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上課方式對學生注意力有什麼影響

2021-03-04 08:48:30 字數 5168 閱讀 7428

1樓:質量保證工作者

老師講課有激情,有趣,大家都喜歡聽,注意力就會集中,思想也跟著老師的思路走。如果老師講課很乏味,學生會沒興趣聽,有的會打瞌睡,有的會去做別的,注意力當然不集中了。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學生的成績。

2樓:優優寶貝

老師上課方式,不能帶動學生的興趣,那麼老師教學方式就是錯誤的。學生只有喜歡老師上課的教學方式,學生才會用心去聽,學習才會輕鬆快樂。一切以學生為主。 老師自身的修養,魅力也很關鍵

老師說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和老師有效溝通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注意力不bai集中可du能是因為受環境影響,或者zhi是因為沒dao睡好導致精版神不佳。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權,和老師的教育方式有很大的關係,老師講課枯燥,不創新,肯定會導致孩子沒有興趣和耐心聽講,老師們改變下講課內容,或者是課前做一些遊戲啊。和學生建立一些友好的關係,孩子自然就喜歡講課老師了。

其次,家長應該調動下孩子的學習動力,讓孩子知道學習的重要性。孩子注意不集中,與大腦發育有很大的關係,在6-12歲進行注意力訓練很重要,建議你諮詢競思的張老師,聽說他們的訓練方法很有效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說老師上課太會照板念書,怎麼這麼枯燥

課堂中怎樣提高學生的注意力?

5樓:京師博仁(北京)資訊科技****

在教學法過程中,要組織學生的課堂注意力,提高教學質量,老師首先應該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因為, 很多事物不存在於今天,給予人以陌生感;而學生對事物的認識還處於感性認識階段。 在這種情況下,老師在教學過程中,只是簡單地照本宣科,空洞說教或抽象地 理論灌輸,或單純畫幾條槓槓,寫幾句結論,學生就會感到枯燥乏味,產生煩膩情緒。

1、激發興趣,培養學生的注意力

剛剛跨入小學大門的學生都有乙個特點,就是活潑好動,自制力較差,注意力集中程度低、持續時間短。很容易出現大腦階段性疲勞。如果採用單一的教與聽的過程,就會出現課堂很安靜,學生的注意力分散和興趣降低。

疲勞是大腦皮層的一種保護性抑制,在課堂教學中,如果採用多種形式的教學方式和方法,就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培養學生的注意力。

2、優化教法,吸引學生的學習注意力

學生的注意力能否保持長久與注意物件有著密切的關係。如果注意物件是有趣的、變化的、生動的,那麼學生的注意力就比較穩定。

人處在注意狀態時,他的心理活動總是指向一定物件,並使認識在一定時間內始終集中在該物件上,而抑制與此無關的活動,這就是注意的指向性的集中性的特點。

在對兒童的研究中發現: 7─10歲的兒童連續注意時間約20分鐘,10─12歲兒童連續注意時間約25分鐘。 因此,教師要匯集學生連續注意最佳時間,講解重點和難點,合理利用「**時間」解決主要問題。

為了讓每個學生都能夠把注意力集中到課堂學習內容上,教師在教學中可以利用課本中的插圖,**並茂、書本與現實生活聯想,多方位地回歸內容,提高課堂質量效果。利用遊戲、比賽。課堂教學中遊戲和比賽簡單易行,是培養學生情緒和注意力的有效方法,深受小學生的歡迎。

在遊戲、比賽中,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興趣極高,接受知識較快,處於主動學習狀態。這樣每個學生不但能集中注意力參加學習活動,還訓練了思維,增強了團隊精神和榮譽感。 利用多**教學器械,通過圖象、聲音等,充分地把學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課堂教學內容上,發揮課堂的「**時間」。

3、張弛有度,強化個別訓練

一) 課的質量和學生的注意力及情緒有很大的關係。

二) 教師要關注學生的情緒,要隨時掌握課堂的節奏,乙個環節緊扣乙個環節。強化個別訓練是發揮以點帶面的作用,也是真正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主動地、滿懷信心地去學習。 同時,可以穿插一些趣味數學故事,調節思維,作到「張弛有度」。

既活躍羅勒課堂氣氛,又提高了學習興趣,將會使學生更加喜歡數學、愛上數學課。有利於感染全體學生的學習注意力,也有利於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4、樹立自信,強化學生的注意力

對待學生要樹立他們的自信心,不能盲目地說孩子上課精力不集中等話語。要多鼓勵,採取上課提問、答疑方式,引導學生集中注意力,發現自己的優點,樹立我行的概念。 讓每個學生都明白我們不怕干擾、我們能夠排除干擾,努力就一定能把注意力集中。

5、明確目的,保持學生的注意力

6、通過學習目的的教育讓學生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是使學生能夠更好地保持有意注意的重要因素,是學習的內驅力。 乙個人對學習是否專注,往往與其學習目的是否明確有很大關係。如果學習目的明確就會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從而有效持續地學習。

