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離家的心情詩句,表達心情悲傷的詩句

2021-03-04 08:49:41 字數 5839 閱讀 7729

1樓:紅黃之力

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雜詩》)2.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3.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渡漢江》)4.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人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5.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6.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7.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8.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皂:《旅次朔方》)9.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

表達心情悲傷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1、先秦·佚名《采薇(節選)》

原文選段:

昔往我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

我心悲傷,莫知我哀!

白話釋義:

回想當初出征時,楊柳依依隨風吹;如今回來路途中,大雪紛紛滿天飛道路泥濘難行走,又渴又飢真勞累。滿心傷感滿腔悲。我的哀痛誰體會。

2、五代·李煜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原文選段: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白話釋義:

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颳起了春風,在這明月的夜空中,怎能承受那故國的記憶的痛苦。雕琢得很好的欄杆,玉階應該還在,但錯過的人已經老了。

問我心裡有多少悲傷,就像這源源不斷的泉水滾滾東流。

3、宋·李清照 《武陵春·春晚》

原文選段: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白話釋義:

風停了,灰塵裡帶有花的香氣,花兒已凋落殆盡。日頭已經公升的老高,我卻懶得來梳妝。風景仍舊,人事已變,統統事情都已經完結。

想要傾訴自己的感嘆,還未開口,眼淚先流下來。聽說雙溪春光尚好,我也計畫泛舟前去。只恐怕雙溪蚱蜢般的小船,怕是載不動我心田極重繁重的哀愁啊。

4、唐·杜甫 《絕句漫興九首·其五》

原文選段:

腸斷春江欲盡頭,杖藜徐步立芳洲。

顛狂柳絮隨風去,輕薄桃花逐水流。

白話釋義:

都說春江景物芳妍,而三春欲盡,怎麼會不感到傷感呢?拄著拐杖漫步江頭,站在芳洲上,只看見柳絮如顛似狂,肆無忌憚地隨風飛舞,輕薄不自重的桃花追逐流水而去。

5、宋·歐陽修 《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原文選段: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白話釋義:

春天已經到了黃昏,三月的雨伴隨著強風,然後沉重的門會遮住黃昏的風景,但也無法留住春天。我流著眼淚,落花可以知道我的心,落花靜默,混亂,散落的一點點飛向外面的鞦韆。

3樓:冀秀英永裳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9、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10、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11、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12、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13、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14、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15、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16、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17、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18、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19、我本將心比明月,奈何明月照清渠。

20、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21、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22、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23、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24、過境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25、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26、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27、秋風秋雨愁煞人!

28、過眼煙雲散隨風,

幻化金頂伶仃松。

分分合合世間愛,

緣起緣滅一場空。萬念俱灰漸憔悴,

只羨世外比丘僧。

我佛慈悲救苦難,

願遁空門渡眾生。

4樓:齊成茆午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悲)

悠悠洛陽道,此會在何年。(哀傷)

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雨情。(羨慕)

鄉淚客中盡,歸帆天際看。(思鄉)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擔憂)

相送情無限,沾襟比散絲。(戀戀不捨之情)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2、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3、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4、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5、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

形容「離家心情」的詩句有哪些?

6樓:li小狐狸

1、漁家傲·秋思

宋代: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

譯文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家鄉,未能像竇憲那樣戰勝敵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歸計。悠揚的羌笛響起來了,天氣寒冷,霜雪滿地。夜深了,將士們都不能安睡:

將軍為操持軍事,鬚髮都變白了;戰士們久戍邊塞,也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2、泊船瓜洲

宋代: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鍾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

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3、望月懷遠

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4、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5、春望

唐代: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譯文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

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緒纏繞,搔頭思考,白髮越搔越短,簡直要不能插簪了。

7樓:浮生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李覯《鄉思》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渡漢江》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一叫一迴腸一斷,三春三月憶三巴。——李白《宣城見杜鵑花 / 子規》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 春夜洛陽城聞笛》

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白居易《望月有感》

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蔣捷《一剪梅·舟過吳江》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顥《黃鶴樓 / 登黃鶴樓》

十年無夢得還家,獨立青峰野水涯。——謝枋得《武夷山中》

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李白《渡荊門送別》

故國三千里,深宮二十年。——張祜《宮詞·故國三千里》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幹。——岑參《逢入京使》

表示"離家"心情的句子有哪些?

