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方言有什麼資格代表粵語和廣東話等等名詞

2021-03-04 08:48:48 字數 5189 閱讀 1234

1樓:花樓月

什麼意思?現在粵語是以廣州音為正音的,也叫做廣東話,因為粵語主要集中在廣東。廣州不僅僅是廣東省會那麼簡單,它也是廣東經濟文化政治中心,其餘地方都是廣州的小弟弟,廣州是清朝發展來的,後來清末**一堆農村人湧入這個省城,大家自然都在學習廣州音了,廣州話自然而然成為了粵語正音,就好像北京話是普通話正音吧。

2樓:雁過留聲

因為民間的約定俗成、民間的共識,這就是形成了廣州方言代表粵語(廣東話)的資格。要不然,為何香港的影視配音、廣州、澳門、香港地區不以某地方言作為共通的粵語(廣東話)?

3樓:鋒昌林

其實廣州方言(廣州市西關村的口音)代表粵語、廣東話、白話、廣府話、南番順話、粵海話這六個名詞。百科正文內容誇大廣州方言使用人數有6700多萬人使用而已。

粵語與廣東話有區別嗎?有什麼不同?

4樓:aily左洛

廣東話:是乙個含糊不清的概念,它主要包括廣東省內的粵語(不包括廣西粵語),潮汕話,客家話,雷州話。

粵語,或稱粵方言、廣東話,以廣州話為代表,主要用於廣東省中西部、廣西南部、香港、澳門等地以及東南亞、北美的主要華人社群。

所以廣州話 < 粵語 ≈ 廣東話

粵語語法與現代標準漢語的區別主要體現在詞句順序、虛詞、副詞、部分形容詞、助詞及其放置方式上,複雜而不可或缺的語氣助詞也是粵語的乙個特色。

拓展資料:

5樓:時霞雰管華

「粵語」事實上是廣義上的「嶺南語」(嶺南地區語言),即古代歷史南越國的南越族語言「南越語」。而非只稱廣東話。

而現時所稱的「廣東話」其實只是粵語口語上的叫法,粵語的標準音是西關口音作準的廣府話或叫廣州話.

廣州話(傳統粵語)與香港話(流行粵語)之間存在某些用詞差異。廣州話的「總而言之」被簡化成「總言之」、「總之」,「於是乎」簡化為「於是」。現代人說話的習慣已經有所改變,能簡則簡、能快則快。

例如以前會說「我走先」,現在習慣說成「走喇」、「走先」,甚至「閃」、「撇」,儘管省去了大部分,但對方一般明白。

6樓:廣東

粵語,又叫廣東話、廣州話、廣府話、粵方言、白話,英文名叫cantonese (或 yue),主要通行於廣東省大部、廣西省東南部、香港、澳門、以及一些海外華人華僑社群。

廣東話包括有很多種的,如:吳川話、蛋家話、潮州話;所處的地域不同也有不同的方言,如: 廣州方言、南番順方言、羅廣方言、香港方言;粵語也有分幾種,如:

邕潯粵語(南寧話)、梧州粵語(梧州話)、勾漏粵語(玉林話)、欽廉粵語(欽廉話)等等。

子方言:

粵語為廣西第一大方言。「粵語」包含許多各有特色的子方言,如語音差異較大的「勾漏粵語」、「四邑粵語」、「莞努『廣西』『平話』『平話』」:屬粵語分支,具有粵語子方言的全部典型共性特徵。

相傳來自於「狄青」帶來的漢族士兵。

廣西壯族自治區(壯文:gvangjsih bouxcuengh swcigih),簡稱桂,下文通稱廣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乙個自治區,首府南寧。位於華南地區西部,南瀕北部灣,與越南接壤。

廣西有全中國最多的少數民族,語言使用粵語(白話)、桂柳官話、平話、壯語及各種本地少數民族語言

標準粵語:

粵語是一種屬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在中國廣東、廣西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以及北美、英國和澳洲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它的名稱**於中國古代嶺南地區的「南越國」(《漢書》作「南粵國」)。

為區別江浙吳語地區的「越」,故兩廣今取「粵」為正字,特指南粵兩廣,因而越劇與粵劇並非指同一事物。另外,「粵」,也長期作為嶺南地區的統稱。 兩廣分別稱為「兩粵」, 廣東為「粵東」,廣西為「粵西」,並且海南島長期屬於廣東省下屬的行政單位,因此也包含在這個「粵」的歷史概念內。

