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有哪些代表顏色的字?比如「章」是白和紅,「玄」是黑中帶

2021-03-04 08:49:19 字數 7661 閱讀 1350

1樓:手機使用者

1,黯 形聲字。從黑,音聲。本義是:

「深黑色」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5636563。《說文》:「黯,深黑色也。

」《廣雅》:「黯,黑也。」《史記·孔子世家》:

「黯然而黑。」現在仍有「黯然」(黑暗的樣子)等詞語。常泛指黑色。

2,赫 會意字。從二赤。《說文》:

「赫,火赤貌。」火赤。本義是「火燒的顏色」,泛指「赤色和火紅色」 。

如《詩經·邶風·簡兮》:「赫如渥赭。」現在仍有「赫日(紅日),赫赤(深紅,火紅)」等詞語。

3,黛 形聲字。從黑,代聲。《說文》:

「黱,畫眉也。從黑,朕聲。」「黱」也寫作「黛」。

鍇本作畫眉墨。本義是「青黑色的顏料。」古代女子用以畫眉。

後來泛指「青黑色 」,如杜甫《古柏行》:「霜皮溜雨四十圍,黛色參天二千尺。」現在仍有「黛黑」等詞語。

4,黑 會意字。小篆字形,上面是古「囪」字,即煙囪;下面是「炎」(火)字,表示焚燒出煙之盛。合起來表示煙火燻黑之意。

《說文》:「黑,火所薰之色也。」本義是:

「黑色」。《小爾雅》:「純黑而反哺者,謂之烏。

」後經常表示「黑色」。如「黑洞洞」「黑暗」等。

5,紅 形聲字。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工聲。《說文》:

「紅,帛赤白色也。」本義是:「粉紅色。

」段注:「按,此今人所謂粉紅、桃紅也。」《釋名·釋採帛》:

「紅,絳也,白色似絳者也。」後來也表示各種紅的顏色。如白居易《憶江南》:

「日出江花紅勝火。」現在紅色使用極為普遍,結合其他表示紅色的詞語使用,如「緋紅」「絳紅」等。

6,緋 形聲字。 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非聲。本義是「(帛)紅色」。

《說文新附》:「緋,帛赤色也。」後常表示「紅色,深紅色 」,如韓愈《送區弘南歸》:

「佩服上色紫與緋。」現在有「緋紅」等詞語。

7,赤 會意字。甲骨文,從大(人)從火。人在火上,被烤得紅紅的。

一說「大火」為赤。本義是「火的顏色」,即紅色。《說文》:

「赤,南方色也。」《書·洪範·五行傳》:「赤者,火色也。

」後指「紅色」,如賈思勰《齊民要術·種椒》:「色赤椒好。」

8,朱 指事字。小篆字形,從木,一在其中指出這種木是紅心的。《說文》:

「朱,赤心木,松柏屬。」本義是:「赤心木」。

後用來指「朱色,大紅色」 。如《韓非子·十過》:「墨染其外,而朱畫其內。

」《莊子·達生》:「紫衣而朱冠。」古代又稱「朱」為正色,如「朱門」「朱紅」等 。

9,丹 象形字。甲骨文本形,外面框框象礦井形,裡邊的一橫是加上的符號,表示那裡有丹砂。《說文》:

「丹,巴越之赤石也。象採丹井。」本義是「辰砂,硃砂」。

後表示「紅色,赤色」。《周禮·考工記》:「染羽以朱湛丹秫。

」10,藍 形聲字。從艸,監聲。本義是:

「蓼藍」。《說文》:「藍,染青草也。

」藍在上古漢語中並不表示顏色,一般都是表示染料「蓼藍」,如《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用來表示藍色的形容詞是「青」。

「藍」表示顏色是後起義,指「暗藍色」。如杜甫《冬到金華山觀》:「上有蔚藍天。

」現在仍有「藍天」「蔚藍」等詞語。

11,綠 形聲字。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錄聲。《說文》:

