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式單詞被收錄到牛津詞典了,有哪些中式英語的單詞被收錄進詞典

2021-03-04 08:53:43 字數 1382 閱讀 8830

1樓:塌瑪

no can do

《牛津英語詞典》中一共收入了245個由漢語引進的英語詞,這麼說其實有點不準確,因為這245個詞彙中,其實有乙個句子,典型的 chinglish(中式英語)。

這句中式英語不是我們大家所熟悉並津津樂道的long time no see,更不是bu zhe teng,而是no can do。《牛津英語辭典》對no can do這句中式英語的解釋是:

it is not possible, it cannot be done; 『i can't do it.』

說來這句話進入英語的時間相當早,可以追溯到由美國幽默作家charles godfrey leland (august 15, 1824 – march 20, 1903) 在2023年編輯出版的pidgin english sing-song(《別琴英語歌謠集》)一書。順便說,「別琴」(pidgin)這個詞的**據說與中國人有關。當初外國人帶著中國夢來到廣州做生意,張口閉口business,當地中國人也跟著學說business。

但因為模仿的不準確,在老外聽來好像是pidgin,於是就把pidgin這個詞代表一種語法和詞彙都大大簡化了的英語。

此後,有多位作家在作品中提到或者用到了no can do這個詞。比如英國罪案**家elizabeth ferrars (6 september 1907 - 30 march 1995)2023年出版的busy body一書中有這麼一句話:

sorry, no can do—not tonight.

no can do還有更簡潔的形式no can。林語堂先生在2023年寫過一篇in defense of pidgin english(為洋涇浜英語辯護)的文章(the china critic, vi (july 22, 1933), p. 743),其中提到英國作家蕭伯納對洋涇浜英語的評價。

據說蕭伯納在一次接受**採訪時說,洋涇浜英語「no can」(不能)比正宗英語「unable」(不能)要清晰明了。比如乙個女士告訴你她是unable to ***e(不能來),聽者還會心存僥倖,說不定這位女士還會改變主意,但是要是她冷冷地說句no can,那就啥都別想了。

牛津詞典專家嚴格把關,討論是否同意將no can do收入牛津英語詞典,最後結論是yes, we can,終於在2023年將no can do收入了《牛津英語詞典》,成為目前唯一一句進入了大雅之堂的中式洋涇浜英語。

有哪些中式英語的單詞被收錄進詞典

2樓:莫及 落花時

中式英語?你想問的是有哪些中國的詞語或者名車英語沒有然後新造的吧?

3樓:豬咪的麻麻

long time no see

add oil

jiaozi

hongbao

中式婚禮有哪些禮儀,中式婚禮都有哪些講究

自己高興就好,沒必要重視那麼多。中式婚禮都有哪些講究 你好,很高興能幫你。雖然很多,但很值得參考哦 中式婚禮特點 中式婚禮都有哪些講究?中式婚禮 禮節禮儀都有哪些 應該說沒有統一的儀式,一般是接新娘時新郎到女方家時有見面禮 吃紅棗桂圓蛋 給父母敬茶 女方接到南方家後也有以上的儀式。婚禮上由新娘父親將...

中式婚禮都有哪些環節,中式婚禮主題都有哪些?

男方先下聘金 然後準備新房 布置。女方父母準。備嫁妝。結婚當天男方派迎親隊伍來迎娶 一般車隊 8輛 如果有伴娘伴郎團 可以弄個迎新娘遊戲 接回去男方家 就要拜祠堂 一拜天地 二拜高堂 夫妻對拜 長輩給紅包 老公背老婆送入洞房 喜宴開始 新郎新娘要發喜糖敬酒 男方父母 舅舅都沒桌輪流敬酒 喜宴結束 送...

現代中式跟新中式家具有哪些區別,中式與新中式家具的區別在哪裡?

新中式風格是中國古典建築的室內裝飾設計藝術風格,而現代中式傳承並創新中式傳統家具的文化,不拘泥於傳統理解,更是一種突破性的詮釋,給人更好的生活體驗。新中式家具沒有用過,所以不是很清楚,而現代中式給我的感覺就是順應人們內心對寧靜生活的渴望,以現代中式的自由 自然,打造溫馨的整體家居生活方式。中式與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