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人幹勁十足的詞語,有哪些描寫乙個人幹勁十足的詞語?

2021-03-04 08:49:03 字數 2802 閱讀 8516

1樓:我是小小

老當益壯,一鼓作氣 ,鬥志昂揚,滿腔激情,孜孜不倦,幹勁沖天,幹勁十足,敢想敢幹,大刀闊斧,激情澎湃。

【讀音釋義】:

老當益壯:[lǎo dāng yì zhuàng ] 當:應該;部分國: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一鼓作氣:[ yī gǔ zuò qì ] 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

鬥志昂揚:[dòu zhì áng yáng] 鬥:泛指做事;昂揚:情緒高漲。形容做事的熱情很高。

滿腔激情:[ mǎn qīang jí qíng]形容乙個人熱血沸騰,充滿激情,對某事對某人一種強烈的苛求慾望。往往用於形容人心中充滿成功的那種衝動和慾望來達到最終的目的。

滿腔激情專注某件事,往往會容易成功,若不成功,缺乏的只是人的執著。

孜孜不倦:[zī zī bù juàn] 孜孜:勤勉,不懈怠。

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出處:《尚書·君陳》:

「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

」《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幹勁沖天:[ gàn jìn chōng tiān ] 做事的積極性衝入藍天,指情緒激越高亢。

幹勁十足:[ gàn jìn shí zú ] 做事情十分有幹勁。

敢想敢幹:[ gǎn xiǎng gǎn gàn ] 敢於衝破某種束縛去思考問題和大膽實踐。

大刀闊斧:[ dà dāo kuò fǔ ] 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激情澎湃:[jī qíng péng pài]形容強烈的具有爆發性的情感,像波濤一樣互相撞擊,聲勢浩大,洶湧奔騰。

【造句】:

當我看到長城時,心中激情澎湃。真正的長城比我想象中的還要雄偉壯觀,像一條金黃的巨龍伏臥在群山之巔。

凡是有利於生產發展的事,我們就應該大刀闊斧地去幹。

要想青春不留遺憾,小伙必須敢想敢幹。

主席先生,成千上萬的歐洲人以香港為家,他們活力充沛,幹勁沖天,是香港非常寶貴的資產。

他在兒童文學領域中,孜孜不倦,發表了不少作品。

誰也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撐這位老人家,孜孜不倦地為辦學校奔波了幾十年。

我們要一鼓作氣,完成學校交給我們班清掃路邊垃圾的任務。

同學們,還有三十公尺街道就打掃完了,我們要一鼓作氣啊!

形容「幹勁十足」、「積極」、「熱情」的詞語有哪些?

2樓:大姐大大

形容「幹勁十足」、「積極」、「熱情」的詞語有:

熱情洋溢    滿腔熱忱    鬥志昂揚   鼓足幹勁   躍躍欲試

熱情洋溢[ rè qíng yáng yì ]:熱烈的感情充分地流露出來。

出自:曹靖華《羅漢嶺前吊秋白》:「對全世界來說,這些熱情洋溢的報導,正是撥雲霧而見青天啊!」

造句:趙本山熱情洋溢[的表演贏得觀眾的好評。

近義詞:滿腔熱忱 熱情奔放

反義詞:不瞅不睬 冷言冷語 冷眼旁觀 陰陽怪氣

成語接龍:熱情洋溢  溢於言外  外剛內柔  柔聲下氣  氣義相投  投井下石  石人石馬  馬上功成 成一家言  言三語四

滿腔熱忱 [ mǎn qiāng rè chén ] :形容心裡充滿著熱烈誠摯的感情。

造句:龐教授總是不厭其煩、滿腔熱忱地回答學生所提出的問題。

近義詞:賓至如歸 熱血沸騰 熱情洋溢

反義詞:不聞不問 漠不關心 冷若冰霜

鬥志昂揚[ dòu zhì áng yáng ] :鬥爭的意志旺盛。

出自:***《介紹乙個合作社》:「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象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人的精神

造句:從來也沒有看見人民群眾像現在這樣精神振奮,鬥志昂揚,意氣風發。

近義詞:生龍活虎 壯志凌雲 高歌猛進 披荊斬棘 信心百倍

反義詞:師老兵疲 垂頭喪氣 兵無鬥志 精疲力竭 無精打采

成語接龍:鬥志昂揚  揚厲鋪張  張三呂四  四不拗六  六親不和  和光同塵  塵垢秕糠  糠秕在前 前仆後繼  繼古開今

鼓足幹勁[gǔ zú gàn jìn] :把勁頭鼓足,準備做事。

出自:***《在擴大的**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在2023年黨的八大二次會議上,通過了'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

用法:作謂語、狀語;用於做事

造句:大家要鼓足幹勁,好好努力。

躍躍欲試[ yuè yuè yù shì ]:形容急切地想試試。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五回:「一席話說得唐二亂子心癢難抓,躍躍欲試。」

造句:運動會即將舉行,同學們個個磨拳擦掌,躍躍欲試。

近義詞 :爭先恐後 磨拳擦掌 摩拳擦掌 不覺技癢 擦掌磨拳

反義詞:無動於衷 心灰意懶

描寫乙個人幹勁十足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bai

經歷磨難

如果沒有經歷過

du...連字都不會寫zhi..

經歷過苦難的dao人...做事自覺、幹勁十內足,比一般人容更有毅力,更有機會安樂地生存在這個社會上.

所謂先苦後甜....苦口良藥....忠言逆耳利於行....

形容乙個人快要退休了還幹勁十足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老當益壯 [lǎo dāng yì zhuàng]

[釋義] 當:應該;益:更加;壯:雄壯。 年紀雖老而志氣更回旺盛,幹勁更足。

[出處答] 《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有什麼描寫人的詞語有哪些,描寫人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人的詞語有哪些?濃眉大眼 慈眉善目 氣宇軒昂 高大魁梧 英姿颯爽。衣著得體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 衣冠楚楚 青面獠牙。貌比潘安 秀色可餐 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相貌堂堂。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大腹便便 虎背熊腰 尖嘴猴腮。賊眉鼠眼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出水芙蓉。表示舒暢的 舒舒服服 高枕無憂...

GO,有精力十足的意思嗎

go做名詞時有表示 口語 勁道,精力 如果想表示精力十足,則為 full of go go做名詞是確實有 精力,精神 的意思 gon.口 精力 精神 the man is full of go he often stays up late.那人精力充沛 他常熬夜 govi.goes euz went...

時尚又動力十足的商務車有嗎

很多美女都很喜歡吃紅豆,美女,甜甜的味道蠻入口的,紅豆富含維生素和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有補血消腫的作用,還能燃燒脂肪,絕對是一種很好的食療食品。紅豆紫公尺湯 制法 將紅豆 紫公尺各20克洗淨浸過夜,將浸泡的水倒掉加入新水煮熟,再以小火煮至熟透即可,食用時可加入適量蜂蜜。功效 紅豆本身有利尿作用,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