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一般可以活多少年,什麼樹壽命最長?最多能活多少年?

2021-03-04 08:49:24 字數 5348 閱讀 5152

1樓:

一般情況下幾十年都沒有問題。

現在公園裡面就有很多幾十年。

甚至是上百年的大樹…

2樓:薛樂才

深山老林有一千多年的樹木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沒有自然災害的情況下,一般會一直存活

什麼樹壽命最長?最多能活多少年?

4樓:最愛熱河老二嬸

據調查統計世界上壽命最長的樹是龍血樹,此樹可以活1萬多年。

誰是世界上年齡最大的植物壽星?據考證,紅杉、猴麵包樹、澳大利亞桉樹均可活到4000多歲,而「世界爺」巨杉已活了5000多歲,但這些都還不是植物中年齡最大者。

2023年,著名的地理學家洪堡德在非洲俄爾他島考察時,發現了一棵年齡已高達8000歲的植物老壽星。可惜這棵樹已被剛發生的大風暴折斷。也正因為它被風暴折斷了主幹,洪堡德能通過數它樹幹斷裂處的年輪知道其準確年齡。

這是迄今為止知道的植物最高壽者。這棵長壽的樹叫龍血樹,樹高18公尺,主幹直徑近5公尺,距地面3公尺折斷處直徑也有1公尺。

龍血樹屬龍舌蘭科植物,全世界有150多種,中國南方的熱帶雨林中有5種。它的生長十分緩慢,幾百年才能長成一棵樹,一百年才開一次花,因此十分珍貴稀有。

龍血樹受傷後會流出-種血色的液體。這種液體是一種樹脂,暗紅色,是-種名貴的中藥,

龍血樹原產非洲西部的加那利群島,當地人傳說,龍血樹裡流出的血色液體是龍血,因為龍血樹是在巨龍與大象交戰時,血灑大地而生出來的,這便是龍血樹名稱的由來。

一般樹木,在損傷之後,流出的樹液是無色透明的。有些樹木如橡膠樹、牛奶樹等可以流出白色的乳液,但你恐怕不知道,龍血樹竟能流出「血」來。

龍血樹是屬於百合目的喬木。雖不太高,約10多公尺,但樹幹卻異常粗壯,常常可達1公尺左右。它那帶白色的長帶狀葉片,先端尖銳,像一把鋒利的長劍,密密層層地倒插在樹枝的頂端。

一般說來,單子葉植物長到一定程度之後就不能繼續加粗生長了。龍血樹雖屬於單子葉植物,但它莖中的薄壁細胞卻能不斷**,使莖逐年加粗並木質化,而形成喬木。龍血樹原產於大西洋的加那利群島。

全世界共有150種,中國只有5種,生長在雲南、海南島、台灣等地。龍血樹還是長壽的樹木,最長的可達八千多歲。

龍血樹,又被稱之為:流血之樹、活血聖藥、植物壽星。是名貴的雲南紅藥——血竭,又名麒麟竭,與雲南白藥齊名,又是著名藥品「七釐散」的主要成分,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譽之為「活血聖藥」,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收斂止血的良好功效。

本屬植物主要生長在非洲和亞洲南部,等熱帶地區,在中美洲只有一種,劍葉龍血樹屬(pleomele)已經合併到本屬中,虎尾蘭屬(sanseviera)和本屬親緣關係較近,有的分類學家也將其合併到本屬中。其花兩性,小,花被7裂,圓錐花序或穗狀的總狀花序或稠密的穗狀花序;果實為漿果。喜高溫多濕的環境,喜光,不耐寒。

據說古時巨龍與大象交戰時,巨龍的血灑大地,後來從土壤中生出來的便是龍血樹。當龍血樹受到損傷時,它會流出深紅色的像血漿一樣的粘液——這種在傳說中被認為是龍血的粘液,龍血樹便因此得名。

龍血樹在2023年就已被國家列為二級珍稀瀕危保護植物,列入《中國植物紅皮書—稀有瀕危植物》中。

分布範圍

分布於北緯21.5~23.6°地區,以東南亞的柬埔寨、寮國、越南等國為主要產地;國內以雲南思茅、西雙版納等地為主產區,廣西、海南等地也有部分資源,主要分布在雲南南部和廣西南部海拔250~1700m的熱帶,**帶石灰岩山地。

主要品類

龍血樹屬植物共約150餘種,產於東半球熱帶地區,中國產約8種。公認國產龍血竭的資源植物為劍葉龍血樹,其拉丁學名被鑑定為d.cochinchinensis(lour.

