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目寸光小人解生肖,鼠目寸光小人指什麼生肖

2021-03-04 08:49:09 字數 768 閱讀 6019

1樓:匿名使用者

鼠目寸光小人解生肖——老鼠。

鼠目寸光

shǔ mù cùn guāng

【解釋】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出處】清·蔣士銓《臨川夢》:「尋章摘句;別類分門;湊成各樣新書;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拜到轅門;盲稱瞎贊。」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寸;不能讀作「chùn」。

【辨形】鼠;不能寫作「屬」。

【近義詞】目光如豆、目光短淺

【反義詞】神通廣大、**遠矚

【辨析】~與「目光如豆」區別在於:~指目光短淺;沒有遠見;是比喻性的;「目光如豆」指目光「小」;不見全域性;只盯住目前的區域性;也是比喻性的。

【例句】我們山區的農民並不是~的人;他們不僅看到了2023年;還在計畫著21世紀的藍圖呢!

2樓:關鍵詞

狗眼看人低,狗仗人勢,狗腿子狗漢奸,都是罵小人的話

鼠目寸光小人指什麼生肖

3樓:mr劉福陽

老鼠視力差麼?是蛇吧,蛇眼睛小,視力也不行,蛇感應周圍都是通過舌頭,還有物體的體溫來感應的,應該是說蛇的,

鼠目寸光猜一生肖

4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我在做任務,如果回答對你有幫助,麻煩給個最佳答案鼓勵一下,謝謝!

這個問題回答了好多次了,只有蛇最合適。

鼠目寸光成語,鼠目寸光類的成語有什麼?

sh m c n gu ng,漢語成語,比喻目光短淺,缺乏遠見。出自 桂林霜 完忠 鼠目寸光 光明磊落 落花流水 水到渠成 成千上萬 萬古長青 青紅皂白 白頭偕老 老態龍鍾 鐘鳴鼎食 食無飢飽 飽以終日 日積月累 累世窮年 鼠目寸光類的成語有什麼?不識大體 識 懂得 大體 大局,整體利益。不懂得從大...

沒有鼠目寸光這個成語,有沒有鼠目寸光這個成語

鼠目寸光 sh m c n gu ng 詳細釋義 解釋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示例 我們從小就應樹立遠大理想,努力學習科學知識,決不做鼠目寸光的庸人。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賓語 含貶義出 處清 蔣士銓 臨川夢 尋章摘句 別類分門 湊成各樣新書 刻板出賣。嚇得那一班鼠目寸光的時文朋友 拜到轅門...

成語鼠目寸光的,鼠目寸光類的成語有什麼?

鼠目寸光 目光短淺 目光如豆 小富即安 胸無大志 一孔之見 鼠目寸光類的成語有什麼?不識大體 識 懂得 大體 大局,整體利益。不懂得從大局考慮急功近利 急於謀求眼前的功利 目光如豆 眼光象豆子那樣小。形容目光短淺,缺乏遠見。駑馬戀棧豆 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裡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