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葉挨挨擠擠的,像碧綠的大圓盤。這句話用什麼比喻什麼

2021-03-04 08:48:48 字數 5439 閱讀 9851

1樓:綠鬱留場暑

運用了比喻修辭方法,將挨挨擠擠的荷葉比喻成碧綠的大圓盤。生動形象的描寫了荷葉的特點是:葉子密且大、顏色綠、形狀圓。

這句話出自:葉聖陶的《荷花》課文第二段

「挨挨擠擠」說明荷葉數量多,長勢旺盛。「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這一比喻句十分形象地說明了荷葉的顏色、樣子。接著介紹白荷花的千姿百態,用「有的……有的……有的……」一組排比句分別描繪了荷花剛開時、全開時、未開時的樣子。

可以想象得出來:滿池的荷花各有各的姿態,該有多麼迷人啊!

2樓:十七中的女孩

把挨挨擠擠的荷葉比做乙個碧綠的大圓盤

3樓:嫼框眼傹丨

這句話用了擬人和比喻的修飾手法。

其中用荷葉比喻為碧綠的大圓盤。

4樓:不知所措

把荷葉比作碧綠的大圓盤

出自人教教育出版社小學語文第六冊

21、《荷花》

5樓:小麥

用碧綠的大圓盤比喻荷葉。

6樓:潛伏__嘎嘎

用碧綠的大圓盤比喻荷葉,把荷葉比作碧綠的大圓盤。

「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寫出了荷葉的什麼特點

7樓:瀛洲煙雨

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這句話描寫了荷葉的特點是:葉子密且大、顏色綠、形狀圓。

這句話出自:葉聖陶的《荷花》課文第二段

「挨挨擠擠」說明荷葉數量多,長勢旺盛。「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這一比喻句十分形象地說明了荷葉的顏色。

本文是葉聖陶先生的一篇散文,講述的是作者到公園看到荷花池中的荷花美景而產生了聯想.

本文是沿著觀賞荷花——變身荷花——又回到現實的線索。

荷花原文

清早,我到公園去玩,一進門就聞到一陣清香。我趕緊往荷花池邊跑去。

荷花已經開了不少了。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白荷花在這些大圓盤之間冒出來。

有的才兩三片花瓣兒。有的花瓣兒全了,露出嫩黃色的小蓮蓬。有的還是花骨朵兒,看起來飽脹得馬上要破裂似的。

這麼多的白荷花,一朵有一朵的姿勢。看看這一朵,很美;看看那一朵,也很美。如果把眼前的一池荷花看作一大幅活的畫,那畫家的本領可真了不起。

我忽然覺得自己彷彿就是一朵荷花,穿著雪白的衣裳,站在陽光裡。一陣微風吹來,我就翩翩起舞,雪白的衣裳隨風飄動。不光是我一朵,一池的荷花都在舞蹈。

風過了,我停止了舞蹈,靜靜地站在那兒。蜻蜓飛過來,告訴我清早飛行的快樂。小魚在腳下游過,告訴我昨夜做的好夢……

過了一會兒,我才記起我不是荷花,我是在看荷花呢。

8樓:李李李

「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寫出了荷葉的多、綠、圓、大等特點。

拓展資料:

荷葉,又稱蓮花莖、蓮莖。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蓮荷的葉。

荷花一般長到150釐公尺高,橫向擴充套件到3公尺。荷葉最大可達直徑60釐公尺,蓮花最大直徑可達20釐公尺。

以葉大、整潔、色綠者為佳。

荷葉的莖是綠的,上面佈滿了小刺兒,好像一把傘柄;如果把荷葉莖折斷,莖上就有許多連著的絲。

荷葉的表面附著無數個微公尺級的蠟質乳突結構。用電子顯微鏡觀察這些乳突時,可以看到在每個微公尺級乳突的表面又附著許許多多與其結構相似的奈米級顆粒,科學家將其稱為荷葉的微公尺-奈米雙重結構。正是具有這些微小的雙重結構,使荷葉表面與水珠兒或塵埃的接觸面積非常有限,因此便產生了水珠在葉面上滾動並能帶走灰塵的現象。

而且水不留在荷葉表面。

9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挨挨擠擠的」,形容荷葉的多而密。「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形容荷葉顏色美麗。這句話寫出了荷葉的特點:葉子密且大、顏色綠、形狀圓。

仿寫一下句子:高架橋上的汽車走走停停,像乙個個大的停車場。

荷葉(睡蓮科植物蓮的葉)又稱蓮花莖、蓮莖。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蓮荷的葉。荷花一般長到150釐公尺高,橫向擴充套件到3公尺。荷葉最大可達直徑60釐公尺,蓮花最大直徑可達20釐公尺。

