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龍血樹巴西木怎麼進行盆栽,盆栽的香龍血樹要怎樣培養?

2021-03-04 08:48:54 字數 5547 閱讀 799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香龍血樹(巴西木)盆栽一般都是直接購買已栽好的。購買時要先看枝幹有無創傷和破損;用手輕按樹皮,有害蟲的樹皮比較鬆軟;輕搖枝幹不太鬆動,表明已有相當多的根長出來,只有這樣的香龍血樹才能成活,否則葉長得再漂亮也是處於一種假活狀態。最後看葉片是否平展,好的葉色應清晰明亮,葉心無腐爛。

市場上的盆栽香龍血樹有些用的是細沙土,是為植物充分髮根採用的,長期不換土由於缺少營養會生長不良。要使植株茁壯生長,必須換營養土。春季換盆,新株每年換1次,老株2年換1次。

盆栽單幹的用直徑20釐公尺左右的盆,3幹的用24~33釐公尺的盆。光強時一般遮光50%左右。每週澆水1~2次,夏季高溫時,在葉片上噴水,保持濕潤。

當溫度低、光線弱時,香龍血樹處於生長緩慢或休眠狀態,此時水分消耗少,適當少澆水,以提高香龍血樹的抗寒性和增強土壤通透性,保證根系的正常呼吸。生長旺盛期施稀薄液肥,冬季的施肥量應減半,溫度低的不施。

巴西木,怎麼養?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巴西木原產熱帶非洲,為龍舌蘭科龍血樹屬多年生木本觀葉植物。市場上常見的種類有青葉巴西木、金邊巴西木和金心巴西木等。巴西木多年來一直是花卉市場上的熱銷品種,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在養護管理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使用疏鬆、排水性良好的栽培介質。可用田園土、腐葉土、泥炭土、河沙按照3∶2∶2∶3的比例配製成培養土。需要注意的是,巴西木最好是每年能更換盆一次。

換盆時將舊土換掉1/3,新增新土。

巴西木對光照適應範圍較寬,但不耐強光,尤其是5~10月份強光照會使葉片泛黃、葉尖乾枯,需要有一定的遮光措施。依品種不同也略有差異。青葉品種忌陽光直射,最好能遮光50%~60%;金邊和金心品種在全光照的條件能生長良好。

光線不足,葉片會有退色現象。

生長期可在植株基部或盆邊緣埋施有機肥。每個月噴施3~4次葉面肥可促進其長勢。施肥期為每年的5~10月,冬季停止施肥。

對於有金邊或者金心品種,施肥中要注意降低氮肥的比例,以免引起葉片徒長,紋路消失。

生長適溫20~28℃,冬季低於13℃植株會進入休眠狀態,使葉片枯乾。

巴西木需要的水分不多,但對濕度要求比較高。盆土應保持濕潤,但不能積水。經常向葉面噴水,提高周圍環境濕度。

在北方地區,春、夏、秋季每3~4天澆水一次。秋末溫度下降,開始控制澆水量,冬季保持盆土半乾半濕即可。

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空氣濕度80%以上有利於生長。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喜陰植物,澆水不宜過濕,防止爛根。要是不怎麼生長,可以考慮是不是土壤肥力減弱了,及時更換新的復合土或適量施肥。同時擺放注意放在通風處,不要經常移位。

4樓:青青壹笑

巴西木學名香龍血樹,別名巴西鐵樹、巴西千年木、金邊香龍血樹,為百合科、龍血樹屬植物。

產地及習性:巴西木原產熱帶地區。性喜光照充足、高溫、高濕的環境,亦耐陰、耐乾燥,在明亮的散射光和北方居室較乾燥的環境中,也生長良好。

形態特徵:巴西木屬常綠喬木,株形整齊,莖幹挺拔。葉簇生於莖頂,長40~90釐公尺,寬6~10釐公尺,尖稍鈍,彎曲成弓形,有亮黃色或乳白色的條紋;葉緣鮮綠色,且具波浪狀起伏,有光澤。

繁殖技術:巴西木繁殖採用扦插法。將株形較差的技幹上修剪下的技條作扦插材料,剪成5~10釐公尺一段,以直立或平臥的方式扦插在以粗砂或蛭石為介質的插床上。

也可用水養法促其生根。具體方法是把切下的莖段,插入水中,斷面要平滑,上端為防止水蒸發可以塗上蠟,這在乾燥的季節中顯得特別重要,下端浸入水中2~3釐公尺,溫度在25℃以上,水和容器要保持清潔。帶葉片的頂尖生根較快,3~4週可生根上盆;莖段生根較慢,有時需2~3個月才能長出新根和新芽。

管理技術:只要溫度等條件適合,巴西木一年四季都可生長。夏季高溫時,需適當遮蔭,冬季室溫不可低於5℃.

