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服裝史中的「貫口衫」是什麼意思?求解釋謝謝

2021-03-04 08:50:00 字數 4943 閱讀 2304

1樓:有腐同想

每個學校考題應該會有多差別吧,我這有兩份我們學校服裝史的複習籽料,你可以參考參考。

中國服裝史複習整理

1. 貫口衫:用相當於兩個身長的一塊衣料對等相折,中間挖一圓洞或切一口,穿時可將頭從中伸出,前後兩片,以帶系束成貫口衫。

2. 司服:專管服制實施,安排帝王穿著的**。

3. 內司服:專管王后在儀式上穿著的**。

4. 冕服:包括冕冠,玄衣纁裳,腰間束帶,前係蔽膝,足登舄屨。玄衣薰裳(玄:黑;纁:絳紅)上以象徵未明之天,下以表示黃昏之地,然後施之以紋。

5. 十二章紋飾:(上繪下繡,上下各六章)繡日月星辰,取其臨照;繡山形,取其穩重;繡龍形取其應變;繡華蟲(雌鳥)取其文麗;繡繪宗彝,取其忠孝;繪藻,取其潔淨;繡火取其光明;繡粉公尺(白公尺)取其滋養;繡黼(斧)形取其決斷;繡黻(雙獸相背形)取其明辨。

6. 蔽膝:腰間束帶,帶下佩之為蔽膝。

形式原為遮擋腹與生殖部位,後逐漸成為禮服組成部分,再以後則純為保持貴者的尊嚴了。冕服中稱為「芾」,祭服中曰「黼」或「黻「。其它服裝上成韋bi。

7. 百家爭鳴導致列國服飾異俗:

儒家提倡「憲章文武」「約之以禮」「文質彬彬」

道家提出「被(披)褐懷玉」「甘其食,美其服」

墨家提倡「節用」「尚用」不必過分奢華,「食必常飽然後求美,衣必常暖然後求麗,居必常安然後求樂」

荀況:強調「冠弁衣裳,黼黻文章,雕琢刻鏤皆有等差」

法家韓非子則在否定天命的同時提倡服裝要「崇尚自然,反對修飾」

8. 深衣:春秋戰國特別是戰國時期盛行的一種最有代表性的服式。

「續任鉤邊」,不開叉,衣襟加長使其形成三角繞至背後,以絲帶系扎。上下分裁,然後再腰間縫為一體,因而上身合體下裳寬廣,長至足踝或及地,一時男女貴賤文武皆穿。

9. 先秦服裝意義重大,奠定了上衣下裳和上下連屬等中國服飾的基本形制,並顯露出中國圖案富於寓意(十二章紋),色彩有所象徵(玄衣薰裳)的民族傳統文化意識。

10. 秦漢時期,男子以袍為貴。樣式以大袖為多,袖口部分收縮緊小,稱之為祛,全袖稱之為袂,因而寬大衣袖常誇張為「張袂成蔭」,領口、袖口處繡方格紋等,大襟斜領,衣襟開得很低,領口露出內衣,袍服下擺花飾邊緣,或打一排密襉或剪成月牙彎曲之狀,並根據下擺形狀分成曲裾與直裾。

11. 秦漢時期冠有:冕冠(平天冠)、長冠(多為宦官、侍者用「高祖冠或劉氏冠」)、武冠、法冠(獬豸冠)、梁冠(進賢冠)等

12. 秦漢冠的諸多樣式:

冕冠:「平天冠」

長冠:「高祖冠」、「劉氏冠」,多為宦官、侍者用。

武冠:為武將用

法冠:獬豸冠(神羊),為執法官戴用

梁冠:「進賢冠」,為文官用。

13. 漢代**戴冠,冠下必襯漬,並根據品級或職務不同有所區別。文官的進賢冠要配介,而武冠的武弁大冠則要配平巾幘。

14. 幘:既是包發巾的一種,秦漢時不分貴賤均可戴用,戴冠者襯冠下,庶民則可單著之。其形似便帽,多平頂的稱「平巾幘」,有屋頂狀的叫「介幘」

15. 袿衣:女子常服,服式似深衣,但底部由衣襟曲轉盤繞而形成兩個尖角、

16. 襦群:襦是一種短衣,長至腰間,穿時下身配群,這是與深衣上下連屬所不同的另一種形制,即上衣下裳。

17. 戰國末期哲學家、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運用五行相生的說法建立了五德始終說,並將其附會到社會歷史變動和王朝興替上,漢滅秦,以土德勝水德,於是黃色成為高階服色。