)s.c.chen(又稱交趾龍血樹)。

1985~2023年的中藥資源普查中,在思茅的景谷等縣中發現了大面積的龍血樹純林。

劍葉龍血樹

在雲南省分布的生態區多為懸崖絕壁的石灰岩地區陽坡,垂直分布區為海拔800~1700m,常見於山勢險峻、坡度較陡的石縫間。雲南金平、勐臘、景洪、思茅、普洱、景谷、孟連、滄源、鎮康、耿馬等地通稱為岩棕;基諾族稱雅波德,傣族稱埋嘎篩,愛伲族稱來篩等;廣西稱為山海帶。

劍葉龍血樹為長綠喬木狀植物,莖高可達5-15公尺。莖粗大,分枝多,樹皮灰白色,光滑,老幹皮部灰褐色,片狀剝落,幼枝有環狀葉痕。葉聚生在莖、分枝或小枝頂端,互相套迭,劍形,薄革質,長50- 00釐公尺,寬2-5釐公尺,向基部略變窄而後擴大,抱莖,無柄。

圓錐花序長40釐公尺以上,花序軸密生乳突狀短柔毛,幼嫩時更甚;花每2-5朵簇生,乳白色;花梗長 3-6公釐,關節位於近頂端;花被片長6-8公釐,下部約1/4-1/5合生;花絲扁平,寬約0.6公釐,上部有紅棕色疣點;花藥長約1.2公釐;花柱細長。

漿果直徑約8-12公釐,桔黃色,具1-3顆種子。花期3月,果期7-8月。

本種在葉基部和莖、枝受傷處常溢位少量紅棕色液汁,花序軸密生乳突狀短柔毛,很容易識別。

海南龍血樹

(小花龍血樹)dracaenacambodianapierreexgagnep,百合科liliaceae,喬木狀,高3~4m,莖不分枝或分枝,樹皮帶灰褐色,幼枝有密環狀葉痕。葉聚生於莖、枝頂端,幾乎互相套迭,劍形,薄革質,長達70釐公尺,寬1.5-3釐公尺,向基部略變窄而後擴大,抱莖,無柄。

圓錐花序長在30釐公尺以上;花序軸**或近

**;花每3-7朵簇生,綠白色或淡黃色;花梗長5-7公釐,關節位於上部1/3處;花被片長6-7公釐,下部約1/4-1/5合生成短筒;花絲扁平,寬約0.5公釐,無紅棕色疣點;花藥長約1.2 公釐;花柱稍短於子房。

漿果直徑約1釐公尺。花期7月。

分布於海南西南部,生於背風區的乾燥砂土上,也分布於越南、柬埔寨。國家二級保護瀕危種。

矮龍血樹

小灌木狀,高不到1公尺,具粗厚的根。莖不分枝或有時稍分枝,有疏的環狀葉痕。葉生於莖上部或頂端,彼此有一定距離,橢圓形或橢圓狀披針形,長20-30釐公尺,寬6-8釐公尺,中脈稍明顯,有柄,柄長3-6釐公尺。

總狀花序頂生,長約15釐公尺;花每1-3 朵著生,據記載長約2釐公尺;花梗長3-4公釐,關節位於上部。漿果直徑10-13公釐,具1-3顆種子。花期不詳,果期8月。

產雲南南部(允景洪)。生於海拔1050公尺的密林下。也分布於孟加拉、印度至馬來西亞。[3]

長花龍血樹

灌木狀,高1-3公尺。莖不分枝或稍分枝,有疏的環狀葉痕,皮灰色。葉生於莖上部或近頂端,彼此有一定距離,條狀倒披針形,長20-30 (-45) 釐公尺,寬1.

5-3 (-5.5) 釐公尺,中脈在中部以下明顯,基部漸窄成柄狀,有時有明顯的柄,柄長2-6釐公尺。圓錐花序長30-50釐公尺;花序軸**;花每2-3朵簇生或單生,綠白色;花梗長7-8公釐,關節位於上部或近頂端;花被圓筒狀,長19-23公釐;花被片下部合生成筒,筒長7-8公釐,裂片長11-16公釐;花絲絲狀,花藥長2-3公釐;花柱長為子房的5-8倍。

漿果直徑約8-12公釐,桔黃色,具1-2顆種子。花期3-5月,果期6-8月。

產廣東(海南島)、台灣(高雄、台南)和雲南(河口)。生於海拔較低的林中或灌叢下乾燥的沙土上。東南亞廣泛分布。

細枝龍血樹

大灌木狀,高1-5公尺。莖常具許多分枝,分枝較細,具疏的環狀葉痕。葉生於分枝上部或近頂端,彼此有一定距離,狹橢圓狀披針形或條狀披針形,長10-15釐公尺,寬2-3釐公尺或更寬,中脈明顯,有柄,柄長1釐公尺。

圓錐花序生於分枝頂端,較短,長在10釐公尺以下;

花通常單生,據記載長可達2.2釐公尺;花梗長達1釐公尺,關節位於上部。

產廣西南部,分布於東南亞,從越南至印度尼西亞都有。

那些常見的樹木能夠存活多少年呢?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和植物的年齡比起來,動物的年齡就太短暫了。鯨魚大約可以活70多年,大象可以活60多年。但是,許多樹木至少都可以活100年以上,葡萄樹能活80~100年;杏樹和柿子樹能活100多年;棗樹能活100~200年;蘋果樹能活200年;柑橘和板栗樹能活200~300年;梨樹能活300年;核桃樹能活300~400年;楊樹能活200~600年;榆樹和國槐能活500多年;紅杉樹能活將近2023年。