但最好使它在冬季休眠,休眠溫度為13℃,溫度太低,葉尖和葉緣會出現黃褐斑。室內擺入巴西木應在光線充足的地方。若光錢太弱,葉片上的斑紋會變綠,基部葉片黃化,失去觀賞價值。

在培養期間要保持水質的清潔,每星期澆水1~2次,水不易過多,以防樹幹腐爛。夏季高溫時,可用噴霧法來提高空氣濕度,並在葉片上噴水,保持濕潤。

巴西木在生長期應適當進行根外追肥,用100倍稀釋營養噴葉片,每半月一次,巴西木栽培數年後,植株過於高大或莖幹下部葉片脫落,株形較差時,應進行修剪。每年早春換盆或換土。盆栽巴西木,如果環境不適宜,會有紅蜘蛛、薊馬、介殼蟲等危害。

此外,過於通風、乾旱、不規則的澆水和施肥過量,都能造成葉尖枯焦。

觀賞價值:巴西木是頗為流行的室內大型盆栽花木,尤其在較寬闊的客廳、書房、起居室內擺放,格調高雅、質樸,並帶有南國情調。是一種株形優美、規整、世界著名的新一代室內觀葉植物。

5樓:過客∮過客

巴西木喜高溫。澆水見幹見溼,可以用洗公尺水。書上說喜陰什麼我在養護中是感覺錯誤的。在知道可以找我的回答。幾乎每年都開花

6樓:斛品韻琴湃

巴西木性喜暖熱、濕潤,要求陽光充足,不宜放在陰暗的地方,否則葉片就沒有光澤而失去觀賞價值。不過,巴西木也不能長時間接受陽光直射,夏天以遮光50%為宜,春秋可以承接早晚的直射光,冬天則不必遮光。環境過陰則葉色偏綠,光澤度低,光照過強則容易被烈日灼傷葉片。

栽培中,葉片的黃色紋變淡漸退是由於室內光線太暗所致,適當曬太陽就可以轉變過來。

種植巴西木的花盆裡的土應該保持濕潤,但不可水浸,否則會爛根。由於長勢旺盛,水分消耗大,容易出現缺水現象,應注意及時澆水,正常天氣要每天淋足水一次,空間或地面灑水2次至

3次,空氣濕度要求在80%,高溫高濕有利其生長迅速。澆水過多或過少,都會導致根部腐爛,葉片打蔫下垂,葉面無光澤。這時應該去掉爛根。

若是底部木樁腐爛,可鋸去,用0.2%的高錳酸鉀水浸泡10分鐘至30分鐘,埋入排水良好的基質土中。葉邊焦邊或乾枯,是空氣乾燥所致,可經常向葉面噴水來改善。

盆土要求有一定保水保肥、通氣疏鬆的土壤。一般用椰糠和河沙以6∶4混合為佳,或泥炭土和河沙1∶l混合較為理想。每隔兩年換一次盆,以更新根系,增強活力。

因其是觀葉植物,故氮肥的比例應稍微偏重,通常每月施氮、磷、鉀全效複合肥一次,同時根外追施磷酸二氫鉀+尿素0.2%至0.3%的水溶液2次至3次。

對於有金色或銀色彩斑的品種,應該適當多施磷肥和鉀肥,少施氮肥,氮肥過多會導致植株徒長和叶彩返綠,降低觀賞價值。

其生長適溫為

20℃至25℃,當室內溫度不低於18℃時,巴西木可以生長,若溫度低於13℃,即進入休眠狀態。溫度太低,因根系吸水困難,葉片蒸發的水分得不到及時補充,易導致葉緣出現黃褐斑,降低其觀賞價值。冬季室溫最低要保持6℃至10℃之間,若室內溫度過低,且空氣乾燥,下部葉片發黃後焦邊,甚至出現部分葉片枯死。

