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外表顏色紋理有什麼區別怎麼分辨

2021-03-04 08:54:00 字數 5344 閱讀 4639

1樓:五十嵐步美

●亞洲象牙:成年亞洲雄象的象牙長1.5公尺-1.

8公尺,重30-50公斤。亞洲象不僅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也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公約》上的瀕危動物。 亞洲公象的長牙,顏色多為純白色,少見淡玫瑰白色,但質地較鬆散柔軟,容易變黃。

●非洲象牙:成年非洲雄象的象牙長達2.5公尺,重70-90公斤,是《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公約》上的瀕危動物。

走私非洲象牙的法律責任要輕於走私亞洲象牙。非洲公象的長牙和小牙,顏色白色、綠色等,質地細膩,截面上帶有細紋理。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有什麼區別?哪個好?

2樓:kikyo的愛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非洲象牙和亞洲象牙的鑑定特徵不同,質量不同,所以價值也不同。

非洲象牙:是世界上最優質的象牙,個體大,呈純白色,優質者稱綠色象牙。結構較細,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細。

亞洲象牙:比起非洲象牙較白,但經不起精細磨光,否則會迅速變成嫩黃色,其中以淡玫瑰白色最為珍貴。結構較非洲象牙粗,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粗。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如何辨別亞洲象牙與非洲象牙的區別

3樓:日天日地

1、顏色不同

非洲象牙色澤淡黃或乳白,質堅細、溫潤,光澤度好,品質持久不變。

亞洲象牙取料之初雪白亮潔,但硬度低於非洲象牙,光澤也不如非洲象牙,日久質變粗,發黃。

2、牙紋的角度

牙紋,學名史垂格線。象牙的史垂格線的角度大於115度,猛獁牙的史垂格線角度小於90度。此外,接觸象牙的人都知道,位於內皮下面的牙紋粗大、明顯且疏,越接近牙心越細越密越不明顯。

好的血牙幾乎看不到牙紋。猛獁牙也一樣,接近表皮的牙紋明顯,越到內部越不明顯。

3、牙皮

象牙牙皮可分為外皮(或叫表皮)和內皮。外皮是象牙最外層的皮。象牙加工時都要剝去外皮,所以我們購買的圓雕和掛件上看不到,但在原料象牙上可以看到。

業內人士根據外皮的顏色,將象牙區分為白皮牙、黃皮牙、黑皮牙。

白皮牙牙質疏鬆,罐口較淺。黃皮牙牙紋較粗,罐口較淺。黑皮牙牙質好,罐口淺,是象牙中最上等的。要注意的是,白、黃、黑的區分只是相對的,實際看到的並不是很白、很黃或很黑。

猛獁牙由於長時間埋在土中,已經石化,很難區分外皮和內皮。通常,猛獁牙的皮色要明顯比象牙皮深,並且沒有琺琅質。

4、牙心

象牙的牙心分為太陽心、芝麻心、糟心、**心。不管是哪一種,象牙的牙心均比猛獁牙略顯得小。猛獁牙帶心的作品在市場上很少見到。

4樓:仁昌居士

非洲象牙與亞洲象牙區別為:**不同、牙形不同、質地不同。

一、**不同

1、非洲象牙:非洲象牙**於只有非洲的非洲象。

2、亞洲象牙:亞洲象牙**於印度、斯里蘭卡及東南亞等地的亞洲象。

二、牙形不同

1、非洲象牙:因非洲象是現存象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故非洲象牙牙形也較大。

2、亞洲象牙:亞洲象體型小於非洲象,且只有雄象才有象牙,亞洲象牙牙型一般較小。

三、質地不同

1、非洲象牙:非洲象牙相較於亞洲象牙質地較硬,更堅固。

2、亞洲象牙:亞洲象牙相較於非洲象牙質地較柔軟,更緻密。

5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的區別:1、非洲象牙是世界上最優質的象牙,個體大,呈純白色,優質者稱綠色象牙。結構較細,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細。

2、亞洲象牙比非洲象牙白,但經不起精細磨光,否則會迅速變成微黃色,其中以淡玫瑰白色最為珍貴。結構較非洲象牙粗,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粗。

