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畢業,你將以怎樣的心態迎接求職就業

2021-03-04 08:48:30 字數 5750 閱讀 1504

1樓:貴州萬通汽修學校

重新調整一下心態面對社會和你的職業,當進入工作中一定要勤奮努力刻苦。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未來充滿信心,努力找工作,準備全身心投入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盡量的去找,不要緊張,不要因為第乙份沒成功就失去信心,把心態調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 積極 熱情 好奇心

大學生應當具備的就業心態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大學生就業面臨嚴峻的考驗

從2023年開始我國勞動力市場管制逐漸強化,但由於金融風暴的發生,嚴重地影響了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格局,並構成了當前就業面臨的基本形勢。2023年全國大學生就業率達68%,同比基本持平。在金融危機給中國經濟和就業帶來不利影響的情況下,在社會針對高校畢業生的崗位需求出現同比下降的情況下,今年高校畢業生總數比2023年增加52萬,同時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畢業生就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

在去年國際金融危機初見端倪之時,中國**就明確提出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當前就業工作首位,並專門下發《關於加強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出台鼓勵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入伍服義務兵役等七方面重大政策。**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相繼出台了具體措施。儘管如此,高校的就業率和還是很低,我國的大學生就業工作依然面臨嚴峻的挑戰。

2 就業形勢給大學生帶來的就業心理問題

由於大學生就業市場的寒風瑟瑟,更使得大學生的心理涼意襲來。使其就業的心理問題顯得尤為嚴重。大學生存在的就業心理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1)緊張焦慮心理

剛剛畢業的大學生既希望謀求到理想的職業,又擔心被用人單位拒之門外,心裡總存著乙份擔憂。對未來要面對的工作和職業充滿恐懼,恐怕失足,影響自己的終生。因此在就業過程中存在一定焦慮,整天想著各種不必要的擔心,造成精神上緊張、焦慮不安、意志消沉,情緒亢奮,茫然不知所措甚至產生徹夜難眠現象,非常影響自己找工作的狀態,造成就業難的狀況。

(2)盲目從眾心理

由於大學生已經非常習慣了在學校的群體生活,找工作的時候也一如既往的堅持大幫哄的原則,別人找什麼工作,自己也跟著去找,什麼工作熱門就去找什麼工作,根本就不從自身的情況出發,更不去分析社會的需求,不去想是否和自己的專業有關,是否適合自己,是否是自己將來要發展的方向。往往不能發揮自己的優勢。造成喪失更多良好的就業機會的後果。

(3)自負自大心理

大部分大學生都有過高評價自己的情況,認為自己經過了四年的艱苦學習,已經掌握了很多的文化知識,找到好工作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高工資,高待遇,高地位就應該隨之而來,可是他們還沒有認識到,雖然大學生掌握的理論知識基本上是能夠滿足需求了,可是在工作中需要的是更多的實踐知識,於是理想和實際之間出現了矛盾,就造成了好工作找不到,一般工作嫌不好的乙個局面,從而造成就業難的問題。

(4)自卑怯弱心理

與自負相反,往往有一部分同學存在自卑的心理,認為自己知識儲備不充分,工作能力不到位,不能勝任難度大的工作。腦子裡總有「我不行」的想法,從而在面對就業問題時往往對自己失去信心,造成在面試時不能正常發揮,失去工作機會的後果。

(5)虛榮攀比心理

有的大學生在擇業時,缺乏對自我的客觀分析,不是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進行擇業, 再定位的時候,是以比同學的工作好為標準,即使有單位非常適合自身發展,但因某個方面比不上同學選擇的就業單位,就彷徨放棄,失去很多的就業機會。

(6)依賴外界心理

有的大學生缺乏自立的能力,在找工作的時候,總是不知所措,要麼一味的依賴學校聯絡就業單位,要麼一味的依賴父母給找好就業單位,而自己總是一味的等,希望一旦落空,往往會產生極大的心理落差,甚至會出現很極端的行為。

(7)求穩求閒心理

一些大學生在求職時抱著清閒、自在的心理, 希望找到輕鬆、穩定、薪水高、待遇好的工作,寧可待業也不幹「艱苦」的工作,缺乏艱苦創業、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8)被動求職心理

有的同學在求職的過程中總是在鬱悶抱怨中度過,或者只是一味等待有好地工作自動找上門來。在求職的道路上,沒有人會主動的找你,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主動地進入求職市場,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把自己的優勢展示給招聘者,積極適應形勢的變化,由被動求職轉為主動進攻。

3 針對大學生的就業心理問題,該如何調適,才能使之符合就業市場的需求

大學生就業是其人生發展中的一次重大轉折,為了適應職業需要,大學生除了應做好就業知識和能力方面的準備、職業道德準備,還應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調整好就業心態,勇敢地迎接挑戰,這就要求大學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首先,做好職業規劃。

