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是初中教師,現在是小學教師,如何實現角色轉變

2021-03-04 08:39:02 字數 4737 閱讀 7162

1樓:喜羊羊女生

對學生課堂要求嚴格,課下打成一片,作業不要太多,上課時語言幽默,與學生玩一些課堂小遊戲,如**車回答問題,成語接龍,辯論會------來自乙個剛從小學畢業的初中生的建議

如何實現初中語文教師角色轉變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多想其他教師請教.其實城裡的每個班都有那麼幾個調皮的孩子.但家長很少有南搞內的,一般

都挺配容合老師. 另外千萬記住你教的不是中學生,不能用那套方法管教小學生,不要給他們講太多的道理,還要給他們帶來好的印象,不要讓他們怕你. 而且他們有問題。

新時期教師角色轉變主要有哪些方面

3樓:匿名使用者

新時期,如何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這是我們老師一直在思考,也一直在努力的,適當轉變教師這個角色,由過去一廂情願式的好為人師,到教師和學生共同**,給學生自我反思的時間和空間。 培養學生自我教育、自主成長的能力,是教師責任感的終極體現。一日為師,終生為友——我們一直在這樣做。

師愛——心靈溝通的橋梁

愛,作為人的普通情感,是與人的需要相聯絡的,人與人的關係不同,愛的內涵也各不相同。例如:母愛的偉大在於深厚、細膩與無私;而師愛的偉大在於博大、理智與奉獻。

師愛不僅蘊含著對社會的責任、更寄託著對未來的希望。教師是辛勤的園丁,在多彩的百花園中耕耘,尤其要關注「弱苗」的成長,因為他們更需要來自老師愛的呵護與培養,

一、用愛的目光賞識孩子

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教師的賞識是激勵孩子成才的動力;而教師愛的目光是孩子成長的營養。在乙個集體中,孩子無論是聰明還是「愚笨」;無論是淘氣還是「溫順」,他們總有各自的閃光之處,他們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讚美與賞識,以體驗自身的價值。

教師的賞識是學生走向成功的階梯。作為人師,應該學會賞識學生,做學生的賞識者。心理學認為:

教師的期望會通過學生個體的認識活動,影響和改變學生的自我觀念,從而增強其學習的自信心。教師對學生的期望是一種信任,一種鼓勵和一種愛,日積月累,學生就會產生力量和信心,就能自覺地實現教師所期望的目標。當然,教師的期望要適時適度,幫助學生建立起適宜的期望目標,猶如在學生心頭點燃了知識大廈階梯上的一盞盞閃亮的明燈,促使他們不斷前進,不斷攀登。

二、用愛的渴望調動孩子

人總是在得不到時最想得到,輕易得到的東西反而不珍惜。如果乙個孩子總沒有渴望得到某個東西的機會,這該是多麼不幸呀!孩子們的渴望並非金銀財寶、山珍海味。

有的想戴上一枚「雛鷹獎章」;有的想得到一張獎狀;有的想在光榮冊裡記上自己的名字;有的只想佩戴胸卡當一天值日班長。面對孩子的渴望,老師切不可熟視無睹,更不可哧之以鼻,而要用心、用真摯的愛盡力滿足他們的渴望,從而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激勵他們奮進。愛的渴望帶給孩子們的是快樂、是信心、是激勵,是進步。

從而使我體會到,教育只有入情,才能入理,只有感化,才能轉化。作為班主任,要想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還是多給他們留一點「渴望」的餘地吧!

三、用愛的胸懷包容孩子

有人問:世界上什麼地方最寬闊!法國作家雨果回答: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孩子的成長需要廣闊的空間,而寬闊的心靈能夠包容萬物。哪怕是孩子的缺點,老師也要用愛的胸懷給予包容。

天下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包容,正如辦霍姆林斯基所言:「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更強烈。」因此教師要以愛的胸懷學會包容,給孩子乙個寬鬆的成長空間。

熱愛學生,是廣大教師用自己的心血總結出來的教育規律,使用「自尊心的**,點燃自信心的火種,」是推動學生前進的初級動力。我們要用畢生的精力在孩子的心中播種愛,培養愛,傳播愛;從而讓他們在未來的生活中發現愛,感受愛,發揚愛。讓師愛永遠伴隨孩子們茁壯成長!

