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牌《木蘭花玉樓春》與一般的七言律詩之間的差別

2021-03-04 08:49:40 字數 5446 閱讀 9107

1樓:鳴箏輕唱

先說七律。七律已經有幾種句式,分別是:[(平)(仄)是在不犯孤平的情況下可平可仄,(韻)是這個字要入韻]一,首句平起平收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韻),(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二,首句平起仄收式。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三,首句仄起平收式。

(仄)仄平平仄仄平(韻),(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四,首句仄起仄收式。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韻)。

七律的頷聯和頸聯要對仗,此外還可以有拗和救。

《玉樓春》的詞牌是有固定要求的,如下(雙調,上下闋相同):

(平)平(仄)仄平平仄(韻),(仄)仄(平)平平仄仄(韻)。(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韻),(仄)仄(平)平平仄仄(韻)。(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韻)。

《玉樓春》沒有七律的那些變體,平仄的排列順序不同,而且,七律是押平聲韻的,《玉樓春》押仄聲韻。

「木蘭花」和「玉樓春」兩種詞牌有什麼不

2樓:完美假知己

唐教坊曲有《木蘭花令》宋人《木蘭花》詞,皆《玉樓春》體,七言八句,五十六字。

木蘭花,唐教坊曲,《金奩集》入「林鍾商調」。《花間集》所錄三首各不相同,茲以韋莊詞為準。五十五字,前後片各三仄韻,不同部換葉。

3樓:

縠--hu 第二

聲,音同「湖」

棹--zhao 第四聲,音同「照」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記得以前我們都是用《木蘭花》這個詞牌名的,不過《玉樓春》也很美

「木蘭花」和「玉樓春」兩種詞牌有什麼不同?

4樓:彥為止

木蘭花本蘭花,唐教紡曲有《木蘭花令》。宋人《木蘭花》詞,皆《玉樓春》體,七言八句,五十六字。五代毛熙震、魏承班、韋莊,各有《木蘭花》調,為此調正體。

毛詞五十二字,雙調,上下片各六句三仄韻;魏詞五十四字,上片六句三仄韻,下片四句三仄韻;韋詞五十五字,上片五句三仄韻,下片四句三仄韻,上下片不同部。

按《花間集》載,《木蘭花》、《玉樓春》兩調,其七字八句者為《玉樓春》體,《木蘭花》則韋詞、毛詞、魏詞共三體,從無與《玉樓春》同者,自《尊前集》誤刻以後,宋詞相沿,串多混填,《詞譜》已為校正。

木蘭花 又作《玉樓春》《西湖曲》等。唐和五代詞人所填《木蘭花》,句式參差不一。宋人定為七言八句。

5樓:諶季雪春柔

唐教坊曲有《木蘭花令》宋人《木蘭花》詞,皆《玉樓春》體,七言八句,五十六字。

木蘭花,唐教坊曲,《金奩集》入「林鍾商調」。《花間集》所錄三首各不相同,茲以韋莊詞為準。五十五字,前後片各三仄韻,不同部換葉。

詞牌名有哪些

6樓:為誰為誰為

1、如夢令:如夢令,詞牌名。又名「憶仙姿」「宴桃源」「無夢令」等。

以李存勗《憶仙姿·曾宴桃源深洞》為正體,單調三十三字,七句五仄一疊韻。另有三十三字六仄韻,三十三字四仄韻一疊韻,三十三字五平韻一疊韻,以及六十六字五仄韻一疊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李清照《如夢令·常記溪亭日暮》等。

2、憶江南:憶江南,本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又名「望江南」「夢江南」「《江南好」「望江梅」「春去也」「夢遊仙」「安陽好」「步虛聲」「壺山好」「望蓬萊」「江南柳」等。

《金奩集》入「南呂宮」。原為單調,二十七字,三平韻,中間七言兩句,以對偶為宜。第二句亦有添一襯字者。

宋人多用雙調。

3、生查子:生查子,詞牌名。又名「相和柳」「梅溪渡」「陌上郎」「遇仙楂」「愁風月」「綠羅裙」「楚雲深」「梅和柳」「晴色入青山」等。原唐教坊曲,後用為詞調。有雙調五體,字數有四

十、四十

一、四十二三種。正體雙調,四十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代表作有五代牛希濟《生查子·春山煙欲收》、北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晏幾道《生查子·關山魂夢長》等。