荷葉的表面附著無數個微公尺級的蠟質乳突結構。用電子顯微鏡觀察這些乳突時,可以看到在每個微公尺級乳突的表面又附著許許多多與其結構相似的奈米級顆粒,科學家將其稱為荷葉的微公尺-奈米雙重結構。

正是具有這些微小的雙重結構,使荷葉表面與水珠兒或塵埃的接觸面積非常有限,因此便產生了水珠在葉面上滾動並能帶走灰塵的現象。而且水不留在荷葉表面。

10樓:齊天大聖

「挨挨擠擠」寫出了

荷葉聚群生長的特點。

「大圓盤」則突出了荷葉枝葉龐大、圓潤的特點。

「碧綠」突出荷葉顏色翠綠的特點。

拓展資料:荷葉的簡介

荷葉為睡蓮科植物蓮的葉。蓮多年生水生草本,生於水澤、池塘、湖沼或水田內,野生或栽培。廣布於南北各地。

6至7月花未開放時採收,除去葉柄,曬至七八成幹,對折成半圓形,曬乾。夏季亦用鮮葉或初生嫩葉。荷葉丫丫保健茶,源自著名愛國詩人聞一多,清朝狀元陳沆,明朝宰相姚閣老的故里望天湖。

11樓:琉璃

「荷葉挨挨擠擠的」:表現了荷葉數量多、比較密集的特點。

「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這個句子抓住荷葉的顏色美麗、形狀圓潤光滑的特點。

拓展資料:荷葉一般分布在中亞,西亞、北美,印度、中國、日本等**帶和溫帶地區。中國早在三千多年即有栽培,現今在遼寧及浙江均發現過碳化的古蓮子,可見其歷史之悠久。

而台灣地區則是在100年前才由日本引進。

亞洲一些偏僻的地方至今還有野蓮,但大多數的蓮都是人工種植,以作為風景點綴和食用,例如在中國荷葉被作為經濟作物種植。許多人曾誤以為荷花產於埃及和地中海一帶。西元前約500年,荷花傳入埃及,可能是由波斯人帶去的。

12樓:愛麼麼麼

這句話寫出了荷葉的特點:葉子密且大、顏色綠、形狀圓。

荷葉,又稱蓮花莖、蓮莖。是蓮科蓮屬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蓮荷的葉。

荷花一般長到150釐公尺高,橫向擴充套件到3公尺。荷葉最大可達直徑60釐公尺,蓮花最大直徑可達20釐公尺。

荷葉具有解熱、抑菌、解痙作用。經過炮製後的荷葉味苦澀、微鹹,性辛涼,具有清暑利濕、昇陽發散、祛瘀止血等作用,對多種病症均有一定療效。

但是,喝荷葉茶有幾點必須注意:荷葉茶的藥性是寒的,建議與決明子、烏龍茶等組方為覺烏湯代茶飲用,女性月經期不宜飲用。脾胃虛寒的人不宜飲用荷葉茶,體瘦氣血虛弱者慎服。

喝荷葉茶也要有度,不宜過量飲用,體瘦氣血虛弱者慎服。荷葉茶不能單獨當**茶使用,請不要長期飲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荷葉顏色綠.形狀很圓的特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特點。1、挨挨擠擠表示生長得密。2、大圓盤表示荷葉很大而且是圓的

15樓:秀雲白羊

荷葉很多作者把一池的荷葉比喻成大圓盤。

16樓:匿名使用者

擁擠在一起,大圓盤」則突出了荷葉枝葉龐大、圓潤的特點。

17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挨擠擠的像乙個個大圓盤寫出了荷葉什麼特點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表現了荷葉顏色綠荷葉圓,葉子多且大

19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葉子密且大、顏色綠、形狀圓

20樓:晨晨碩碩姐弟

這句話寫出了荷葉碧綠,大,圓,

21樓:匿名使用者

乀…哦這個點∵…好像沒有吧唧一口老血肉模糊裡糊塗鴉上帝之手

22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密且大、彥色綠、形狀圓。

23樓:告訴

形象地寫出荷花的多、綠、圓的特點。在這個句子中,「 挨挨擠擠 」寫出了荷葉的多而密;「 碧綠 」寫出了荷葉的顏色美;「 大圓盤 」寫出了荷葉的形狀美。

24樓:擼管醬油男

荷葉密密的靠著一起,象徵著團結,像圓盤說明作者想和家人團聚,表達了一種思鄉之情。 拷貝別人的o(∩_∩)o

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乙個碧綠的大圓盤,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5樓:愛吃貓的__魚

