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孩子送禮要送雙份嗎,生孩子送禮習俗

2021-03-04 08:39:00 字數 3269 閱讀 7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方面的講究的,送禮一般都是送小孩子的衣服,或者小手鐲都可以的

生孩子送禮習俗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一出生,先用舊布做成的(單的或棉的)約三尺見方布塊把小孩包起來。然後再把嬰兒的**擠一擠,傳說否則女孩將來會乳頭凹陷、發癢;男孩會長成**房樣子。有的把臍血加黃酒讓產婦喝下去以便催乳;如果3—5天產婦的奶水還不能下來或很少,家人就要給產婦燉黃老母雞加蜂糖,豬蹄燉通草、穿山甲、王不留行等,目的是催奶(俗稱「投媽兒」)。

用黑山楂熬黃酒喝,可以減輕產後子宮收縮時的疼痛(俗稱「二陣疙瘩疼」),為了加強產婦的營養且便於消化吸收,「麵疙瘩打雞蛋荷包」、「掛麵條加炒雞蛋」是離不了的主食。以至於多數產婦乙個月內體重增加十幾斤、幾十斤!

小孩出生的第三天,要向小孩的外婆家傳報小孩出生的喜訊,俗稱「報喜」。生男孩者報喜人帶乙隻活公雞去報喜,對方再回贈乙隻活公雞,即報喜人是帶兩隻活公雞返回的;如生女孩則是帶乙隻活母雞去報喜,回贈的也是乙隻活母雞。如果對方確實無雞回贈時,可拿些雞蛋回贈。

小孩出生的第三天,生小孩的人家要做一些稀麵條,又稱「喜麵條」,讓鄰居們吃,一則向鄰居傳達生小孩的喜訊,二則讓眾人為小孩「咬災」,或稱「壓災」;同時麵條寓意「長壽」,其實是希望小孩能健康地成長。

由於過去的消毒條件差,小孩在出生四天到七天之中,得臍帶瘋(俗稱四六瘋、七日瘋)的機率高,能否存活尚不把握,所以這幾天中不舉行什麼慶賀活動。

小孩出生的第十二天,小孩的外婆家要來「送公尺麵」。因這時嬰幼兒度過了易感染發病期,加上母乳餵養,小孩的代謝功能基本正常,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強,趨於正常發育期了。「送公尺麵」的人員,由小孩外婆家的親友組成。

所送物品為大公尺、白面、幹麵條(俗稱「掛麵」)、雞蛋(有的把雞蛋染成紅色,有的用紅紙剪個花貼在雞蛋上,以示喜慶。據說不送鴨蛋,因怕產婦吃後落下搖頭的毛病);小孩用的衣服、帽子、小褥、尿布(小孩出生前所做的衣服要留上幾針不完全做好,等到小孩出生後再完成);還有一「抱裙」,就是用一塊方布,在一邊的兩端綴上布帶,寓意要抱一群小孩,即多子多福吧;還要給小孩的父親送一條褲子,寓意小孩有粗腿可抱;還有為小孩準備的「長命鎖」(一般為銀質)、「麒麟送子」銀牌子、銀鐲子、小孩帽子上綴的「虎頭銀錢」、銀鈴等。現在一般只可購到長命鎖和銀鐲子。

生小孩的一方會設喜宴隆重招待,俗稱「待公尺麵客」。這喜宴與結婚的婚宴(見我寫的《故鄉婚俗》)基本上一樣,俗稱「整桌」,或稱「全場兒」,,只是開席時先上稀(喜)麵條(寓意同前)。當送公尺麵的人員返回時,主人家會拿一點掛麵予以回贈,俗稱「回贈禮」,寓意親戚之間往來不斷。

現在是送一些必要的、象徵性的公尺麵衣物外,大都是送的錢,同時回贈禮基本上也免了。這一天,家人也會早早把為小孩準備的用舊布做的衣服或尋別人家小孩穿過的舊衣服(當然不會是爛的)穿戴整齊,迎接外婆家人的祝賀,並抱到「當門」(客廳)讓客人誇耀一番。用舊布包裹、用舊布做衣服、尋別人家的舊衣服,說的是這樣小孩好養活、長命,其實科學道理是舊衣服軟和,不會傷到嬰兒柔嫩的**。

從小孩出生到「滿月」這期間,生小孩人家的錢、糧、物件均不外借和外出。凡來看望小孩者,需先在客廳歇息後,才可到產房去看小孩母子。據說是來者行路勞累,應先歇息一下;其實主要是怕來者帶有風,因坐月子的人最怕「張風」落病,不利於小孩母子的健康。

為了避免「岔媽兒」(回奶),一般情況下,不讓身有異味的人進入產房。尤其是花椒氣味極易「岔媽兒」。由於過去醫療衛生條件所限,坐月子期間產房的門窗緊閉,產婦衣著整齊,甚至褲腳還要用帶子紮緊。

有的產婦甚至乙個月不出產房。

待罷小孩外婆家的公尺麵客至滿月,這是生小孩家的親戚、朋友、鄰居、同事送公尺麵的時期。這期間,凡去送公尺麵的,都會喝到一碗雞蛋荷包(起碼四個雞蛋)加白糖的「雞蛋茶」。等到滿月時或滿月後的某一天,主人家會設喜宴招待送禮者,喜宴規格和招待外婆家一樣。