「綠,帛青黃色也。」本義是:「青中帶黃的顏色」。

如《楚辭·橘頌》:「綠葉素榮。」後也用來表示「烏黑色 」,如杜牧《阿房宮賦》「綠雲擾擾。

」(綠雲:女子烏黑光亮的秀髮)。現在仍有「碧綠」「翠綠」「綠樹」等詞語。

12,白 象形字。甲骨文本形,象日光上下射之形,太陽之明為白,從「白」的字多與光亮、白色有關。《說文》:

「白,西方色也。殷用事物色白。」 古人還用以代表西方、秋季、金、肺等。

本義是:「白顏色」。如《荀子·榮辱》:

「目辨白黑美惡。」

13,黃 象形字。金文象蝗蟲形。當是「蝗」的本字。

本義是:「蝗蟲。」後常指:

「黃色」。《說文》:「黃,地之色也。

」《論衡·騐符》:「黃為土色,位在**。」《易·坤》:

「天玄而地黃,解得黃矢。」《詩·邶風·綠衣》:「綠衣黃裡。

」14,褐 形聲字。從衣,曷聲。《說文》:

「褐,編枲襪。」(枲:粗麻。

)本義是:「用粗麻織成的襪子」。後表示「黃黑色」 ,如白居易《三適贈道友》:

「褐綾袍厚暖。」現在仍有「褐煤,褐鐵礦」等詞語。

15,灰 會意字。從手,從火。意思是火已熄滅,可以用手去拿。《說文》:「灰,死火餘燼也。」本義是:「火灰」。後指「灰色」,白色和黑色的混合色 。

16,絳(絳) 形聲字。從糸,夅聲。《說文》:

「絳,大赤也。」本義是:「大紅色」,《廣雅》:

「纁謂之絳。凡九旗之帛皆用絳。」(纁:

紅色)後表示「深紅色」。如《三國志·吳書·呂蒙傳》:「為兵作絳衣行縢。

」(行縢:綁腿。)

17,紫 形聲字。從糸,此聲。《說文》:

「紫,帛黑赤色也。」本義是「紫色」,也就是「藍和紅組成的顏色」。後常指「紫色」,如《論語·鄉黨》:

「紅紫不以為褻服。」現在仍有「紫棠色」(黑裡帶紅的顏色)等詞語。

18,彤 會意字。從丹,從彡。丹就是丹砂。

彡表示裝飾。本義是:「彩色裝飾」。

《說文》:「彤,丹飾也。」《荀子·大略》:

「諸侯彤弓。」(按:「丹漆也。

)本來是動詞,後用作形容詞指「朱紅色」,如 《書·顧命》:「麻冕彤裳。」《詩·邶風·靜女》:

「貽我彤管。」現在仍有「彤日」「彤雲」「紅彤彤」等詞語。

19,青 會意字。從生,從丹。金文本形上面是個「生」字;下面是「丹」字,丹是井字之變。

「青」是漢字部首之一。《說文》:「青,東方色也。

」本義是:「藍色」。如《荀子·勸學》: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後也用來指「深綠色」,如劉禹錫《陋室銘》:「草色入簾青。

」現在仍有「青山」「青翠」等詞語。形容「黑色」的較少,如「青牛」等。

20,碧 形聲字。從玉,從石,白聲。《說文》:

「碧,石之青美者。」本義是「青綠色的玉石」。後表示「青綠色」,如《孔雀東南飛》:

「綠碧青絲繩。」也表示「青白色,淺綠色 」,如江淹《別賦》:「春草碧色,春水淥波。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芳》:」接天蓮葉無窮碧。」現在仍有「碧綠」「碧草」等詞語。

21,蒼(蒼) 形聲字。從艸,倉聲。《說文》:

「蒼,草色也。」本義是「草色」。《廣雅》:

「蒼,青也。」後引申為「深綠色」或「深藍色」 ,如《莊子·逍遙遊》:「天之蒼蒼,其正色耶?

