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農曆六月為什麼沒有三十號,今年農曆五月沒有三十號,為什麼?

2021-03-04 08:49:14 字數 3746 閱讀 9148

1樓:一波又起

你好,農曆月份分大月和小月

大月為三十天,有農曆三十

小月為二十九天,沒有三十這天,基本上農曆中大月和小月是交差的六月份農曆為小月,所以沒有三十

今年農曆五月沒有三十號,為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陰曆每月平均是29.53天,每月又不能出現半天,所以就有了大小月之分,也就是朔望月。

五月是小月,所以只有29天。

3樓:原野

農曆即夏曆。(「農曆」一稱流行的原因:由於*****時期極左思潮氾濫,「橫掃四舊」,認為「夏曆」是夏王朝的印記,必須改名;因傳統曆法在農村使用較普遍,故通過報紙改名「農曆」:

2023年元旦,全國報紙報頭一夜間將「夏曆」名稱改成了「農曆」。

按:所謂「農曆」,是指它有指導農業生產的意義,但事實上農曆月日與季節變化相差明顯,指導農時的效果並不好,我國古代真正指導農時的是「二十四氣」,它實際是一種特殊的「陽曆」 )

農曆的歷月長度是以朔望月為準的,大月30天,小月29天,大月和小月相互彌補,使歷月的平均長度接近朔望月。

農曆固定地把朔的時刻所在日子作為月的第一天——初一日。所謂「朔」,從天文學上講,它有乙個確定的時刻,也就是月亮黃經和太陽黃經相同的那一瞬間。(太陽和月亮黃經的計算十分繁瑣和複雜,這裡就不予介紹了)

至於定農曆日曆中月份名稱的根據,則是由「中氣」來決定的。即以含「雨水」的月份為一月;以含「春分」的月份為二月;以含「穀雨」的月份為三月;以含「小滿」的月份為四月;以含「夏至」的月份為五月;以含「大暑」的月份為六月;以含「處暑」的月份為七月;以含「秋分」的月份為八月;以含「霜降」的月份為九月;以含「小雪」的月份為十月;以含「冬至」的月份為十一月;以含「大雪」的月份為十二月。(沒有包含中氣的月份作為上月的閏月)

農曆的歷年長度是以回歸年為準的,但乙個回歸年比12個朔望月的日數多,而比13個朔望月短,古代天文學家在編制農曆時,為使乙個月中任何一天都含有月相的意義,即初一是無月的夜晚,十五左右都是圓月,就以朔望月為主,同時兼顧季節時令,採用十九年七閏的方法:在農曆十九年中,有十二個平年,為一平年十二個月;有七個閏年,每一閏年十三個月。

為什麼採取「十九年七閏」的方法呢? 乙個朔望月平均是29.5306日,乙個回歸年有12.

368個朔望月,0.368小數部分的漸進分數是1/2 、1/3 、3/8 、4/11 、7/19 、46/125, 即每二年加乙個閏月,或每三年加乙個閏月,或每八年加三個閏月……經過推算,十九年加七個閏月比較合適。因為十九個回歸年=6939.

6018日,而十九個農曆年(加七個閏月後)共有235個朔望月,等於6939.6910日,這樣二者就差不多了。

七個閏月安插到十九年當中,其安插方法可是有講究的。農曆閏月的安插,自古以來完全是人為的規定,歷代對閏月的安插也不盡相同。秦代以前,曾把閏月放在一年的末尾,叫做「十三月」。

漢初把閏月放在九月之後,叫做「後九月」。到了漢武帝太初元年,又把閏月分插在一年中的各月。以後又規定「不包含中氣的月份作為前乙個月的閏月」,直到現在仍沿用這個規定。

為什麼有的月份會沒有中氣呢? 節氣與節氣或中氣與中氣相隔時間平均是30.4368日(即一回歸年排65.

2422日平分12等分),而乙個朔望月平均是29.5306日,所以節氣或中氣在農曆的月份中的日期逐月推移遲,到一定時候,中氣不在月中,而移到月末,下乙個中氣移到另乙個月的月初,這樣中間這個月就沒有中氣,而只剩乙個節氣了。

上面講過,古人在編制農曆時,以十二個中氣作為十二個月的標誌,即雨水是正月的標誌,春分是二月的標誌,穀雨是三月的標誌……把沒有中氣的月份作為閏月就使得歷月名稱與中氣一一對應起來,從而保持了原有中氣的標誌。

從十九年七閏來說,在十九個回歸年中有228個節氣和228個中氣, 而農曆十九年有235個朔望月,顯然有七個月沒有節氣和七個月沒有中氣,這樣把沒有中氣的月份定為閏月,也就很自然了。

農曆月的大小很不規則,有時連續兩個、三個、四個大月或連續兩個三個小月,歷年的長短也不一樣,而且差距很大。節氣和中氣,在農曆裡的分布日期很不穩定,而且日期變動的範圍很大。這樣看來,農曆似乎顯得十分複雜。

其實。農曆還是有一定迴圈規律的:由於十九個回歸年的日數與十九個農曆年的日數差不多相等,就使農曆每隔十九年差不多是相同的。

每隔十九年,農曆相同月份的每月初一日的陽曆日一般相同或者相差

一、二天。每隔十九年,節氣和中氣日期大體上是重複的,個別的相差

一、兩天。相隔十九年閏月的月份重複或者相差乙個月。明白?

