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古老卻漂亮的建築的詞語,形容古老卻漂亮的建築的四字詞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5933 閱讀 4536

1樓:go幸福

金碧輝煌 富麗堂皇 高大雄偉 小巧玲瓏 別具一格 美輪美奐 氣勢磅礴 雄偉壯觀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鱗次櫛比 蓋世無雙 摩天大廈 青瓦白牆 亭台樓閣 雕梁畫棟 別有洞天 鱗次櫛比 瓊樓玉宇

形容古老建築的詞語

2樓:蹉微蘭稱鳥

1、飛閣流丹: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豔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豔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2、聳入雲霄:形容山或建築物很高,都進了雲端。

3、丹楹刻桷: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

4、亭台樓閣:泛指建造在園林庭院中供遊憩欣賞的建築。

5、家徒四壁: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6、雕梁畫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7、金碧輝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8、空前絕後: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9、前所未有:從來沒有過的。

10、殿堂樓閣: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11、冠冕堂皇:形容外表莊嚴或正大的樣子。

12、富麗堂皇:形容房屋巨集偉豪華。

13、玉砌雕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14、三宮六院:泛指帝王的妃嬪。

15、瑤臺瓊室:玉砌的樓台宮室。泛指華麗的宮廷建築物。

16、瓊樓金闕:猶瓊樓玉宇。

17、八面玲瓏:指窗戶明亮軒敞。

18、雕梁畫棟:雕:用彩畫裝飾。用彩畫裝飾的大樑和用錦繡包裹的柱子。形容建築物的奢華。

19、雕闌玉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20、樓閣亭臺:泛指高大富麗的建築群。亭,有頂無牆的建築物。

21、精雕細刻: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22、美輪美奐: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23、珠圓玉潤: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24、獨樹一幟:比喻獨特新奇,自成一家。

25、樓臺亭閣:樓:多層建築物;臺:高而平,可供眺望的建築物;亭:有頂無牆供遊息建築物;閣:樓房一種。統指多種供休息、遊賞的建築物。

26、鱗次櫛比:櫛:梳篦的總稱。象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

27、畫棟飛甍:有彩繪裝飾的屋樑,高聳的屋脊。形容建築物富麗堂皇。

28、高聳入雲: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29、一覽無遺:覽:看。遺:遺漏。一眼望去,一切事情都看到了,無一遺漏。亦作「一覽無餘」。

30、金璧輝煌:形容建築物等非常華麗燦爛。

31、深宅大院:房屋多廁而有圍牆的院子。

32、瓊樓玉宇:瓊: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33、一覽無餘:覽:看;餘:剩餘。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34、層臺累榭:層:重複,接連不斷;累:重疊;榭:建在台上的房屋。形容建築物錯落有致。

35、爐火純青: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36、美輪美奐:輪:高大;奐:眾多。形容房屋高大華麗。

37、尺椽片瓦:指建築物遭受破壞後所剩無幾的磚瓦木料。

38、重橫交錯:橫的豎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況複雜。

39、釘頭磷磷:建築物上一顆顆的釘頭光彩耀眼。

40、金碧輝煌: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3樓:定耕順段寅

【畫閣朱樓】彩繪裝飾的樓閣.形容精巧豪華的建築.

【輝煌金碧】形容建築物等非常華麗燦爛.

【鴻圖華構】巨集大華美的建築景觀.

【華屋秋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華屋丘墟】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華屋山丘】壯麗的建築化為土丘.比喻興亡盛衰的迅速.

【巨集偉壯觀】壯觀:雄偉的景象.形容景象、建築雄偉.

【金碧輝煌】碧:翠綠色.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

【金碧輝映】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同「金碧輝煌」.

【金碧熒煌】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同「金碧輝煌」.

【金鋪屈曲】金鋪:大門上用來銜門環的金屬底座,一般為獸形或龍蛇形;屈曲:盤繞.指大門上裝飾華麗.比喻建築物堂皇豪華.

【摩天礙日】礙:遮蔽.觸摩著天,遮蔽著太陽.形容山或建築物非常高大.

【樓閣亭臺】泛指高大富麗的建築群.亭,有頂無牆的建築物.

【樓閣臺榭】樓:高樓;閣:架空的樓;臺:土築的高壇;榭:台上的房屋.泛指高大華麗的建築群.

【樓堂館所】樓:高樓大廈;堂:殿堂;館:賓館;所:處所.泛指一切高檔建築物.

【樓臺亭閣】樓:多層建築物;臺:高而平,可供眺望的建築物;亭:有頂無牆供遊息建築物;閣:樓房一種.統指多種供休息、遊賞的建築物.

【瓊樓金闕】猶瓊樓玉宇.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瓊樓玉宇】瓊:美玉;宇:房屋.指月中宮殿,仙界樓台.也形容富麗堂皇的建築物.

