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登高」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登高」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50:06 字數 5770 閱讀 2284

1樓:愛子豪的兔子

1.登高望遠 [ dēng gāo wàng yuǎn ]

解釋: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出自:《荀子·勸學》:「我嚐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2.**遠矚 [ gāo zhān yuǎn zhǔ ]

解釋:瞻:視,望;矚:注視。站得高,看得遠。比喻眼光遠大。

出自:漢·王充《論衡·別通篇》:「夫閉戶塞意,不**覽者,死人之徒也哉。」

示例:他們的切身的問題,也使他們無暇去~的去關心與分析世界問題。

◎老舍《四世同堂》七十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含褒義,比喻目光遠大。

3.步步登高 [ bù bù dēng gāo ]

解釋:登:公升。一步步地公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公升。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曰:『步步登高時如何?』師曰:『雲生足下。』」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比喻地位步步高公升。

4.一步登天 [ yī bù dēng tiān ]

解釋: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時也用來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出自:清·徐珂《清稗類鈔·三十四》:「巡檢作巡撫,一步登天,監生當監臨,斯文掃地。」

示例:知識要通過學習逐漸積累,想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

5.平步青雲 [ píng bù qīng yún ]

解釋:平:平穩;步:行走;青雲:高空。指人一下子公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出自:《史記·范睢蔡澤列傳》:「須賈頓首言死罪,曰:『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

示例:本圖平步上青雲,直為紅顏滯此身。

◎元·關漢卿《謝天香》楔子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祝辭。

6.尺寸千里 [ chǐ cùn qiān lǐ ]

解釋:千里遠景,如在尺寸之間。形容登高所見。

出自: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其高下之勢,岈然窪然,若垤若穴,尺寸千里,攢蹙累積,莫得遁隱。」

形容「登高」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步步登高:登: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公升。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曰:『步步登高時如何?』師曰:『雲生足下。』」

2.尺寸千里:千里遠景,如在尺寸之間。形容登高所見。

出處:唐·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其高下之勢,岈然窪然,若垤若穴,尺寸千里,攢蹙累積,莫得遁隱。」

3.登高必賦:古代指大夫必須具備的九種才能之一。指登高見廣,能賦詩述其感受。

出處:《韓詩外傳》卷七:「孔子游於景山之上,子路、子貢、顏淵從。孔子曰:『君子登高必賦,小子願者何?』」

4.登高履危:比喻誠惶誠恐。

出處:《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能存之此,其德不虧。」

5.登高能賦:賦:寫作。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出處:《詩經·鄘風·定之方中》:「終然允臧。」毛亨傳:「公升高能賦……可以為大夫。」

6.登高去梯:攀登到高處後把梯子拿掉。表示已無退路。

出處:《孫子·九地》:「帥與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

7.登高望遠: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出處:《荀子·勸學》:「我嚐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8.登高一呼: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回:「一省之內,惟彼獨尊,自然是登高一呼,眾山響應。」

9.登高自卑:比喻事情的進行有一定的順序。

出處:《禮記·中庸》:「譬如行遠必自邇,譬如登高必自卑。」

10.涉海登山: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11.直上青雲:直上:直線上公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

出處:唐·李白《駕去溫泉宮後贈楊山人》詩:「一朝君王垂拂拭,剖心輸丹雪胸臆。忽蒙白日回景光,直上青雲生羽翼。」

描寫"登高"的成語有哪些?

3樓:張美麗呵

步步登高,登高望遠,一步登天,登高能賦,登高履危。

步步登高 [ bù bù dēng gāo ]

釋義:一步步地公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公升。

出處:宋·惟白《續傳燈錄》:「他只會從空放下;不會步步登高。」

登高望遠 [ dēng gāo wàng yuǎn ]

釋義: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出處:《荀子·勸學》:「我嚐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一步登天 [ yī bù dēng tiān ]

釋義: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達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時也用來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萬望口角春風;我就一步登天;點了買辦差;就過好日子。」

登高能賦 [ dēng gāo néng fù ]

釋義: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出處:《詩經·鄘風·定之方中》:「終然允臧。」毛亨傳:「公升高能賦……可以為大夫。」

登高履危 [ dēng gāo lǚ wēi ]

釋義:比喻誠惶誠恐。出處:《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能存之此,其德不虧。」

形容攀登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步月登雲 [ bù yuè dēng yún ]

步上月亮,攀登雲霄。 形容志向遠大。

出處: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我勸你休帶憐香借玉心,頓忘步月登雲志。」

2、登高去梯 [ dēng gāo qù tī ]

攀登到高處後把梯子拿掉。 表示已無退路。

出處:《孫子·九地》:「帥與之期,如登高而去其梯。」

3、登高望遠[dēng gāo wàng yuǎn]

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出處:《荀子·勸學》:「我嚐跂高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見也。」《呂氏春秋·順說》:「順風而呼,聲不加疾也,際高而望,目不加明也,所因便也。」

4、臨水登山[lín shuǐ dēng shān]

臨:到,靠近。 原意是到達水邊又登上高山,寫送別的情景。現也泛指遊覽山水名勝。

5、不登高山[bù dēng gāo shān]

不攀登高山,就不知道天有多高。

出處:《荀子·勸學》:「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

6、涉海登山[shè hǎi dēng shān]

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7、學如登山[xué rú dēng shān]

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出處:三國·魏·徐幹《中論·上·治學》:「夫聽黃鐘聲,然後知缶之細,視袞龍之文,然後知被褐之陋,涉庠序之教,然後知不學之困。故學者如登山焉,動而益高。」