愛,理解、包容學生,能走入學生的心靈,給孩子成長的翅膀,這是教學管理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但什麼事都有它特定的實施範圍。特別是現在教學資源集中化,追逐名師名校,就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現象,名校的好學生扎堆,自律性較高,較好管理。

而名校篩選後留下的學生呈現的情況是,基礎較為薄弱,行為習慣較差,我校的情況屬於後者。對這些學生除了用愛來激勵他以外,還必須適當的結合「嚴」。

師嚴——成長的階梯

一、嚴於行為習慣的養成

在日常的教育教學中,常常聽得到老師對學生的教誨,旁徵博引,對學生曉以大義,痛陳沒有知識的害處,極力渲染擁有知識和文憑的光輝前景;教師誠心誠意地為學生出謀劃策,或苦口婆心,或慷慨激昂,或語重心長地告訴他應該這樣,不該那樣。見學生犯點錯誤,就想當然地認為那是潰千里之堤的「蟻穴」,需要進行「糾正」,不然就「害了學生」;本來目的在於讓學生認清錯誤,但為了讓教育入腦入心,教師常常由此想到這個學生其他問題或現象,「由此及彼,由表及裡」,進而變成喋喋不休的說教,甚至還抓住這一「機會」去教育全班。老師說得口乾舌燥,可謂誨人「不倦」。

而學生呢?有的閉目養神,有的甚至說:「和我媽一樣嘮叨,也不覺得累。

」其實,這只是教師習慣於用自己的經驗去認識和解決學生的問題,盲目而堅定地相信只有自己的認識和方法才是最正確的。有時並非教師講的道理不正確,而是因為教師並不真正了解學生的態度、想法,學生面臨的問題、處境(或許學生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給學生的建議儘管聽起來頭頭是道,可是沒有通過他切身的體驗,就很難變成他的行動。

殊不知,當我們陶醉於自己的 「誨人不倦」時,向學生「表白」的卻是一種擔心,一種失望,對學生沒有信心,實際上給學生的不是信任和支援,忽視了學生的心理感受,

此時最重要的是教師角色的轉變,由過去一廂情願式的好為人師,到教師和學生共同**;不再是「我訓你聽」,而是讓學生共同討論,細化責任目標,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制定相應的管理目標。比如,遲到,早退,曠課,課堂紀律,教作業本,清潔衛生,做操~~。讓學生自己根據自生狀況制定,但關鍵要嚴於執

行,少說多做,還有教師要加強自生的表率作用,身體力行。比如,我當班主任時,和學生商定好幾點到校,就一定幾點到,就算是下雨也一定要按時,當有一些特殊情況耽誤時,我會給全班學生作出情況說明。這樣學生會叢心底裡對老師產生敬意,學習這樣做,當學生出現錯誤行為時,留給學生自我反思的時間和空間。

從而,由老師對學生的被動要求逐步轉化為學生的主動要求。最終養學生自我教育、自主成長的能力,這是教育的最終目標

二、嚴於學習方法的養成

經常在課餘時有同學找我談心:老師你們平常給我們講的學習的好處,必要性,我都可以講一筐。而且我也不斷的告誡自己要好好學習,但是一到上課時我就會開小差,一到放學時我就會想到玩,總是想著我明天就努力,這樣不好,可我就管不了自己,你打我吧,罰我吧。

這不禁讓我反思,這些孩子儘管底子差,但有良好的學習願望,可是由於以前未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所以不能持續自己的學習行為。

故,針對我校實際狀況,每每接手新年級學生時,會給他們提出一些要求。如當堂課做當堂事,作業本每天清理,對未完成作業的一定要利用課餘追回來。因自己是一名語文教師,根據學科要求,加強其基礎訓練,每課養成預習的習慣,聽寫詞語,每週養成週記的習慣,課堂養成筆記的習慣。

對這些要求,學生一開始是一種排斥的狀態,時時會想辦法逃避,偷工減料,應付了事。這就需要花費老師大量的時間和學生去玩這種貓捉老鼠的遊戲,如果老師沒養成習慣,那學生就根本不可能形成。同時,還應溝通家長,及時向他們傳達自己的心意,要求家長配合,共同幫助學生進步。

同時在課堂教學中強調學生的自主性,啟發,引導,點撥,幫助學生設計正確的學習路線,選擇正確的學習方法。「教師不重在教,重在引,引導學生怎麼樣去學。」當學生迷路的時候,教師不是輕易告訴方向,而是引導他怎樣去辨別方向;當學生登山畏懼了的時候,教師不是拖著他走,而是喚起他內在的精神動力,鼓勵他不斷向上攀登。