如果葉芽心部發黑逐漸外爛,是由於溫度太低,多為凍害所致。若木樁的皮沒爛,還可以移到高溫處催發新芽,去掉老芽來更新。

其主要的病蟲害為蛀乾類害蟲。其中蔗扁蛾和天牛類害蟲以幼蟲在木柱莖幹的皮層內上、下蛀食,輕時會出現蟲道,並有少量蟲糞排出,重時則表皮內的內質部分全部被吃完,最後使枝葉逐漸萎蔫、枯黃,喪失觀葉植物的觀賞效果。將巴西木搬至室外陰涼處,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噴灑或灌注,每週一次,連續3次。

用殺蟲劑配成l∶2

00毒土,均勻撒在盆土表面,亦可殺死害蟲。對於葉片上偶有出現的一些炭疽病等病害,通常用75%可濕性粉劑百菌清或85%托布津800倍液噴灑,即可有效防除。

7樓:逄智宇道彤

巴西木的養護

巴西鐵柱喜高溫、多濕和陽光充足,過於蔭庇則葉色褪變。

盆栽用土宜用腐葉土或泥炭土,新增1/4左右的河沙或珍珠岩和少量腐熟的有機肥。土壤疏鬆、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對其生長有益。生長期,半月左右追施一次以磷、鉀為主的稀薄肥液,以防植株徒長和叶彩返綠。

巴西鐵柱適應能力強,抗乾旱能力強,數日不澆水也不會乾死。但要想生長好,則必須有充足的水分**。尤其在旺盛生長的夏季更不能缺水。

花盆放置在陽光充足的室內,如果溫度適宜,水肥適當,可全年生長。只在溫度低於13℃,植株才休眠,停止生長,此時應減少澆水,要見溼見幹,停止追肥。

不規則的澆水,或養分**不足,加上室內空氣乾燥,或施肥過重,均是引起葉尖枯焦的生理病害。出現枯葉現象,要分別情況予以處理:

1、如果是水肥**不足,可每天給它噴水2-3次,每週用0.1%的硫酸氨或磷酸二氫鉀溶液噴施一次,並有時移出室外照射朝陽。待天氣暖和時改用大盆,換過新土,重新再種,日後便能多扎白根,繼續生長旺盛。

2、如果是施肥過量,應立即換新土,用和氣溫相近的水沖洗根部,然後重新種植。

每年早春換盆、換土,施足基肥。

巴西木畏寒凍,冬天應放室內陽光充足處,溫度要維持在5℃-10℃。巴西木冬季葉片發黃,是因陽光直射所造成葉片泛黃及葉尖枯焦,應注意遮陽或搬到較明亮的散光處。二是澆水量不要過螅3峙柰廖⑹純桑弊⒁飩鈾璨灰裨蚧嵋鵠酶鍍夯啤⒖煙h且蚯錛疚詞┓駛蚴┓什壞保斐梢鍍蘋笆痺黽友幀s?.

2%磷酸二氫鉀水溶液噴施葉面。四是因室內溫差變化過大,應保持在14至25攝氏度之間。五是由於冬季室內空氣乾燥,通風不良,易引起紅蜘蛛、介殼蟲等蟲害。

可用800倍樂果(氧化)噴殺即可。最好使它在冬季休眠,休眠溫度為13℃;溫度太低,葉尖和葉緣會出現黃褐斑,或者落葉,冬季不可低於5℃。

夏季要求半蔭,忌鹼性土壤。夏季應置於蔭棚下,否則葉片會焦邊;但過於蔭庇的環境,會導致葉片發黃褪色。盆土應保持一定濕度,過乾過溼均會影響植物生長。

栽培中見葉片的斑紋色澤變淡,這往往是放置地點過於蔭庇或施用氮肥過多的緣故。盆栽宜用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肥沃土壤,可用腐葉土與河沙配成。巴西木耐旱不耐澇。生長季節可充分澆水。