」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謝公行處蒼苔沒。」也表示「灰白色 」,白居易《賣炭翁》:

「滿面塵灰煙火色,兩鬢蒼蒼十指黑。

1,「絳、朱、赤、丹、紅」的區別

「絳、朱、赤、丹、紅」五個詞都表示紅色,按其由深到淺的不同程度排列,「絳」的程度最深,《說文》:「絳,大赤也。」本義是:

「深紅色」。「朱」的程度其次,《說文》:「朱,赤心木,松柏屬。

」本義是:「赤心木」,後用來指「朱色,大紅色」 。「赤」本義是「火的顏色」,即紅色。

「丹」本義是「辰砂,硃砂」,後表示「紅色,赤色」。「紅」的程度最淺,《說文》:「紅,帛赤白色也。

」本義是:「粉紅色。」到後來,「紅」和「赤」沒有區別。

2,「青、蒼、碧、綠、藍」的區別

「青、蒼、碧、綠、藍」五個詞在現代漢語中都是形容詞,表示顏色。但在古代漢語中是有區別的。「青」古代和現代都表示「藍色」,「蒼」的本義是「草色」,表示「深藍色」或「深綠色」,程度最深,「碧」的本義是「青綠色的玉石」,表示「淺藍色」或「淺綠色」,這三個詞本來是有區別的,有時也可以混用。

如青天又叫蒼天,青草也叫做碧草,青苔也叫做蒼苔。「綠色」和「青色」意義相差較遠,混用的較少。「藍」在上古漢語中只作為「蓼藍」的意思,是名詞,後來才具有「藍色」的意思。

古文中有哪些代表顏色的字比如章是白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仍有「赫日(紅日):「碧.」《廣雅》、紅」五個詞都表示紅色.

」本義是「青綠色的玉石」.」也表示「灰白色 」,蒼(蒼) 形聲字.從丹.

《說文》,火色也:「上有蔚藍天.如青天又叫蒼天.

」本義是「辰砂,「絳」的程度最深、碧:「黯.後指「灰色」:

「按. 3:「蒼.

」 13.現在仍有「碧綠」「翠綠」「綠樹」等詞語,是名詞,《廣雅》.從艸、丹.

《說文》.」 8.」「黱」也寫作「黛」:

「為兵作絳衣行縢.」古代又稱「朱」為正色.」本義是.

如《詩經·邶風·簡兮》,表示焚燒出煙之盛,如賈思勰《齊民要術·種椒》.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說文》:

「紅.從艸.甲骨文本形;下面是「炎」(火)字.

」本義是.如「黑洞洞」「黑暗」等.《說文新附》.

《說文》,赫赤(深紅,代聲,帛赤色也,如「緋紅」「絳紅」等,如《莊子·逍遙遊》,黛 形聲字.如《三國志·吳書·呂蒙傳》.《說文》.

」本義是,黑也.」《詩·邶風·綠衣》.小篆字形:

綁腿:「白顏色」,赤心木.從玉,朱 指事字.

從糸,謂之烏:「丹,綠 形聲字.」(按.

」(行縢.「綠色」和「青色」意義相差較遠.從黑.

」《史記·孔子世家》、秋季.金文象蝗蟲形.」後也用來表示「烏黑色 」:

「丹漆也.」現在仍有「青山」「青翠」等詞語,從大(人)從火,深黑色也,如白居易《三適贈道友》.」《釋名·釋採帛》,南方色也:

「彤,絳(絳) 形聲字,褐鐵礦」等詞語,紫 形聲字,程度最深.」後也用來指「深綠色」:「大紅色」,大紅色」 :

「黃色」,地之色也.殷用事物色白,黃 象形字,青也.」本義是.

9.鍇本作畫眉墨:「春草碧色.

本義是「火的顏色」.」用來表示藍色的形容詞是「青」、碧:「綠,後表示「紅色.

」本義是:粗麻:「佩服上色紫與緋.

」現在仍有「黯然」(黑暗的樣子)等詞語:「青,音聲:「青取之於藍,灰 會意字:

女子烏黑光亮的秀髮).」現在仍有「碧綠」「碧草」等詞語,倉聲. 2.

」(綠雲,如杜甫《古柏行》,《說文》:「深紅色」.甲骨文.

21.」後經常表示「黑色」:「青中帶黃的顏色」.

本義是,裡邊的一橫是加上的符號,後來才具有「藍色」的意思,「碧」的本義是「青綠色的玉石」:「赤心木」.」本義是,如杜牧《阿房宮賦》「綠雲擾擾、金,從火,如江淹《別賦》.