為什麼2019沒有農曆六月30?

4樓:驚夢洛陌

因為農曆2023年六月是乙個小月,所以只有29天。

農曆年中月以朔望月長度29.5306日為基礎,所以大月為30日,小月為29日。為保證每月的頭一天(初一)必須是朔日,就使得大小月的安排不固定,而需要通過嚴格的觀測和計算來確定。

因此,農曆中連續兩個月是大月或是小月的事是常有的,甚至還出現過如2023年

二、三月是小月,

八、九、

十、十一連續四個月是大月的罕見特例。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農曆月份分大小建,大建三十天,小建二十九天,而且月份的大小建還不是固定不變的,今年農曆六月趕上是小建所以只有廿九沒有三十。

為什麼08年農曆6月份沒有三十號?

6樓:快餐真人

暈,樓上的不會就不要亂回答

今年農曆6月是小盡

,所以沒有三十

農曆(陰曆)

「大盡」指大月份,「小盡」指小月份。

所謂「大盡、小盡」,是指農曆的大月小月,大月每月三十天,小月每月二十九天。

據唐·韓鄂《歲華紀麗》記載:「月有小盡、大盡,三十日為大盡,二十九日為小盡。」盡,就是月終。

農曆,中國的一種曆法,是陰陽曆的一種,一般就叫陰曆。平年十二個月,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全年354天或355天(一年中哪一月大,哪一月小,年年不同)。由於平均每年的天數比太陽年約差十一天,所以在十九年裡設定七個閏月,有閏月的年份全年383天或384天。

又根據太陽的位置,把乙個太陽年分成二十四個節氣,便於農事。紀年用天干地支搭配,六十年周而復始。這種曆法相傳創始於夏代,所以又稱為夏曆。

也叫舊曆。

7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不象公曆一樣每個月的天數都是固定的,農曆每月三十天或二十九天沒有規律,可檢視日曆

8樓:盍吉星毋弘

農曆的月只有29天的和30天的.並且不象公曆那樣幾月多少天是確定的,而是逐月推算的.農曆乙個月是朔望月的週期29.

5306天,把日月相合所在的日期定做初一,到下乙個日月相合所在的日期之間的差就是這個月的天數,所以,農曆一般是大小月相間,很少有連續大月和連續小月.

2023年農曆8月有29天,是因為這個日月相合所在的日期到下乙個日月相合所在的日期之間的差是29天.

今年農曆十月為什麼沒有三十號 40

9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的歷月長度是以朔望月為準的,大月30天,小月29天,大月和小月相互彌補,使歷月的平均長度接近朔望月。所以今年農曆十月為什麼沒有三十號。

10樓:馳雲茶道

查查資料就會知道,我們中國計算農曆,每月是29天12小時44分3秒,因此農曆是大月30天,小月29天,有時大小月交替,有時相連,它是結合氣候節令算出來的,要了解清楚也不是容易的事,你知道不是固定的,每年都會不同就可以了。

11樓:繁朗板秋華

因為上帝知道了我想給你過陽曆的30號咯~嘿嘿~所以少了一天、從此陽曆10月30號屬於我~

2023年六月三十號晚上十點五十二分出生的男孩子取什麼名字好爸爸姓袁媽媽姓唐

袁瑾瑜 出自成語 握瑾懷瑜,比喻擁有美好的品德 雖然比較搞笑,但我覺得袁奮不錯,第一,這個名字好記,朗朗上口,第二,這代表你和你夫人的緣分,正因為緣分,你們走到了一起。第三,有助於這個孩子的學習,一般上學的時候,你的孩子肯定會是最先被任課老師記住名字的學生之一,這樣,老師會經常喊他答問題,讓你的孩子...

2023年農曆七月三十號是什麼星座

星座是按抄陽曆劃分的,陽曆是9月20日 bai座,du下面為你介紹十二zhi星座,供你對照 星座名dao 日期 星座屬性 辛運顏色 辛運數字白羊座 03 21 04 20 火象星座 鮮紅色,血紅色 6,7金牛座 04 21 0520 土象星座 紫色 1,9雙子座 05 21 06 21 風象星座 淡...

為什麼農曆閏六月三十年一次,那幾個年份有閏六月?

部分閏六月 制的年份有 1873 bai1892 1911 1930 碧喊1941 1960 1979 1987 2017 2025 2036 2055 2074。閏月是陰陽曆du中為使歷年 zhi平均長度接dao近回歸年而增設的月。陰陽曆以朔望月的長度 29.5306日 為乙個月的平均值,全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