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種植多肉植物要注意什麼,新手怎樣種植多肉植物

2021-03-04 08:49:45 字數 5054 閱讀 797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澆水不要過濕以防爛根,做到盆土不幹不澆,乾則澆透(澆到盆底流水為止)可防水溼引起的爛根現象。

二、夏天要防曝曬以防化水症狀,因多肉植物夏天處在暫時性的高溫休眠期間,此間曝曬太陽容易引起多肉植物出現化水死亡。可放在室內向陽通風處。

三、冬天要防凍,放在室內向陽處可安全過冬。

四、盆土要疏鬆、肥沃、透氣、利排水有利多肉植物的生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少買點,慢慢來,免得弄死太多

新手怎樣種植多肉植物

3樓:嚮往智慧型科技****

新手建議:

多肉植物種植,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有種一批死一批的花友,也有一開始就得心應手的花友。建議新手先了解它們的習性,結合自家的環境,從便宜的品種開始種植。避免將多肉植物放在室內,畢竟不通風和沒太陽的場所,不是它們喜愛的生長環境。

新手必備常識:

1.種植介質。一般家庭種植推薦使用泥炭(1份),鹿沼土、矽藻土、穀殼炭、桐生砂等顆粒介質1-2種(2-3份)、也就是說泥炭和顆粒介質的比例大概是1:

2,或者1:3。陶盆透氣水分蒸發快,顆粒介質少一點;塑料盆、瓷盆不透氣水分蒸發慢,顆粒介質多一點。

顆粒介質少,澆水頻率低,顆粒介質多,澆水頻率高。

2.種植環境。首選通風、日照好且避雨的場所,不能同時兼顧的,可以短時間在室內等溫和場所避難。

長時間日照不足容易導致植株徒長,很多人都不願意看到萌萌的肉肉變成了脖子細長的長頸鹿,所以即使在高溫的夏天和低溫的冬天,也不要讓肉肉在室內太久。

關於花盆:

在種植的過程中,我對花盆的喜愛也日益增加,各種風格的花盆都往家裡搬,瓷盆、陶盆、粗陶、韓式、鐵藝、藤編都沒有錯過。種得多了,就發現,原來花盆不同,管理要不一樣啊。瓷盆保水不透氣,澆水頻率要低;陶盆透氣不保水,澆水頻率就要高;塑料盆雖然不美觀,但是可以節約空間。

因為家中花盆品種繁多,管理上也絲毫不能偷懶,每次澆水,都要先看一遍,再進行。

關於澆水:

江浙地區,其實並不是種植多肉的最佳地區,所幸我已經能根據氣候和生長習性安排它們的生長場所。除了二樓陽台之外,我還有2個半日照且避雨的屋簷,超過30度(尤其是夜間溫度超過28度)的兩個月(6月底-8月底),部分比較嬌弱的品種會被搬遷去這兩個屋簷,而耐受力強的一些品種(可以簡單的用**判斷耐受力,一般**便宜的都是比較容易種植的品種)則繼續在二樓全日照。這兩個月,給肉肉們澆水,也是一道坎。

澆多了很可能會黑腐或者化水;長時間不澆水又可能會幹死。一般這兩個月,多肉植物需要半日照,我給水的方式是7-15天一次,在日落後沿著盆邊少量澆水。江浙冬天也是比較麻煩的問題,持續雨雪的概率很大,所以一般5度以下,我會把全露天的肉們都搬去曬衣服的陽光房裡,24小時門窗開著;二樓陽台的肉基本不用搬家,那裡日照充足,也不會淋雨,即使是零下5度我也讓它們就在那裡度過。

低溫多肉植物凍傷的主要原因是介質和葉片含水量太高,所以冬天澆水也要注意。在最冷的12月底到2月底,要給肉肉們充足的日照,低溫強日照會讓它們很快就是上色,形狀也更美。這兩個月我給水的方式是7-15天一次,在晴朗的天氣上午沿著盆邊少量澆水。

除了上面講到的夏冬各兩個月之外,其他季節都是乾透澆透,日照充足就好。新手們如果記不住這麼詳細的步驟,可以簡單的記住一句話:「夏天少曬太陽少澆水,其他季節多曬太陽少澆水。

關於露養:

我除了在二樓陽台種植多肉外,還有不少在露台上露養。江浙多肉露養,有一些條件。首先,在秋天開始露養。

秋天是多肉生長最旺盛的季節,也是江浙雨水最少的季節,這時開始露養,可以培養它們的耐受力。其次,養健壯後再露養。新買的植物到家後,可能是砍頭的(也就是沒有根),需要髮根,帶根的植物也需要緩苗,所以建議先避雨種植1個月左右,再開始露養。

