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為什麼以《彩色的翅膀》為題

2021-03-04 08:49:15 字數 481 閱讀 1620

1樓:擼管醬油男

課文通過寶石島觀察通訊站訊號兵小高回家探親,在從黑龍江探親返回的路上,提了一紙箱小昆蟲帶回小島的故事,讚揚了海島戰士熱愛海島、扎根海島、建設海島的高尚品德.

本文以小昆蟲為線索,「我」隨小高上寶石島一路的見聞為順序.先寫「我」發現小高探親回島時帶回了乙隻裝了蝴蝶之類小昆蟲的紙箱,暈船時他把紙箱緊緊地抱在懷裡.接著寫「我」參加戰士們的嘗瓜會,聽到了關於西瓜的不平凡的經歷,看到了戰士們嘗瓜時的喜悅.

最後寫第二天天亮時,「我」看見乙隻小蝴蝶正對著朝陽,扇動著它那對彩色的翅膀.文章篇末點題.文中還巧妙地運用插敘的敘述方法,交代了西瓜的不平常的來歷,使得故事更加生動,讓戰士愛島建島的深情躍然紙上.

本文語言樸實,善於通過一些重點語句體現海島戰士熱愛祖國海島的感情.課題有兩層含義:一是以彩色的翅膀借代蝴蝶等小昆蟲,強調了這些小昆蟲在改造海島環境、豐富戰士生活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二是以彩色的翅膀象徵戰士豐富多彩、富於革命理想的生活.

彩色的翅膀這篇課文是以什麼為線索

本文以小昆蟲為線索,我 隨小高上寶石島一路的見聞為順序.先寫 我 發現小高探親回島時帶回了乙隻裝了蝴蝶之類小昆蟲的紙箱,暈船時他把紙箱緊緊地抱在懷裡.接著寫 我 參加戰士們的嘗瓜會,聽到了關於西瓜的不平凡的經歷,看到了戰士們嘗瓜時的喜悅.最後寫第二天天亮時,我 看見乙隻小蝴蝶正對著朝陽,扇動著它那對...

初二作文,以「翅膀」為話題,以翅膀為話題的作文

幸福,是我留給我的翅膀。題記。冬至春來 尋找遺失的美好。我看見燕子從南方飛來,她們在尋找什麼 我看見甦醒的梨花,她們在爭取什麼 我看見離去的天灰,她們又在變換什麼?我忍不住些許的想象,燕子在尋找一片有落葉的家,梨花在爭取面對燦爛的春日,而天灰正在趕著變換新的色彩迎接新的春天。我呢?我對著陽光伸出手,...

《彩色的翅膀》題目有什麼含義,《彩色的翅膀》題目有什麼含義

課文通過寶石島觀察通訊站訊號兵小高回家探親,在從黑龍江探親返回的路上,提了一紙箱小昆蟲帶回小島的故事,讚揚了 戰士熱愛 扎根 建設海島的高尚品德。本文以小昆蟲為線索,我 隨小高上寶石島一路的見聞為順序。先寫 我 發現小高探親回島時帶回了乙隻裝了蝴蝶之類小昆蟲的紙箱,暈船時他把紙箱緊緊地抱在懷裡。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