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感到很為難的為難的近相近的詞語是什麼

2021-03-04 08:50:06 字數 1360 閱讀 2126

1樓:313傾國傾城

為難近義詞:

作難為難

[拼音] [wéi nán]

[釋義] 1.難以應付 2.使人難應付

形容為難、感到難辦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2樓:hao大森

騎虎難下  qí hǔ nán xià:比喻事情進行到中途,迫於形勢不能停止,只好硬著頭皮幹下去。

進退兩難  jìn tuì liǎng nán: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處境困難。

進退維谷  jìn tuì wéi gǔ:維:是;谷:窮,指困境。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進退兩難。

欲罷不能  yù bà bù néng:欲:想;罷:停,歇。要停止也不能停止。

進退失據  jìn tuì shī jù : 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據:依據,憑據。

形容為難,感到難辦的成語,

3樓:言又又

騎虎難下:比喻事情進行到中途,迫於形勢不能停止,只好硬著頭皮幹下去。

勢成騎虎:騎在老虎背上,要下來不能下來。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進退兩難:前進和後退都難。比喻處境困難。

進退維谷:維:是;谷:窮,指困境。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進退兩難。

欲罷不能:欲:想;罷:停,歇。要停止也不能停止。

進退為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同「進退兩難」。

進退無據: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處境窘迫。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進退失據: 前進和後退都失去了依據。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 據:依據,憑據。

進退雙難:比喻事情無法決定,因而難以行動。同「進退兩難」。

跋前疐後:跋:踩;躓:被絆倒。本指狼向前進就踩住了自己的頸肉,向後退又會被自己的尾巴絆倒。比喻進退兩難。

跋胡疐尾:比喻進退兩難。

左右為難: 左也不好,右也不是。形容無論怎樣做都有難處。

不尷不尬: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

不間不界:比喻左右為難,不好處理。也形容樣子彆扭。同「不尷不尬」。

上下為難:上面下面都難以應付。

舉步維艱: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引申義:生活比較艱難或者做事情困難重重,每一步都遇到困難。

4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力難、免為其難、上下為難、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難以為繼、難為以顏

5樓:匿名使用者

騎虎難下,進退維谷,左右為難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陳其虎。騎虎難下。左右為難。進退維谷。進退兩難。欲罷不能。

與世無爭相近的成語,與世無爭的相近詞語是什麼

安分守己 循規蹈矩 隨遇而安 悠然自得 無憂無慮隨遇而安 成語解釋 拼音 su y r n 釋義 隨 順從 遇 遭遇。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與物無競 指與世人無所爭競。出處 北史 薛辯傳 湖少有節操,篤志於學,專精講習,不幹時務,與物無競,好以德義服人。sdggvvxsssssss 與...

貢的形近字並組詞語,貢的形近字是什

貢的形近字汞 員 貞 責 負。組詞如下 1 汞汞燈 紅汞 汞齊 昇汞 汞柱 水汞 汞粉 煉汞 真汞 金汞 汞弧 混汞 丹汞 朱汞 汞槽 養汞 凡汞 朱汞 汞砂 雷酸汞 2 員隊員 員工 學員 演員 委員 黨員 團員 會員 文員 船員 員外 裁員 議員 動員 復員 雇員 店員 幅員 生員 3 貞忠貞 ...

歡呼詞是什麼呢,歡呼的相近的詞語是什麼是什麼

歡呼雀躍 hu n h qu yu 成語 歡呼雀躍 拼音 hu n h qu yu zdic.漢 典 網 解釋 高興得象麻雀一樣跳躍。形容非常歡樂。出處 莊周 莊子 在宥 鴻蒙方將拊髀雀躍而游。示例 訊息傳來,大家立刻 起來。近義詞 歡喜若狂 歡欣鼓舞 興高采烈 反義詞 愁眉苦臉 肝腸寸斷 黯然銷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