再次,露養要注意病蟲害。因為露養更接近大自然,蝸牛、鼻涕蟲乃至蛾類蝶類的毛毛蟲寶寶們,都會蜂擁而至。最後,極端氣候下一定要搬回來。

比如夏冬的各兩個月,一場雨後暴曬,一場雪后冰凍,都可能讓它們撒手人寰。

關於鋪面:

鋪面的初衷是為了好看,但其實還有更重要的功能:隔離介質與葉片,防蟲,防泥水飛濺。種花一般都是為了美觀,如果把肉肉養成 泥娃娃,哪怕價值千金也會變得一文不值。

鋪上適當的鋪面介質,能讓你的肉既乾淨又美觀,還能減少病蟲害。如矽藻土,能生物防蟲,對軟體動物尤其有效。其他如赤玉土,保濕性較好,更適合給玉露鋪面。

桐生砂,普通河沙,鹿沼土,植金石,均可以給肉肉們鋪面用。建議避免使用吸熱性好的介質,比如虹彩石和麥飯石。

關於防鳥:

曾也被鳥吃過生石花,和紅彤彤的小肉。於是把家裡裝飾用的樹脂小寵物貓和狗放在肉肉邊,自此咋也沒有被鳥禍害過。花友們不妨借鑑,據說貓頭鷹和刺蝟也非常有效。越逼真越好哦。

4樓:夾腦計畫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新手種植多肉植物要注意什麼

5樓:花淺陌微涼

冬季種植景天科的多肉植物還是比較容易的,畢竟溫度較低,肉肉不容易死亡,但是同時也帶來了另外的問題,那就是容易凍傷。所以肉肉到手之後,先不要著急栽種,應該檢查一下植株是否健康。如果肉肉有腐敗跡象,需要除去腐敗的葉片、莖稈,晾乾後再種。

修根:多肉植物到手之後,要觀察一下根系的情況,如果根系比較發達且沒有乾癟腐敗的情況,那就可以直接栽種了。如果根系有乾癟腐敗的情況,那麼就需要把那些乾癟腐敗的須根去除之後,只留下主根再進行栽種,比較嚴重的可以砍掉全部根系再重新生根。

晾根:如果到手的肉肉根系比較潮濕,那麼就需要晾乾根系後再進行栽種,最安全的辦法就是讓肉肉頂端向上放到陰涼通風的地方一段時間。如果是砍頭的肉肉,大概一兩周之後就會在空氣中自然萌發出根系,這時候種植的成活率是比較高的。

配土:配土的原則就是透水透氣,一般家庭種植盡量選擇顆粒多孔、透氣、輕質的製材配合泥炭土使用。泡泡我比較喜歡泥炭搭配火山岩、洗過的河沙、輕石、松鱗、蛭石等顆粒,時間長久後,大家會發現,選用什麼土並不是很重要,控制好給水和光照就好。

大棚繁殖的話,很多都是黃土地栽,上盆也都是採用泥炭+珍珠岩+沙子。 用什麼土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到透水透氣,首先你要保證你的肉肉不死。

上盆:將肉肉的根部埋入配好的土中固定即可。如果是砍頭苗,晾乾傷口後輕輕插進土裡即可。

上盆可以選擇一些輔助工具,如小鏟子、鑷子等,怎麼方便怎麼來。上盆之後土不要壓的太實,避免損傷根系和土壤透水性變差。如果害怕肉肉黑腐的話,也可以在土裡新增適量的多菌靈等殺菌劑。

緩苗:上盆後,多肉植物應該放置在陰涼通風有散射光處,等待服盆生根緩苗。期間,應該避免陽光直射、避免積水、加強通風,在春秋冬季節,只要溫度合適,髮根還是比較容易的,一般而言,3-7天足夠了。

植物髮根後會變得鼓起來,變得飽滿。此時,就可以逐漸增加光照直至正常管理。如果環境較冷、乾燥髮根困難的話,可以選擇在盆上套乙個透明塑膠袋來製造乙個小型的溫室環境促使髮根,不過一定要記得每天開啟通風,待肉肉生根後需立即去除。

澆水:原則是乾透澆透,春、秋、夏三季澆水要選擇清晨或者傍晚避開陽光直射和陰雨天氣,而冬季則需要在溫暖的午後進行澆水。澆水的頻率、多少,取決於你使用的什麼樣的配土、盆、溫度、光照等因素,不要定幾天澆一次水的條條框框,需要自己不斷的去摸索嘗試找到最適合你的澆水方式。

一般來說春秋兩季要多澆、夏季少水或斷水,冬季少水或斷水,當然北方有暖氣的朋友冬天在保證充足的光照下,也是可以放心大膽的澆水的。澆水的時候可以適當的讓肉肉多渴幾天,這樣才會讓肉肉一次性吸收足夠的水份,長得圓潤飽滿。

