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河北省邯鄲市永年縣的土地適合種什麼藥材

2021-03-04 08:38:51 字數 5011 閱讀 9838

1樓:汐暘酔了

柴胡為《中國藥典》收錄的草藥,藥用部位為傘形科植物柴胡或狹葉柴胡的乾燥根,春、秋二季採挖,除去莖葉及泥沙,乾燥,常用解表藥。別名地薰、山菜、菇草、柴草等,性味苦、微寒,歸肝、膽經,有和解表裡、疏肝昇陽之功效,用於感冒發熱、寒熱往來、瘧疾、肝鬱氣滯、胸肋脹痛、脫肛、子宮脫垂、月經不調等症。

柴胡的種植前景,全國野生柴胡產量已趨枯竭之勢,而人工種植規膜很小,產量很低,市場**每況愈下,進入21世紀後,我國許多大型製藥集團(廠)用柴胡開發了近千種新藥、特藥和中成藥,所需柴胡逐年增加,我國出口到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柴胡總量每年以15%的速度遞增,港、澳、臺市場也連年向內地求貨,且數量可觀。

酸棗仁別名棗仁、酸棗核、山棗仁等,由鼠李科喬木酸棗成熟果實去果肉和核殼、收集種子、曬乾而成,生於向陽山坡、路旁,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去果肉及硬核,取種子,生用或微炒用。

酸棗仁具有耐瘠薄、抗逆性強的特性,適於荒山野地開發種植。若給予適當的肥水條件,其生長速度快、管理成本低、品質優良的優勢仍能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在我國南方,人工栽培的酸棗品種為南酸棗,屬漆樹科落葉喬木,樹型高大,產量高,木材質地堅硬,也是有開發前景的經濟樹種。

枸杞子為茄科植物枸杞的成熟果實,夏、秋果實成熟時採摘,除去果柄,置陰涼處晾至果皮起皺紋後,再暴曬至外皮乾硬、果肉柔軟即得,遇陰雨可用微火烘乾,具有多種保健功效,是衛生部批准的藥食兩用食物,適量食用有益健康,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和鈣、鐵等健康眼睛的必需營養物質,故有明目之功,俗稱「明眼子」。

目前國際市場對我國枸杞的認可度提高,需求量大大增加,同時,對質量要求也從非有機上公升到有機標準。然而,我國有機枸杞種植剛起步,許多方面仍處於探索階段。所以枸杞子還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紫菀別名青苑、紫倩、小辮等,菊科紫菀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斜公升,莖直立,高40~50釐公尺,粗壯,基部有纖維狀枯葉殘片且常有不定根,有稜及溝,被疏粗毛,有疏生的葉,基部葉在花期枯落,長圓狀或橢圓狀匙形,下半部漸狹成長柄,通常生長於潮濕的河邊地帶,是一味中藥,有治風寒咳嗽氣喘、虛勞咳吐膿血之功效。

紫菀是一種以根莖入藥,有祛痰鎮咳、抗菌、抗病毒、抗癌作用的中草藥,藥用價值較高。

北沙參多年生草本,別名萊陽參、海沙參、銀沙參等,為傘形科植物珊瑚菜,以根入藥,味甘甜,是臨床常用的滋陰藥、養陰清肺、祛痰止咳中藥材,主治肺燥乾咳、熱病傷津、口渴等症。

加快北沙參道地性的繁育技術的研究,實現北沙參的規範化生產,目前市場上種植的一直呈粗放狀態,遠遠不能滿足當前市場的需求,改變北沙參的質量和繁育規範化種植業勢在必行。

我有50畝沙土地適合種植什麼中藥材 20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可以澆水的話,可以看看射干、桔梗等品種,參考:中藥材種植指南網,介紹很全。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有山坡地裡頭還有大粒沙子種什麼中藥材

土地潮濕種植什麼藥材最好

4樓:悲風過繁華

薏苡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薏苡的成熟乾燥種仁,薏苡仁主產湖北蘄春、湖南、河北、江蘇、福建、貴州等省。喜溫暖濕潤氣候,怕乾旱、耐肥。各類土壤均可種植,對鹽鹼地、沼澤地的鹽害和潮濕的耐受性較強,但以向陽、肥沃的壤士或粘壤上栽培為宜。

忌連作,也不宜與禾本科作物輪作。播種期多在春分(3月中下旬),海拔較高地區多在清明至穀雨期間(4月上中旬),有伏旱的地方要盡量早播,如過遲,發芽快,就會因伏旱嚴重減產。

紫蘇紫蘇適應性很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排水良好,沙質壤土,壤土,黏壤土,房前屋後,溝邊地邊,肥沃的土壤上栽培,生長良好。前茬作物以蔬菜為好。果樹幼林下均能栽種。

紫蘇對氣候條件適應性較強,但在溫暖濕潤的環境下生長旺盛,產量較高。(1)直播。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在整好的畦上按行距50—60釐公尺開0.

