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養的球蘭為什麼總是落蕾望高手指點

2021-03-04 08:53:31 字數 5818 閱讀 3041

1樓:凘**

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疑問,這種情況一般有幾種,如澆水太多,太乾旱,肥料不足,病蟲害都有可能,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

球蘭葉子很茂盛但是不開花,每個枝幹都是長到頂,不知該怎麼修剪,求指教?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的也是,後來聽朋友說那是對他太好了,由於肥水不缺,它始終處於營養生長階段,如果不太理會他,甚至虐待他,不拿它當回事,他就「有危機感」反而到開花,進入生殖階段。

主要原因是嫌枝條過長,於是把它們剪短。球蘭不同於四季桔或「龍吐」要剪枝,它們的生長點和成花素是在枝條上方居多,若貿然剪去,就難再開花;要等待枝條再生長和成熟,亟需一段長時期。縱使是球蘭的花莖也不可摘除,因為次年會在同一生長點孕成花芽。

球蘭甚怕人騷擾其根部,因為幼根生性甚敏感,會影響吸收能力。若在花芽分化前或後(花期為5~9月)擾動過,更容易導致無花。另乙個原因是植土過分膠結,使根部腐爛;故植土中應混合百分之四十是疏鬆的泥炭土為合。

施肥方面,宜淡莫濃,以磷和鉀肥料為主,氮肥為次;但有蟲菌要施藥或雨天時不宜施肥。

球蘭換盆:花盆宜選用高腳小盆,幼株宜於每年春季換一次盆,成株可每隔2-3年換一次盆。對於已有花蕾和花朵正開的植株,不能隨意移動花盆,否則易引起落蕾落花。

球蘭肥水管理:生長季節除澆水要見幹見濕外,還需經常向葉面上噴水。夏季澆水要充足,同時要注意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健壯生長。生長旺季每月施1次-2次磷鉀結合的肥水。

球蘭光照選擇:盆栽球蘭,春、秋季節宜放在室外朝南窗台上或室內南窗附近培養,可保持葉色翠綠光亮,開花良好。夏季需要移至遮蔭處,防止強光直射,否則葉色易變黃。

若長期將其放在光線不足處,則葉色變淡,花少而不豔。

3樓:超哥來網購了

原因是很多人在球蘭開花後,嫌枝條過長,於是把它們剪短。球蘭不同於四季桔或「龍吐」要剪枝,它們的生長點和成花素是在枝條上方居多,若貿然剪去,就難再開花;要等待枝條再生長和成熟,還需一段長時期。

修剪來說是有講究的,若修剪得不正確則會導致不開花的現象,這種現象是很常見的,除了修剪不當外,球蘭甚怕人騷擾其根部,因為幼根生性甚敏感,會影響吸收能力。若在花芽分化前或後擾動過,更容易導致無花。另乙個原因是植土過分膠結,使根部腐爛;故植土中應混合百分之四十是疏鬆的泥炭土為合。

施肥方面,宜淡莫濃,以磷和鉀肥料為主,氮肥為次;但有蟲菌要施藥或雨天時不宜施肥。

球蘭的修剪方法:

1、摘心:破除頂端優勢,促使其下部腋芽萌發,或抑制枝條徒長促使植株分枝,形成優美的株型。所用方法,既是摘心。

當植物株型完好,枝條疏密有致,這時需要摘去多餘的腋芽,以保證植株美觀、花大色豔。

2、剪枝:枯枝、劣枝、妨礙株型的不必要枝條,其中也包括幼枝。以利於間疏枝葉、改善通風,預防病蟲害,更使其株型緊湊、立體。

3、修枝:為防止植株枝葉過密,可以有目的的將枝條上萌發的不定芽及時摘除,以免消耗養分;植株長勢過於旺盛時,導致枝葉過密時,應適當的疏剪部分枝幹,或摘除過密的葉片,以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是植物生長更健壯,更利於開花。

球蘭的花蕾怎麼掉了?