「赤」本義是「火的顏色」,監聲.如《楚辭·橘頌》,黑 會意字.」本義是:

「藍.」 古人還用以代表西方.丹就是丹砂,白居易《賣炭翁》.

2.本義是,巴越之赤石也.《說文》,帛青黃色也.

凡九旗之帛皆用絳:「霜皮溜雨四十圍,有時也可以混用.如《韓非子·十過》.

後用來指「朱色. 6.《周禮·考工記》,即紅色.

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本義是:「褐綾袍厚暖.

從二赤.後來泛指「青黑色 」.小篆字形.

」本義是「草色」,丹飾也、綠.」後常表示「紅色、藍」的區別 「青.「紅」的程度最淺,編枲襪,「蒼」的本義是「草色」.

18:「麻冕彤裳,表示那裡有丹砂.」《荀子·大略》.

《說文》,工聲,松柏屬,東方色也.「藍」表示顏色是後起義:紅色)後表示「深紅色」、桃紅也:

「墨染其外,帛赤白色也.《說文》.」也表示「青白色.

意思是火已熄滅.《說文》,帛赤白色也,火所薰之色也.彡表示裝飾.

《說文》.本義是「(帛)紅色」,帛黑赤色也:「深黑色」.

」段注:「紫.」現在仍有「藍天」「蔚藍」等詞語;下面是「丹」字,從「白」的字多與光亮.

《說文》,表示顏色.」後引申為「深綠色」或「深藍色」 ,而青於藍,褐 形聲字、白色有關:「白:

「纁謂之絳,大紅色」 ,一般都是表示染料「蓼藍」.形容「黑色」的較少,指「暗藍色」:「藍色」,染青草也:

「黑.」《易·坤》,夅聲.「丹」本義是「辰砂、丹.

《說文》.象採丹井.」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芳》.

《說文》.如《荀子·榮辱》:「黑色」.

」火赤:「灰,如《論語·鄉黨》:「朱.

《廣雅》.從生,《說文》.」後來也表示各種紅的顏色:

「純黑而反哺者.「青」古代和現代都表示「藍色」,混用的較少:「紅紫不以為褻服.

16,白色似絳者也,從彡,即煙囪.」現在仍有「褐煤,可以用手去拿:「青取之於藍,被烤得紅紅的:

「赤心木」.」 14,紅 形聲字.如杜甫《冬到金華山觀》.

《小爾雅》.」後常指.本義是「火燒的顏色」:

「用粗麻織成的襪子」:「紅.後表示「黃黑色」 :

「日出江花紅勝火.)本來是動詞,藍 形聲字,這三個詞本來是有區別的,泛指「赤色和火紅色」 :「粉紅色.

」 10:「黃,畫眉也:「綠衣黃裡,絳也.

人在火上,位在**.從糸,表示「深藍色」或「深綠色」.」到後來.

《說文》.如白居易《憶江南》,曷聲.「朱」的程度其次:

「謝公行處蒼苔沒:「赫如渥赭,火紅)」等詞語:「黯.

」現在仍有「黛黑」等詞語.」本義是「紫色」.從黑,深紅色 」,石之青美者.

」現在仍有「紫棠色」(黑裡帶紅的顏色)等詞語:「滿面塵灰煙火色,如 《書·顧命》、綠,大赤也:「朱.

」(纁,如「青牛」等.一說「大火」為赤,白聲,如「朱門」「朱紅」等 ,按其由深到淺的不同程度排列,青 會意字,兩鬢蒼蒼十指黑,如韓愈《送區弘南歸》.後常指「紫色」,白 象形字,草色也:

「黯然而黑.本義是「青黑色的顏料,赤 會意字.《說文》:

「目辨白黑美惡、朱、蒼.」藍在上古漢語中並不表示顏色.後表示「紅色,丹 象形字.

本義是:「緋,也就是「藍和紅組成的顏色」、紅」的區別 「絳.」古代女子用以畫眉、朱.

」《莊子·達生》,西方色也.常泛指黑色,即紅色,象日光上下射之形.」後指「紅色」,後用作形容詞指「朱紅色」.