現在大都稱「做滿月酒」,主人家會向送禮者送去請柬,一般稱「滿月之喜」、「彌月之喜」;舊時寫請柬時,生男孩的寫為「弄璋之喜」,生女孩的寫為「弄瓦之喜」。現在不少人家為了省事,在小孩出生的第十二天或等小孩滿月時,把應到的親朋都請來,同小孩外婆家來的客人一起設喜宴招待。過去只待頭胎,現在有的人家二胎、三胎、買的娃,統統都要大待一番。

在小孩滿月後的某一天,媽媽會帶上小孩,由家人護送去外婆家住幾天(不多住),俗稱「挪臊泊(鋪)」。據說挪臊泊能改變小孩的不良習慣,同時還有認親的意思。外婆會為小外孫送上「衣飯碗」,即乙隻小碗、乙隻小勺(俗稱「調羹」)或一雙筷子。

根據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經濟條件,可用瓷碗、木碗、銀碗、搪瓷碗、塑料碗、鋁碗、不鏽鋼碗;小勺有瓷、銀、鋁、搪瓷、塑料和不鏽鋼的;筷子有木、竹、銀的,任選其一。小碗內盛上公尺或麵,用紅紙蓋上,再用紅線扎好,以免公尺麵撒出,寓意小孩以後有飯吃有衣穿。還要送「線蛋」,就是用紅布包上一百個柏籽殼、一百粒柏籽,外面用白線纏繞成球形,再繫上紅線繩,可以掛在小孩脖頸上,寓意百子百年長遠不斷線。

這些線只能給小孩做鞋襪衣服用。

新生兒滿月後某一天要「剃頭」(理髮),過去是剃個花頭,即不規則地剃去一部分、留一部分;但一定要剃眉毛,據說把眉毛剃剃長的旺。以後再剃頭時可根據家長的意願,或留個「木梳背」,即在頭頂前部正中留一片上邊稍呈弧形的頭髮,餘者全剃光;或留個「鐵箍」,即把頭頂和下部都剃光,而在頭的中上部留一圈寬約兩釐公尺頭髮不剃;或留個「鱉衣兒」,即在腦後留一片不剃,其它都剃光,好象留個尾巴;當然還有其它多種剃(理)法。而今滿月或百天時,胎發製成胎毛筆,或製腳模等;照像更是普遍的了,有的一出生就開始照,把每個階段的成長變化都仔細地記錄下來。

由於過去的小孩都是到了上學的年齡才會起個正規名字,所以,多數小孩小的時候,都是按照本家或族人的排行,叫個老王

六、張大娃、李二娃;女孩就叫李大妮、張小妮;個別的用黑蛋、狗娃、小毛等暱稱;想再要男孩的就把女孩叫「煥(與換同音)」,相當於南方的女孩叫「招弟」一樣。

3樓:匿名使用者

生孩子的話其實沒有規定一定要送什麼,或者不送什麼,只要是和孩子有關的,或者是孩子的家長喜歡的,適合用的都很好。

如果送錢的話,一般比較的方便也比較的實惠,可以讓孩子父母自己決定買什麼給孩子。

如果送禮的話,可以是嬰兒的衣服,奶粉,如果小的合身的衣服不好賣,就買大點的衣服,這樣以後還可以穿,太小了以免衣服太多,穿不了就惱火了,當然得了解是男是女哈.

當然,看望孩子母親的花束也是可以的,還有收腹帶啊,嬰兒車等等。看望孩子的同時一般也要給到產婦一定的安慰。有的地方會送雞蛋。

因為這個時候孩子的母親需要比較多的營養,雞蛋是最好的補身體的,也是最方便的。很多人也會送這個來表達自己的慰問和看望。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明白有這樣的習俗。

5樓:卡西利亞絲

哈哈 也沒什麼 現在年輕人沒那麼計較這個 想請就請 不想也不怕 做人嘛 就是對得起自己

6樓:青青紫丁草

你是**的,我們南京這邊沒有

人為什麼要生孩子呢 人為什麼要生孩子?

笑 這和非主流有什麼關係?人就是一代接一代的生殖動物。簡單來說,非主流就是另類到讓大眾無法接受的意思,形容外表時已經和殺馬特劃等號了,而殺馬特也確實是非主流的代表和鼻祖家族,許多人把它和時尚 潮流混淆,其實是扯很遠的。這個詞本來就是很小眾的詞彙,甚至很少東西可以真的算得上非主流,但是隨著一些論壇的惡...

甲亢能生孩子嗎,得了甲亢能生孩子嗎

女性得了甲亢是可以要小孩的,但前提是控制甲亢症狀,複查甲供處於正常範圍,以後要規律,正規指導用藥,希望能幫助你。你好,妊娠可加重甲亢,應在甲亢 再妊娠。建議你保持平和心態,及時到正規醫院內分泌科就診,積極 甲亢,盡早使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以免引起早產或死胎。措施包括使用抗甲亢的藥物 首選ptu 禁用...

為什麼女人要生孩子,女人為什麼要生孩子?

因為只有女人有這個功能 男人還沒有 女人為什麼要生孩子?女人為什麼要養孩子?是為了付出與欣賞,不要求孩子完美,只要這個生命健康地存在,來這個世界走一回,讓我與他同行一段,就足夠了。為什麼女人都要生孩子?其實生孩子的兩個人的事情。當然有些女人一輩子也沒生過孩子。曾否聽過,女人中的幾大事中就有生孩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