在職業規劃的制定過程中,我們首先要根據自身的興趣、個性特點、價值觀、能力等方面,制定一套完全適合自己的計畫,將自己定位在乙個最能發揮自己長處的位置,可以最大限度地實現自我價值,實現社會價值。對於大學生來說,在剛入學時就應該對自己的職業生活進行規劃,確立大學四年的學習目標,以及畢業後的工作目標,經常參加學校組織的職業規劃的課程,多參加社會實踐從而提公升自己的職業規劃意識,使得將來的職業與自己的意願相符合。

其次,參加模擬招聘。

大學生可以在學校模擬招聘環境,同學之間可以互換角色,一部分同學扮演招聘者,另外一部分同學進行應聘,這樣可以使學生熟悉招聘環境,減少在應聘時的緊張情緒,使得學生的能力得到正常的發揮,給招聘者留下良好的印象。

再次,參加社會實踐提高自己職業素質。

參與社會實踐,一方面可以提公升自己的實踐能力,另一方面還可以對市場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從而有利於將來擇業。我們可以通過多種渠道來尋找實踐機會,例如,學校的就業指導中心提供的資訊。

或者一些大型的招聘**上提供的資訊或者由親朋好友介紹的實踐機會。

第四,樹立良好的自信心。

自信是建立在具有充足的知識儲備,大量的實踐經驗和優秀的綜合素質的基礎之上的。因此要想達到自信就必須首先學好文化知識,充分的挖掘自己的潛力,發揮自己的優勢,全面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即使遇到困難和挫折或者經歷失敗的打擊都能信心十足的站在招聘者的面前。

最後,擺正心態、客觀面對現實。

畢業生要進行客觀自我評價,既看到自己的優勢,也要意識到自己的不足。

在求職過程中,充分發揮強項和長處,挖掘和發展自身潛力,從自身的情況出發,將眼光放長遠,不要只注重眼前利益。從自己最拿手的事業做起。一定會取得就業上的勝利。

6樓:童雨徐

一是盡量從事本專業的工作,辛苦了最少四年學到的知識要發揮作用,很多時候放下了就撿不起來了,很可惜的。二是不要貪圖掙快錢,掙容易的錢,剛畢業就要做好吃苦奮鬥的準備,掙錢容易會讓人迷茫,會看不到長遠發展的機會,只盯著眼前的蠅頭小利,先苦後甜容易,先甜後苦太難了。三是要長遠考慮,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雖然不能找個工作幹一輩子,但也不能什麼都幹,以後再說。

四是要付諸行動,不要只想不做,畏首畏尾,堅定踏出第一步是最重要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階段是每個畢業生都會遇到的,即將走入社會,即將自力更生,人生又步入了乙個新階段,有點迷茫是肯定的,但是早晚都要進入社會的,不如調整心態,勇敢面對。對於畢業生而言,找工作是件頭疼的事,最好的途徑是臨近大三結束時候的校招實習,一般專業對口,而且因為只是實習,入職也容易,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之類的框框,實習期間覺得單位不錯的話好好表現,一年實習結束有很大機率會留下來的,畢竟培養了一年,比招個新人要強的多。這類招聘會有好多期,會一直延續到大四畢業,希望你抓住機會。

如何培養良好的求職心態?

8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在求職的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和壓力,所以要有乙個好的求職心態。培養乙個良好的求職心態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從行動的角度培養

積極行動會導致積極思維,而積極思維會導致積極的心態。許多人總是等到自己有了積極的感受再去付諸行動,實際上是一種本末倒置,心態是緊跟行動的,如果乙個人從一種消極心態開始,等待著感覺把自己帶向行動,那他就永遠成不了他想做的積極心態者。因此做任何事情都不要等待,不要想「這事等心情好時再做吧」,而應該用行動來培養自己積極的心態。

具體來說就是要未雨綢繆,先讓自己進入角色,做好充分準備,少了措手不及主,一切都會來的更自然。

二、從語言的角度培養

運用正面的語言暗示也有利於積極心態的培養,比如今天忙了一天,終於把事情做完了,不要說:「累死了。」而應從正面說:

「緊張了一天,現在真輕鬆。」遇到困難的事情,不要說:「不行。

」而應說:「經過努力一定能行。」學會放鬆,以適當的方式化解焦慮,如聊天傾訴,了解成功人士的經驗。

也可以把自己在求職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告訴給周圍的人,大家一起解決。

三、從環境的角度培養

環境包括周圍的人和事物,應該注意發現人和事物的閃光點,不要總是盯著別人的缺點和事物的陰暗面。因為任何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任何事物都有正面和反面,任何乙個社會都有好事和壞事,就象們這個世界有白天和黑夜一樣,因此在生活中注意稱讚別人的優點,注意欣賞事物的美麗,而不是抱怨別人的不好或環境的惡劣,的心態自然就會積極起來。在求職的過程中,要注意觀察周圍的事物,謹記凡事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同時要保持一定的敏感,因為大環境的變數太多,密切關注競爭對手的動向,帶著自信去學習別人,帶著自卑去超越自己。

