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花草長勢不好的成語,形容花草衰敗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8:48:48 字數 5679 閱讀 3067

1樓:雨洛成詩

五光十色、

五花八門、

百花齊放、

走馬觀花、

落花流水、

萬紫千紅、

鳥語花香、

春暖花開、

枯木逢春、

獨樹一幟、

鵝毛大雪、

春華秋實、

奼紫嫣紅、

寸草不生、

亭亭玉立、

五顏六色、

草長鶯飛、

爭奇鬥艷、

枯枝敗葉、

含苞欲放、

一葉知秋、

本末倒置、

錦上添花、

眼花繚亂、

草木皆兵、

盤根錯節、

添枝加葉、

豐富多彩、

孤芳自賞、

霧裡看花

2樓:甜甜酸

弱不經風 望採納!

形容花草衰敗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東零西落] 零散稀疏。形

容衰敗。

[鞫為茂草] 指雜草塞道。形容衰敗荒蕪的景象。指雜草塞道。鞠,通「鞫」。

[月缺花殘] 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花殘月缺] 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西風殘照] 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落花流水] 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得失榮枯] 指人生的獲得與喪失、興盛與衰敗。

[秋風掃落葉] 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時絀舉盈] 絀:不足、不夠。盈:有餘、多餘。當衰敗之時,而強作奢侈之事。盈,通「贏」。同「時絀舉贏」。

[泣麟悲鳳] 麟:麒麟;鳳: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謂哀傷國家衰敗。

[枯枝敗葉] 敗: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壞的樣子。

[盛衰興廢] 盛:興盛;衰:衰敗;興:興旺;廢:廢棄。指人與事變化發展的各種情況。

[殘花敗柳] 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敗柳殘花] 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紅衰翠減] 紅:指花;翠:指綠葉。紅花衰敗,綠葉減少。形容春盡花殘或初秋百花凋謝的景象。

參考資料

成語寶典

形容花草長得好的成語有

4樓:匿名使用者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鬱鬱蔥蔥 古樹參天 萬木爭榮 百花齊放 花團錦簇 拈花惹草 奇花異草 桃紅柳綠春暖花開、春風送暖、春風拂面、春意盎然、 百花盛開、大地回春、萬物復甦、萬木爭春、 永珍更新、萬紫千紅、陽春三月、乍暖還寒、 風和日麗、和風細雨、鳥語花香、氣象萬千、 欣欣向榮、鶯歌燕舞、春深如海、春露秋霜、 春江如練、鶯啼燕喃、春風輕拂、桃李春風、 蓓蕾初綻、春山如黛、彩蝶紛飛、春色宜人、 楊柳吐翠、綻紅瀉綠、春苗青蔥、初暖乍寒、 春花怒放 爭奇鬥艷 香遠益清 亭亭玉立 百花爭妍 婀娜多姿 含苞怒放五彩繽紛凌波仙子花繁葉茂梨花似雪 寸草春暉 花團錦簇鮮麗嬌媚色彩斑斕花繁葉茂綠草如茵百草豐茂滿園春色滿眼青翠

5樓:timeout落凡塵

繁花似錦、枝繁葉茂、花枝招展 、爭奇鬥艷  五彩斑斕 五光十色 多姿多彩  形容花草茂盛、美麗的詞語:枝繁葉茂,遮天蔽日,鬱鬱蔥蔥,亭亭玉立,婀娜多姿,頂天立地,古木參天,青松翠竹,青翠欲滴,生機勃勃,綠樹成陰,千姿百態,盤跟錯節  秀麗 鬱鬱蔥蔥 茂盛 茂密 生機勃勃 蔥蘢 高大 綠樹成蔭 青翠欲滴 枝繁葉茂 根深葉茂

形容花草衰敗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殘花敗柳、落花流水、氣息奄奄、枯枝殘葉、春紅已謝、水流花謝、衰敗零落。

7樓:u盾

落花流水luò huā liú shuǐ

[釋義] 指花殘凋落;隨流水漂去。原形容殘敗的暮春景色。常比喻好時光的流逝。後用來比喻殘亂而零落的樣子。或比喻敵人被打得慘敗。也作「流水落花」。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這薛公子的混名;人稱他「呆霸子」;最是天下第一個弄性尚氣的人;而且使錢如土;只打了個落花流水;生拖死拽;把個英蓮拖去;如今也不知死活。」

[正音] 落;不能讀作「là」。

[辨形] 花;不能寫作「華」。

[近義] 狼狽不堪 一敗塗地

[反義] 得勝回朝 凱旋而歸

[用法] 含貶義。一般用於人;常作「打」、「殺」等的補語;不作狀語。一般作補語。

[結構] 聯合式。

8樓:段吉昔佳妍

1.[東零西落] 零散稀疏。形容衰敗。

2.[鞫為茂草] 指雜草塞道。

形容衰敗荒蕪的景象。指雜草塞道。鞠,通「鞫」。

3.[月缺花殘] 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4.[花殘月缺] 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5.[西風殘照] 秋天的風,落日的光。比喻衰敗沒落的景象。多用來襯托國家的殘破和心境的淒涼。」

6.[落花流水] 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7.[得失榮枯] 指人生的獲得與喪失、興盛與衰敗。

8.[秋風掃落葉] 秋天的大風把落葉一掃而光。比喻強大的力量迅速而輕易地把腐朽衰敗的事物掃除光。

9.[時絀舉盈] 絀:不足、不夠。盈:有餘、多餘。當衰敗之時,而強作奢侈之事。盈,通「贏」。同「時絀舉贏」。

10.[泣麟悲鳳] 麟:麒麟;鳳:鳳凰。古代傳說是吉祥的禽獸,只有在太平盛世才能見到。謂哀傷國家衰敗。

11.[枯枝敗葉] 敗:衰敗。乾枯的樹枝,衰敗的花葉。形容荒涼、破壞的樣子。

12.[盛衰興廢] 盛:興盛;衰:衰敗;興:興旺;廢:廢棄。指人與事變化發展的各種情況。

13.[殘花敗柳] 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14.[敗柳殘花] 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15.[紅衰翠減] 紅:指花;翠:指綠葉。紅花衰敗,綠葉減少。形容春盡花殘或初秋百花凋謝的景象。