到**時期開始,「粵」才收窄範圍特指廣東省。 因此,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粵」有廣義(兩廣及海南)和狹義(僅指廣東省)之分。「粵東」「粵西」在不同歷史時期其指代範圍也截然不同。

粵語的起源,定型遠在宋代兩廣初分之前。 因此,在歷史文化的概念上看,「粵語」應該理解為廣義上的「嶺南語」, 而非「廣東省語。」

在語言學分類上,中國北方學者與一些兩廣及西方學者間存在分歧。一種說法是粵語是融合了古南越語的漢語;另一種則是古南越語融合了漢語成分而成為一種全新的語言。前者出於文化和政治上的考慮,將粵語作為單一語言漢語的一種方言;而反對者,從嶺南地區的政治立場出發,認為粵語是漢語族語言之一,是一門獨立的語言。

兩者各有其語言學的依據。

廣州話:

舊稱廣府話,又被稱為省城話、白話,中國官方一般稱作廣州方言、標準粵語。廣州話是粵語的標準音,亦是主要的一種口語形式。一般視廣州老城區的西關口音為正宗,但現時西關口音已近乎失落,省內通常以《廣州音字典》(2023年)收錄的字音為標準。

廣州話由廣州音、粵語詞彙、粵語語法構成。廣義的廣州話主要流行於廣東珠三角及廣西粵語地區、香港及澳門、海外廣東籍移民的華人社群,狹義的廣州話指現廣州市中心城區使用的粵語,而廣州與佛山、中山、梧州、香港、澳門的口音相比則大致相同。以廣州話為母語的人部分能書寫粵語白話文。

受到廣州(廣東省會)的經濟及文化影響,廣東珠三角居民都能使用帶口音的廣州話,粵東、粵北部分地方也有使用粵語的居民。粵語是省內的通行語,不少廣東人能操二種以上的母語。

有人指,用「廣州話」指代廣州以外的口音(包括港澳粵語)不恰當,所謂的「廣州話」亦不合理,因廣州話不是廣州人發明。現時的廣州話是由各地商人在廣州經商而發展出來的,因此使用「廣東話」方為正確。由於外國人在廣州通商時誤將省城(今廣州)等於廣東「canton」(現時的廣交會英文為「canton fair」),將廣州話及粵語通通譯為「cantonese」,事實上廣東與廣州不是同一概念,所以應將「cantonese」譯為「廣州話」方符合本義。

廣州話早已是學術名稱,而廣東話則只是俗稱,香港學術界仍稱之為廣州話。正如將閩南語稱為福建話一樣,稱廣州話為廣東話是民間口語習慣。但因廣東地區又主要有三大方言:

粵語、潮汕話、客家話,這三種方言又完全不同,所以將將其稱之為廣東話確實牽強。而且省城(今廣州)稱為「canton」,而且廣交會原本就是廣州交易會,所以大眾還是將「cantonese」對應「粵語」,「standard cantonese」對應「廣州話」或者「標準粵語」。

廣州話中除了粵語中所含的詞語之外,還吸收不少潮州話及客家話的詞語,例如「口渴」讀成「口涸」、「喉幹」或「口幹」。另外廣州也是外國人的集中地,有不少外來語,如士多、士多啤梨、摩登等等,與香港相同。廣州本地也有一些原創的詞語,如黃犬(蚯蚓)、塘尾(蜻蜓)。

廣東話經常在形容某事情誇張時,喜好用「好」字。如:好大,好高興,好喜歡....

香港粵語:

香港粵語(又叫港式粵語或香港話,相對於港式英語),以前香港對當地的粵語口語並沒有正式的名稱,通常沿用廣東民間的叫法:廣州話、省城話、白話,而香港官方只稱粵語。2023年代之前,當地粵語混合了多種地區的粵語口音,如「媽姐」按順德音叫成「馬姐」,但傾向以廣州話為準。

於2023年代開始,「廣東話」被香港**作為當地粵語口語的標準稱謂,而廣州話、省城話、白話等名稱則逐漸退出正規場合。以前習慣稱粵語做廣東話的人主要是外省移民(包括台灣),他們將廣府人的粵語稱為廣東話,同時人們學習香港的廣東話時明顯帶有懶音。

香港粵語口音標準源自廣州話,加入了香港本地文化,慢慢地形成為一套具有香港特色、以口語為主的語言。香港又是英國殖民地,因此出現很多外語詞彙,香港人亦習慣中英混合使用。粵語是香港的法定語言之一,**內部溝通以及釋出訊息常以廣州話與英語為主,廣播**一般設有粵語頻道。