4樓:

可能是澆水太多太勤導致的,在花前澆透水後,應等盆土幹了再澆,在花期應少澆水。

載培要點

吊盆栽培用15~20釐公尺盆,每盆栽苗3~5株。盆栽用腐葉土、園土和粗沙的混合基質,加入少量骨粉。生長期需20℃以上溫度和較高的空氣濕度,每天有3~5小時充足陽光,有利於肉質葉的生長和開花。

充分澆水,保持盆土濕潤,忌用鈣質水。但溫度過高,肥水過多,蔓莖生長細長,葉片變薄,色斑不明顯。5~8月為生長期,每半月施肥1次肥。

多施鉀肥更好,夏季每週噴水2次,切忌向花序噴霧。要保護好蔓上的瘤狀節,以利新蔓的生長與開花。出現花序後,切忌搬動。

冬季休眠期盆土保持稍濕潤。

澆水施肥

球蘭盆土宜經常保持濕潤狀態,但盆內不可積水,水分不可過量,以免引起根系腐爛,但是,環境過分乾燥時會造成葉片失去光澤,影響葉片美感,進而會影響花芽的形成,即便是長出花蕾,也常常不能開放或開放時間縮短。因此在夏秋季節,天氣高溫乾燥,澆水要充足,除澆水要見幹見濕外,同時要注意增加空氣濕度,需經常在葉面上噴灑霧水,降溫保濕,增加葉面與周圍環境的濕度以利其生長。秋冬季時,生長緩慢,莖葉耗水均較少,盆土宜稍乾燥,澆水次數可以減少至每2周1次。

球蘭適宜於肥效持久、排水良好的腐植土,由於上盆時加入了適量複合肥作基肥,故平時需肥量較少,生長旺季每月施1~2次氮磷結合的稀薄肥水,寧稀勿濃。在生長旺盛期,可15~20d施1次腐熟的有機肥液。秋季天氣逐漸涼冷時,要逐漸減少澆水量和施肥量。

光照溫度

球蘭喜散光,喜半陰環境,耐陰蔽,忌烈日直射。夏季需要移至遮陰處,防止強光直射灼傷葉片,造成葉片失綠變黃,嚴重時會使葉片脫落,影響觀賞效果。若長期將其放在光線不足處,則葉色變淡,花少而不豔。

球蘭不耐寒,生長適溫為15~28℃,在高溫條件下生長良好,冬季應在冷涼和稍乾燥的環境中休眠,越冬溫度保持在10℃以上。若低於5℃,則易受寒害,引起落葉,甚至整株死亡。

花期管理

夏季以後多施磷鉀肥,在孕蕾開花前適當施些含磷稍多的液肥,如用磷酸二氫鉀0.1%的溶液能促進其秋花的開放,球蘭每天需要3~4h充足陽光才能開花。對於已有花蕾和花朵正開的植株,不能隨意移動花盆,否則易引起落蕾落花。

開花時可見葉腋處長出3~4個花序總梗,傘形花序,每組花可連開10余天,凋萎後,花朵和花梗自行掉落,留下花序和總梗,一段時間後會繼續抽生花朵,花可陸續開到10月中旬。

5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不足就自然謝了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時間了,自然就掉了

球蘭養了4年了只長花雷不開花這是怎麼回事?球蘭長到3公尺多,葉子和莖都長的很好。

7樓:小筑花姿舞清風

你搬動她了嗎, 球蘭生長旺季每月施1次-2次磷鉀結合的肥水,磷肥少了花開不了;對於已有花蕾和 的植株,不能隨意移動花盆,否則易引起落蕾落花。夏季澆水要充足,同時要注意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健壯生長。

8樓:匿名使用者

球蘭花盆大是不開花的 要小小盆 買了後不要換盆

球蘭幾年開花

9樓:戒為良藥

一般情況下會在種植後的第三年開花。如果管理和養護的方法比較恰當,在種植的第二年也是有可能開花的。

球蘭的花期是4~6月。

養護環境:球蘭的生長喜歡保持穩定,它不適合經常挪動,經常挪動它,會使長成的花苞受到破壞,所以放置的位置也要事先選好。

花期管理

夏季以後多施磷鉀肥,在孕蕾開花前適當施些含磷稍多的液肥,如用磷酸二氫鉀0.1%的溶液能促進其秋花的開放,球蘭每天需要3~4h充足陽光才能開花。

對於已有花蕾和花朵正開的植株,不能隨意移動花盆,否則易引起落蕾落花。開花時可見葉腋處長出3~4個花序總梗,傘形花序,每組花可連開10余天,凋萎後,花朵和花梗自行掉落,留下花序和總梗,一段時間後會繼續抽生花朵,花可陸續開到10月中旬。