5—1釐公尺的淺溝。穴播按穴距30釐公尺×50釐公尺開穴。播時將種子拌上細抄,均勻地撒入溝(穴)內,覆薄土,稍加鎮壓,每畝用種子1千克。

播後5—7天即可出苗。

荊芥全國大多數地區都有分布,主要產於江蘇,浙江,河北,江西,湖南,湖北等地。荊芥可撒播和條播,以條播為主,春播、夏播都可。按行距20釐公尺開0.

5釐公尺深的淺溝,將種子均勻撒入溝內或畦面,覆一層薄細土,一週左右即發芽。

藿香可春播,也可秋播。北方地區多春播,南方地區採用秋播。可以育苗移栽,多數地區採取直播。

1.春播。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進行。

順畦按行距25~30釐公尺,開1~1.5釐公尺深的淺溝,將種子拌沙,均勻地撒入溝內,覆土1釐公尺,稍加鎮壓。土壤過乾則澆透水。

每畝用種子500~800克。2.秋播。

9~10月份進行。翻後耙細整平,在畦上按行株距30釐公尺開穴,穴深3.6釐公尺,開大穴,穴底要平。

每畝用種子量500~600克。

薄荷薄荷在第二年早春尚未萌發之前移栽,早栽早發芽,生長期長,產量高。栽時挖起根莖,選擇粗壯、節間短、無病害的根莖作種根,截成7-10cm長的小段,然後在整好的畦面上按行距25cm,開l0cm深的溝。將種根按10cm株距斜擺在溝內蓋細土、踩實、澆水。

5樓:深淺且深淺

可以種植板藍根

它的根叫做板藍根,含有黑芥子苷、靛玉紅、b-谷甾醇、腺苷、棕櫚酸和各種氨基酸。這種葉子叫大青葉,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元素、維生素和各種營養成分。它含有至少17種氨基酸,其中7種是人體必需的。

總糖含量、谷氨酸含量、vb2含量和k含量較高。它的根和葉可以用作藥物,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的功效。根入藥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的作用。

可用於**病毒**冒、扁桃體炎、腮腺炎、日本腦炎、急性傳染性肝炎、咽喉腫痛等。它的葉子被稱為大青葉,與根具有相同的功效,可以作為健康蔬菜使用,在食用的同時,還可以增強體質。

技術要點:

1.深翻整地合理施肥:

板藍根系深根植物,適宜溫暖濕潤的氣候,抗旱耐寒,怕澇,水浸後容易爛根,一般的土壤都可以種植,但是最好選擇土壤疏鬆,排水良好的地塊種植。可以結合深翻整地合理施肥,每畝可以施農家肥3000~4000㎏,二銨15㎏,生物鉀肥4㎏,均勻地撒到地內並深翻30㎝以上,再做成1m寬的平畦,這樣有利於根部的生長,順直、光滑,杈少。然後選擇適宜時間播種。

2.播種的時間與方法:

板藍根在北方適宜春播 ,並且應適時遲播,如果播種時間過早,抽苔開花早,不僅造成減產而且板藍根的品質也會下降,最適宜的時間是4月20日~30日。播種前種子用40~50℃溫水浸泡4小時左右後撈出用草木灰拌勻,在畦面上開一條行距20㎝,深1.5㎝的淺溝,將種子均勻的撒在溝中,覆土1㎝左右,略微鎮壓,適當澆水保濕。

溫度適宜,7~10天即可出苗。一般每畝用種量為2~2.5㎏。

3.田間管理:

(1).間苗定苗:出苗後,當苗高7~8㎝時按株距6~10㎝定苗,去弱留壯,缺苗補齊。苗高10~12㎝時結合中耕除草,按照株距6~9㎝行距10~15㎝定苗。

(2).中耕除草:幼苗出土後淺耕,定苗後中耕。在雜草3~5葉時可以選擇精禾草克類化學除草劑噴施除禾本科雜草,每畝用藥40ml,兌水50kg噴霧。

(3).追肥澆水:收大青葉為主的,每年要追肥3次,第一次是在定植後,在行間開淺溝,每畝施入10~15kg尿素,及時澆水保濕。

第2.3次是在收完大青葉以後追肥,為使植株生長健壯旺盛可以用農家肥肥適當配施磷鉀肥或者"翠姆複合肥料";收板藍根為主的,在生長旺盛的時期不割大青葉,並且少施氮肥,適當配施磷鉀肥和草木灰,以促進根部生長粗大,提高產量。

(1).主要病蟲害及其防治方法:

霜黴病:該病在3~4月始發,在春夏梅雨季節尤其嚴重,主要危害板藍根的葉部,病葉背面產生白色或灰白色黴狀物,嚴重時葉鞘變成褐色,甚至枯萎。主要防治方法:

排水降溼,控制氮肥用量。發病初期用70%代森錳鋅500倍液噴霧防治,或用防毒礬800倍液噴霧防治,每隔7~10天一次,連噴2~3次。

葉枯病:主要危害葉片,從葉尖或葉緣向內延伸,呈不規則黑褐色病斑迅速蔓延,至葉片枯死。在高溫多雨季節發病嚴重。

發病前期可用50%多菌靈1000倍液噴霧防治,每隔7~10天一次,連噴2~3次。該時期應多施磷鉀肥。

根腐病:5月中下旬開始發生,6~7月為盛期。常在高溫多雨季節發生,雨水浸泡致根部腐爛,整株枯死。發病初期可用50%多菌靈1000倍液或甲基托布菌1000倍液淋穴,幷拔除殘株。

(2).主要蟲害的防治:菜粉蝶,俗稱小菜蛾,主要危害葉片,5月份開始發生,尤以6月份危害嚴重。可以用菊酯類農藥噴霧防治。

收貨與加工:

春播板藍根在收根前可以收割2次葉子,第一次可在6月份中旬,當苗高20cm左右時從植株莖部距離地面2cm處收割,有利於新葉的生長;第二次可在8月中下旬。高溫天氣不宜收割,以免引起成片死亡。收割的葉子曬乾後即成藥用的大青葉,以葉大、顏色墨綠、乾淨、少破碎,無霉味者為佳。

板藍根應在入冬前選擇晴天採挖,挖時一定要深刨,避免刨斷根部。起土後,去除泥土莖葉,攤開曬至七八成幹以後,紮成小捆再曬至全乾。以根條長直、粗壯均勻、堅實粉足為佳。

春播板藍根應在入冬前採挖,選擇無病、健壯的根條按照株行距30×40cm移栽到留種地裡。留種地應選擇避風、排水良好、陽光充足的地塊。來年發棵時加強肥水管理,於6、7月份種子由黃轉黑時,整株收割,曬乾脫粒。

收完種子的板藍根已經木質化,不能再做藥用。

板藍根性寒味苦,有清熱解毒和涼血利咽的功效,臨床上主要適用於溫毒發斑、高熱頭痛、水痘麻疹以及流行**冒等方面疾病症狀的**。

板藍根的藥理作用

抗菌藥理研究表明,板藍根對多種細菌活性具有抑制作用,常見的如枯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等軍對板藍根敏感,故而板藍根臨床上對於各類細菌性疾病可起到一定的**作用。2.免疫動物實驗研究顯示,板藍根多醣可促進實驗動物體的免疫功能,同時還可提高免疫系統中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

3.解毒板藍根的解毒作用主要體現在其可解藜蘆毒,但只是在和藜蘆同服的情況起效,若是藜蘆中毒後再用板藍根,則無效。4.

抗腫瘤實驗顯示,板藍根當中含有靛玉紅成分具有抑制腫瘤活性的作用,顯示其具有抗腫瘤作用。

治流行**冒:板藍根一兩,羌活五錢。煎湯,一日二次分服,連服二至三日。

(《江蘇驗方草藥選編》)2.治痘疹出不快:板藍根一兩,甘草三分(銼,炒)。

上同為細末,每服半錢或一錢,取雄雞冠血三兩點,同溫酒少許,食後,同調下。(《閻氏小兒方論》)3.治肝炎:

板藍根一兩。水煎服。(《遼寧常用中草藥手冊》)4.

治肝硬化:板藍根一兩,茵陳四錢,鬱金二錢,苡公尺三錢。水煎服。

(《遼寧常用中草藥手冊》)

河北省邯鄲市永年縣臨名關坐幾路公交車能到高速路口

公交線路 801路 70路,全 程約13.2公里 1 從臨名關鎮施莊村衛生.步行約1.0公里,到達縣中醫院站2 乘坐801路,經過10站,到達蘇黃路口站3 步行約60公尺,到達蘇黃路口站 4 乘坐70路,經過2站,到達青紅高速管理處站5 步行約110公尺,到達邯鄲市青紅高速公路.河北省邯鄲市永年縣臨...

河北省邯鄲市魏縣西小門村是那個鎮

魏縣城關鎮西小門村民委員會位於河北省邯鄲市魏縣城關鎮西小門村 魏縣轄1個街道辦 7個鎮 14個鄉 魏州街道辦 魏城鎮 德政鎮 北皋鎮 雙井鎮 牙裡鎮 車往鎮 回隆鎮 東代固鄉 棘針寨鄉 沙口集鄉 野鬍拐鄉 仕望集鄉 前大磨鄉 院堡鄉 南雙廟鄉 大辛莊鄉 大馬村鄉 邊馬鄉 張二莊鄉 北台頭鄉 魏縣有幾...

河北省邯鄲市冀南新區林坦鎮西古佛村房屋塌陷找誰地也是裂縫的

先到東北那邊的村委會或者居委會開的接受你戶口的證明,然後拿著證明去林坦派出所辦銷戶,再回東北所在地的派出所把戶口上了就可以了。購房置業時應著重考慮哪些因素 硬體因素 地段 周邊配套設施 包括學校 超市等 房間戶型,採光,交通是否便利等等 軟體因素 考慮開發商資質,專案是否五證齊全 五證齊全是辦理房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