8樓:何須雋夢看永

沒有家的人,永遠沒有一種歸屬感,就象一朵永遠漂浮不定的雲。

在這個憂傷而明媚的三月,我從我單薄的青春裡打馬而過,穿過紫堇,穿過木棉,穿過時隱時現的悲喜和無常。

無論快樂或者憂傷,不管陰雨還是晴朗,家,始終在你我心上;你無須選擇懦弱還是堅強,你無須被記得還是遺忘,家,總可以給你我無窮力量。

離開家鄉爹和娘,背起行李走遠方,酷暑寒冬多保重啊,打工路上自己闖。

世界因為有了太陽,月亮才會覺得完美,物種因為有了一半的另一半的追逐才會精彩。如果捨棄一半,另一半將會孤獨,將會沒有意義,更不會有生機,那怕是互相傷害,也要忍痛存在。

離開家鄉很久了,那故鄉的山,就像——久違的親人,翹首期盼遊子歸來。

真的要離家了,我感到無比的傷感,我不是因為怕離開而遠行!我放不下的是對家的思念和對父母的牽掛,這一切的一切都化為了一句真心話:獨自在外,請放心!

在父母的眼裡,孩子就是他們整個的世界,而在孩子的眼裡,父母只是乙個家,可以回,也可以留在外面的世界裡。

只要閉上眼睛家鄉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溝溝谷谷,草草木木,生死別離、悲歡離合便會浮現在眼前,而且在歲月的剝蝕中,愈加清晰,歷久彌新。

夜好黑,天上只有一顆星星,它正努力地閃爍著它那微弱的光;地上有一盞燈,它放射出世界上最溫馨的光芒,那燈光亮起的地方,便是家的方向,是天底下最溫暖的地方。

其實,我走的時候,爸爸只是目送我離開,一句話也沒有說,因為要說的話,都傾注在了心底最深處。

明晨行別,但願雲彩,豔陽一直陪伴你走到遠遠的天涯;鮮花,綠草相隨你鋪展遠遠的前程。

出門在外,家是「蝴蝶夢中家萬里」的那份思念,歸家途中,家是恨不得「千里庭縮」的那種急迫;久別歸來,家是「審容膝之易安」的那種舒適。

想家,就像一杯濃濃的茶,苦澀中透著多少分淡雅。

異鄉的人群,家是一團火;異鄉的路上,家是一盞燈;異鄉的夜晚,家是乙個夢,怎麼也圓不了想家的心情。

表達心情難過的詩句,形容心情極度悲傷的詩句有哪些?

1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2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3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4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5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6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7 尋尋覓覓,冷冷...

表達心情絕望的詩句,代表心情極度悲傷的詩句

1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元 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釋義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2 深知身在情長在,前塵不共彩雲飛。唐 李商隱 暮秋獨遊曲江 釋義 我深深地知道此情將永遠與我同在,你離我而去,從此不會再與我共同經歷那些如天邊浮雲般飄散的前塵...

表達心情孤獨詩句,表達心情孤獨寂寞的詩句

1.楊柳枝 秋夜香閨思寂寥 唐代 顧夐秋夜香閨思寂寥,漏迢迢。鴛帷羅幌麝菸銷,燭光搖。正憶玉郎遊蕩去,無尋處。更聞簾外雨瀟瀟,滴芭蕉。2.臨江仙 櫻桃落盡春歸去 五代 李煜櫻桃落盡春歸去,蝶翻金粉雙飛。子規啼月小樓西,玉鉤羅幕,惆悵暮煙垂。別巷寂寥人散後,望殘菸草低迷。爐香閒嫋鳳凰兒,空持羅帶,回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