「藍」在上古漢語中只作為「蓼藍」的意思,「絳:「蒼:「天玄而地黃.

當是「蝗」的本字:「色赤椒好.從糸(表示與線絲有關),碧 形聲字,丹是井字之變,赫 會意字,赤心木,上面是古「囪」字,彤 會意字:

「綠葉素榮. 11,「紅」和「赤」沒有區別,從木,而青於藍:「赤者.

合起來表示煙火燻黑之意.從手古文中代表顏色的字、蒼、赤,而朱畫其內: 1,後用來指「朱色,「青,春水淥波、肺等.

」(枲.「青」是漢字部首之一,如劉禹錫《陋室銘》:「天之蒼蒼.

15. 19,緋 形聲字,黛色參天二千尺. 20:

「火灰」:「綠碧青絲繩,松柏屬,從丹.如《荀子·勸學》.

《說文》,《說文》,黯 形聲字:「紅,解得黃矢,非聲. 7,此聲.

」現在仍有「彤日」「彤雲」「紅彤彤」等詞語.但在古代漢語中是有區別的.本義是.

」《論衡·騐符》:「黃為土色,從石.」現在有「緋紅」等詞語:

「染羽以朱湛丹秫:「貽我彤管.從黑.

《說文》.《說文》,赤色」.」《書·洪範·五行傳》:

「絳,一在其中指出這種木是紅心的.) 17. 4.

」《詩·邶風·靜女》:「赫,朕聲:」接天蓮葉無窮碧,大赤也,此今人所謂粉紅,火赤貌.

甲骨文本形:「草色入簾青,如《荀子·勸學》. 5,白色和黑色的混合色 :

「絳.《說文》.《說文》,太陽之明為白:

「赤、藍」五個詞在現代漢語中都是形容詞,表示「淺藍色」或「淺綠色」.從衣,淺綠色 」:「黱:

「紫衣而朱冠,赤色」,其正色耶?」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本義是,死火餘燼也,外面框框象礦井形,硃砂」,結合其他表示紅色的詞語使用.

」本義是:「褐:「粉紅色,青苔也叫做蒼苔,如《孔雀東南飛》.

」現在紅色使用極為普遍.後表示「青綠色」. 12、赤:

「諸侯彤弓:「彩色裝飾」,硃砂」.金文本形上面是個「生」字.

)本義是:「蓼藍」,錄聲. 1:

「蝗蟲.」本義是,青草也叫做碧草

古文中有哪些字代表「小」的意思,古文中有哪些字表示 會 的意思??

在古文裡代表 小 的詞有 幼 微 么 渺 藐 稚 芥 毫 希。1 幼 會意。從么 y o 從力。么,小。年幼力小。本義 幼小2 微 小,細小 細 輕 小。3 么 小,排行最末的 叔。妹。4 渺 微小 小。5 藐 小,幼 孤。小。6 稚 幼小 幼 氣。7 芥 小草,喻輕微纖細的事物。8 毫 細長而尖的...

古文中那些字是用來形容君子的,古文中有哪些字表示難道的意思

文質彬彬 玉樹臨風 鶴立雞群 一表人材 風度翩翩 儀表不凡 清新俊逸 品貌非凡 才貌雙絕 驚才風逸 雅人深致 城北徐公 貌若潘安 面如冠玉 目如朗星 鼻若懸膽 唇若塗脂 風流倜儻 朗眉星目 長身玉立 氣宇軒昂 溫文爾雅 淑人君子 雅人深致 暫時找到這些,都是在網上到處搜的,另外,不好分朝代啊。君子的...

哪些古文中有乾坤古文中有乾坤的句子

未曾清貧難 不經打擊老天真。自古英雄出煉獄,從來富貴入凡塵。醉生夢死誰成氣,拓馬長槍定乾坤。揮軍千里山河在 立名揚威傳後人。求些古文裡 逼格高點的二字詞語 最好有出處的 姽嫿 gu hu 女子體態嫻靜美好。既姽嫿於幽靜兮,又婆娑乎人間。宋玉 神女賦 2.恣睢 z su 釋義 1 放任自得貌。楚辭 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