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璧石特點及石質!全點,如何鑑別靈璧石

2021-03-04 08:49:33 字數 4704 閱讀 3021

1樓:匿名使用者

靈璧石出自於安徽靈璧縣。「泗濱浮磬」(今俗稱「靈璧磬石」)和「靈璧石」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同是靈璧縣石文化大系中的兩個不同的支系。「磬石文化」是指以靈璧縣磬石山南麓古磬礦所產的片狀磬石為原料,通過人力加工而成為各種形制的編磬。

靈璧觀賞石分黑、白、紅、灰四大類一百多個品種。其中以黑色最具特色。觀之,其色如墨;擊之,其聲如磬。

其形或似仙山名岳,或似珍禽異獸,或似名媛詩仙。被國內外石藝界譽為"天下第一石"。   靈璧石的石體(形、質等已另有專文論述)融透、漏、瘦、皺、傴、懸、蟠、色,以及音韻之美等諸多美學要素,既包容公尺芾「四字訣」,亦有為靈璧石自身所獨具,諸美畢臻,美輪美奐,無愧「天下第一石」之美稱。

靈璧石具有獨特的魅力:   一是無論大小,天然成型,千姿萬態,並具備了「皺、瘦、漏、透」諸要件,意境悠遠;   二是靈璧石的肌膚往往巉岩嶙峋、溝壑交錯,粗獷雄渾、氣韻蒼古,紋理十分豐富,韻味十足。   三是色澤以黑、褐黃、灰為主,間有白色、暗紅、五彩、黑質白章……不僅多姿而且多彩。

  四是「玉振金聲」的音質,輕擊微扣,都可發出琤琮之聲,餘韻悠長。   靈璧石具有4個方面的獨特之美, 如何鑑賞靈璧石的品位等次   靈璧石以其質、形、色、潤的獨奇特徵和瘦、皺、透、漏、醜、懸等千奇百態的豐富變化,而倍受古今中外賞石界的喜愛。那麼如何掌握鑑賞靈璧石的品位等次的方法呢?

在考察以上特點的基礎上,更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研究評判。   (一)象形類的鑑賞評判方法   第

一、形象逼真。靈璧石中尤以象形石居多,又以獅、虎、馬、龍、鳳、雞、麒麟、樹松等動植物、瑞獸類居多。在觀察「象」的基礎上,開始考察其結構完整、比例恰當、厚薄合理、肢體齊全等方面如何,然後再考察其動感、神韻即神態如何,以上幾點基本上達到即可定為上品。

  第

二、是不是原石。所謂原石,就是天然形成,哪怕個別部分多餘或殘缺也不要緊,尤其要看關鍵部分,如頭、嘴、脖、眼,越是「象」得很的地方越要特別注意,要十分仔細觀察驗證,無人為加工或粘制。其他部分主要考察傷殘、截底等,總之,不能有一點人為動手。

  第

三、石膚、石肌。溫潤、細膩、手感好,這對靈璧石品位高低優劣也極為重要。   第

四、配座與題名。一方好的靈璧石無論是山峰景觀類,還是象形類,必須有穩定感、底平、起座容易,要考察配什麼樣式的石座,以更能烘托突出靈璧石的品位等次來。   石文化作為一種高雅、健康、文明、時尚的象徵,起乙個什麼樣的名字,對於提公升靈璧石的觀賞價值也極為重要。

一般地講:要有文化氛圍、文化背景、藝術聯想、賦予人間風情、為世原則、育人哲理、賦予時代感,切忌直呼其名,平白無味,又忌過於隱晦,百思不得其解。如江蘇的中普先生珍藏的《雄風》靈璧石(見《中國石文化》畫冊2023年9月版),把東方雄獅的威猛、驅邪、向上等意義表現的淋漓盡致,這個題名十分恰當。

這裡確實有反覆思考比較、**、實踐積累的過程。   (二)山水景觀類靈璧石的鑑賞方法   第

一、首先考察整體效果,再考察變化是否有序,符合人們追求和想象的勝境,或相似現實中名山名水,以及吉祥的植物類等等。   第

二、找出主體部分,研究表達表現的主題是什麼,是否符合人們的思維方式和欣賞標準、主題健康向上的美德要求。因此,最能說明意義、最能突出特點的在**,一定要找出來。   第

三、要看走勢、起伏變化,所能代表的意境要多思考、多看、多比較再作評判。凡屬精品,都應該具有深刻意境和豐厚的文化內涵。如安徽任樹文先生珍藏《靈璧秀峰》、《小黃山》,安徽孫淮濱教授珍藏的《洞天福地》,當數靈璧石山水景觀類的神品。

  第

四、也是配座和命名的問題,必須強調配座更要穩實、穩重。命名一定要積極安詳、追求美好生活和人間勝境,給人以小見大、如臨其境、享受自然、放鬆心情的美妙,使其具有鑑賞價值。   以上所談靈璧石的鑑賞評判方法,指導思想上是追求自然,放鬆心情,享受美好生活。