光照:大部分的肉肉都喜愛充足的光照,尤其是景天科的多肉。充足的光照加上適當的澆水,肉肉會生長的非常健康。

當然充足的光照並不是指放到陽光最強的地方,那樣只會讓你的肉肉有可能被曬傷,而是要放到日照時間最久的地方,這樣才能保證肉肉健康的成長。而夏天則一定要避開正午的陽光,最好可以拉上一張遮陽網。

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是指植物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中至少有一種是肥厚多汁,具備儲藏大量水分功能的。且其至少具有一種肉質組織,這種組織是一種活組織,除其他功能外,它能儲藏可資源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狀況惡化,植物根系不能再從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水分時,它能使植物暫時脫離外部水分**而獨立生存。  目前據粗略統計,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萬餘種,在分類上隸屬100餘科。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可對生長旺盛的多肉植物施肥。施肥時應做到「低氮高磷、鉀」,若氮肥過多會造成植株徒長,使株形鬆散、不緊湊,降低觀賞價值。此外,還應增加一定量的鈣元素;對於強刺類仙人球可增施一些銅元素,並噴施新高脂膜形成一層高分子膜提高肥效,以促進刺的發育。

多肉植物的施肥可分為基肥和追肥兩大類,基肥一般在栽種時直接摻入土壤中,常用的有草木灰、骨粉、貝殼粉、腐熟的禽畜糞等;追肥則應根據不同的品種和生長期的差異進行。新栽的植株乙個月內不要施肥,長勢較弱的植株也不要施肥。對於大多數多肉植物來說,可每半個月施一次肥,生長緩慢的品種可乙個月施一次肥,有些生長極為緩慢的品種甚至可不施肥。

施肥前幾天不要澆水,等盆土基本乾燥後,先鬆鬆土,第二天再施肥,以利於多肉植物根部的吸收。施肥後配合使用光合營養膜肥,可助力植物吸收大量光肥、光能、光照、相容常規肥料、養料供給植物生長發育至極限。一次施用全年受益。

一、培養土要求土壤疏鬆透氣、排水良好,但有一定保水能力,呈中性或微酸性。高地性球類和巖牡丹屬可以再增加一點礱糠灰和小粒風化巖。高大的柱狀種類可混以大粒石英砂,以固定植株。

二、移植和種植一般應在植物休眠剛結束的復甦期進行。種植前要修根。修根後噴塗新高脂膜後晾幾天再用潮濕的培養土栽種,種好後適當遮陽並不要急於澆水,直接噴施新高脂膜,保墒防病菌侵染,乙個月內不要施肥。

三、溫度和光線的調節。仙人掌類與多肉植物通常喜歡溫暖和較大的晝夜溫差。除了附生型別的仙人掌和十二卷屬的種類外,光線要充足,但要柔和。

為此,除了少數扁平莖節和高大柱狀種及某些龍舌蘭屬植物外,一般應常年在溫室內栽培。

四、澆水和施肥澆水應按其生長狀態進行。無論冬季休眠還是夏季休眠的種類,在休眠期要停止往盆內澆水。但夏季休眠的種類必須在走道等處灑水以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

而對生長旺盛期的植株應充分滿足其對水分的需求。小苗澆水次數要多,大球次數要少;陸生型別的少澆,附生型別的多澆;現蕾開花期多澆,並使用花朵壯蒂靈,可促使花蕾強壯、花瓣肥大、花色艷麗、花香濃郁、花期延長。花謝果落後少澆。

新手種植多肉需要注意哪些事項,新手種植多肉植物要注意什麼

肉肉對養分需求並不高,只要不走純砂石這類極端,一般種植用土是能能夠滿足肉肉的營養需求的。所以我們主要考慮介質的 保水能力 和 透氣能力 非常常見的一個配土比例是 顆粒 泥炭土 1 1 新手種植多肉植物要注意什麼 簡短的說,多晒太陽少澆水,土壤疏鬆透氣。一 澆水不要過溼以防爛根,做到盆土不幹不澆,幹則...

新手養殖哪些多肉植物,新手該養哪些多肉植物

新手養殖景天類多肉比較好,一方面這些多肉單價低,像熊童子,黃麗,小人祭,另一方面這類多肉比較容易養活,這樣可以增加信心。新手該養哪些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先推薦幾個入門品種 1 朧月,葉子有點尖,偏冷白色調,俗稱寶...

新手開車需要注意什麼問題,新手開車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1 要克服心理障礙。開車上路心理要素非常關鍵,在心裡沒有強大到可以控制這輛車之前,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上路,一但出現危險不但危機行人也給自己造成負擔。開車的信心是逐漸培養出來的,有個頓悟的過程,有朋友陪練慢慢心理就會變得強大。2 儘量避開高峰期。新手速度慢其他人都著急上下班,免不了喇叭燈光的催促,再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