擴充套件

資料:

形態特徵

攀援灌木,附生於樹上或石上;莖節上生氣根。葉對生,肉質,卵圓形至卵圓狀長圓形,長3.5-12釐公尺,寬3-4.5釐公尺,頂端鈍,基部圓形;側脈不明顯,約有4對。

聚傘花序傘形狀,腋生,著花約30朵;花白色,直徑2釐公尺;花冠輻狀,花冠筒短,裂片外面**,內面多乳頭狀突起;副花冠星狀,外角急尖,中脊隆起,邊緣反折而成1孔隙,內角急尖,直立;花粉塊每室1個,伸長,側邊透明。

蓇葖線形,光滑,長7.5-10釐公尺;種子頂端具白色絹質種毛。花期4-6月,果期7-8月。

生長習性

球蘭多附生於樹幹、石壁上,喜溫暖,耐乾燥,喜髙溫、高濕、半陰環境,夏、秋季需保持較高空氣溫度,忌烈日曝曬,若日照過強,葉色會泛黃,色彩粗澀而無光澤,其適生溫度為20~25'c,除華南溫暖地區外,盆栽需溫室越冬,冬季氣溫不低於1℃,在每日有3~4h充足陽光方能開花,光照不足地區常盆栽觀葉;在富含腐殖質且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旺盛,較適宜多光照和稍幹土壤。

10樓:早起之蟲有鳥吃

養上一年就會開花。

每年5~6月的花期

開花後的球蘭的花梗不可摘取,因為來年的春季會在同乙個地方開花。

不開花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光照盆栽球蘭,春、秋季節宜放在室外朝南窗台上或室內南窗附近培養,可保持葉色翠綠光亮,開花良好。夏季需要移至遮蔭處,防止強光直射,否則葉色易變黃。若長期將其放在光線不足處,則葉色變淡,花少而不豔。

肥水生長季節除澆水要見幹見濕外,還需經常向葉面上噴水。夏季澆水要充足,同時要注意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健壯生長。生長旺季每月施1次-2次氮磷結合的稀薄餅肥水。

適溫球蘭不耐寒,生長適溫為15℃-25℃,冬季室溫應保持在10℃以上,若低於5℃,則易受寒害,引起落葉,甚至整株死亡。

換盆花盆宜選用高腳盆,幼株宜於每年春季換一次盆,成株可每隔1年-2年換一次盆。對於已有花蕾和花朵正開的植株,不能隨意移動花盆,否則易引起落蕾落花。

修剪幼株宜早摘心,促使分枝,並及時設立支架,使其向上攀附生長。換盆時要剪去部分老根。花謝之後要任其自然凋落,不能將花莖剪掉,因為第二年的花芽大都還會在同一處萌發,若將其剪除,就會影響來年開花數量。

這一點正是許多花友養球蘭不開花或開花很少的乙個主要原因。

11樓:平歌巫馬丹丹

綠葉球蘭其實可以半日照種植,適當的光照、肥水有利開花,一般從小苗開始,種到第三年藤蔓至少有2-3公尺長,一般就能見花了。

請教:球蘭長得很旺盛就是不開花怎麼回事呀?

