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以下材料,請以「尊重生命」為話題,寫不少於的

2021-03-04 08:53:47 字數 4033 閱讀 9761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是何等的寶貴,它就像那噴泉一樣,是那麼的多姿多彩;它就像傍晚的晚霞一樣,是那麼的美好;它就像二月的鮮花一樣,是那麼的美麗卻短暫。然而,往往一些潛伏在身旁的「暴風雨」,使它比曇花一現還要短暫。

安全是我們每週必講的主題,安全的警鐘在我們內心時常地敲響。但是,那些「執迷不悟」的人們經常忘掉安全,因此,發生了一連串的悲慘事故。

很快,春去夏來,我們即將迎來的是熱情如火的夏天,但夏天不正也是乙個「多事之秋」嗎?聽著夏天一步一步向我們走來的腳步聲,我想到了多少生命在這夏天中喪失!

夏天是酷熱的,它的酷熱牽引著多少人去溝渠、去江河湖海中游泳、嬉戲?正是因為這乙個個不規範的「游泳池」奪走了乙個又乙個的生命,使乙個又乙個的家庭承受著天大的痛苦。溺水、溺水、溺水!

成了乙個恐怖的字眼,讓人心驚膽寒,讓人心情悲憤,但卻無濟於事。

水固然冷酷無情,但車禍也不甘示弱。車禍猛於虎,多少個家庭難道不是在車禍中破碎嗎?

汽車是我們主要的交通工具,給我們帶來了方便,它功不可沒。但是它也給我們帶來了危險,重演著一幕幕慘痛的悲劇。看那乙個個小夥子在騎電單車時,是多麼的「威武」但往往因為他們愚昧的「威武」在「啪」地一聲巨響時,又發生了一起驚天地泣鬼神的車禍,死神再一次奪走了短暫而美好的生命。

啊!多麼恐怖的事故,它的發生會讓你體無完膚,甚至會付出生命的代價。

每次,當那122救護車的叫聲在耳邊重響起,我都有不由得很害怕,因為我知道世界上又乙個人或一些人要受罪了,或許是世界上的又乙個活生生的生命在那一瞬間被鬼神帶走了。人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是多麼愚蠢呀!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為什麼人類總不注意隱藏在自己身邊的危險呢?如果把金錢、家庭、友情、房子、車子……用數字0來表示,那麼,生命它就是1,只有生命這個1存在了,後面的0才會有價值;而當這個1不在了,後面的0再多的珍貴的東西也只能是乙個0,所有的寶貴的事物對你來說都是水中月、鏡中花。

人的生命也是脆弱的,生命如果發生什麼意外,會留下永遠的傷痕;健全身體一旦失去,將永遠無法挽回。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天,在生活中注意安全,使自己平安健康地成長。讓我們每乙個人永遠平安、快樂!

讓我們時刻牢記:珍愛生命安全第一!

求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2023年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求學縱橫談荀子說:「學不可以已」,「君子性非異也,善假於物也」。此處的「物」即為「學習」,由此可見,人生貴在求學。

凡事都可以從縱向和橫向方面來考慮,求學也不例外。縱向上的求學是時間上的積累,抓緊時間學習是縱向的真諦;橫向上的求學則是範圍上的擴充套件,泛學與精學是橫向的奧秘。求學是實實在在的付出,絕非動動嘴皮的巧活,求學需要乙個人真正靜下心來花大量的時間。

時間從何而來?魯迅先生說得好:「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去擠總會有的。

」因此我們要善於並勇於去擠時間。散步時的沉思,小憩時的冥想,排隊時的默背,臨睡前的回味……零碎的時間處處有,只要肯去利用。哈佛有乙個著名的理論:

人的差別在於業餘時間。所以,只要我們充分利用所有可以為我們所用的時間,那麼我們就擁有了超越他人的法寶,我們就能贏得縱向求學的勝利。當然,贏得了縱向求學的勝利並不等於求學的成功,還有橫向的挑戰在等著我們。

人生是乙個多元化小世界,任何人都不能單憑一種技能而生存下來。所謂的「一招鮮,吃遍天」已經不適合當前的社會。我們可學的範圍極廣,只要是正面積極的,如果有精力和時間,那我們就應該盡力去學。

「藝多不壓身」的確是至理名言。同樣的學歷,同乙個崗位,你比別人多一種本領,那你就比別人更容易受到青睞。《水滸傳》中的東京潑皮高俅的飛黃騰達,還不是因為那一腳絕妙的蹴鞠?

所以,我們要充分利用大好的青春年華,多汲取天地之靈氣,日月之精華,抓住一切機會去學習的知識和技能。略知皮毛也好,登峰造極也罷,只要去學就總會有收穫。要相信,沒有一件事情是毫無意義的。

日後保你成功的沒準是你在無意間插在河邊的一棵柳!求學的路很難,你也許頭破血流;求學的路又很簡單,只要抓緊時間。隨時隨地隨意學,縱向橫向兩手抓,你一定能在求學的路上走得從容有序,一路花香。

試題分析:材料一分析:哈佛理論共兩句話,第一句話的意思是:

人的命運決定於晚上的余業時間。言外之意是:人應該充分利用晚上的業餘時間。

把這個言外之意擴而大之,意思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堅持利用業餘時間,只有這樣,我們的人生才變越來越美好。由此可以立意:要抓緊時間,要堅持不懈。

