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字馬字旁加風字念什麼,繁體字馬字旁加乙個風字念什麼

2021-03-04 08:53:31 字數 1136 閱讀 2812

1樓:匿名使用者

◎ 颿fān

〈動〉(1) (形聲。從馬,風聲。本義:馬賓士)

(2) 同本義 [gallop]

颿,馬疾走也。從馬,風聲。——《說文》。徐鉉注:「舟船之帆本用此字,今別作帆。」

(3) 凡同「帆」 [sail]

樓船舉颿而過肆。——左思《吳都賦》。注:「船帳也。今字作帆。」

(4) 亦借指帆船。如:颿顛(帆頂);颿布(掛在桅杆上的布篷);颿船(帆船)

◎ 颿fān

〈形〉疾速 [fast;quick]。如:颿風(疾風);颿颿(急速前進的樣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 「 颿」,讀 fān

繁體字的「乙個馬字旁邊加乙個右耳旁」念什麼?

3樓:多多文哲

讀音:【yān】

釋義1:中國周代諸侯國名,也是姓氏。

釋義2 :  鄢[鄢、傿,讀音作yān(ㄧㄢ)]鄢(yān)姓源流單純,一說出自妘姓,以國名、居住地為氏;一說得姓始祖:求言。

相傳帝顓頊的元孫陸終的第四個兒子名求言,封在鄶國,今河南省新鄭縣西北的一地,當地居名時稱會人。現主要分布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一帶。

用法:1.夷水(鄢水)又東注於沔。

2.又謂之鄢水,《春秋》所謂:『楚人伐羅渡鄢』者也。

3.長渠在宜城縣西四十里,亦曰羅川,又曰鄢水,亦曰白起渠,即蠻水也。

4.據《周朝秘史》第二十六回「楚王僭號徵鄖絞,楚屈瑕鄢水大敗」載:楚子自立為東楚武王,漢東小國皆來朝貢。

5.屈瑕為了盡早攻克羅都,督催全軍盡快渡過鄢[yān]水(今蠻河),佇列錯亂也在所不惜,以致渡過鄢水之後,楚軍不成佇列了,行近羅都時,正面有羅師迎擊,背面有突然出現的盧師偷襲,屈瑕和他的將士都大驚失色。

乙個馬字的繁體,再加乙個風字的繁體,念什麼?我同學的名字就是這個!我的輸入法打不出來

4樓:圍城仙

颿fān

說文解字

【卷十】【馬部】颿

馬疾步也。從馬風聲。符嚴切〖注〗臣鉉等曰:舟船之颿,本用此字。今別作帆,非是。

習的繁體字,右邊加風字讀什麼,繁體字馬字旁加乙個風字念什麼

這個字在擴充套件 b 區,現有輸入法打不出,字見 康熙字典 戌集下 並音 x 廣韻 颯 大風。繁體字馬字旁加乙個風字念什麼 颿f n 動 1 形聲。從馬,風聲。本義 馬賓士 2 同本義 gallop 颿,馬疾走也。從馬,風聲。說文 徐鉉注 舟船之帆本用此字,今別作帆。3 凡同 帆 sail 樓船舉颿...

上邊繁體字的龍加下邊繁體字的馬念什麼

這個字是 驡 讀音 l ng 部首 馬 釋義 1.野馬。2.姓。繁體字 上面乙個敬,下面乙個繁體馬 讀什麼?它的簡體字又是什麼?謝謝回答!這個字是驚的異體字,沒有簡體字,寫法如下 驚拼音 j ng 釋義 1 騾馬等因為害怕而狂奔起來不受控制 驚車。驚群。馬驚車敗。2 害怕,精神受了突然刺激而緊張不安...

響繁體字怎麼讀,響這個繁體字念什麼字

響 繁體字讀 xi ng 響 xi ng 繁體字為 響 釋義為 1.聲音。2.發出聲音。3.聲音高,聲音大。4.回聲。相關的片語及例句 響聲 80年的家庭,每個人對音響應該很熟悉。鐘響了 十二點的時候,鐘響了。響應 他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和意見,但是沒有人響應。響亮 他的聲音很低,但是圓潤響亮。響這個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