參考資料

成語寶典

形容花草長得好的詞語

9樓:你不懂

繁花似錦 綠草如茵 花團錦簇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綠肥紅瘦

花團錦簇

繁花似錦

傲霜鬥雪(菊梅)

五顏六色

落英繽紛

香氣撲鼻

杏雨梨雲

柳嚲鶯嬌

春深似海

百花齊放

百花爭艷

鬥色爭妍

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寵柳嬌花

花嬌柳媚

柳暗花明

柳鶯花燕

形容花草樹木長得十分好的成語

10樓:mysummer在路上

萬紫千紅

奼紫嫣紅

綠肥紅瘦

花團錦簇

繁花似錦

傲霜鬥雪(菊梅)

五顏六色

落英繽紛

香氣撲鼻

雍容華貴(牡丹) 紅杏出牆

形容春意盎然。

杏雨梨雲

杏花如雨,梨花似雲。形容春光美麗。

柳嚲鶯嬌

柳條低垂,鶯聲婉囀。形容春景之美。

春深似海

春天的美景似大海般深廣。形容大地呈現出春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情景。

百花齊放

各種花同時盛開,豐富多彩

百花爭艷

春風一到,公園裡百花爭艷。

鬥色爭妍

形容花盛開,競相逞美。

奼紫嫣紅

公園裡百花盛開,奼紫嫣紅,一片春天的景象。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寵柳嬌花

花嬌柳媚

柳暗花明

柳鶯花燕

柳昏花螟

柳寵花迷

綠暗紅稀

綠肥紅瘦

落花流水

流水落花

桃紅柳綠

桃腮柳眼

春暖花開 春意盎然 鳥語花香 春風送暖 春風扶面 百花盛開 春回大地 萬紫千紅 和風細雨 鷹歌燕舞

亭亭玉立 奼紫嫣紅 花團錦簇 五彩繽紛 百花齊放暗香浮動 萬紫千紅 爭奇鬥艷 花色迷人

鳥語花香 花團錦簇 百花齊放 春暖花開

春花秋月 花好月圓 火樹銀花 花言巧語

奼紫嫣紅 美不勝收 含苞欲放 爭奇鬥艷

萬紫千紅 落英繽紛 絢麗多姿 五彩繽紛

落花流水 五花八門 心花怒放 走馬觀花

出淤泥而不染(荷花)

含苞欲放

曇花一現

香遠益清(荷花)

暗香浮動(梅花)

疏影橫斜(梅花)

草:萬紫千紅、春意盎然、草長鶯飛、春暖花開春暖花開

鳥語花香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虎尾春冰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春色撩人 春山如笑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虎尾春冰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花紅柳綠 春山如笑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虎尾春冰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鶯歌燕舞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萬紫千紅、春意盎然、草長鶯飛、春暖花開 春暖花開 鳥語花香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虎尾春冰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春色撩人 春山如笑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滿園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虎尾春冰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鶯歌燕舞 雨後春筍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雨絲風片 花紅柳綠 春山如笑 春風和氣 春光漏洩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春暉寸草 春回大地 春蘭秋菊 春暖花開 春色撩人 春色滿園 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殺 春生夏長 秋收冬藏 春筍怒發 春蛙秋蟬 春意盎然 春意闌珊 紅情綠意 虎尾春冰 花紅柳綠 花香鳥語 枯木逢春 柳暗花明 鶯歌燕舞 漏洩春光 滿園春色 柳綠花紅 鳥語花香 雙柑斗酒 尋花問柳

形容花草形狀顏色的詞語形容花草形狀的成語

形容花草顏色的詞語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翠色慾流 古色古香 奼紫嫣紅 面如土色 五光十色 燈紅酒綠 青紅皂白 綠水青山 五彩繽紛 光彩奪目 黑裡透紅 黑白分明 黑不溜秋 漆黑一團 粉白黛黑 一團漆黑 白璧無瑕 數白論黃 黑白分明 白裡透紅 紅裝素裹 紅花綠葉 紅不稜登 紅情綠意 ...

形容花草顏色的詞語,形容花草形狀顏色的詞語

千姿百態 形態各異 枝繁葉茂 婀娜多姿 花姿招展。形容顏色 五顏六色 奼紫嫣紅 綠肥紅瘦 紅花綠葉 萬紫千紅。形容花草形狀顏色的詞語 形容花草顏色的詞語 五彩繽紛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花紅柳綠 翠色慾流 古色古香 奼紫嫣紅 面如土色 五光十色 燈紅酒綠 青紅皂白 綠水青山 五彩繽紛 光彩奪目 黑裡透...

形容花草樹木旺盛,一句成語,形容花草樹木生長茂盛的詞語有哪些?

花紅柳綠 花色迷人 花香醉人 花枝招展 百花齊放 百花盛開 百花爭艷 絢麗多彩五彩繽紛 草綠草如茵 一碧千里 雜草叢生 生機勃勃 樹蒼翠挺拔 鬱鬱蔥蔥 枯木逢春 秀麗多姿 青翠欲滴 林海雪原 聳入雲天 蒼翠挺拔 鬱鬱蔥蔥 枯木逢春 秀麗多姿 青翠欲滴 林海雪原 聳入雲天桃紅柳綠 奼紫嫣紅 繁花似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