山相是落羽杉的近親,墨西哥南部的聖瑪利亞德圖爾教堂就有棵山相,它高47公尺,周長將近40公尺,年齡大約有2023年了。50年代科學家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發現了一棵刺果松,據說它的年齡已有4500歲。

在我國也有許多1000多年的老樹。據說在陝西省黃陵縣軒轅皇帝的陵園裡,有一棵「黃陵古柏」是軒轅皇帝親手栽種的,到現在已有近2023年的樹齡;在山東曲阜孔廟有一棵松樹,據說是孔子種植的,距今已有2400多年;南京有一棵六朝松已經活了1400多年;江西廬山的黃龍寺有一棵晉朝的銀杏樹年齡將近2023年了;北京西山的潭拓寺也有一棵高大繁茂的銀杏樹,樹高約40公尺,直徑將近4公尺,據說是遼代種植的,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了。

其他地方的樹木爺爺也很多。西伯利亞松可以活到1200歲;歐洲的雪松和紫杉可以活到3000歲;前面講過的坦尚尼亞的波巴布樹年齡最大的竟然有5150歲了。2023年,法國科學家亞當森到非洲西部的乙個小島上旅行,發現了300年前英國人刻在一棵大樹上的文字,經測量,他判斷這棵樹已有2023年的樹齡了。

在大西洋的一些島嶼上,有一種龍血樹,活5000歲或6000歲的樹木只能算是中年。早在500年前,一位西班牙人在位於非洲西北部大西洋中的加那利群島上測定過一棵龍血樹,估計它的年齡大約是8000歲到1萬歲,但是,在2023年受到暴風雨的襲擊死去了,這可能是世界上目前所發現的年齡最大的樹木了。

樹一般能活多少年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樹的壽命難以計算。可以說是無限長。比如榕樹,它的樹枝上生出根來,向下扎入土中,並可按這種方式不斷衍生。從而「不死」。

如常見的柳樹可活150年、梨樹300年、棗樹400年、榆  樹500年、樺樹600年、樟樹800年、無花果2023年。一般針葉植物的壽命比闊葉樹  長,如雪松可活2023年、柏樹2023年、雲杉2023年。生活在北非那利群島俄爾他島  上的一棵龍血樹,在500年前,西班牙人測定它大約有8000~10000歲,可惜它沒能  活到今天,而在2023年的一場大風中被催毀了。

現知在墨西哥沙漠中生活的一株拉  瑞阿屬的灌木已有1 2023年了。

最萬能的樹:猴麵包樹

猴麵包樹(adansonia digitata l.)又稱波巴布樹,生長在非洲東部遼闊的熱帶草原上.這種樹的樹皮、葉子、果實都可供藥用.

它的樹冠巨大,樹杈千奇百怪,酷似樹根,樹形壯觀,果實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動物最喜歡的食物.

最矮的樹與最高的樹

世界上最矮的樹是生長在高山凍土帶的矮柳(hygrophila sp),身高僅有3釐公尺~5釐公尺.

最輕的樹木:巴沙木

世界上最輕的樹木是生長在南美洲熱帶森林裡的巴沙木(o. pyramidale).作為最輕的木材,輕木每立方厘公尺只有0.

1克重,是同體積水的重量的1/10.它生長得很快,其體內的細胞組織更新也很快,這使得整個植株都輕軟且富有彈性.由於質地的輕便、牢固,並且能夠隔熱、隔音,常被用做航空、航海以及其他特種工藝的寶貴材料.

楊樹能活多少年,一般楊樹壽命為多少年

20到30年,因為楊樹是速成樹種,長得快,老化得也快。楊樹 拉丁語學名 populus 包括了胡楊 白楊 棉白楊等,通稱 楊樹 在落葉前葉子變黃。與柳屬植物相同,楊屬植物的根部有著較強的侵略性,所以它們不能被種植在房屋和水管附近。楊樹是楊柳科楊屬植物落葉喬木的通稱,全屬共有100多類品種,主要分布在...

魚類的壽命是幾年,一般魚類可以活多少年

魚兒到底能活多少歲?這是個相當有趣的問題。然而,想要真正清楚地弄清魚類的最高壽命或者平均壽命,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目前,測定魚類年齡的方法很多,其中最簡單的方法是從魚的身上揭下幾片完整的鱗片,烘乾以後,便能在鱗片上發現一層層標誌著魚的年齡的輪紋,就象樹幹中的年輪一樣。魚的輪紋是怎樣形成的呢?原來魚剛...

金魚的壽命普遍是多少?一般最長可以活多少年

世界上最長的可以活15年,家裡的可以活10年,有些會更長,看你怎麼養啦 家裡最長一年,外面河裡最長20年,家裡最多能活一年多,河裡可以活十幾年吧 我養的一條小金魚已經活了12年了,現在發現肚子越來越鼓 感覺它快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了 金魚一般的壽命是多長時間?你好!金魚的壽命長短與其飼養條件及魚體體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