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該看哪些書,適合少年看的書籍有哪些?

2021-03-04 08:53:45 字數 4596 閱讀 7731

1樓:別吃了呢

壹:乙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被打敗。

01、老人與海

豆瓣評分:8.3

作者:【美】海明威

推薦古巴老漁夫聖地牙哥在連續八十四天沒捕到魚的情況下,終於獨自釣上了一條大馬林魚,但這魚實在大,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盡,被他殺死了綁在小船的一邊。在歸程中,他再遭到一條鯊魚的襲擊,最後回港時只剩魚頭魚尾和一條脊骨。

點評《老人與海》是很經典的書了。但是很多人可能因為早已知道它的結局,而沒有好好讀完過它。其實當真正沉下心把它讀完之後,會從中獲得一種很飽滿的向上的力量。

在這場與海洋、與大魚的搏鬥中,老人聖地牙哥雖然失敗了,但不妨礙他仍然是個英雄,最終他一身疲憊地拖著魚骨回到岸上,那段最後的描述看得我熱血沸騰,同時也為海明威對人物心理的深刻剖析而折服。這本書尤其推薦男孩子去讀,讀完後也許你也會「夢到獅子」。

貳:里亞包維奇覺得整個世界,整個生活,都好像是乙個不能理解的、沒有目的的玩笑……他從水面上移開眼睛,瞧著天空,又想起命運怎樣化為乙個不相識的女人對他偶然溫存了一下,想起他夏天的迷夢和幻象,他這才覺得他的生活異常空洞,貧乏,沒有光彩…

02、契訶夫短篇**選

豆瓣評分:8.7

推薦選收契訶夫的優秀短篇**十七篇,代表各個不同時期的創作成就。《乙個官的死》、《變色龍》、《苦惱》等揭示了統治階級的**、奴才們的卑劣和「小人物」的悲哀,充分顯示了作者創作早期的才華。《第六病室》以病房為象徵,把沙皇**比喻為一座暗無天日的大監獄,其野蠻、殘忍和混亂令人驚心動魄。

《跳來跳去的女人》、《醋栗》、《約內奇》等刻畫了自私自利、蜷伏在個人「幸福」小天地中的病人的心靈空虛,指出生活的意義在於爭取「更偉大更合理的東西」。

點評大學時在學校的圖書館中發現了一本《契科夫短篇**選》,印象中契科夫的作品是很有趣的,於是借了回去看。看完之後最深的感受是――後悔沒有早一點看到他的書。契科夫不愧為世界級的短篇**巨匠,他的**很有趣,但更多的是力透紙背的思考,他冷靜地嘲諷著社會上的荒誕現象,用犀利的筆觸描寫社會上的形形色色的小人物,可笑可悲也可嘆。

它辛辣而不刻薄,不長篇累牘卻足夠精悍,這是一本會引人深思的書。

叄:歡樂與憂傷交匯在命運之杯裡,然而其中絕沒有辛酸的眼淚:因為就連憂傷本身也已沖淡,又裹在了那樣甜蜜、親切的回憶之中,失去了所有的苦澀,成了一種莊嚴的快慰。

03、霧都孤兒

豆瓣評分:8.1

推薦孤兒奧立弗・退斯特從小在貧民習藝所受盡欺凌,逃到倫敦後又陷入賊窟。身邊的世界像一台瘋狂運轉的機器,小奧立弗卻努力堅守著心底深處的純淨與高貴。這份執著終於幫他等來了柳暗花明:

布朗勞先生、梅里太太等人及時伸出援助之手;與此同時,奧立弗奇特的身世,也一步步真相大白。

點評肆:不要向井裡吐痰,也許你還會來喝井裡的水。

04、靜靜的頓河

豆瓣評分:9.0

推薦《靜靜的頓河》通過對居住在頓河邊麥列霍夫一家命運變遷的描寫,揭示了戰爭給哥薩克人帶來的巨大衝擊及他們在這一系列社會變動中社會和思想上的矛盾與鬥爭。

點評《靜靜的頓河》以一戰到2023年蘇聯國內戰爭這期間的故事為背景,用頓河地區的哥薩克人葛里高利的視角,描寫了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葛里高利彷彿把他的痛苦、彷徨和迷茫傳染給了讀者,對戰爭、政治的描述更是令人齒冷。書中人物眾多,各有各的性格特點,文風厚重、內涵深刻,書中有一句話寫得太好了――比戰亂和疫病更殘酷的,是被逆流的命運裹挾。這是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每一次讀都會挖掘出不同的思索。

伍:這個世界不可能大家都喜歡我,我也不需要每個人都喜歡我,我只能說很多人還不了解我。

05、蘇菲的世界

豆瓣評分:8.5

推薦《蘇菲的世界》是講14歲的少女蘇菲某天放學回家,發現了神秘的一封信。―你是誰?―世界從**來?

