鸞翔鳳翥、字走龍蛇、龍飛鳳舞。

反義詞:春蚓秋蛇、彎彎曲曲。

例句1張爺爺的書法如同筆走龍蛇,怪不得他在書法界這麼有名呢!

2***的書法蒼勁有力,真有筆走龍蛇之勢。

3他的書法給人筆走龍蛇的感覺。

4當今學毛筆字的人已很少,筆走龍蛇的書法家更不多見。

5二字雄健灑脫,筆酣墨飽,筆走龍蛇,當為書法大家所為。

3樓:風元修豆巳

形容字的結構:奇險率意、變幻靈動、縮放有效、欹正相生。

形容字的形態:清新飄逸、蒼勁有力、力透紙背,秀麗頎長、風姿翩翩、隨意布勢,不衫不履、方圓兼備、一筆而下,觀之若脫韁駿馬騰空而來絕塵而去;又如蛟龍飛天流轉騰挪.來自空無,又歸於虛曠.

形容用筆:

行雲流水;縱橫揮灑;洞達跳宕;剛柔相濟;藏鋒處微露鋒芒,露鋒處亦顯含蓄,垂露收筆處戛然而止,似快刀斫削,懸針收筆處有正有側,或曲或直;提按分明,牽絲勁挺;亦濃亦纖,無乖無戾,亦中亦側,不燥不潤。

描寫毛筆字寫的好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是泡芙啊

筆酣墨飽 、筆飽墨酣、鐵畫銀鉤、筆老墨秀、筆精墨妙

1、筆酣墨飽 [ bǐ hān mò bǎo ]

釋義:指文章表達流暢,內容充足。

出 處:秦牧《藝海拾貝·巨日》:「那些作品的作者在節骨眼上,沒有真正做到筆酣墨飽,因此,便不能獲得預期的作用了。」

2、筆飽墨酣 [ bǐ bǎo mò hān ]

釋義:筆力飽滿,用墨充足。形容詩文酣暢渾厚。

出 處:清·陳廷焯《白雨齋詩話》第六卷:「張孝祥《六州歌頭》一闕,淋漓痛快,筆飽墨酣,讀之令人起舞。」

3、鐵畫銀鉤 [ tiě huà yín gōu ]

釋義:畫:筆畫;鉤:鉤勒。 形容書法剛鍵柔美。

出 處:唐·歐陽洵《用筆論》:「徘徊俯仰,容與風流,剛則鐵畫,媚若銀鉤。」

4、筆老墨秀 [ bǐ lǎo mò xiù ]

釋義:指筆姿老到而墨韻清秀。

出 處:明·宋濂《跋東坡書〈乳泉賦〉後》:「李侍郎微之,謂筆老墨秀,挾海上風濤之氣,當為海內蘇書第一,誠知言也。」

5、筆精墨妙 [ bǐ jīng mò miào ]

釋義:筆觸精到,著墨巧妙。

5樓:匿名使用者

龍飛鳳舞、入木三分、力透紙背、

筆走龍蛇、矯若驚龍、行雲流水、

顏筋柳骨、鐵畫銀鉤、遊雲驚龍、

龍蛇飛動、鸞飄鳳泊

稱讚他人毛筆字寫得好用什麼詞句來形容?如有根有骨,入木三分等等

6樓:千山鳥飛絕

稱讚他人毛筆字的詞有:矯若驚龍、顏筋柳骨、銀鉤鐵畫、勁骨豐肌、下筆風雷等。

1、矯若驚龍

讀音jiǎo ruò jīng lóng,形容書法筆勢剛健。

出自 《晉書·王羲之傳》:「尤善隸書,為古今之冠,論者稱其筆勢,以為飄若浮雲,矯若驚龍。」

2、顏筋柳骨

讀音yán jīn liǔ gǔ,指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

顏"指顏真卿,"柳"指柳公權。都是中國古代書法史上著名的楷書四大家;顏真卿的書法用筆肥厚粗拙,顯得筋健灑脫。柳公權的書法稜角分明,以骨力遒勁著稱。

「顏筋柳骨」是說他們二人的風格像筋、骨那樣挺勁有力。

出自宋·范仲淹《祭石學士文》:「曼卿之筆,顏筋柳骨。」

3、銀鉤鐵畫

讀音yín gōu tiě huà,意思是形容書法剛健柔美。

出自唐·歐陽詢《用筆論》:「徘徊俯仰,容與風流,剛則鐵畫,媚若銀鉤。」

4、勁骨豐肌

讀音jìng gǔ fēng jī,勁:強有力;豐:豐滿美好。形容書法筆勢有力而豐潤。

出自唐·張懷雚《書斷》:「然張勁骨豐肌,德冠諸賢之首。」

5、下筆風雷

讀音xià bǐ fēng léi,解釋為書法或繪畫運筆迅速,氣勢浩大。

出自《王維吳道子畫》:「當其下筆風雷快,筆所未到氣已吞。」

7樓:小鈴鐺粑粑

形容字寫的好的成語:

蒼勁有力:形容書畫作品的用墨與勾勒像蒼松勁枝一樣有力度感。

2.鐵畫銀鉤:形容書法家運筆,其點畫剛健柔美。

3.一字見心:看到乙個字就能看到人的思想。形容書法藝術能體現出人的個性。

4.筆精墨妙:筆觸精到,著墨巧妙。形容書法、繪畫、詩文等的技法巧妙,筆意精微。

5.顏筋柳骨:顏柳兩家書法挺勁有力,但風格有所不同。也泛稱書法極佳。

6.力透紙背:形容書法剛勁有力,筆鋒簡直要透到紙張背面。也形容詩文立意深刻,詞語精練

7.下筆風雷:書法或繪畫運筆迅速,氣勢浩大。

8.入木三分:形容書法筆力剛勁有力,也比喻對文章或事物見解深刻、透徹。

形容字寫的好的句子:

行雲流水,落筆如雲煙。

一筆而下,觀之若脫韁駿馬騰空而來絕塵而去;又如蛟龍飛天流轉騰挪,來自空無,又歸於虛曠,這近乎癲狂的原始的生命力的衝動中包孕了天地乾坤的靈氣。

字形正倚交錯,大大小小,開開合合,線條粗細變化明顯,跌宕有致。

其色,其形,其濃淡枯溼,其斷連輾轉,粗細藏露皆變數無窮,氣象萬千。

8樓:匿名使用者

詞:鶴膝蜂腰 胡肥鐘瘦 古肥今瘠 畫沙印泥

筆走龍蛇 蠶頭燕尾 筆精墨妙 筆走龍蛇

力透紙背 龍飛鳳舞 妙筆生花 顏筋柳骨

跌宕遒麗 飛龍舞鳳 丁真楷草 丁真永草

鳳舞龍飛 豐筋多力 鳳泊鸞漂 鳳翥鸞回

藏頭護尾 沉著痛快 沉著痛快 初學塗鴉

句:1.舉筆信手塗抹幾下,一幅騰飛的巨龍即躍然紙上。他所畫之龍,栩栩如生,雄奇魁偉而變化多端。

2.古墨輕磨滿幾香,硯池新浴燦生光、或勁鍵或婉轉,或如婀娜窈窕的美人,或如矯健勇猛的壯士,或如春風拂面繁花一片,或如北風入關深沉冷峻。

3.筆勢雄奇,姿態橫生,出於無心,是其手心兩忘,具有了最為生氣灌注的特點。

4.其色,其形,其濃淡枯溼,其斷連輾轉,粗細藏露皆變數無窮,氣象萬千。

5.張揚跋扈,絲毫不受束縛,甚至整行一筆而下,有如神仙般的縱逸,來去無蹤。

書法是線條造型藝術。所謂筆法主要的就是怎樣創造理想線條(點畫)的用筆方法。

提按——筆按下去寫,筆劃就粗,提起來就細。就像人走路的兩隻腳,乙隻落下,乙隻提起,不停地交替一樣,筆在寫字的過程中也在不停地提按。惟其如此,才能產生出粗細絕不相同的線條來。

每寫乙個筆畫,都有入筆、行筆、收筆三個過程。入筆有「露鋒」法,順筆而入,使筆畫開端呈尖形或方形;有「藏鋒法」,逆鋒入筆,橫畫欲右先左,豎畫欲下先上,使筆鋒藏在筆畫中,筆畫開端基本呈圓形。

行筆要學會「中鋒用筆」,使鋒尖常在點劃中間執行。為使筆畫有力度,還要學會澀勢用筆,行中留,留中行,避免浮華。收筆有「露鋒」(把筆逐漸提出紙面,畫呈尖形,如懸針豎、撇、捺、鉤),有「藏鋒」(將筆尖收回畫中,如垂露豎,筆畫尾端呈圓形)。

