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手鐲中石紋和裂紋有何不同,翡翠的石紋和裂紋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48:51 字數 5473 閱讀 1454

1樓:意綿綿翡翠品牌

1.翡翠的裂紋像人體剛出現的傷口,傷口間的肉質是可以分離的。石紋是指翡翠晶體間結構不夠密切而形成的細小空隙,這種細小空隙以線狀或以刀口狀排列。

2.裂紋中間有填充物,石紋中間沒有填充物,石紋顏色是白色或乳白色,裂紋一般沒有顏色,另外,裂紋是後天行成的,而石紋是天生的。

3.用指甲刮的方法,如果明顯會刮,勾住指甲的,或在刮動中有明顯跳躍感的,基本可以認定是裂紋;石紋不夠密緻,表面不是很光滑,刮動時基本沒有跳躍感,只有隱隱約約的摩擦阻力。

4.放在十倍放大鏡下觀察,裂紋是開口的結構,而石紋是麵包狀的線性結構。玉石形成於後期,看起來很像是翡翠的色根。

參考

2樓:漬巾城

丶加以劫壯價廉物美斂

翡翠的石紋和裂紋有什麼區別

3樓:哪兒的流浪者

翡翠石紋和裂紋的區別如下:

1、形成原因:石紋是玉石內部存在的,難以在外表判斷的紋理,大部分是由翡翠早期形成過程中地質運動的內應力作用形成的;裂紋則是對翡翠的破壞,它可能是翡翠形成的地質過程中由應力形成的剪下或拉伸而產生斷裂,也可能是採礦或雕刻過程中由於失誤而導致的人為破壞破壞。

2、對外觀的影響:石紋對翡翠玉石的外觀影響較小,但裂紋對翡翠玉石外觀影響較大,會極大地降低玉石的美感。

(上圖為石紋)

3、對穩定性的影響:裂紋就像是沒有癒合的傷口,只要受到外力的沖劑,就極容易發生斷裂的現象;而石紋則不然,只是一種翡翠內部的痕跡,並不影響翡翠的穩定性。

4、對價值的影響:石紋對翡翠玉石的價值影響較小,但裂紋對翡翠玉石價值影響較大,會極大地降低玉石的價值。

(上圖為裂紋)

4樓:

翡翠石紋與裂紋的區別

石紋指翡翠晶體之間結合不夠密而成細小空隙,這樣種細小空隙以線狀或以刀口狀排列的結構,也就是翡翠業內理解的「石紋」,因為是細小的空隙,所以很多石紋的顏色是白色或乳白色的,如果有外來帶色的物質的填充就會呈現一定的顏色。如果這樣的細小空隙以團狀或雲霧狀排列在一起,就成了所謂的」白棉」、「黑棉」或是所謂的「雜質」。這些細小的空隙並不等於翡翠晶體間的屬於完全不結合的狀態,而是稀稀疏疏地結合,結合的牢固性相對比正常的翡翠肉質差很多而已。

石紋在透射光照射下容易辨認, 而在反射光下並不明顯, 或只呈現出透明度變化或"翠性"較強的感覺, 對翡翠的外觀的影響較小,而對翡翠的牢固性則取決於細小空隙的大小和多少。

石紋與裂紋區別

裂紋就是翡翠中斷裂縫隙,斷裂縫隙幾乎無法對裂縫兩邊的翡翠起到粘連和牢固的作用。我們現在看到裂紋其實就是石紋出現的前期狀態,如果人類沒有把翡翠開採出來,也許再經歷數億年的地質作用,裂紋也會演變為石紋,甚至完全把裂隙生長癒合成為我看到的正常翡翠肉質。

識別石紋與裂紋

1、用指甲刮無法確定是裂紋還是石紋的地方,如果明顯會"刮"、"勾"住指甲,或者在刮動過程中明顯出現跳躍感的,基本可以認定是裂紋。在刮動時沒有跳躍感,只有隱隱約約的摩擦阻力,這有可能是石紋,因為石紋不夠緻密,表面不是很光滑導致的。