就這樣,在某個神秘導師的指引下,蘇菲開始思索,從古希臘到康德、從祁克果到佛洛佛德等各位大師所思考的根本問題。與此同時,蘇菲不斷接到一些極不尋常的來信,世界像謎團一般在她眼底。蘇菲運用少女天生的悟性與後天知識,企**開這些謎團,然而,事實真相遠比她所想的更怪異、更離奇……

點評作為一本青少年哲學啟蒙書,《蘇菲的世界》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對一些哲學的知識進行了**,為讀者粗略地梳理了一遍哲學的發展歷程,結構非常巧妙,暗藏著深厚的寓意。雖然看起來很無趣,但是每個人都應該學點哲學,某些程度上會重塑你的世界觀和思考問題的方式。哲學會帶給你乙個個謎團,也會讓你更加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思故我在」,誠如此言。

適合少年看的書籍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生可以看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可以等到高中再看。

2《草房子》《朝花夕拾》《駱駝祥子》《城南舊事》《老人與海》《鋼鐵是怎麼樣煉成的》等等,包括中國的名著,外國的名著。

3《目送》《親愛的安德烈》《孩子你慢慢來》都是龍應台寫的。

4在這些書的基礎上,上了高中的同學可以多看些文學方面的書籍,《百年孤獨》《追風箏的人》《穆斯林的葬禮》《四世同堂》《守望的距離》《明朝那些事兒》《圍城》《我們仨》等等,名家寫的書。

5再乙個就是多看些勵志方面的書,《哈佛凌晨四點半》《風雨哈佛路》《願我的世界有你的二分之一》等等,青少年勵志的書。

6還可以看看三毛的散文,余秋雨的散文,林清玄的,席慕蓉的,徐志摩的詩集等等。

7如果同學對古典文學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山海經》《道德經》《史記》《莊子》《了凡四訓》《聊齋誌異》等等。多看書肯定有好處,望同學們有空的時候,多看看書,不光為了提高學習成績,也為了以後的生活。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向你推薦的書是《震動》。雖然是一本**,但是它有著不一樣的風格。它不僅能夠讓你心靈受到震撼而且會影響你的一生!

本書的主要內容是:四個少男兩個少女,為了一場青澀的恩怨,在人跡罕至的山坳裡,要用一場最遠古最有說服力的方式――決鬥,來了結這段恩怨,以便今後可以安靜地生活。這時,「四周的山像得了什麼命令一樣,轟隆隆地咆哮起來,咆哮聲中,山石滾落下來,山體像被無形的巨斧劈開,綠色的植物被像無形的大手撕開,那些泥石,呼嘯著,排山倒海般衝向山澗……」**啦!

六個少年性命如何?他們會如何面對這場災難?他們之間的恩怨又會以哪一種方式呈現?

親人如何找尋這失蹤的少年們?

這樣的情節使我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英國作家戈爾丁的《蠅王》,在未來的一次核戰爭中,一群英國男孩乘飛機離開英國,途中飛機被擊落,流落到一座也是人跡罕至的荒島。孩子們分成兩夥互相殺戮,**慘重,最後,孩子們得到**的救助,重返人類社會,但荒島被一場大火燒成灰燼。2023年度,瑞典文學院把諾貝爾文學獎頒給戈爾丁,形容《蠅王》為「以清楚的寫實主義敘事手法,以及多樣性、普及性的神話方式,闡明了今日世界的人類情況。

」事實上,人類的情況往往是複雜的,王巨成的《震動》做了另一種回答。

開始,少年們瘋狂地逃跑,山石不斷滾落下來,擋住了孩子們的去路,六個少男少女不知道跑了多長時間也沒能跑出山坳,那個要與鐘雷決鬥的少年黃春榮跑在最前面,突然,他下半身被山石埋住,隨著「救救我」的慘叫,五個人同時朝黃春榮奔去,在巨石下面救出了血肉模糊的黃春榮。當又一次山石滾落之時,女學生顧芳芳也被砸傷了腰。學習較好但家裡以賣菜為生受到黃春榮欺辱的鐘雷,被同學稱「那個拿別人手機的男生」受盡同學白眼的俞前進,失學在家被認為社會混混的元帥,引發男生之間決鬥的漂亮女生宋佳玲,**寫了他們內心激烈的矛盾和鬥爭。

