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四時田園雜興其七你眼前浮現出怎樣的情景

2021-03-04 08:49:53 字數 2988 閱讀 3811

1樓:知識分享小屋

我的眼前浮現出一幅農忙時節,農民在田裡幹活的場景。

2樓:綠陰冉冉遍天涯

《夏日田園雜興·其七》

宋代: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譯文: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在家中搓麻線,村中男男**各有各的家務勞動。小孩子雖然不會耕田織布,也在那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四時田園雜興朗讀最後兩句詩是寫眼前浮現了怎樣的情景?

3樓:晨曦曦

《四時田園雜興·其二》宋·范成大,最後兩句「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寫出眼前浮現出白天長了,籬笆的影子隨著太陽的公升高而變得越來越短,沒人經過,只有蜻蜓和蝴蝶繞著籬笆飛來飛去。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卻也不閒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

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

5樓:心飛翔

浮現出初夏鄉村農民們辛勤勞動 老人 青年人 兒童齊上陣的場面 表現出了勞動人民的生活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范成大的著名的詩篇,描寫的是一派田園風光,非常的著名,將田園的靜謐描寫的淋漓盡致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們雖不懂耕田不會紡織,但是還是在桑樹蔭下面學著種瓜。

讀完四時田園雜興你眼前浮現出怎樣的情景?

8樓:paopao的追憶

你可以根據詩意來寫。

如:梅子金黃杏子肥。 詩意:梅子已經變成金黃色,梅子越長越大

情景: 夏天來了,梅樹上掛滿了一顆顆金黃的梅子,杏子又肥又大

9樓:維愛庚

浮現出一片農村田園風光的美景和人們辛勤勞作的情景啊!

古詩四時田園雜興其25寫了哪些景物說說你眼前浮現出了怎樣的景象?

10樓:微笑面對

知《四時田園雜興》其25寫了一些美麗的景色,出現了一種非常嗯綠色,想讓人頸椎的春天景色。

11樓:羋海霞

眼前出現出農人勞作的情景和兒童也傍桑田學種瓜的畫面

12樓:喝水的楊羊

古詩四時田園興,20字哪些醒目說練出父親古詩40石寫了田園的生活,田園的各種植物和蔡磊

讀到最後兩句,你的眼前浮現出怎樣的情景?試著寫一寫。什麼什麼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讀到最後兩句,你的眼前浮現出怎樣的情景?他需要寫乙個句子來描繪

14樓:宋蒸

不到最後兩句,你的眼前浮現出了不同的場景,去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

四時田園雜興 其31首作者眼前浮現了什麼?

15樓:春花秋月

作者眼前浮現出了,一家人辛苦勞作的情形,孩子學著勞動的情形

16樓:小舸江海寄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首,作者眼前浮現出夏日裡農村的生活場景。

17樓:君子一言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

讀了《牧童》這首古詩詞,你眼前浮現出怎樣的情景

18樓:匿名使用者

草場、笛聲、月夜、牧童,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畫,使我們的心靈感到寧靜。

《牧童》一詩,不僅讓我們感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的安然與恬靜,也讓我們感受到了牧童心靈的無羈無絆,自然放鬆。白天有牛和牧笛為友,晚上有清風明月相伴,真如世外桃源的生活。當然,透過詩,我們也看到作者心靈世界的一種追求,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嚮往。

供參考。

19樓:匿名使用者

首句「草鋪橫野六七裡「描述了視覺上的感受,放眼望去,原野上草色蔥蘢。乙個「鋪」字,表現出草的茂盛和草原給人的那種平緩舒服的感覺。草場的寬闊無垠為牧童的出場鋪墊了乙個場景。

第二句「笛弄晚風三四聲。」描述了聽覺上的感受,側耳傾聽,晚風中牧笛聲聲。一「弄」字,更顯出了一種情趣,把風中笛聲的時斷時續、悠揚飄逸和牧童吹笛嬉戲的意味,傳達出來了。

笛聲的悠揚悅耳,反映出晚歸牧童勞作一天後的輕鬆閒適的心境。未見牧童,先聞其聲,具有無限美好的想象空間。這裡的「六七裡」和「三四聲」不是確指的數字,只是為了突出原野的寬闊和鄉村傍晚的靜寂。

第三句「歸來飽飯黃昏後」,詩人筆鋒一轉,開始直接描寫牧童,牧童吃飽了飯,已經是黃昏之後了。

末句「不脫蓑衣臥月明」描寫牧童休息的情景。把以地為床,以天為帳,飢來即食,困來即眠,無牽無掛,自由自在的牧童形象刻畫得活靈活現。詩人沒有描寫牧童躺下做什麼,牧童可能是想舒展下身子,也可能是欣賞月色。

詩人似乎只把他之所見如實地寫了下來,卻有無限的想象空間。

全詩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原野、綠草、笛聲、牧童、蓑衣和明月。詩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聲音,這生動的一幕,是由遠及近出現在詩人的視野裡的;寫出了農家田園生活的恬靜,也體現了牧童放牧生活的辛勞,是一首讚美勞動的短曲。

草場、笛聲、月夜、牧童,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畫,使讀者的心靈感到安寧。

《牧童》一詩,不僅讓讀者感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的安然與恬靜,也讓讀者感受到了牧童心靈的無羈無絆,自然放鬆。該詩反映了詩人心靈世界的一種追求,對遠離喧囂、安然自樂的生活狀態的一種嚮往。詩中盡道牧童生活的閒逸與舒適。

此詩委婉勸說鐘傅趁早離開那爾虞我詐、角名競利的官場,回歸田園,過牧童那樣無欲無求的生活。在此詩中,牧童即是以智者的化身出現為迷失在宦途中的鐘傅指路,而其人未必真是牧童。本詩語言樸直清新,明白如話,表現出一種「由工入微,不犯痕跡」的精湛功夫。

學習完《四時田園雜興》這首詩,你眼前浮現出了怎樣的情景

農村春 夏 秋 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的生活,同時還有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學習了四時田園雜興其31這首詩你眼前浮現了怎樣的畫面寫一篇小短文不少於兩百?四時田園雜興 其二 宋 范成大,最後兩句 日長籬落無人過,惟有蜻蜓蛺蝶飛 寫出眼前浮現出白天長了,籬笆的影子隨著太陽的公升高而變得越來越短,...

四時田園雜興的意思,四時田園雜興古詩的意思

首句 晝出耘田夜績麻 是說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績 是搓的意思。耘田 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幹的活。績麻 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幹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次句 村莊兒女各當家 兒女 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 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 指男...

對,四時田園雜興的感受,作文,對,四時田園雜興的感受,作文100字

一覺醒來,又是乙個明媚的好天氣,我準備出去溜噠溜噠。女人們坐在家門口做著針線活,雙眼目不轉睛地看著手 老人們拿著一盆的飼料,倒在雞舍裡,讓雞填飽肚子 男人們在田地裡又是除草又是播種的,額頭流下了豆大的汗珠 小孩子也沒有閒著呢,他們跑到山上,撿了一堆柴草扛回家,用來燒火做飯。大家可真是忙碌啊,看來我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