18. 魏晉男子服裝以長衫為尚(袍有祛,而衫寬大敞袖,有單、夾二式,喜用白)。

褒衣博帶成為這一時期的主要服飾風格,尤以文人雅士最為喜好。

19. 帔:始於晉代,流行於以後各代的一種婦女衣物,形式圍巾,披在頸肩部,交與領前,自然垂下。

20. 魏晉南北長時期,北方民族最有典型意義的服裝為褲褶和裲襠。

褲褶:是一種上衣下褲的服式,謂之褲褶服,對襟或左衽,腰間束帶,方便利落,顯露粗礦剽悍之氣。

縛褲:以錦緞絲帶裁為三尺一段,在褲管膝蓋部位下緊緊系扎,以便行動。

裲襠:其一當背,其一當胸,形式為無領無袖,初似為前後兩片,腋下與肩上以襻扣之,男女均可穿著,後來裲襠形式運用於軍服之中,改為鐵皮甲葉,套於襯袍外。這種服式一直沿用至今,南方稱馬甲,北方稱背心或坎肩,也有單、夾、皮、襖、棉等區別,並可著於衣內或衣外,衣外者略長,衣內者略短。

語言學到底包括哪些內容?

2樓:大大大大表弟丶

語言學包括以下內容:

語音學與音位學    構詞學    詞彙學與語義學    語法學

系統功能語言學    口語學    修辭學    文體學    辭格學

對比語言學    社會語言學    應用語言學    數理語言學

心理語言學    認知語言學    神經語言學    語用學    翻譯學

模糊語言學    跨文化語言學    話語語言學    語篇分析

語言國情學    文化語言學    文章學

但不僅限於上述列出。

拓展資料:

語言學(linguistics)是以人類語言為研究物件的學科,探索範圍包括語言的性質、功能、結構、運用和歷史發展,以及其他與語言有關的問題。語言學被普遍定義為對語言的一種科學化、系統化的理論研究。並且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是思想的直接現實

語言學是以語言為研究物件的科學。它研究的物件是人類語言,它的任務是研究、描寫語言的結構、功能及其歷史發展,揭示語言的本質,探索語言的共同規律。

廣義的語言學包括語文學,研究語言在某一時期的情況,叫做共時語言學;

研究語言在不同時期所經歷的變化,叫做歷時語言學;

對多種語言作綜合研究,試圖找出其中的共同規律,叫做普通語言學;

把語言學知識運用於實際工作,叫應用語言學;

通過語音和詞形的比較追溯某些語言的親屬關係,叫歷史比較語言學;

用比較方法發現人類各種語言的某些共同現象,叫型別語言學;為了解決教學或翻譯問題而對比兩種語言的異同,叫對比語言學。

3樓:之何勿思

具體包括很多,比如漢語言文學、語言學、對外漢語、中國少數民族言語文學、方言研究等。

中國語言文學,顧名思義,包括語言和文學兩個大的專業。

按照教育部對學科門類的劃分,它主要包括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文藝學、中國古典文獻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8個二級學科,每個二級學科下面,又分若干個研究方向。

當然,具體到每個學校,這8個二級學科不一定都會設定碩士點;研究方向的劃分,不同院系也是根據自身的科研條件和師資力量來確立,可以說是「各自為政」。

拓展資料:

就業方向: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該專業的畢業生多在高等院校、研究、出版等機構從事相關專業的教學及研究,或進入國家機關和公司企業從事語言應用方面的工作。

應用語言學專業是目前國內外國語言文學研究中發展最快的學科,在專業學科中屬於文學類中的中國語言文學類,其中中國語言文學類共7個專業,應用語言學專業在中國語言文學類專業中排名第2,在整個文學大類中排名第5位。

此學科培養既有較高英語應用能力、又懂財經的,具有從事財經工作能力的或從事本學科教學與科研的複合型人才,所以能夠適應社會交流的趨勢,從而在「地球村」中找到比較滿意的工作,就業前景還是很好的。

另一方面,由於目前此專業為比較熱門專業,所以競爭相對來說比較激烈,這就需要在學習期間紮實自己的專業知識,獲取更多的專業技能,從而在經濟危機期間能夠獲取乙份滿意的工作。

4樓:護理江直樹

語言學的內容:

1、認知語言學。認知科學與語言學的跨學科的研究。

2、心理語言學。心理學與語言學的跨學科的研究。

3、神經語言學。腦神經科學與語言學的跨學科的研究。

4、計算語言學。電腦科學與語言學的跨學科的研究。

5、社會語言學。社會學與語言學的跨學科的研究。

6、語言測試學。這個一直都有,但現在更側重基於機器自動處理的大規模測試模型的設計和研究。

7、由於中國語言和中國文字的特性,中國語言學還有乙個特殊的研究領域,即文字學。在文字學科內近些年比較熱門的領域是古文本學。古文本學往往與出土文獻(如長沙馬王推帛書)密切相關,是語言學、歷史學、考古學的交叉學科。

拓展資料:

語言學的作用

語言是人類特有的溝通方式,在生物或心理層面上反映人類高度演化的心智能力,在社會文化層面上反映人類文明進步。語言學就是要研究人類最核心本能的語言能力,透過對口語、書面語甚至手語進行分析和研究,進而了解人類的本質。

除了認識人類語言本質外,語言學研究還具有多種應用價值。在語言教育方面,藉由對於語言本身的了解,編成各種詞典、文法書、教科書供人學習語言,也有助於改善應對語言學習過程中遭遇到的困難與錯誤的能力。在不同語言翻譯方面,語言學理論對於筆譯和口譯有更多具體的指導,也有助於利用科技來進行機器翻譯。

5樓:不是小號

現代語言

學的主要研究物件就是語言和文字。語言學的工作就是研究:語言結構、語音、構詞、句法、語意、言談篇章、語言應用、語言學習及教育、翻譯、小學、文字學、聲韻學

語言學專業作為一門古老的學科,是中華民族用來了解中國歷史,研究中華文化的一門工具,從而提高我們自身素質,對社會發展有著極其重大的人文價值和社會科學價值。正因為這樣,據調查顯示,自各個高校建校以來,幾乎有80%的高校建立了語言學專業學科,並且每年都以穩定的比例吸納新生,有相當一部分人選擇語言學專業作為進入高校以後的學習方向,而當前被社會所公認的事實是,90%以上的人認為師範類院校的語言學專業更具有發展潛力。

總體上講,語言文學專業的設立,它的意義是多方面的。從現實意義來看,語言學專業的就業率之高,就業待遇之豐,足以讓相當一部分人過上比較富足的生活,同時,教育戰線的工作者辛勤工作,這就為社會消除了一大部分社會的不安定因素。

從發展角度來看,由於中國文化的濃重氛圍和民族精神的強烈吸引力的存在,自語言學專業的最初設立到如今,它的逐步完善與飛躍發展我們有目共睹,並且因為這種影響力的存在,漢語言文學專業,尤其是師範類院校的語言學專業,必將在越來越多元化的社會環境中為莘莘學子們營造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一貫的貫是什麼意思,一貫正確的貫是什麼意思

貫 貫 宋體 貫 字 gu n 1 古代穿錢的繩索 把方孔錢穿在繩子上,每一千個為內一貫 貫朽而容不可校 腰纏萬貫。2 穿,通,連 貫穿。貫串。貫通 a 連線,溝通 b 對學術等全部透徹地了解 連貫。貫注。貫徹。貫珠 連珠成串,常用來形容聲音的圓潤動聽 魚貫而入。3 古同 慣 習慣。4 原籍,出生地...

服裝中即裡是什麼意思,服裝中即裡是什麼意思

這個是 全里料 的意思 應該是你看錯了。即和裡分開看。服裝裡yoke是什麼?服裝裡yoke,翻譯是約克 服裝術語 約克,於英文yoke的音譯,也叫過肩或擔幹,原指上衣後肩位的裁片,連線肩縫與後幅。牛仔褲上的yoke就是指牛仔褲後幅連線腰頭與後幅褲身的裁片,一般為斜形裁片,為了塑造臀部的效果。牛仔褲y...

服裝中說的「原單品」是什麼意思?

原單品因為種種問題,被品牌商拒收的 外轉內銷 的產品,最常見的是顏色差異,即與外商要求的不一致,但是質量仍然能夠保證。識別方式 看針腳 識別方法,真正的外貿服裝對於針腳要求很高,每英吋有多少針腳都是有嚴格要求的,所以直觀上看,真正的外貿服裝的針腳均勻細密,而贗品就往往顧及不了這麼多。有的時候,也有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