4、採桑子:採桑子,詞牌名,又名「醜奴兒令」「醜奴兒」「羅敷媚歌」「羅敷媚」等。以和凝《採桑子·蝤蠐領上訶梨子》為正體,雙調四十四字,前後段各四句三平韻。

另有四十八字前後段各四句兩平韻一疊韻;五十四字前段五句四平韻,後段五句三平韻的變體,代表作有歐陽修《採桑子·群芳過後西湖好》等。

5、菩薩蠻:菩薩蠻,本唐教坊曲,後用為詞牌,也用作曲牌。亦作「菩薩鬘」,又名「子夜歌」「重疊金」「花間意」「梅花句」「花溪碧」「晚雲烘日」等。

此調為雙調小令,以五七言組成,四十四字。用韻兩句一換,凡四易韻,平仄遞轉,以繁音促節表現深沉而起伏的情感,歷來名作極多。代表作有唐李白《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等。

其他詞牌名:水調歌頭、蝶戀花、定風波、江城子、泌園春、水龍吟、雨霖鈴、浣溪沙、憶王孫、醉花陰、鷓鴣天、臨江仙

擴充套件資料:

詞牌內容字數:

十六字令16字,搗練子27字,憶江南27字,漁歌子27字,西樓月27字,壽陽曲27字,

憶王孫31字,調笑令32字,如夢令33字,相見歡(亦稱烏夜啼)36字,長相思36字,

生查子40字,減字木蘭花44字,點絳唇41字,浣溪沙42字,菩薩蠻44字,卜運算元44字,

採桑子44字,謁金門45字,九迴腸(又名好女兒)45字,訴衷情45字,憶秦娥46字,

清平樂46字,更漏子46字,夜歸 46字,阮郎歸47字,畫堂春 47字,桃源憶故人48字,

攤破浣溪沙48字,賀聖朝49字,太常引49字,西江月50字,南歌子52字,醉花陰52字,

浪淘沙54字,鷓鴣天55字,鵲橋仙56字,虞美人56字,南鄉子56字,玉樓春56字 ,

一斛珠57字,踏莎行58字,小重山58字

蝶戀花60字,一剪梅60字,臨江仙60字,釵頭鳳(亦稱折紅英)60字,唐多令60字,

河傳61字,漁家傲62字,蘇幕遮62字,定風波62字,破陣子62字,錦纏道 66字,

謝池春66字,青玉案67字,天仙子68字,江城子70字,離亭燕72字,何滿子74字,

一叢花78字,御街行78字驀山溪82字 洞仙歌83字

滿江紅93字,水調歌頭95字,滿庭芳95字,八聲甘州97字,鳳凰台上憶**97字,

鳳求凰98字,晝夜樂98字,雙雙燕98字,念奴嬌100字,桂枝香101字,翠樓吟101字,

石州慢102字,水龍吟102字,雨霖鈴103字,永遇樂104字,望海潮107字,沁園春114字,

賀新郎116字,摸魚兒116字,邁陂塘116字,六洲歌頭143字,鶯啼序240字

菩薩蠻代表作:

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

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

何處是歸程?長亭連短亭。

譯文遠處舒展的樹林煙霧漾瀠,好像紡織物一般,秋寒的山色宛如衣帶,觸目傷心的碧綠。暮色進了高高的閨樓,有人正在樓上獨自憂愁。

玉石的台階上,徒然侍立盼望。那回巢的鳥兒,在歸心催促下急急飛翔。**是我返回的路程?過了長亭接著短亭。

7樓:叫那個不知道

1、綠羅裙。

原名《生查子》,因有「記得綠羅裙」一句,取名之。

2、賣花聲。

唐教坊曲名。又名《浪淘沙》、《浪淘沙令》、《過龍門》。此曲最早創自唐代劉禹錫。

初為小令,形式與七言絕句相同。其內容專詠浪淘沙。五代至宋,此調發展為長短句,內容也更廣泛。

3、滿庭芳。

因柳宗元有「偶此即安居,滿庭芳草積」的詩句而得。又名《滿庭霜》/《江南好》/《滿庭花》。

4、木蘭花。

又作《玉樓春》、《西湖曲》等。唐和五代詞人所填《木蘭花》,句式參差不一。宋人定為七言八句。

5、念奴嬌。

念奴是唐朝天寶年間的著名歌妓,因念奴音色絕妙,後人用其名為詞調。

6、如夢令。

相傳後唐莊宗自製曲。因曲中有「如夢/如夢/殘月落花煙重」一句而得名。

7、阮郎歸。

出自東漢劉晨/阮肇天台山採藥遇仙女的典故。

8、瑞鶴仙。

宋周邦彥始創,格體參差。

8樓:千山鳥飛絕

1、如夢令

又被稱作《憶仙姿》《宴桃園》,其調為單調三十三字,五仄韻,一疊韻,上去通押。

2、烏夜啼

亦稱《相見歡》《秋夜月》《上西樓》,雙調三十六字,前闋三平韻,後闋兩仄韻、兩平韻。

3、長相思

亦稱《長相思令》《相思令》《吳山青》。雙調三十六字,前後闋格式相同,各三平韻,一疊韻,一韻到底。

4、點絳唇

亦稱《點櫻桃》《十八香》《南浦月》《沙頭雨》《尋瑤草》。雙調,上片四句,押三仄韻,二十字,下片五句,押四仄韻,二十一字,用仙呂調,共四十一字。

5、浣溪沙

雙調四十二字,前闋三平韻,後闋兩平韻,一韻到底。後闋開始兩句一般要求對仗。

6、菩薩蠻

四十四字,共享四個韻。前闋後二句與後闋後二句字數平仄相同。前後闋末句都可改用律句平平仄仄平。

9樓:匿名使用者

詞牌,就是詞的格式的名稱。常見的詞牌名主要有長相思、漁歌子、蘇幕遮、永遇樂、虞美人、清平樂、採桑子、雨霖鈴、菩薩蠻、醉花陰、浣溪沙、臨江仙、水調歌頭、漁家傲、鵲橋仙、點絳唇、相見歡、搗練子、生查子等。

10樓:陀學海宜乃

這就很多了

詞牌,就是詞

的格式的名稱。詞的格式和律詩的格式不同:律詩只有四種格式,而詞則總共有一千多個格式(這些格式稱為詞譜)。

人們為了便於記憶和使用,所以給它們起了一些名字。這些名字就是詞牌。有時候,因為它們是同乙個格式的若干變體,幾個格式合用乙個詞牌;有時候,因為各家叫名不同,同乙個格式又有幾個詞牌。

常見的詞牌名如下——

憶王孫如夢令

烏夜啼長相思

生查子點絳唇

浣溪沙菩薩蠻

卜運算元採桑子

憶秦娥清平樂

更漏子南歌子

浪淘沙鵲橋仙

虞美人南鄉子

玉樓春蝶戀花

一剪梅臨江仙

青玉案天仙子

江城子滿江紅

聲聲慢念奴嬌

蘇幕遮後庭花

木蘭花怎麼畫。

蘭花繪畫步驟 1 花頭的畫法 用中號以上京提筆 羊毫配狼毫的兼毫筆 飽蘸大紅色,在調色盤上調和,使顏色向筆根滲透,再用筆尖蘸胭脂色,稍作調和後即在畫面上點畫。傳統的點牡丹方法是一筆緊挨一筆,整個花頭是由一筆筆由濃到淡的色點組成。花頭完成後,乘顏色尚未乾時,在花心和花瓣的交接處用胭脂加墨的重色進行調整...

木蘭花什麼時候開什麼季節,幾月木蘭花的花語

多用壓條 分株法繁殖。有時也用播種。分株,春 秋季均可進行,挖出枝條茂密的母株分別栽植,並修剪根系和短截枝條。壓條,選用一二年生枝條,在早春可用堆土法或埋條法繁殖。播種,9月採種,冬季沙藏,翌年春播,播後20 30天發芽。栽培管理簡單,注意防旱防澇,及時施肥。移植可在秋季或早春開花前進行,小苗用泥漿...

《木蘭花》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木蘭花》這首詩出自哪裡?

木蘭花 這首詩出自宋代。原文 杏樑歸燕雙回首。黃蜀葵花開應版候。畫堂元是降生辰,玉盞權更斟長命酒。爐中百和添香獸。簾外青蛾回舞袖。此時紅粉感恩人,拜向月宮千歲壽。作者簡介 晏殊 991年 1055年 字同叔,撫州臨川人。北宋著名文學家 政治家。生於宋太宗淳化二年 991 十四歲以神童入試,賜進士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