12樓:又雙叒來咯

1、球蘭開花是需要很多養分的,如果平時缺少光照的話,製造養分就會比較困難。而養分積累的不多,就很難開放出漂亮的花朵了。要給它增加光照,平時可以放在外面曬一下太陽,等太陽比較強烈的時候再搬進來。

2、若是溫度不適宜,它就很難正常的生長,進而難以開花。想要讓它正常的開花,就必最好在白天給它採取加溫措施,讓它在比較合適的溫度下生長。而晚上最好把它放在比較涼快的地方,將溫度調低一些。

3、如果不修剪的話,球蘭會長得特別茂密,但是不開花。究其原因,主要是它的枝葉特別多,將它的養分消耗掉了,花芽的養分缺失了很多,自然就難以開放了。要及時修剪,把它的心摘去,讓它能夠分支。

13樓:匿名使用者

光照盆栽球蘭,春、秋季節宜放在室外朝南窗台上或室內南窗附近培養,可保持葉色翠綠光亮,開花良好。夏季需要移至遮蔭處,防止強光直射,否則葉色易變黃。若長期將其放在光線不足處,則葉色變淡,花少而不豔。

肥水生長季節除澆水要見幹見濕外,還需經常向葉面上噴水。夏季澆水要充足,同時要注意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健壯生長。生長旺季每月施1次-2次氮磷結合的稀薄餅肥水。

適溫球蘭不耐寒,生長適溫為15℃-25℃,冬季室溫應保持在10℃以上,若低於5℃,則易受寒害,引起落葉,甚至整株死亡。

換盆花盆宜選用高腳盆,幼株宜於每年春季換一次盆,成株可每隔1年-2年換一次盆。對於已有花蕾和花朵正開的植株,不能隨意移動花盆,否則易引起落蕾落花。

修剪幼株宜早摘心,促使分枝,並及時設立支架,使其向上攀附生長。換盆時要剪去部分老根。花謝之後要任其自然凋落,不能將花莖剪掉,因為第二年的花芽大都還會在同一處萌發,若將其剪除,就會影響來年開花數量。

這一點正是許多花友養球蘭不開花或開花很少的乙個主要原因。

這花喜陽光,不足則不開或少開。另外可用點磷酸二氫鉀.

盆栽須放置在間接的光照或半日陰一。光線強,可改善葉片色澤。春秋兩季可讓它接受日光照射,夏季必需遮陰。

生長期中應經常和向葉面噴水,以增加空氣濕度;保持盆土濕潤。高溫高濕及通風通氣不良極易引起莖葉腐爛, 日常管理中須加注意。一般生長季每1-2個月施肥一次;斑葉品種施肥時氮肥不宜過多,以免葉斑變綠而失去應有的觀賞價值。

其生長適溫為18-28℃,越冬溫度為5℃左右。球蘭可能發生介殼蟲為害,應注意防治。

幼年時期的球蘭不易開花,枝條要有一定的長度後才會。不要隨便剪枝。

為什麼我打羽毛球總是壓不下球, 羽毛球 為什麼我總是打不中球?

第一種,推球。如果對方打出的是網前推球到後場,來不及後退,那是可能是你的站位太靠前,需要調整一下你擊球後的站位,同時增強自己的預判能力,如果還不能解決問題,而最有效的辦法,那就是改變你的戰術思路多回遠網球,回遠網球不但可以去抓對方的推球,同時還可以避免被對方的假動作欺騙。第二種,平高球。如果對方打的...

球蘭花的花蕾為什麼老落,球蘭的花蕾怎麼掉了?

一般情況下都是澆水勤濕度大 容易落花骨朵,喜光耐旱植物,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才可以,土乾一點比較好 什麼蘭呢?你這問題太籠統了。剛出的時候壞了 大多是環境因素。如是將開的時候壞了。大多是害蟲薊馬 球蘭的花蕾怎麼掉了?可能是澆水太多太勤導致的,在花前澆透水後,應等盆土幹了再澆,在花期應少澆水。載培要點 ...

我養的墨蘭什麼時候開花,我養的墨蘭什麼時候開花

現在有花芽的話,春節前後開花,沒有等明年 墨蘭什麼時候開花 墨蘭一般在長江以南是冬末初春。墨蘭花期在每年的10 11月到次年的2 3月份!早花品種在11月份開始抽箭,到春節前就能夠開放。晚花品種要在春節前後開始抽箭,到次年的二三月份才會陸續開放。墨蘭花期長,花期10月至次年3月。墨蘭為報歲為代表,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