8、登高能賦[dēng gāo néng fù]

賦:寫作。登得高,看得遠,能夠描繪形狀,鋪陳事勢。指國家的有用人才。

出處:《詩經·鄘風·定之方中》:「終然允臧。」毛亨傳:「公升高能賦……可以為大夫。」

參考資料

5樓:傅定程懷綠

步月登雲、攀藤攬葛、高不可攀、飛牆走壁、涉海登山

步月登雲

【拼音】bù

yuèdēng

yún【解釋】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

【出處】明·謝讜《四喜記·赴試秋闈》:「我勸你休帶憐香借玉心,頓忘步月登雲志。」

【造句】殊勳寄青史,撐天拄地,軍旗,軍歌,軍魂;巨集願向未來,步月登雲,大志,大勇,大道。

攀藤攬葛

【拼音】pān

téng

lǎngě

【解釋】為手拉葛藤向上。形容在險峻的山路上攀登。亦作「攀藤附葛」。

【出處】

元·無名氏《暗度陳倉》第三折:「峨嵋嶺下,攀藤攬葛採樵人。」

【造句】譚漢昌因貪捷徑,攀藤攬葛行從山嶺。

高不可攀

【拼音】gāo

bùkě

pān【近義詞】高不可登、高不可及

【反義詞】平易近人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很難達到

【解釋】攀:抓住高處的東西向上爬。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

【出處】 漢·陳琳《為曹洪與魏文帝書》:「且夫墨子之守,縈帶為垣,高不可登。」

【例子】我們反對把創作說得~,但也反對把它說成不須付出心血就輕而易舉地可以做到。(茅盾《創作問題漫談》)

【謁後語】三千丈的懸崖;月亮裡的桂樹

【造句】挫折不是高不可攀的高山,而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飛簷走壁

【拼音】fēi

yánzǒu

bì【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武藝高強

【解釋】舊**中形容有武藝的人身體輕捷,能夠跳上房簷,越過牆壁。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26回:「這個人本來是乙個飛簷走壁的賊。」

【造句】我們中的一些人如同孩子一樣,一見蜘蛛俠的靈敏身手及飛簷走壁的絕技就無法自拔地妒意頓生,敬畏有加。

涉海登山

【拼音】shè

hǎidēng

shān

【近義詞】

跋山涉水

【解釋【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出處】唐·張說《賀示曆書表》∶「奉宣聖旨,內出新撰曆書二十五卷,以示臣等,竊窺深奧,仰觀英華,涉海登山,罔知攸際。」

【造句】大兵四處括搜得牽出,元帥令軍兵押人囚車,復出示諭安民,然後傳令大軍起程,涉海登山,非止三兩天得回京師,一連二三十日,方奏凱而歸。

6樓:如夢隨行

步月登雲    步上月亮,攀登雲霄。形容志向遠大。

登高去梯    攀登到高處後把梯子拿掉。表示已無退路。

攀蟾折桂    攀登蟾宮,折取月桂。喻科舉登第。

攀藤攬葛    手拉葛藤向上。形容在險峻的山路上攀登。亦作「攀藤附葛」。

涉海登山    渡過大海,攀登高山。形容旅程的艱苦,也形容行程連綿不斷。亦作「涉水登山」。

學如登山    學習象登山一樣。比喻要努力攀登,逐步提高。

形容「高處」的成語有哪些?

7樓:高阿冷阿

1、高聳入雲 [ gāo sǒng rù yún ]: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造句:昔日紐約的世貿大廈高聳入雲。

2、高不可攀 [ gāo bù kě pān ]:高得手也攀不到。形容難以達到。也形容人高高在上,使人難接近。

造句:挫折不是高不可攀的高山,而是我們前進的動力。

3、九天攬月 [ jiǔ tiān lǎn yuè ]:到天的最高處去摘月。常形容壯志豪情。

造句:科技的飛速發展使人類能夠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科技成就讓我們嘆為觀止。

4、登高望遠 [ dēng gāo wàng yuǎn ]:登上高處,看得更遠。也比喻思想境界高,目光遠大。

造句:爬上山頂,登高望遠,只見群山連綿,此起彼伏,美景盡收眼前。

5、居高臨下 [ jū gāo lín xià ]: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造句:他那種居高臨下的模樣,叫人很不舒服。

登高望遠的詞語,請登高望遠的詞語

直上青雲 成語解釋 拼音 zh sh ng q ng y n 釋義 直上 直線上公升。比喻官運亨通,直登高位。出處 唐 李白 駕去溫泉宮後贈楊山人 詩 一朝君王垂拂拭,剖心輸丹雪胸臆。忽蒙白日回景光,直上青雲生羽翼。登高必賦 成語解釋 拼音 d ng g o b f 釋義 古代指大夫必須具備的九種才...

形容建築詞語有哪些形容建築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建築的成語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台樓閣 別有洞天 高樓大廈 瓊樓玉宇 勾心鬥角 金碧輝煌 雕闌玉砌 飛閣流丹 畫棟飛甍 雕梁畫棟 尺椽片瓦 丹楹刻桷 朱甍碧瓦 歌臺舞榭 瑤臺瓊室 碧瓦朱簷 碧瓦 青綠色的瓦 簷 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

形容少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青春的成語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小子後生 形容少年的詞語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後生可畏 少年老成 生機勃勃 豆蔻年華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朱唇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比喻少年的詞語 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