2、如果還不敢確定是石紋還是裂紋,建議用十倍放大鏡觀察。十倍放大鏡觀察下,裂紋是開口的狀結構,而石紋是類是於麵包狀的線狀結構,雖然不緻密,到相互之間是有密切聯絡的。石紋看起來很像是翡翠的色根,因為玉石形成的後期會有一些礦物的充填,所以看起來紋理和周圍玉石的顏色有差別,裂紋則沒有,有裂通常用金鑲嵌上。

5樓:戒掉了遊戲

俗話說「無紋不成玉」,翡翠內部或多或少都含有一些石棉、裂隙或者石紋的瑕疵。而裂紋的存在與石紋又有所不同,一般翡翠的裂,是在外力的作用下導致結構被破壞,使其產生的裂縫。成品翡翠有的裂紋可以通過俏色、巧色等工藝技法,精妙的修飾掉,一般細小的裂紋在不影響結構和美觀的情況下,還是可以購買的。

判斷翡翠內部是否有裂出現,可以用手電筒打透射光看,如果有阻擋光線的話,那就說明有裂存在,如果是成品翡翠的話,可以用指甲在表面滑動,裂隙的地方會明顯感覺擱手。

石紋不等於裂紋,主要是因為石紋是伴隨翡翠一起生長的,石紋也不會破壞翡翠的內部結構,因此,也不會阻擋光線,少許的石紋是可以允許的,只要不是太多,一般翡翠手鐲不能用有裂紋或石紋的原料。

6樓:吉瑞安祺

翡翠的裂紋一般可分為兩種:一是天然的,也就是礦石本身附帶的,由於礦石的表面受到風吹雨打,日久天長的烤凍,產生一些小小裂紋,一般帶有黑灰色帶或黃紅色帶,也有其他顏色帶存在。另一種是,在開採過種中碰撞或在加工雕刻中**受傷的,這種內紋是透明的,不會有其他色帶。

天然內紋以後一般不會變化了,人為的內紋,有的人佩戴時間長了,會消夫或變小變不見了。

石紋看起來沒有過渡感,紋線顯自然,色層連貫,不會象後天的裂紋那種特顯劃分感。

7樓:不汝還兮復是誰

石紋是翡翠裡面的雜質形成的紋路;裂紋是玉石裂開所致,如果裂紋達到玉石表面,可以在表面用指甲刮而感知,還可以通過10倍放大鏡準確地看清楚裂紋的形狀、走向、深淺。

翡翠玉鐲石紋,裂紋,裂痕的區別,有了裂紋還能戴麼

8樓:假令風歇永樂

1、裂紋:裂紋是翡翠後天形成的,和翡翠本身的形成無關,大部分都是在開採時的震動或者運輸、加工等的過程中人為形成的。有的甚至是指甲就可以剮蹭到的,裂紋有明顯的裂口,肉眼就能看到。

翡翠玉鐲的裂紋存在,但是不會馬上就裂開。

2、裂痕:裂痕和裂開是不同的,裂紋的基本肉眼都可以看到,但是裂痕的是在翡翠的玉質裡面,呈線狀,對著光就可以看到裡面的裂痕。翡翠是自然界賜予的美石,所以說,一點瑕疵都沒有是不可能的,都會有一些小的瑕疵,大家要正確看待。

3、石紋:石紋在翡翠本身就存在的,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人身上傷口結成的疤,是在地質過程中受內應力作用形成的,在透射光的照射下容易看出來,對於翡翠手鐲的佩戴沒有影響,就是不大好看。石紋部位的玉質粘連力還是挺強的,如果對外觀的影響不大的話,一般不建議對石紋部位進行修復。

翡翠手鐲破裂是否能戴,這個還要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橫向的可以戴,一種是豎著的不能戴。如果是豎紋的話,特別容易在下一次不小心碰到的時候斷裂,可以拿去修復。

擴充套件資料

可以修復的一些小方法:

1、加固修復:剛剛說了橫向的是不可以戴的,但是可以通過加固修復的方法,雖然會對玉鐲有一定的損傷,但是加固是很好的。具體方法就是用鉚釘在玉鐲裂紋的兩側加固。

2、美觀性的修復。這類的修復方式都是裂紋不是很大的時候可以選擇,常規採用的時24k掐絲鑲嵌修復,只是對表面的裂紋做了一些輕輕的掩蓋,做一些美觀的圖案就可以達到效果了。

9樓:在水伊人

翡翠是自然界由各種細微的礦物顆粒組成的,在生成的過程中經歷了地殼運動,所以會有一些瑕疵,比如裂紋、裂痕、棉等,和裂紋、裂痕特別相像的還有翡翠本身存在的石紋。

那麼,裂紋、裂痕和石紋和這三者的區別是是什麼?不懂的人會極易的把這三者搞不清。

我們首先來看下它們的定義:裂紋:裂紋是翡翠後天形成的,和翡翠本身的形成無關,大部分都是在開採時的震動或者運輸、加工等的過程中人為形成的。

有的甚至是指甲就可以剮蹭到的,裂紋有明顯的裂口,肉眼就能看到。翡翠玉鐲的裂紋存在,但是不會馬上就裂開,如果我們平時佩戴不注意的話,隨時有破碎的可能,嚴重的還會傷到自己。

裂痕:裂痕和裂開是不同的,裂紋的基本肉眼都可以看到,但是裂痕的是在翡翠的玉質裡面,呈線狀,對著光就可以看到裡面的裂痕。翡翠是自然界賜予的美石,所以說,一點瑕疵都沒有是不可能的,都會有一些小的瑕疵,大家要正確看待。

石紋:石紋在翡翠本身就存在的,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人身上傷口結成的疤,是在地質過程中受內應力作用形成的,在透射光的照射下容易看出來,對於翡翠手鐲的佩戴沒有影響,就是不大好看。石紋部位的玉質粘連力還是挺強的,如果對外觀的影響不大的話,一般不建議對石紋部位進行修復。

翡翠手鐲破裂還能戴麼?這個還要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橫向的可以戴,一種是豎著的不能戴。如果是豎紋的話,特別容易在下一次不小心碰到的時候斷裂,我們可以拿去修復。可以修復的一些小方法:

1、加固修復:剛剛說了橫向的是不可以戴的,但是可以通過加固修復的方法,雖然會對玉鐲有一定的損傷,但是加固是很好的。具體方法就是用鉚釘在玉鐲裂紋的兩側加固。

2、美觀性的修復。這類的修復方式都是裂紋不是很大的時候可以選擇,常規採用的時24k掐絲鑲嵌修復,只是對表面的裂紋做了一些輕輕的掩蓋,做一些美觀的圖案就可以達到效果了。

如果你覺得有特殊意義的話,可以拿去修復;如果覺得膈應的話還是別戴了;如果是自己收藏的優質翡翠手鐲,裂紋對翡翠玉鐲的價值有很大的影響。

翡翠手鐲上的石紋和裂縫怎麼區別

10樓:石頭公子

裂紋(縫)

。行內稱「翡翠的傷口」

。是翡翠形成之後,在加工運輸過程中形成的。

。後天造成的。

。對翡翠品質的影響最大,自然對**的影響也是最大的。

(尤其,對翡翠手鐲來說, 豎裂對其的影響是最大的,容易造成手鐲斷裂。)

。裂紋,在翡翠的表面,用手指甲是可以颳到的。

石紋。行內稱其為翡翠「癒合的傷口」,「生長紋」,「水跡」。

。是翡翠形成過程中產生的。

。先天造成的

。不會影響翡翠的堅固性和耐久性。

。石紋,在翡翠的內部,用手指甲刮不到。

11樓:光沒有頭

翡翠是礦物集合體,石紋是由於礦體裡礦物成分或者晶體結構排列等等原因形成的一些可以觀察到的紋理。

也就是這些原因,裂,往往就容易產生於這些紋裡。

12樓:小頑童

翡翠的石紋用指甲是刮不到的,裂紋是可以颳到的。石紋是後期形成過程中又癒合的,是裂紋的前身,對翡翠的影響不大!