每個孩子都有對精神自由與美好理想的追求,都有成功的期待,都會不斷地尋求自身發展的空間,教師在教學中解放學生的精神空間,並進一步給學生提供廣闊的舞台,指出發展的方向,在關鍵時刻成為給予指導的「導師」,困難之際成為熱心的「支持者」和「幫助者」,那麼就會「引起學生對於教育自覺地需要,自動地追求。」

師者——友也

這幾年,我還有這樣乙個深切的感受,那就是——要做乙個深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尤其是現在這個資訊時代,電影、電視、報紙、雜誌、廣播、網路……學生幾乎被包圍在各種各樣的**之中,面對目不暇接的資訊世界,他們常常是只能狼吞虎嚥般地去吸納、去模仿,而來不及進行有理性的選擇。他們的生活很忙很精彩,溜冰、踢足球、看nba、玩跳舞機、上網聊天、參加生日party、唱最新流行的歌曲……相比之下,教師們接受資訊的渠道要少得多,他們會給學生講知識就是力量,他們會說牛頓和魯迅,他們最愛對學生說的就是「想當年我們…….

」但是他們有的不懂**,有的不知道愚人節和情人節,不知道李玟叫koko,還有他們說不出新出爐的**的名字,不知道姚明在nba的情況……一句話,有點 「老八股」了。 所以,有時候,當我們走進學生圈子中,就像乙個土著走進外星人的沙龍——因為對這個圈子的話題幾乎一無所知,根本無法插嘴,又怎麼能對學生產生凝聚力和影響力?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道」不一定是解題之道,「業」也不僅僅是作業,「惑」可以來自於所接觸的任何乙個領域。

正因為如此,新世紀的老師難當,因為他們可以為學生之師的範圍相對於學生日益擴大的資訊**來說,正在漸漸縮小!這就導致了師生之間共同語言的減少,心理距離的拉開。而一旦心理上產生隔膜,學生對老師就會敬而遠之,老師對學生也會產生誤解。

所以要做乙個受「新新人類」學生歡迎的好老師,我們就要放下架子,虛心學習各種新生事物,對不懂的東西不要簡單地否定。學習畢竟是一輩子的事,對於教師尤其如此。如:

有學生熱愛寫作,我拿出自己學生時期的作品與他們交流,結果有的學生連日記也信任地拿來請我指點;有學生愛上網咖,我也很快學會各種上網的技巧,我的電子信箱成了學生們的免費諮詢信箱,有些難以啟齒的情感問題通過電子郵件來尋求我的指點;現在我有時還通過oicq和往屆學生聊天。這樣就可以讓師生關係特別和諧,更有利於班級的管理。

跟著時代走,趕上學生的步伐,做他們的貼心人,理解、包容學生,但又不能放縱學生。「嚴」與「愛」結合,根據各自狀況適度把握。這是新時期新形勢對教師提出的要求,相信只要我們及時轉換自己的角色,不論你教的是何種層次的學生,你都會有所收穫的。

相親女是特崗教師,要不要,相親女是小學教師

完全可以的,現在特崗老師待遇非常好。假期合理。對方是什麼職業並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雙方是否合心意 相親女是小學教師 1 廣撒網 多捕魚,當然要去了。你讀過魯迅先生的 拿來主義 文章,版相親也一樣,先多多權相幾個,再就是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擇優選用。2 老師的職業很好,一年有三個月不要上課,坐在家...

我現在是一名初中在編英語教師,如果考上了西語研究生,該辭職去念嗎

你讀研究生的目的是什麼呢?如果是為了職稱的晉公升,辭職便是本末倒置,不如去讀寒暑假在職研究生。如果是為了換乙份更好的工作,家庭情況又允許的話,那就辭職吧。看你自己的家庭條件了,如果家境富裕不吃緊,那我會選擇上因為畢竟是自己努力考上的,是付出的回報,如果家庭條件不是富裕現在工作穩定生活幸福,那麼就別辭...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怎樣上好語文課

看到你的提問,就能感覺出有些問題。細想一下,關鍵是立足點放在 自己上好語文課 上了。而更關鍵的是如何讓學生學語文,動腦子的學習。自己上好課,基本上是仔細全面的備課,向其他老師請教,講的是天花亂墜,這些都沒有大用。關鍵的是孩子學。本身一篇好的文章,就已經能夠吸引孩子了,就足以引導學生學習了。你做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