【瓊臺玉閣】瓊:美玉.指神話故事中月宮亭台樓閣.形容華麗堂皇的建築物.

【瓊臺玉宇】瓊:美玉;宇:屋簷,引申為樓房.指神話故事中月宮亭台樓閣.形容華麗堂皇的建築物.

【神工天巧】形容建築、布置的奇妙,非人力所能為.

【神工意匠】形容建築、繪畫等構思精妙,非人力所能為.

【聳入雲霄】形容山或建築物很高,都進了雲端.

4樓:年年有雞魚

雕梁畫棟 勾心鬥角 瓊樓玉宇 紅牆綠瓦 美輪美奐 精雕細刻 亭台樓閣 雄偉壯觀 金碧輝煌 古香古色 紅牆綠瓦 粉牆黛瓦 錯落有致 碧瓦朱甍 碧瓦朱簷 尺椽片瓦

5樓:匿名使用者

【碧瓦朱甍】甍:屋脊.形容建築物的華麗美觀.

【碧瓦朱簷】碧瓦:青綠色的

瓦;簷: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簷.形容建築的華美.

【尺椽片瓦】指建築物遭受破壞後所剩無幾的磚瓦木料.

【層樓疊榭】層:重複,接連不斷;榭:建在台上的房屋.形容建築物錯落有致.

【層臺累榭】榭:建在高土台上的敞屋.一層層高台,一座座建在高台上的敞屋.形容亭台檔榭一類的建築高下相間,錯落有致.

【雕樑繡戶】雕:雕刻,雕花;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指雕繪華美的建築.

【雕樑繡柱】雕:用彩畫裝飾.用彩畫裝飾的大樑和用錦繡包裹的柱子.形容建築物的奢華.

【雕闌玉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雕欄玉砌】雕:雕繪;欄:欄杆;砌:石階.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殿堂樓閣】樓閣:兩層以上的房屋.指各種建築物.殿堂:高大的房屋.

【釘頭磷磷】建築物上一顆顆的釘頭光彩耀眼.

【斷瓦殘垣】形容建築物倒塌殘破的景象.

【蕩為寒煙】蕩:破壞,毀壞;寒:冷.指房屋等建築物被燒毀,只剩下已經變冷的輕煙.形容徹底被毀壞,不復存在.

【大興土木】興:創辦;土木:指建築工程.大規模地蓋房子.

【丹楹刻桷】楹:房屋的柱子;桷:方形的椽子.柱子漆成紅色,椽子雕著花紋.形容建築精巧華麗.

【飛閣流丹】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豔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豔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飛簷反宇】飛簷:屋簷上翹其角更加突出,猶如飛翼;反宇:屋簷上仰起的瓦頭.屋簷上翹,瓦頭仰起.形容樓閣、宮殿等建築外形精巧美觀.

【高出雲表】雲表:雲外.高高直立,伸入雲端.形容山峰或建築物等高峻挺拔.

【桂殿蘭宮】建築氣派,裝置華美的宮殿.

【高聳入雲】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高亭大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指園林中供休息和四周景觀的高大建築物.

【高堂廣廈】廈:高大的房屋.指高大豪華的房屋建築.

【高台厚榭】厚:大;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指園林中供休息和四周景觀的高大建築物.

【歌臺舞榭】榭:建築在高台上的房屋.演奏樂曲、表演歌舞的場所.

形容「古老卻漂亮的建築」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雕梁畫棟【diāo liáng huà dòng】:梁:房梁;古代考究的房梁常雕刻有花紋圖案;棟:支柱。指房屋有十分華麗的彩繪裝飾。形容房屋富麗堂皇。

2、亭台樓閣【tíng tái lóu gé】:泛指建造在園林庭院中供遊憩欣賞的建築。

3、鱗次櫛比【lín cì zhì bǐ】:鱗次:像魚鱗那樣挨著。櫛比:像篦子齒那樣併排著。形容像魚鱗或梳篦的齒那樣緊密的排列著。多用以形容房屋或船隻密集。

4、古色古香【gǔ sè gǔ xiāng】:(陳設、器物或藝術品)具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古香:古書畫散發出的氣味。

5、小巧玲瓏【xiǎo qiǎo líng lóng】:形容東西小而精緻。小巧:細小而靈巧;玲瓏:精巧細緻。

參考資料

樂樂課堂:http://****leleketang.***/

形容古老建築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雕梁畫棟

樑枋彩畫(明清)

繪製精巧

詩情畫意..

蜿蜒迂迴.

.飛簷微翹

色彩豐富

規模巨集大(唐朝的城市布局和建築風格)

8樓:匿名使用者

雕梁畫棟:指有彩繪裝飾的十分華麗的房屋.

勾心鬥角:指宮室建築結構的交錯和精巧.