玉手鐲石紋、裂紋、裂痕有什麼區別方式

13樓:nj玉玲瓏

石紋、裂紋和裂痕的區別方法如下:

一、玉紋(石紋)看上去是線狀或線條狀,其顏色和周圍的材料的顏色不一樣,但紋線之處外表光滑,沒有縫隙。

玉紋(石紋)實在玉石形成、生長過程中,由於後期地質作用原因,使原破碎玉石癒合而形成的,它對玉器的耐用度、堅固程度幾乎沒有影響,僅對玉件的外觀有影響。

二、裂紋和裂痕,是在玉石形成後又受地質作用的影響產生的裂縫或在玉石開採、運輸、加工或保管等過程中,因受外力作用如爆竹、敲打、撞擊或震動等而形成的裂隙,這些裂隙常具有明顯的裂縫、裂口,甚至用手摸、用指甲輕輕地刮都感覺出來 。

裂紋多且明顯的玉件,經濟價值很低 。另有一些裂紋可以看得見,但摸不著,裂紋的顏色通常為黑色或黃褐色。裂紋多的手鐲,雖然不至於在較短的時間內斷開,但卻潛伏著容易損壞的危險。

擴充套件資料

玉石手鐲裂紋的處理方法:

針對裂紋的部分和大小不同,處理方式也不一樣。

一、新玉石手鐲一般不會有較大裂紋。因為製作手鐲的玉石,都是品質較高的玉料,一般裂紋會在雕琢過程中直接避開或除掉。

對於較小的裂紋,且不影響主體的裂,則是巧妙的加以得用,琢成線條或者形成層次感,對於一些暗綹,則一般可通過繪製圖案等等加以掩飾,總之最終呈現在藏家面前的玉是完美無缺的。

二、對於因、敲打、撞擊或震動等而形成的裂隙或斷裂,一般可用包金等方法,將斷紋處用**等打造花紋包裹、裝飾,從外觀上看不到裂紋,使之保持完美的外觀。

翡翠手鐲這是石紋還是裂紋仔細扣有很輕微小釦感外圈看不到

親,你這個手鐲首先是真的,天然a貨,糯種,質地一般,水頭一般,那個地方個人認為是裂了,紋的話是刮不到的,刮得到的就是裂了!剛買的翡翠手鐲有裂紋,帶了會不會不吉利?這是石紋還是裂紋?用手摸感覺不明顯,指甲摳可以感覺到 你好,從圖上來看 這是乙隻天然翡翠a貨手鐲 真貨無疑 其翡翠料子為豆種 棉多 水頭短...

如何區別翡翠的裂紋和石紋,如何區別翡翠的裂紋與石紋

石紋 是指翡翠晶體間結合不夠密切而成的細小空隙,這樣的細小空隙以線狀或以刀口狀排列的結構,也就是翡翠業內理解的 石紋 因為是細小的空隙,所以很多石紋的顏色是白色或乳白色的,如果有外來帶色的物質的填充就會呈現一定的顏色。如果這樣的細小空隙以團狀或雲霧狀排列在一起,就成了所謂的 白棉 黑棉 或是所謂的 ...

如何區別翡翠的石紋和裂紋,如何區別翡翠的裂紋和石紋

對於翡翠來說,石紋和裂紋都是瑕疵,但概念明顯不同。石紋是指由於翡翠晶體間結合不夠內密切而成容 的細小空隙,常以線狀或以刀口狀排列 而裂紋是翡翠的斷裂縫隙。但很多人由於缺乏對翡翠了解,無法區別翡翠的裂紋和石紋,所以常常被誤導,將裂紋誤認為石紋。區別翡翠的石紋和裂紋的方法 1 用指甲刮擦。在刮動時沒有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