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挑起事端,或進行破壞活動的成語

2021-03-04 08:53:55 字數 1625 閱讀 8483

1樓:blackpink_羅捷

興風作浪、引bai風吹火、惹是生非、du無事生zhi非、興妖作怪。dao

2樓:洗去繁華方為仙

無事生非

【拼音】: wú shì shēng fēi【解釋】: 無緣無故找岔子,存心製造麻煩。

【舉例造句內】:無事生非哩容,沒狼攆狼唄。 ★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21章

【拼音**】: wssf

【近義詞】:無中生有

【反義詞】:安分守己、息事寧人

【歇後語】: 閒人生閒氣;豆腐裡吃出骨頭來【用法】: 作主語、謂語、定語;指故意搗亂

3樓:精神佈道者

尋釁滋事............

比喻挑起事端或進行破壞活動的成語有哪些?

4樓:風景

比喻挑起事端或進行破壞活動的成語有:興風作浪 、無事生非、興妖作怪

1、興風作浪

【拼音】:xīng fēng zuò làng

【釋義】:興、作:引起。原指神話**中妖魔鬼怪施展法術掀起風浪。後多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

【出處】: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一折:「嘉州有冷,源二河,河內有一健蛟,興風作浪,損害人民。」

【例句】:頭兩天見姊夫同前任不對,他便於中~,挑剔前任的帳房。

2、無事生非

【拼音】:wú shì shēng fēi

【釋義】:無緣無故找岔子,存心製造麻煩。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八回:「有不安本分的強盜,有無事生非的強盜。」

【例句】:這個人最愛~;既影響同志間的團結;又影響工作的正常進行。

3、興妖作怪

【拼音】:xīng yāo zuò guài

【釋義】:比喻壞人破壞搗亂,或壞思想擴大影響。

【出處】:明·周輯《西湖二集·救金鯉海龍王報德》:「巡海夜叉道:』你那裡得這幾件物事,在此興妖作怪!」

【例句】:是這樣看起來,完全是張儀那小子在~啦。

興風作浪

xīng  fēng  zuò  làng

【註釋】

比喻煽動情緒,挑起事端。

【出處】

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一折:「嘉州有冷,源二河,河內有一健蛟,興風作浪,損害人民。」

【舉例】

【近義詞】

無事生非、惹是生非

【反義詞】

風平浪靜、相安無事

【歇後語】

翻潭的老鱉;龍王爺出海

【謎語】

燈謎熱潮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5樓:召嫣麻紹祺

無事生非

【拼音】:

wúshì

shēng

fēi【解釋】:

無緣無故找岔子,存心製造麻煩。

【舉例造句】:無事生非哩,沒狼攆狼唄。

★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21章

【拼音**】:

wssf

【近義詞】:無中生有

【反義詞】:安分守己、息事寧人

【歇後語】:

閒人生閒氣;豆腐裡吃出骨頭來

【用法】:

作主語、謂語、定語;指故意搗亂

A挑起事端,B動手打人,打的過程中A沒有還手,那麼醫藥費跟主要責任誰承擔

朋友你好,首先不知道你是上面的a還是b,但是根據法律規定可以確定以下幾點 1 在本案中,a和b都是對這件事有責任的,a故意挑起事端,雖然沒有動手,但是如果不挑事,肯定也不會發生後面的動手打人。不過雖然a有過錯,但是a並沒有給他人造成任何傷害,也沒有構成侵權,和b相比,a是相當小的責任。也就是說,ab...

比喻說,什麼人或什麼動物呢,花甲比喻什麼動物

伊索寓言 中的動物比喻 伊索寓言,作者都發表了獨到的見解,請用最簡潔的文字說明下列動物比喻什麼人或什麼人的行為.1.狗 2.烏鴉 3.母蛙 4.驢子 狗是心懷不鬼的人 烏鴉是聰明的人 母蛙是忠實的人 驢子是勤勞的人.花甲比喻什麼動物 海龜烏龜 穿山甲瓢蟲 什麼樣的人被比喻成什麼樣的動物 變色龍 立場...

用什麼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用什麼比喻知音難覓或樂曲高妙

高山流水 1.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描繪 巍巍乎志在高山 和 洋洋乎志在流水 伯牙驚曰 善哉,子之心與吾同。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斷絃,終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春秋時代,有個叫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伯牙年輕的時候聰穎好學,曾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