如果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

~~~~~請採納答案~~~~~

~~予人玫瑰  手留余香~~

~~互相幫助  共同進步~~

亞洲象牙 非洲象牙 怎麼辨別

6樓:匿名使用者

象牙分非洲象牙、亞洲象牙、猛獁象牙三種,材質上以非洲象牙為上,亞洲象牙為中,猛獁象牙為下。三種象牙中又要看有沒有裂,是不是潤,紋理是不是好看等來再分三六九等。

根據品質,象牙有非洲象牙和亞洲象牙、活牙和死牙之分(活牙又有血牙和白牙之分)。品質當以前者為優。非洲象牙色澤淡黃或乳白,質堅細、溫潤,光澤度好,品質持久不變,亞洲象牙取料之初雪白亮潔,但硬度低於非洲象牙,光澤也不如非洲象牙,日久質變粗,發黃。

活牙質溫潤、透光,死牙質乾澀、幾乎不透光。血牙為活牙中之上品,透光呈粉紅色澤。所謂死牙,是指象冢中之牙。

象能預知死期,臨死則遠離象群,尋僻靜之處了結。此後所遺之牙即為死牙,也就是自然死亡之象的牙。此種牙因為多是高齡大象或病象所遺,牙質老化,膠質不存,易開裂,不如活牙潤澤。

活牙則為搏殺活象所取之牙。

猛獁是韃靼語(中國亦稱塔塔爾語)「地下居住者」的意思。猛獁,也叫長毛象,現已滅絕。它身高體壯,有粗壯的腿,腳生四趾,頭特別大,在其嘴部長出一對彎曲的大門牙。

一頭成熟的猛獁,身長達5 公尺,體高約3 公尺,門齒長1.5 公尺左右,體重可達4-5 噸。它身上披著黑色的細密長毛,皮很厚,具有極厚的脂肪層,厚可達9 釐公尺。

從猛獁的身體結構看,它具有極強的禦寒能力。猛獁生活在數萬年以前的北冰洋凍土地帶。在西伯利亞、加拿大等地區都發現過猛獁的化石。

猛獁象的象牙的**已經有300多年歷史了,這些象牙的**沒有被禁止。猛獁牙牙紋較粗、牙質較乾澀,由於長期埋與地下,一般挖出的牙料都帶褐色、藍色的皮殼,有些牙料已經石化,價值較低。猛獁象牙不受管制,但當前象牙製品是禁止**的。

2023年在美國華盛頓簽署的《瀕危野生動物植物物種國際**公約》中,象牙屬於絕對禁止**的野生動物物種。中國於2023年1月成為該公約的簽字國,並於同年4月在國內生效。

猛獁象牙與現代象牙的區別主要是以下幾點:

1. 顏色和潤度

俗稱的象牙色是指比奶白色略微帶淡黃色的顏色。市場上的象牙製品,往往經過漂白加工,比象牙原牙顯得更白一些。猛獁牙因在泥土中埋藏數萬年,牙質已經石化,所以即使是aa級的猛獁牙,其顏色也略顯灰色,其他級別的則略帶褐色。

潤度是區分象牙和猛獁牙的最關鍵特點。猛獁牙因為是化石,尤其是接近表皮的部分,其乾澀程度可想而知。但象牙給人的感覺是潤的,並且有通透感。

用高光手電可以區分猛獁牙和象牙的通透程度。此外,猛獁象的牙質脆,尤其是接近表皮的部分,刀一上去會成片掉落。象牙就不同,據雕刻師傅講,象牙吃刀很好,很適合作為雕刻材料。

2. 牙紋的角度

牙紋,學名史垂格線。象牙的史垂格線的角度大於115度,猛獁牙的史垂格線角度小於90度。此外,接觸象牙的人都知道,位於內皮下面的牙紋粗大、明顯且疏,越接近牙心越細越密越不明顯。

好的血牙幾乎看不到牙紋。猛獁牙也一樣,接近表皮的牙紋明顯,越到內部越不明顯。

3. 牙皮

象牙牙皮可分為外皮(或叫表皮)和內皮。外皮是象牙最外層的皮。象牙加工時都要剝去外皮,所以我們購買的圓雕和掛件上看不到,但在原料象牙上可以看到。

業內人士根據外皮的顏色,將象牙區分為白皮牙、黃皮牙、黑皮牙。白皮牙牙質疏鬆,罐口較淺。黃皮牙牙紋較粗,罐口較淺。

黑皮牙牙質好,罐口淺,是象牙中最上等的。要注意的是,白、黃、黑的區分只是相對的,實際看到的並不是很白、很黃或很黑。

猛獁牙由於長時間埋在土中,已經石化,很難區分外皮和內皮。通常,猛獁牙的皮色要明顯比象牙皮深,並且沒有琺琅質。

4. 牙心

象牙的牙心分為太陽心、芝麻心、糟心、**心。不管是哪一種,象牙的牙心均比猛獁牙略顯得小。猛獁牙帶心的作品在市場上很少見到。

7樓:匿名使用者

內地非少亞多,顏色一方面,主要是人字紋,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非象黃,亞象白,

紋路粗,紋路細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的區別

9樓:捎東西網小鑫

非洲象牙:英文名稱ivory of elephas africanus 非洲產的象牙,是象牙中最重要的品種。因非洲象是現存象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故牙形也較大,且雌、雄象均有長牙。

唯其品質因地而異。其中最佳的來自喀麥隆,乃是一種具細紋理或斑點的溫暖透明的熟柔色調的象牙。另一種優良美麗的品種來自坦尚尼亞的潘加里附近,被稱為「綠色象牙」。