所以從整體性、變化性、烘托配座、點睛命名諸方面考慮的,突破了傳統的就石論石、針對個別的方法,這也為發現、理解、聯想靈璧石的意義、內涵和神韻,提出了思考,也為如何提公升靈璧石的收藏價值和鑑賞水平提出了要求與希望。

如何鑑別靈璧石

2樓:呦0o成功

一、 靈璧石的辨別方法

(一) 靈璧石的特點

靈璧石早在戰國時期就作為美石貢品,其特點正如宋代詩人讚譽的「靈璧一石天下奇,聲如青銅色碧玉」而著稱,以「瘦、皺、透、漏」的千奇百態的外形變化和堅韌、溫潤、細膩、滑如凝脂和形態逼真而倍受寵愛。靈璧石因以上特點而獨佔奇石之首,這也是人們對靈璧石的鑑賞收藏、喜愛有加的根本所在。

(二) 靈璧石的辨別方法

《中國靈璧石譜》(王文正著),把靈璧石劃分為52大類 400多個品種,最大方便了廣大初涉者辨別靈璧石提供了參照樣本,也不可否言,初涉者難免有「眼花繚亂」、無法深入具體的困惑。尤其靈璧石的當家品種,即傳統意義上的專指的磬石類靈璧石,如何辨別、從**入手、第一點看什麼、接著看什麼、當即定論是不是靈璧石,然後再鑑賞分析確定它的藝術、經濟和收藏價值,這是極為重要而又必須掌握的簡單的方法。

以上所談的靈璧石特點多指靈璧磬石,因為它是第一石的所指。其他石種如花白靈、蛐蟮、木紋、碗螺、條帶、蓮花等應該說比較容易鑑別,只是多從它的形態、完整性、神似、意境等方面考慮其品位就行了,最難的是磬石類的辨別鑑賞。

靈璧石依據《尚書·禹貢》中論述,泗水之濱多產美石,稱為泗濱浮磬,以及公尺芾所談的鑑賞標準,也是指靈璧磬石,它產於靈璧縣北45公里的漁溝鎮東2公里的磬雲山。本人多次到此考察過,有石摩、石人、篆刻記載,從古到今始終被認為靈璧石中最具收藏價值的石種。因此,不少石農進行人為加工,鑽洞、塗刷、上色來冒充的,也多是此類。

下面就談談具體辨別的方法順序。

第一、先看該石的背面即石根或叫底。石根有沒有紅黃色的砂漿附著上面,而且硬化,而不是膠粘的。個別小塊奇石可能砂漿基本清掉,但留下的石根仍清晰可見,有之,再看以下兩條,如沒有就可判定可能是冒充的。

第二、看石膚、石紋。磬石的石膚:光華溫潤,滑如凝脂,極具手感(瘦、皺、透、漏的特點不影響石膚)。

石肌中有著特殊的白灰色石紋,其紋理自然清晰流暢。原始的紋溝呈「v」型,人為機械加工的石紋呈「u」型,紋色也不自然,如用水洗,人為的石紋即刻顯現,水乾的慢,原始的石紋幹得快。

漁溝街西4公里的白馬山所產的紋石,石膚石肌除看與磬石一樣,實際優於磬石、更具美感。常見的石紋有胡桃紋、龜回紋、蝴蝶紋、雞爪紋、水紋,自然流暢,加上石肌、色彩表現出的原始風霜味和**韻律感,充分體現了蒼古厚重、自然含蓄的鬼斧神工的造化之美。

第三、彈敲聽音。由於靈璧石屬於石灰岩岩石,摩氏硬度在4-7度,磬石在6度左右,所以用手指彈敲或用木棒敲打,可聽到悅耳清脆的聲音,古代制磬和所謂的「八音石」,就是這磬雲山產的靈璧磬石,如沒有聲音發出,就要考慮其真偽了。

以上三條標準,就是辨別靈璧石真偽的首要標準。廣大石友在實踐中可多向專家請教,多與當地石農交流,便會很快掌握這些辨別方法的,但是隨著市場需要,靈璧石熱的興起,不少石農「加工」技術的改進變化,又為我們辨別真偽不斷提出新的挑戰,因此,辨別真偽的研究,也需要不斷加強和提高。

二、 如何鑑賞靈璧石的品位等次

靈璧石以其質、形、色、潤的獨奇特徵和瘦、皺、透、漏、醜、懸等千奇百態的豐富變化,而倍受古今中外賞石界的喜愛。那麼如何掌握鑑賞靈璧石的品位等次的方法呢?在考察以上特點的基礎上,更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研究評判。