結字——又叫結體或間架結構。啟功先生曾指出,寫毛筆字一要把握間架結構,二要練好筆畫特點。間架結構比點畫特點重要。

間架好的字,筆畫特點不突出,也還順眼;反過來就不行了。因此,認真研究並把握好字的結體規律十分重要。所謂「初學分布,但求平正」。

學寫字應先從楷書或隸書入手。掌握各種筆法後再學其它書體就有了基礎。臨帖是練好字的必需手段。

不臨帖,全憑自己想法隨意寫,是上不了路子的。學寫毛筆字一定要有恆心與毅力,要持之以恆,戒驕戒躁,不能一曝十寒。常說:

「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

9樓:匿名使用者

力透紙背 龍飛鳳舞 妙筆生花 顏筋柳骨 筆走龍蛇 筆精墨妙、筆走龍蛇、蠶頭燕尾、藏頭護尾、沉著痛快、沉著痛快、初學塗鴉、跌宕遒麗、丁真楷草、丁真永草、飛龍舞鳳、豐筋多力、鳳泊鸞漂、鳳舞龍飛、鳳翥鸞回、古肥今瘠、鶴膝蜂腰、胡肥鐘瘦、畫沙印泥、畫蚓塗鴉、家雞野鶩、家雞野雉、劍拔弩張、矯若驚龍、矯若遊龍、勁骨豐肌、渴驥奔泉、渴驥怒猊、渴鹿奔泉、力透紙背、臨池學書、柳骨顏筋、龍飛鳳舞、龍盤鳳翥、龍蛇飛動、龍蛇飛舞、龍伸蠖屈、龍跳虎臥、龍威虎振、龍威虎震、龍驤豹變、龍翔鳳舞、龍翔鳳躍、鸞回鳳舞、鸞漂鳳泊、鸞飄鳳泊、鸞跂鴻驚、鸞翔鳳翥、落紙菸雲、綿裡裹鐵、妙在心手、墨債山積、怒猊抉石,渴驥奔泉、怒猊渴驥、飄飄欲仙、飄如游雲、群鴻戲海、如錐畫沙、入木三分、善書不擇紙筆、唐臨晉帖、鐵畫銀鉤、唾玉鉤銀、汪洋大肆、汪洋閎肆、汪洋恣肆、文采炳煥、下筆風雷、仙露明珠、寫經換鵝、心正筆正、學書不成,學劍不成、嚴家餓隸、顏骨柳筋、顏筋柳骨、顏精柳骨、一字見心、銀鉤蠆尾、銀鉤鐵畫、銀鉤玉唾、遊雲驚龍、右軍習氣、虞褚歐顏、臻微入妙

寫「毛筆字」的古詩有哪些?關於毛筆字的詩句

今來承玉管,布字改銀鉤。隋 薛道衡 初學記 詠苔紙 窗裡日光飛野馬,案頭筠管長蒲盧。唐 韓偓 安貧 輕輕斑管書心事,細折銀箋寫恨詞。元 白仁甫 陽春曲題情 任何古詩都可以寫成毛筆字,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隨便選取,但是一般寫成書法作品的大多是比較有意義 有氣概 正能量的古詩詞,如宋 蘇軾的 念奴嬌 赤壁...

毛筆字的成語大全,毛筆字的四字成語大全

筆底龍蛇 筆精墨妙 筆走龍蛇 蠶頭燕尾 藏頭護尾 沉著痛快 沉著痛快 初學塗鴉 跌宕遒麗 丁真楷草 丁真永草 飛龍舞鳳 豐筋多力 鳳泊鸞漂 鳳舞龍飛 鳳翥鸞回 古肥今瘠 鶴膝蜂腰 胡肥鐘瘦 畫沙印泥 畫蚓塗鴉 家雞野鶩 家雞野雉 劍拔弩張 矯若驚龍 矯若遊龍 勁骨豐肌 渴驥奔泉 渴驥怒猊 渴鹿奔泉 ...

寫好毛筆字有那些技巧楷體毛筆字的寫法技巧

一 書寫姿勢很重要 初學書法,必須養成正確的書寫姿勢,它一僅直接關係著字的好壞,對不在長身體的青少年來說,若養成了不良姿勢的壞習慣,還會影響身體正常發育,開始學寫毛筆字時,應該坐著寫,而且全身各部位都要自然 輕鬆。因此,應該記住八個字 頭正 身直 臂開 足安。坐書桌椅的高矮要合適,椅子要坐穩,頭可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