盆栽的香龍血樹要怎樣培養?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香龍血樹又名巴西鐵樹、香千年木,為龍舌蘭科常綠喬木。葉披針形或長橢圓形,密生於莖幹的頂部。原種葉片鮮綠色,有光澤。

其變種和品種葉面上具各種色彩條紋。常見栽培的品種有金邊香龍血樹、金心香龍血樹、銀邊香龍血樹等。原產西非。

性喜溫暖多濕環境,喜光照,也能耐陰,適合室內培養。盆栽香龍血樹的要點是光照、溫度要適宜,水、肥要適量。家庭培養平時可放在朝南窗戶1公尺以內地方,夏季中午前後要注意防止強光照射,冬季放靠近南窗處,讓其多接受些陽光,則生長健壯。

若長期放室內過度蔭庇處就會引起葉片發黃退色。生長適溫為20~25攝氏度。若溫度適宜一年四季均可生長。

溫度低於13攝氏度,即進入休眠狀態。溫度太低,因根系吸水困難,易導致葉尖及葉緣出現黃褐色斑,降低觀賞價值。冬季室溫最低要保持在6~10攝氏度。

生長季節需經常保持盆土濕潤,澆水過多或過少均不利其生長。澆水過多而排水不暢易造成根系腐爛;澆水不足,盆土過幹,則生長衰弱。香龍血樹喜空氣濕潤,新葉抽生時宜每天向葉面上噴霧2~3次,若此時空氣過於乾燥,新葉的葉緣、葉尖均易卷枯,造成日後葉片伸展不良。

生長旺期可每2~3週施一次稀薄液肥,施肥時注意不能施氮肥過多,否則易使花葉品種的花紋變得暗淡。新株每年換一次盆,老株隔一年換一次盆,換盆時間宜於早春進行。盆土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加1/5河沙或珍珠岩及少量骨粉等基肥混勻配製。

如果植株長得過高或下部葉片已脫落,可將頂部樹幹剪去,這時位於剪口以下的芽就會萌發出新的枝條,即能保持植株高矮適中,株形豐滿,從而提高觀賞效果。

香龍血樹也可採用水培法。水培一般第一年長勢旺盛,第二年長勢緩慢,此時需移栽在盆土中培養。繁殖香龍血樹常用扦插法。

扦插時宜在氣溫22攝氏度以上的條件下進行,溫度高有利於早日生根。也可採用水插法進行繁殖,水插時注意不要把插條的上下端顛倒,否則就會影響生根。

香龍血樹主莖挺拔,葉叢披散有如傘狀,葉色素雅樸實,盆栽裝飾廳室,極富熱帶情趣。

求助香龍血樹(巴西木)的家庭繁殖技術

注意事項 溫度和光照。保持水質的清潔,每星期澆水1 2次,水不宜過多,以防樹幹腐爛。通風不好而使葉片悶黃,白天放室內觀賞,晚上搬到室外。環境也沒有神限制,巴西鐵對環境的要求不高,生存能力強。家裡溫度在10度到28度之間,濕度要達到50 以上,空氣要流通,不能陽光直射,不要澆太多的水,避免花盆積水,土...

巴西木開花為什麼那麼香巴西木開花有毒嗎招商寶

巴西木是一種名來貴的源木材,在非洲地區,其象徵著美bai好的du祝願。巴西木的香氣來zhi 自花中的油細胞dao,它們能分泌出芳香油。當這些芳香油在空氣中擴散後,在嗅覺的幫助下,我們就會感受到舒服的縷縷香氣。此外,其含有一種名為 配醣體 的物質,配醣體 在分解的過程中,也能散發出人們喜歡的幽幽香味。...

水養巴西木快被凍死了怎麼辦,水養巴西木快被凍死了怎麼辦?

巴西木屬於熱帶植物的。氣溫在5度以下就會非常容易凍死的。你可以把你水養的巴西木搬到家裡熱一點的地方緩緩看。不然時間一長就會死掉的。巴西木夏季中午前後要注意防止陽光直曬。冬季要設法保溫,一般不低於10c,最好保持在15c以上,盡量保證充足的光照,以促進其健壯生長。搬到有陽光的溫暖的地方 能移到室內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