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萸肉和泡製過的山萸肉有什麼不一樣

2021-03-04 08:49:01 字數 1904 閱讀 9819

1樓:金常出差

山萸肉,為不規則片狀或囊壯多破裂而皺縮,表面棗紅色,微有光澤,質柔軟,具有香氣,味酸澀微苦。酒制山萸肉表面紫黑色,質滋潤柔軟微有酒氣。炮製作用:

山茱萸核能滑精,去核免滑精。酒蒸製可增加溫補肝腎作用。

生山萸肉和熟山萸肉功效有區別嗎?

2樓:一騎當後

山萸肉就是山茱萸經過加工去除種子留下的果肉部分,功效相同的。

山萸肉性味酸、微溫,有補肝腎,澀精氣,固虛脫的功效,

主治腰膝痠痛,眩暈,耳鳴,陽痿,遺精,小便頻數,肝虛寒熱,虛汗不止,心搖脈散等症。

山萸肉和山茱萸有區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含水量不同

山萸肉:山萸肉是山茱萸的乾燥成熟果肉,水分含量較低。

山茱萸:山茱萸是新鮮果實,水分含量比山萸肉高。

二、顏色不同

山萸肉:山萸肉的顏色為深褐色。

山茱萸:山茱萸的果實顏色為紅色至紫紅色。

三、外觀不同

山萸肉:山萸肉的乾燥果肉,形狀為乾癟的長條形。

山茱萸:山茱萸為新鮮果實,形狀為飽滿的長橢圓形。

四、用途不同

山萸肉:山萸肉通常用於藥用。

山茱萸:山茱萸可用作園林綠化觀賞,也可以加工成飲料、果醬、蜜餞及罐頭等多種食品。

4樓:匿名使用者

山萸肉就是山茱萸經過加工去除種子留下的果肉部分,

功效相同,其實名字不同藥是相同的.都是加工過的.

5樓:李春獻

山茱萸別名山萸肉或是山芋肉.

作用或功效一樣.

山茱萸和炙山萸肉功效一樣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山茱萸具有補益肝腎,澀精固脫。用於眩暈耳鳴,腰膝痠痛,陽痿遺精,遺尿尿頻,崩漏帶下,大汗虛脫,內熱消渴等症狀。

臨床上常用於肝腎不足導致的頭暈目眩,耳鳴腰痠 或者用於遺精,遺尿,小便頻數及虛汗不止。

7樓:匿名使用者

山萸肉和炙山萸肉功效是否一樣?

8樓:賽罡諫陽澤

山萸肉別名「山茱萸」,山萸肉

即山茱萸,懂了麼?

山茱萸和山萸肉

9樓:火笛飛歌

山茱萸 山萸肉是一樣的東西

腎陰虛的具體症狀不盡相同 一般籠統的用六味地黃丸的配伍就可以。熟地黃160g 山茱萸(制)80g 牡丹皮60g 山藥80g 茯苓60g 澤瀉60g

這個方子基本就是六味地黃的加減

他給你開萊菔子和黃精估計還伴有脾胃方面的虛損,甘草是和藥 估計丹皮也是根據你的體質偏重做的替換

10樓:

沒區別,山茱萸和山萸肉是乙個東西!~跟紅棗去核很像,也叫棗皮!~

至於所開的幾味藥是可以的,還挺好,但是,不是單純的陰虛,是補氣陰的,大概有補氣攝陰的意思!但是要注意萊菔子的用量,不宜太多,雖然在這有使氣機下降,兼可消食健脾,與黃芪的補氣公升氣機,剛好使氣機一公升一降調暢氣機,但是太多卻能食氣!~

11樓:姬桐類珠玉

山茱萸包括生萸肉、酒萸肉和蒸萸肉,藥效都有補肝腎,澀精氣,固虛脫的作用;蒸萸肉補肝腎,固虛脫的效果更好。

中藥山茱萸和酒萸肉是一樣的嗎

12樓:沈遼鞍

功用不一樣,只能說酒萸肉是由山茱萸通過黃酒而製成的。

生用以斂陰止汗、固精縮尿為主;

酒蒸後借酒力溫通,助藥勢以溫補肝腎為主。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只是炮製方法有區別。酒萸肉是用黃酒浸泡炮製的。

酒萸肉與山萸肉有什麼不同山萸肉和山茱萸有區別嗎

1 從製作上看 山萸肉是沒有經酒制的,酒萸肉是經過酒制過的。2 從功用上看 山萸肉補益肝腎,澀精止汗,用於肝腎不足之腰痠遺精 頭暈目眩 月經過多以及尿頻 自汗等症。治遺精常配金櫻子 女貞子,治陽虛自汗常配五味子。酒萸肉補益肝腎,澀精固脫。用於眩暈耳鳴 腰膝痠痛 陽痿遺精 遺尿尿頻 崩漏帶下 大汗虛脫...

山萸肉不能和什麼中藥一起煮,山萸肉不能和什麼中藥一起煮

最好不要,這東西簡單點吃最好,混合幾種東西一起吃,有的人容易過敏,或者出現別的問題,要小心 山萸肉含有棕櫚酸 桂皮酸苄酯 異丁醇 異戊醇 反式芳樟醇氧化物 欖香素 糠醛 甲基丁香油酚 異細辛腦 苯乙醇 山茱萸甙 莫諾甙 獐芽菜甙 馬錢子甙 熊果酸 烏蘇酸 環烯醚萜類 葡萄糖 果糖 蔗糖 鞣質 沒食子...

山萸肉有什麼作用,山茱萸有什麼作用?

山萸肉,別稱山茱萸 山芋肉 山於肉 棗皮等。性味 酸 澀 微溫。功用 補益肝腎,澀精止汗 用於肝腎不足之腰痠遺精 頭暈目眩 月經過多以及尿頻 自汗等症。治遺精常配金櫻子 女貞子 治陽虛自汗常配五味子。主 治 治腰膝痠痛,眩暈,耳鳴,陽痿,遺精,小便頻數,肝虛寒熱,虛汗不止,心搖脈散。用法 6 12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