9樓:【烏鴉

(一)努力學習,開發智力,提高心理素質水平 豐富的知識和健全的智力能力有助於心理素質水平

的提高。所以大學生在讀書期間不能把學習當成負擔,而要利用寶貴的機會搞好學習,在學好專業技能的同時,加強系統和綜合知識的學習。寬厚的知識基礎,善於創造的智力能力,開放的眼界,科學的觀念,健全的理智,必然培育出良好的心理素質,對大學生的職業選擇產生良好的影響。

(二)培養良好的情緒情感,保持健康的求職心態 情緒是人的自然需要是否得到滿足而產生的一種體驗,具有較大的暫時性和情境性。情感是人的社會需要是否達到滿足而產生的一種心理體驗,它比較穩定持久。大學生培養良好的情緒情感,有利於在求職擇業過程中發揮自己的特長和優勢。

要把握自身情緒情感的特點,克服不良情緒情感發生。大學生正處於青春期,是活力勃發的年齡,其特點是情緒不穩定,容易激動,心境明顯。與中學生相比,大學生已經具有一定的調節和克制自己的情緒情感能力,但較之成年人還顯得動盪多變,具有不穩定性,這種狀態對大學生求職擇業是不利的因素。

人只有在良好的情緒下才能有效的進行思考和行動,充分發揮自己的才智,表現出個人的能力和優勢,使就業崗位的考核者得以全面了解畢業生的能力素質。反之,情緒波動、心境不穩,就會在求職過程中過於情緒化,思維混亂,把握不住自己,出現不應有的失誤。所以畢業生要了解自己的情緒情感特點,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緒。

其方法有三種:一是轉化控制,既充分利用興奮與抑制的誘導規律,將一時產生的消極情緒,轉化到積極情緒中去。二是冷化控制,使爆發出來的消極情緒處於抑制狀態,即冷靜下來。

三是環境控制,強迫自己找乙個好環境,利用環境使強烈的情緒平靜下來。平時要培養理智感,所謂理智感是在認識和探求真理的過程中,產生的情感體驗,它是與人的求知慾、好奇心、創造慾望聯絡著的。畢業生在求職擇業的過程中,對求職的知識要進行充分的了解和學習,對期望的職業特點和本質進行研究,深化對整個求職各方面的認識。

這樣才能理智地對待擇業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冷靜地處理遇到的各種矛盾。 (三)鍛鍊良好的意志,努力克服求職擇業中的困難 意志是人出自一定的動機,自覺確定目的並支配和調節自己的行動,克服困難達到目的的心理過程。意志是人成才的重要心理條件,也是求職擇業中必須具備的心理素質,頑強的意志是通向成功大門的鑰匙。

在畢業生就業的過程中,不論是主觀還是客觀上都會遇到各種意想不到的矛盾和困難,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就會產生心理壓力,造成灰心喪氣、彷徨搖擺、優柔寡斷情況出現,結果是喪失機遇,半途而廢。大學生培養自己的意志,要做到學會在活動中清楚的認識到自己的行為目的和社會意義,自覺克服困難,排除干擾,勇往直前。學會在活動中適時果斷地下決心,提高事物的判斷性和敏感性。

學會在意志行動中,正確支配和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面對多種動機時,能夠分清輕重緩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動排除干擾,保證達到預期目的。要在行動中不怕任何困難,建立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意志品質。

我怎麼用平靜的心態迎接畢業作文急急急

最近,失落像煩人的蒼蠅圍繞這我,使得我天天都無精打采。自從期中考試後,像往日活潑亂跳 神氣十足 開朗的我,像穿了 隱身衣 一樣,忽然消失了。這次成績,我敢說這是我有生以來考過最差的一次,我從來未有這種墮落的感受。這次的考試成績為何這麼差原因也找出來了,原因是停課的七天,我整個心思都想著玩了。雖然,我...

職場新人該以怎樣的心態迎接新工作

剛入職場的人,特別是一些剛走出校門而初入職場的學生,面對著新的工作和生活環境,總是有一些不習慣,心裡會有些緊張,找不准自己的位置,對新的工作有些膽怯,與人相處處處小心,行動中有些瞻前顧後,怕做錯事,那麼,職場新人,該以怎麼樣的心態來迎接新的工作和生活,才不會顯得被動,才能更快地適應新環境呢?下面提幾...

求怎樣迎接期末考試的作文不少於,求怎樣迎接期末考試的作文! 不少於300字!

在迎接期末的日子裡 窗外,夜幕已降臨,校園裡的一盞盞燈亮了。這時,我才領悟 哦,一天又將過去了.放下手中的筆,伸了個懶腰,頓時覺得渾身痠痛,好累啊。望著桌上如小山一樣堆積著參考書,哎,真討厭!吱嗄 一聲,門開了,是班主任。同學們,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要注意多休息呀!這句話,我已聽了幾十遍,自從期中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