元帥想起與自己相依為命的奶奶,本想乙個人逃走,但被宋佳玲信任的話語感動之後,就決定留下來,他們心照不宣地要活一塊活,要死一塊死,僅有的礦泉水一人一口分著喝,一塊口香糖給身體最弱的顧芳芳吃。晚上睡覺的時候把受傷的黃春榮和顧芳芳圍在中間取暖相依而眠。鐘雷不計前嫌揹著黃春榮一次次逃出險情。

最後俞前進在同伴鼓勵的目光下,乙個人趕夜路爬出山坳,在途中遇到毒蛇,他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更為了完成報信的任務,毅然咬掉自己的中指,忍著劇痛回到鎮上報信,使同伴獲救。

尋找也是這個作品的另乙個重要的主題,學校、家長、社會、同學,一刻不停地尋找失蹤的孩子,親人的召喚更是少年堅持下去、活下去的有力支撐。頑皮的元帥一想到奶奶等他回家,就從昏迷中露出微笑,與死神對峙。

除了這六個少年的敘述線索之外,作品用散點透視的結構,同時展現了在**中人們的堅強毅力和大愛無疆的美好品質。元帥的奶奶在**中後背被壓住不能動,她想著孫子需要自己,從吃土豆到吃土,硬是挺到救援隊來救出自己,創造了生命的奇蹟;何平老師、季潔同學都是為了救別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李全有、俞飛躍、顧長勇、曹佳音一串串名字出現在救援現場,還有許許多多沒有名字的人,用身體救助別人的生命,用信心支撐別人活下去,用歌聲點燃別人的生命之光。一幕幕感天動地的場景,讓人潸然淚下,難怪編輯在**的封面上有這麼一句警示語:

「一本需要帶手絹閱讀的書。」

中國兒童文學史上,從來就不缺少苦難題材的**,苦難是社會性的,也是漫長而悽苦的,對人的精神和品質是漸漸滲透,也往往被**家所熱衷。但災難題材的兒童**卻很少。一方面與中國文學中天人合一的傳統有關,一寫到自然就是田園風光、詩情畫意。

在兒童文學的譜系中,保有一種盲目樂觀的理想化的生活,甚至都不敢言「死」,自然災難更是缺失。海德格爾說「人,向死而生」,因為知道有死,人類才能更珍惜生的意義。從這個角度來說,《震動》在震動人的情感、心靈、人生和人性之後,也給兒童文學創作提出了乙個令人震動的課題。

災難的突發性、毀滅性和不可抗拒性也許更能讓人們思考人生的大問題,「活著或者不活」這種哈姆雷特永遠追問的話題,有時真不是人力所為,還有別個力量在馭使生命,不僅僅是人的生命,包括一切動物植物的生命。那些生命生存的權利就需要人來保護,因為他們的生命與人類息息相關,就像那只支撐元帥奶奶活下去的小老鼠。但願,人們被《震動》之後,好好活著,這就是《震動》的人性之光,不同於那部寓言式的《蠅王》,也許是中國兒童文學的一種堅強力量之所在吧!

適合中學生讀得哲學書,適合青少年看的哲學書有哪些?

我是高中的一名文科生。我自己讀過一本 21世紀大眾哲學 這個是哲學入門類的一本書,個人感覺很不錯 適合入門用!還有就是周國平的一些書,他就是哲學系畢業的,文章很不錯 也推薦!其次就是比較深奧的一些書了,比如馬克思的書什麼的 個人沒讀過,覺得會比較晦澀難懂,還有就是水平沒達到 望採納 大問題 簡明哲學...

適合青少年看的喜劇電影有哪些,適合青少年看的好看的電影

長江七号 小胖的夏天 法國影片 魔法保姆 德國影片 非常小特務 小鬼當家 小鬼當家2 樓主你好,最近新電影很多的,我蒐集了一些,覺得很好看,所以推薦給你看下,希望能給你幫助。美國喜劇電影推薦 驚聲尖笑1234系列 粉紅豹12 美國派1 7 博物館奇妙夜12 糊塗偵探 超級英雄 災難大電影 忍著舞孃 ...

中國有那些適合青少年讀的雜誌,適合青少年看的雜誌

少女 語文月刊 世界博覽 中學生博覽 作文與考試 中學生閱讀 中學生讀寫 兒童文學 漫畫派對 中國少年文摘 青年文摘 美麗英文 新東方英語 課堂內外 創新作文 少年文藝 格言 青年文摘,讀者.萌芽 作文大王,挺不錯的,作文蠻有意思 少年文摘 裡面的故事很感人 適合10 18歲的人看 4 7元一本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