來自蘇丹的常具明暗相間的同心環狀色斑。而安哥拉產的質地較硬。莫三比克與桑給巴爾產的則質地偏軟。

塞內加爾與衣索匹亞產的則質地偏劣。

亞洲象夜:印度、斯里蘭卡及東南亞等地的亞洲象產的象牙。亞洲象體型小於非洲象,且只有雄象才有象牙,牙型一般較小,一般呈較緻密的白色,加工較柔軟,且易變黃。

其中以斯里蘭卡產的為佳,具淡玫瑰白色;其次為泰國產。印度孟買產的則劣。有人認為有些印度象牙實際上是來自桑給巴爾和莫三比克的非洲象牙,因經長度販運,途經撒哈拉大沙漠,乾旱和酷暑使象牙質地變劣。

1、非洲象牙 是世界上最優質的象牙,個體大,呈純白色,優質者稱綠色象牙。結構較細,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細。 2、亞洲象牙 比非洲象牙白,但經不起精細磨光,否則會迅速變成微黃色,其中以淡玫瑰白色最為珍貴。

結構較非洲象牙粗,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粗。

10樓:渠霖桐樂安

1、非洲象牙

是世界上最優質的象牙,個體大,呈純白色,優質者稱綠色象牙。結構較細,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細。

2、亞洲象牙

比非洲象牙白,但經不起精細磨光,否則會迅速變成微黃色,其中以淡玫瑰白色最為珍貴。結構較非洲象牙粗,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粗。

非洲象牙和亞洲象牙哪個更值錢

11樓:匿名使用者

非洲象牙偏黃,亞洲象牙偏白。各有千秋。

兩種牙的硬度相當。

說非洲牙貴的,無非就是他有非洲的牙。

說亞洲牙貴的,無非就是他有亞洲的牙。

都是商家的噱頭!

一下摘自網路:

象牙手鐲一摸二看三掂量。

一摸:就是摸摸象牙表面的手感,成品牙製品有種滑滑膩膩的感覺,很舒服二看,就是看牙紋和色澤。主要是勒茲紋,90度以上,則色自然,呈白色或者公尺黃色

三掂量,就是試試它的重量和比重,比如海馬牙和仿象牙明顯輕與同款的天然向阿姨

但從色澤來看,下面這只就比較有典型意義(牙紋和色澤),當然也是上品了,價值不菲。

12樓:黃帝城

在非洲購買象牙製品在回國時候是禁止入關的。

13樓:果凍豆子

你不覺得帶著別人的牙齒或者身體的某部分很不自在嗎?

14樓:葉彭聲谷蕊

非洲象牙更貴

非洲象牙:是世界上最優質的象牙,個體大,呈純白色,優質者稱綠色象牙。結構較細,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細。

亞洲象牙:比非洲象牙白,但經不起精細磨光,否則會迅速變成微黃色,其中以淡玫瑰白色最為珍貴。結構較非洲象牙粗,即分層結構中的紋理線較粗。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哪個價值高點,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哪個貴

當然是亞洲象牙啊,亞洲象牙雖然塊頭要小點,但是質地細膩不會裂。買賣象牙是違法的,除非是49年以前的。呵呵 亞洲象牙和非洲象牙哪個貴 肯定是亞洲象牙貴!因為亞洲象比非洲象數量少得多,而且只有雄性有象牙。提醒注意 我國已加入世界動物保護象牙公約!因此任何目的的象牙交易都是違法行為,是公安部門嚴厲打擊的物...

非洲象牙與亞洲象牙的區別,如何辨別亞洲象牙與非洲象牙的區別

非洲象牙與亞洲象牙區別為 不同 牙形不同 質地不同。一 不同 1 非洲象牙 非洲象牙 於只有非洲的非洲象。2 亞洲象牙 亞洲象牙 於印度 斯里蘭卡及東南亞等地的亞洲象。二 牙形不同 1 非洲象牙 因非洲象是現存象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故非洲象牙牙形也較大。2 亞洲象牙 亞洲象體型小於非洲象,且只有雄象...

非洲象和猛獁哪個大,猛獁象牙和非洲象牙哪個好?

非洲象和猛獁對比肯定是猛獁象大。1.肩高 非洲象肩高2.3 4公尺。猛獁象肩高4.5公尺。2.體重 非洲象2.7 5.5噸之間。猛獁象重達10 12噸。3.體長 非洲象體長6 7.5公尺。猛獁象身長達6公尺。猛獁象,又名毛象 長毛象 是一種適應寒冷氣候的動物。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象之一,其中草原猛獁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