荷葉挨挨擠來擠的;像乙個源碧綠的大圓盤bai,運用了比喻的修du辭手法。

比喻荷葉像圓zhi盤一樣。

比喻一dao種常用修辭手法比喻句的含義 比喻句,通俗地說,就是為了讓讀者更明白你要說的意思,把乙個很平常的東西說得不一樣一點,另類一點,就是把不是的東西比做是的。用另類而形象的句子來打一比方,這樣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體,喻體和比喻詞組成,又有明喻、暗喻、隱喻之分。

什麼是比喻句?其實比喻句就是把本體比喻成喻體組成的。什麼叫本體和喻體呢?就是把乙個物體或人比喻成另乙個物體。這樣就叫比喻。所以,就把他們叫做了本體和喻體。

比喻句例句:

1、那雪,就如白玉,鋪滿了大地,讓你感覺來到了天界。

2、原始森林就像是乙個性格粗獷驃悍的山野大漢。

3、人潮捲來捲去,地壩變成了露天舞台。

4、美麗的彩虹就像一座七彩的橋一樣高掛在雨後的天空。

5、幾次滲地雨下過,玉公尺苗像氣吹似的長起來,沒多久,一年一度的青紗帳又出現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修辭,將荷葉的挨挨擠擠比喻成大圓盤

27樓:匿名使用者

荷葉bai挨挨擠擠的;像乙個碧綠du的大圓盤,運用zhi了比喻的修dao辭手法。

比喻荷葉像圓回盤一樣。

比喻一種常用答修辭手法比喻句的含義 比喻句,通俗地說,就是為了讓讀者更明白你要說的意思,把乙個很平常的東西說得不一樣一點,另類一點,就是把不是的東西比做是的。用另類而形象的句子來打一比方,這樣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體,喻體和比喻詞組成,又有明喻、暗喻、隱喻之分。

什麼是比喻句?其實比喻句就是把本體比喻成喻體組成的。什麼叫本體和喻體呢?就是把乙個物體或人比喻成另乙個物體。這樣就叫比喻。所以,就把他們叫做了本體和喻體。

拓展資料比喻句例句:

1、那雪,就如白玉,鋪滿了大地,讓你感覺來到了天界。

2、原始森林就像是乙個性格粗獷剽悍的山野大漢。

3、人潮捲來捲去,地壩變成了露天舞台。

4、美麗的彩虹就像一座七彩的橋一樣高掛在雨後的天空。

5、幾次滲地雨下過,玉公尺苗像氣吹似的長起來,沒多久,一年一度的青紗帳又出現了。

28樓:馮煒倩

比喻,荷葉是本體,碧綠的大圓盤是喻體

29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人教你了我說什麼藥爸爸了一天的嗎。阿卡麗

三年級下冊,語文3荷花荷葉挨挨擠擠等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這句話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30樓:就瞧瞧

運用了「比喻」修辭手法

把荷花葉比作了大圓盤

31樓:

有的還是花骨朵兒,看起來飽脹得馬上要破裂似的

挨挨擠擠的意思,挨挨擠擠的意思是什麼

挨挨擠擠的意思是 擠來擠去。亦用以形容人多雜亂。拼音 i i j j 近義詞 密密麻麻 密密匝匝 星羅棋佈 密不透風 密密層層 鱗次櫛比 反義詞 星星點點 稀稀疏疏 兩兩三 三 稀稀拉拉 擴充套件資料 挨挨擠擠的近義詞 1 密密麻麻 拼音 m mi m m 解釋 狀態詞。又多又密 多指小的東西 紙上...

形容挨挨擠擠的詞語,和挨挨擠擠意思一樣的成語

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密密麻麻 水洩不通 摩肩接踵 bai m ji n ji zh ng 生詞du 本基本釋義 肩碰著肩,zhi 腳碰dao著腳。形容人多擁回擠。出 處 戰國答策 齊策一 臨淄之途。車轂擊 人肩摩。例 句六 一兒童節,遊藝園裡遊人們 熱鬧非凡。近反義詞 近義詞熙來攘往 反義詞地廣人稀...

圓圓的荷葉挨挨擠擠的怎樣改成比喻句

原句 圓圓的荷葉挨挨擠擠的。比喻 圓圓的荷葉像綠色的傘一樣,挨挨擠擠的。圓圓的荷葉像碧綠的大圓盤一樣在池塘裡挨挨擠擠的。三年級小學生回答 圓圓的荷葉像一把把小傘,互相挨擠著!圓圓的荷葉如同一張張大大小小的地毯,挨挨擠擠地鋪在平靜的西湖上,遠遠望去,好一片春之大舞台啊!圓圓的荷葉挨挨擠擠的。改為比喻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