(一)象形類的鑑賞評判方法

第一、形象逼真。靈璧石中尤以象形石居多,又以獅、虎、馬、龍、鳳、雞、麒麟、樹松等動植物、瑞獸類居多。在觀察「象」的基礎上,開始考察其結構完整、比例恰當、厚薄合理、肢體齊全等方面如何,然後再考察其動感、神韻即神態如何,以上幾點基本上達到即可定為上品。

第二、是不是原石。所謂原石,就是天然形成,哪怕個別部分多餘或殘缺也不要緊,尤其要看關鍵部分,如頭、嘴、脖、眼,越是「象」得很的地方越要特別注意,要十分仔細觀察驗證,無人為加工或粘制。其他部分主要考察傷殘、截底等,總之,不能有一點人為動手。

第三、石膚、石肌。溫潤、細膩、手感好,這對靈璧石品位高低優劣也極為重要。

第四、配座與題名。一方好的靈璧石無論是山峰景觀類,還是象形類,必須有穩定感、底平、起座容易,要考察配什麼樣式的石座,以更能烘托突出靈璧石的品位等次來。

石文化作為一種高雅、健康、文明、時尚的象徵,起乙個什麼樣的名字,對於提公升靈璧石的觀賞價值也極為重要。一般地講:要有文化氛圍、文化背景、藝術聯想、賦予人間風情、為世原則、育人哲理、賦予時代感,切忌直呼其名,平白無味,又忌過於隱晦,百思不得其解。

如江蘇的中普先生珍藏的《雄風》靈璧石(見《中國石文化》畫冊2023年9月版),把東方雄獅的威猛、驅邪、向上等意義表現的淋漓盡致,這個題名十分恰當。這裡確實有反覆思考比較、**、實踐積累的過程。

(二)山水景觀類靈璧石的鑑賞方法

第一、首先考察整體效果,再考察變化是否有序,符合人們追求和想象的勝境,或相似現實中名山名水,以及吉祥的植物類等等。

第二、找出主體部分,研究表達表現的主題是什麼,是否符合人們的思維方式和欣賞標準、主題健康向上的美德要求。因此,最能說明意義、最能突出特點的在**,一定要找出來。

第三、要看走勢、起伏變化,所能代表的意境要多思考、多看、多比較再作評判。凡屬精品,都應該具有深刻意境和豐厚的文化內涵。如安徽任樹文先生珍藏《靈璧秀峰》、《小黃山》,安徽孫淮濱教授珍藏的《洞天福地》,當數靈璧石山水景觀類的神品。

第四、也是配座和命名的問題,必須強調配座更要穩實、穩重。命名一定要積極安祥、追求美好生活和人間勝境,給人以小見大、如臨其境、享受自然、放鬆心情的美妙,使其具有鑑賞價值。

以上所談靈璧石的鑑賞評判方法,指導思想上是追求自然,放鬆心情,享受美好生活。所以從整體性、變化性、烘托配座、點睛命名諸方面考慮的,突破了傳統的就石論石、針對個別的方法,這也為發現、理解、聯想靈璧石的意義、內涵和神韻,提出了思考,也為如何提公升靈璧石的收藏價值和鑑賞水平提出了要求與希望。

三、 靈璧石的收藏原則與保養的方法

靈璧石收藏,應該是廣大靈璧石愛好者、石友主要成果的體現,這裡要談的是靈璧石收藏的原則和保養方法。

靈璧的奇石分為哪幾種,靈璧奇石有啥特點

參照有關史料的記載,靈璧石大體可分為以下6大類 一 磬石類 有墨玉磬石 灰玉磬石 紅玉磬石等,此類石種也統稱八音石,除顏色 形體差異較大,其石態 石質等方面基本相似,玲瓏剔透,扣之有聲。二 龍鱗石類 有紅碗螺 灰碗螺 黃碗螺等,此石種的原始石身均有鱗狀,直觀感覺強,石身規律排列無數條龍身形體,且頭 ...

靈璧石的怎麼區分,如何鑑別靈璧石

靈璧石早在戰國就作為美石貢品,其特點正如宋代詩人讚譽的 靈璧一石天下奇,聲如青銅色碧玉 而著稱,以 瘦 皺 透 漏 的千奇百態的外形變化和堅韌 溫潤 細膩 滑如凝脂和形態逼真而倍受寵愛。靈璧石是一種緻密細粒石灰岩,礦物成分主要是方解石 95 還有少量的白雲石 黃鐵礦及鐵的氧化合物。岩石結構為顯微等粒...

靈璧奇石放在家中什麼位置比較好,靈璧石放在家裡什麼地方好

放什麼地方好看就放什麼地方。有多大呢?如果大只有放地上了。如果小,可以放桌上茶几上。也可以放在博古架上。如果要說到風水學上,那講究有點多了。看你石的形態了。左青龍右白虎。山形靠牆,景觀靠中,小石頭放博古架即可,象形石頭向門外!放在屋外怎麼地放為好 靈璧石放在家裡什麼地方好 小孩子又和同學說自己家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