這樣也就有利於課堂知識的順利進行,進而使學習效果大大提高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前素質教育為主導的教學體制下,學生的學習活動主要以課堂為主,課堂教學對學生知識的傳授、問題的思考都具有極其重要作用,所以,如何提高學生課堂注意力是教師在教學中不可忽視的一項重要環節。但由於受到主,客觀因素的影響,如教學內容多而形式方法單一,容易引起學生疲勞等因素造成學生分心,注意力不能長時間集中等負面現象。本人認為,在課堂教學中如果利用心理學的各種原理對學生進行適當的引導,可以幫助學生排除干擾,輕鬆地集中注意聽講,高效地完成學習任務。

一, 作好課前準備。課前準備是否充分直接關係到課堂教學質量。首先,教師課前要對教材進行研究,對所教學生的學習情況作出全面的分析,其次要求學生對所要教授內容進行預習。

別外課前準備還包括教室的環境準備,包括教室的布置等。

二, 優化課堂教學結構,有的學生上課時只愛聽感興趣的內容,對那些理解性的概念往往聽不進。因此,教師應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精心設計教學過程。

1、 傳統的我講你聽的教學模式應發生變化。在新課程理念及素質教育的目標下,教師們應認識到,學生才是課堂的主人,教師的作用只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領者、合作者。

2、 教師還應根據教授學生的不同年令、層次差異性、運用與之適合的教學手段。同是教學方法要避免單調呆板,教學形式要多樣化,教學組織要生動有趣,且邏輯性強。

3、 在教學中如果過分地要求學生以有意注意來進行學習,容易引起疲勞,反之,如果讓學生憑藉無意注意來學習,則不利於他們克服學習過程中的困難去完成學習任務,所以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充分利用兩種注意轉換規律來組織教學。

三、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聽課的毅力。興趣是力求認識、**某種事特的心理傾向,人們在從事感興趣的活動時,伴隨的是一種積極、愉快的情緒體驗,所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就能夠提高其課堂專注水平。同進培養良好的聽課毅力使學生不僅注意自已感興趣的內容,還能夠注意那些理念經性強、抽象、枯燥的學習內容。

而良好的意志品質的培養需要從加強目的性教育開始,其次在組織學生活動中,提出的任務要有一定的難度,同時又是他們力所能及的。當老師發現學生有輕視課堂教學傾向時,應給予適當的批評,引導其運用意志的力量自我控制,戰勝分散注意力的內外干擾。

最後,要提高學生課堂注意力,教師的感染力也是提高學生課堂注意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有感染力的教師,可以按照預期的目的去實現教學要求,使學生很好的接受和吸取課堂知識,同時還可以以自已的個性去影響學生。

7樓:匿名使用者

步驟/方法

1. 全神貫注法

5-7歲的孩子能聚精會神地注意某一事物的時間為15分鐘左右;7-10歲約20分鐘;10-12歲約25分鐘;12歲以上是30分鐘左右。家長要掌握孩子的注意力特點,科學合理安排時間。

2. 消除干擾法

環境對孩子的注意力有明顯的影響,如果孩子正在做某件事情,突然被其他聲音或色彩打擾,極易分散孩子注意,所以最好消除干擾,同時家長要以身作則。

3. 遊戲鍛鍊法

孩子做遊戲時總是全身心地投入,此時家長切不可打擾、干涉。給孩子講故事時,不要照本宣科地讀,要有表情或穿插些動作,這樣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家長切忌同時給孩子買太多的玩具或圖書,這樣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4. 鼓勵表揚法

鼓勵孩子做有興趣和可勝任的事情,但要求孩子做的事情不能超過他本身的能力,也不能過於簡單。如發現孩子有注意力集中的表現,應及時鼓勵和表揚。

5. 培養興趣法

興趣是注意力的源泉,培養孩子對活動的間接興趣,並努力把間接興趣轉化為對活動的直接興趣,是培養孩子注意力的好方法之一。

8樓:不懂先生

聽課方法: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其次,要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最後,要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上課注意力突然無法集中了,有什麼辦法能讓上課注意力能更好集中

身體保證做直,然後保證手腳沒有小動作,眼睛看著老師。用針扎一下自己,或者吃口辣椒提醒自己 盯著老師看他牙齒白不白 有多少顆 喝點水,收拾乾淨你的桌子,把自己狀態調好 如果想讓學生上課集中注意力,專心聽講,還可以有哪些好的辦法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有些孩子很聰明,可是不專心聽講,做事情總是有始無終,...

為什么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為什麼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解決方法是廣大家長所關心的。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可能還常常伴有作業困難 回家之後不聽家長指令 跟同學相處有困難等表現,這樣的孩子都有多動症,也就是醫學上所說的注意缺陷多動障礙。多動症往往是由於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所致,所以需要家長及時帶孩子到發育兒科或者兒童保健科就診,...

老師反應說 我們家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亂跑,該怎麼辦

他的心思不在學習上,要多培養他的專注力。你可以在背後好好的看孩子說說讓他不要那樣做了。也可能是活潑,也可能是多動症。你要注意了,約束不住,沒準兒以後還會打擾別人的,到時候別的家長提意見,不願意跟你們孩子乙個班級,你孩子上學就可能有障礙了。碰見這種,你只能自己下功夫了,在家,帶著孩子練,跟上課時間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