瓊樓玉宇 紅牆綠瓦 美輪美奐 精雕細刻 亭台樓閣 雄偉壯觀 金碧輝煌 古香古色 紅牆綠瓦 粉牆黛瓦 錯落有致

【碧瓦朱甍】甍:屋脊.形容建築物的華麗美觀.

【碧瓦朱簷】碧瓦:青綠色的瓦;簷: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簷.形容建築的華美.

【尺椽片瓦】指建築物遭受破壞後所剩無幾的磚瓦木料.

【層樓疊榭】層:重複,接連不斷;榭:建在台上的房屋.形容建築物錯落有致.

【層臺累榭】榭:建在高土台上的敞屋.一層層高台,一座座建在高台上的敞屋.形容亭台檔榭一類的建築高下相間,錯落有致.

【雕樑繡戶】雕:雕刻,雕花;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指雕繪華美的建築.

【雕樑繡柱】雕:用彩畫裝飾.用彩畫裝飾的大樑和用錦繡包裹的柱子.形容建築物的奢華.

【雕闌玉砌】形容富麗的建築物.

描寫"古代建築"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薩摩耶好醜

飛閣流丹、重樓飛閣、雕樑繡柱、雕樑繡戶、雕欄玉砌。

一、 飛閣流丹

釋義:飛閣:架空建造的閣道;流丹:彩飾的漆鮮豔欲流。凌空建造的閣道塗有鮮豔欲流的丹漆。形容建築物的精巧美麗。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序》:「層巒聳翠,上出重霄,飛閣流丹,下臨無地。」

白話釋義:重疊的峰巒聳起一片蒼翠,上達重霄,閣簷飛架,丹漆鮮豔欲滴,下視空不著地。

二、重樓飛閣

釋義:重:重疊;飛閣:高閣。形容樓台高閣很多。

出處:北魏 楊炫之《洛陽伽藍記·城內瑤光寺》:「在城內作光極殿,因名金墉城門為光極門,又作重樓飛閣,遍城上下,從地望之,有如雲也。」

白話釋義:在城內作光極殿,於是叫金墉城門為光極門,又建造樓房飛閣,遍城上下,從地上望去,有像雲一樣。

三、雕樑繡柱

釋義:雕:用彩畫裝飾。用彩畫裝飾的大樑和用錦繡包裹的柱子。形容建築物的奢華。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66回:「原來這座酒樓,名貫河北,號為第一;上有三簷滴水,雕樑繡柱,極是造得好。」

白話釋義:原來這座酒樓,橫貫河北名,稱為第一;上有三簷滴水,雕樑和立柱,這是造得好。

四、雕樑繡戶

釋義:雕:雕刻,雕花;繡戶:雕繪華美的門戶。指雕繪華美的建築。

出處:清·金人瑞《甲申秋興》詩:「雕樑繡戶都在眼,微命未知何處飛。」

白話釋義:雕樑繡戶都在眼,微命令不知道什麼地方飛。

五、雕欄玉砌

釋義:雕繪的欄杆;白玉般的石階。泛指富麗堂皇的建築(如宮殿)。

出處:南唐 李煜《虞美人》詞:「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白話釋義: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台階應該還在,只是朱紅的顏色已經改變,問您能有多少愁,正象一江春水向東流。

形容漂亮的詞語形容漂亮的4字詞語

貌似天仙 仙女下凡 花容月貌 如花似玉 花顏月貌 玉潔冰清 冰雪聰明 明豔動人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人間尤物 白璧無瑕 美艷絕倫 楚楚可人 楚楚動人 美麗動人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奼紫嫣紅 絕世驚艷 二八佳人 豔壓群芳 豔驚四座 出水芙蓉 紅顏知己 紅粉佳人 小家碧玉 小鳥依人 絕代佳人 秀色可餐 ...

形容女人漂亮,男人帥氣的詞語,形容女人漂亮,男的帥的成語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 捧心西子 文過飾非 宛轉蛾眉 文章星斗 鮮眉亮眼 信言不美 衣冠楚楚 玉貌花容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玉貌花容 裝點門面 裝潢門面 傾國傾城 如花似玉 花枝招展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 閉.美若天仙,仙女下凡,閉月羞花。陽剛之氣,氣蓋山...

形容女人漂亮,男人帥氣的詞語,形容女人漂亮,男的帥的成語?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美如冠玉 捧心西子 文過飾非 宛轉蛾眉 文章星斗 鮮眉亮版眼 信言不美 衣冠楚楚 玉貌權花容 粉妝玉琢 粉裝玉琢 紅飛翠舞 玉貌花容 裝點門面 裝潢門面 傾國傾城 如花似玉 花枝招展 沉魚落雁 閉月羞花 國色天香 沉魚落雁 閉.瀟灑 陽剛 英bai俊 瀟灑du 鶴立雞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