材料而分析:第二段材料共兩句話,前一句是事例,後一句是從事例中得出的結論。強調學習不要畏難,學習要趁早,學習知識和技能為人生奠定基礎,勤於學習才能成功。

由此可以立意:學習要趁早,學習要吃苦,這樣才能美化人生。兩個材料共同的話題是學習的重要性。

作文應緊緊圍繞學習的意義、價值、方法等。材料一側重堅持學習,充分利用時間;材料二側重學習要吃苦,學習要趁早。1、最佳立意應該能夠把前後兩則材料的內容結合在一起,展示時間、學習、成功這三者的辯證關係。

如:人生前期應充分利用業餘時間,勤奮學習,只有這樣才能成功。緊緊圍繞「學習」這個核心話題。

早努力、不怕苦、充分利用時間學習,上述三種兼有兩種,可謂一類文的上等立意。2、如果側重於第一部分內容,談充分利用時間,談堅持不懈,只要是圍繞「學習」,講的是學習與人生、學習與命運、在浮躁的當下如何學習等,同樣是一類立意。如果只抓住第二部分內容,談人應當及早努力,談不要怕吃苦等,只要圍繞學習,也算一類立意。

以上兩種立意,可謂一類文的下等,或二類文的上等。3、如果作文只是泛泛地談材料中的某乙個元素,如「堅持」「時間」「勤奮」「知識」等,屬於斷章取義。這樣的立意列如三類立意。

這裡所說的「泛泛地談」,是說該作文在論證過程中,很少涉及「學習要趁早」「要充分利用業餘時間」之類的內容。4、如果只抓住材料中的只言片語,論點不是材料的中心內容,則判為三類立意。如:

堅持就是勝利,努力是成功的關鍵,不要錯過美好的風景等。注意:如果抓的是片言隻語,但文中有若干內容涉及到學習、人生等重要內容,判為三類上,或二類下。

否則是三類下。5、如果所寫議**的論點或記敘文的主旨,明顯地脫離了作文材料,與作文材料幾乎沒有任何關係,在立意方面打入四類。以上是課件上的內容。

本次考試有近三分之一的學生以「堅持」為中心,相當一部分同學談的不是學習上的堅持,這說明他們在審題方面還存在一定的問題。有同學談「不畏艱險」,這個立意也有些偏,如果能圍繞學習談不畏艱險,也算勉強符合題意。至於寫「細節決定成功」,「學會選擇」,「學無止境」等,統統為離題作文。

3樓:我去撇去

從**丹:要服人必先正己

從老太太:溺愛

從小孩:放下手機,馬上讓傳統美德回來 網路讓親情離得更遠通用:社會美德的缺失 學會尊重,懂得體諒與寬容 誰為道德讓座

求作文立意!!!!!!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60分)   最近有

4樓:秉罌

從正面:要讓孩子親近大自然

從反面:不能溺愛孩子

作文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有人說,我們現在的社會就像拼命奔跑的

5樓:西湖十景

略本材料作文的審題構思和立意應關注三個方面:

一、注意比喻。「我們現在的社會」「向著乙個個新目標拼命奔跑」比喻「現代社會的快速發展」,「爺爺奶奶塞在我們貼身口袋裡的祖傳寶貝」比喻「傳統的美好的思想、道德、文化等」。

二、注意關係。要強調在現代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要注意繼承傳統文化,弘揚傳統的美好的思想道德,不能只談繼承傳統文化,還要談發展。

三、注意要求,聯絡現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了「實施文化強國戰略,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戰略思想,如何在現代化的發展中繼承傳統的優秀文化,是值得思考的、有價值的話題。

【素材鏈結】

1. 如今,許多獨力傳承某種民間工藝的手藝人,大部分沒有**人,連自己的子孫都不願意學老一輩的手藝,有的民間工藝出現了人亡藝絕的困境。

2. 包括北京的故宮、**的布達拉宮、雲南麗江古城等中國境內6處世界遺產,因管理不善,面對即將吊銷世界遺產之名的危機。其中雲南省的「三江併流」因**在上游修建水壩,嚴重破壞自然環境,被世界遺產大會責令整改,如再沒有明顯改善,將被剔除出《世界遺產名錄》。

3. 乙個使用中國納稅人的錢財並在中國召開的科學學術大會,卻要求一律用英語交流,甚至中國聽眾連翻譯服務都無法享受。

閱讀以下材料寫文章。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側

范文 別讓新鮮玩意兒蒙蔽你的眼 盧怡月蘇格拉底受學生的鼓動去集市逛逛後,對集市的 新鮮玩意兒 不禁感慨 這個世界上原來有那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是的,在現代社會中,新鮮玩意兒 更是層出不窮,要想像蘇格拉底般保留自己的本真,能夠有堅定的信念,就要記住 別讓新鮮玩意兒蒙蔽你的眼。在這個燈紅酒綠,光怪陸離的...

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閱讀以下材料材料在是否

1 主張 美國不陷入歐洲事務。表現 在意埃戰爭中,美國推行中立法,禁止向交戰雙方運送 作用 實際上有利於侵略者。6分 2 焦點 美國會不會承擔法律上的義務。2分 主張 威爾遜認為,對美國而言,盟約規定的義務主要是道義上的,但在某種情況下,美國需要承擔一定的使美國捲入國際爭端的法律義務。參議員們則反對...

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閱讀以下材料材料一在歐洲各國

1 歐洲民眾 認為戰爭是正義的,是保衛與強化國家。國家 戰爭是國家的正當權利。2 主張 格老秀斯主張國際戰爭應受法律約束,並提出諸如交戰規則 戰俘待遇 使用等原則。原因 首次世界大戰給人類造成空前災難,使人們更加深對戰爭危害的認識,人們普遍渴望和平。意義 格老秀斯提出的原則後來被西方國家普遍接受,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