雖然港式粵語使用者眾多及覆蓋面很廣,不過港式粵語只當作一種廣州話口語變體,即使香港有所謂粵語正音運動,但仍未作為口音標準。

7樓:匿名使用者

「廣東話」指的是廣東省城話,也就是廣州話,這個叫法出現於清朝末期。

有時被很多外省人和省內非粵語人群誤解。而粵語包括廣州話、順德話、梧州話、東莞話、廉州話、玉林話等多種方言,一般粵語是指廣州話,但其他也是粵語的一部分。

8樓:陰涵柳欒鳴

你好!粵語就是廣東話。粵語是一種屬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

又稱廣東話、廣府話,白話。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義為語言,且認定為日常生活中主要運用的五種語言之一,僅次於中國的官方語言普通話。在中國廣東、廣西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以及北美、英國和澳大利亞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廣州話(廣東話)

廣東話指的是廣州話,這個叫法是香港人改的,「廣東話」這個詞誤導了很多外省人。廣州話是粵語的一種,不過粵語一般指廣州話,因為是通用音

10樓:四邑方言

廣州方言代表粵語、廣東話、白話、廣府話這四個名詞!!!事實上廣東省內方言有很多!四邑方言,勾漏方言,梅縣方言,陸豐方言,惠州方言,潮州方言,汕尾方言,陽江方言,雷州方言等等

11樓:廣府方言

沒有區別。

名詞不同,都是被廣州方言荔灣區口音代表粵語和廣東話等等名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就是廣東話,一般特指廣州話,不包括廣東其他地方的與廣州話不同的方言,如潮汕話

13樓:想換個新

粵語是香港的官方語言。

廣東話是中國漢語方言其中之一。

廣東話和粵語一樣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

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當然廣東話還包括其他的,客家話,以梅州客家話為代表,潮汕話,以潮州話為代表,白話,使用最廣的是白話,也就是粵語,以廣州話為代表。包括香港澳門,以及廣東除客家話潮汕話地區之外的所有口音,各個地方各有自己的語言特色。嚴謹點來說,廣東話是乙個總稱。

擴充套件資料

特點:1、粵語的發音比較難,因為聲母和韻母真的是太多了。由於粵語的聲母和韻母數量太多了,所以粵語的發音體系太過複雜。這也導致了粵語的發音也很複雜,所以很難學。

2、聲調太多。我們漢語的聲調現在只有四個,但是粵語的確又九個聲調。不僅如此,這九個聲調相差的又比較小,所以發音的時候會非常困難。

3、語法。粵語的無法也是相當困難的。粵語的語法和我們漢語的語法相差的比較大。舉個例子,他們一般都會把形容詞放在被形容的詞語的後面。例如漢語裡面的公雞,在粵語裡面就說雞公。

粵語由古代中原雅言融合古粵語而成,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較完美地保留古漢語特徵。粵語在中國嶺南的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如馬來西亞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澳大利亞雪梨、墨爾本、聖誕島,美國紐約、三藩市,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等處廣泛流行。

什麼叫本田,廣州本田和廣汽本田有什麼區別??

鬼子的乙個汽車品牌 棺材車 一種汽車的品牌。日本的。樓主 本田就是日本一家汽車企業 廣州本田和廣汽本田有什麼區別?一 發展歷史不同 本田通過電單車進入中國市場 1981年的時候,本田就和重慶嘉陵簽訂了 jh8101技術合作合同 為嘉陵提供電單車生產技術,開始試水中國市場。1992年的時候,年紀大點的...

粵語姑姐和姑媽有什麼不同,粵語姑姐同姑姑有什麼分別

nhk 在粵語裡面.姑姐 是你爸爸的親妹妹們.而 姑媽 是你爸爸的親姐姐們.就是這樣的不同回.2者都是父系的親屬 如果你爸爸.本身有3個姐姐.就叫她們 大姑媽 二姑媽 細姑媽 三姑媽 唄.如此類推 而姑答姐的情況.也是1樣.大姑姐 二姑姐 細姑姐 三姑姐 而爸爸的哥哥.在粵語裡面.就叫 伯父 爸爸的...

廣美有哪幾個專業,廣州美術學院有什麼專業

設計學科bai 廣州美術學院 du 4張 裝飾藝術設計系 服 zhi裝藝術設dao計系 廣州回美術學答院 ms211 視覺傳達藝術設計系 建築與環境藝術設計系 建築學系 工業設計系 藝術設計學系 染織藝術設計教研室 新媒介藝術設計教研室 編輯本段美術學科 中國畫系 油畫系 版畫系 雕塑系 美術史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