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沒有你,我什麼都不會了啊古文意思

2021-03-04 08:38:50 字數 2297 閱讀 9822

1樓:大

不管是古時候還是現在,乙個人愛的太深,願意付出自己所有,不捨得自己愛的人受苦,受累,委屈,自己全部替自己愛的人去做她應該去做,去承受的壓力和痛。讓自己愛的人過無憂無慮的生活,什麼都自己扛著。一但愛的太沉重,承擔起全部責任的人離開,那個被愛護,保護很好的人,自己去面對一切時,就會手足無措,什麼都做不好,就會感覺到,現在走才發現,原來沒有你,我什麼都不會的深刻感受。

2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我會的都是你給的

「庶幾」在古文中是什麼的意思?有沒有例句?

3樓:蘭婷集需

」庶幾「在古文中的意思一共有5個,例句和釋義如下:

釋義1:或許可以,表示希望或推測。

例句:「寡人以為善,庶幾息兵革。」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

釋義2:表示差不多、近似。

例句:「顏氏之子,其殆庶幾乎?」出自《易·繫辭下》。

釋義3:指賢者或可以成才的人。

例句:"孔子之門,講習五經。五經皆習,庶幾之才也。"出自《論衡·別通》。

釋義4:指有幸的意思。

例句:「假令韓信學道謙讓,不伐己功,不矜其能,則庶幾哉?」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

釋義5:表示但願,希望。

例句:「雖無旨酒,式飲庶幾;雖無嘉餚,式食庶幾。」出自《詩·小雅·車舝》。

4樓:金桃排案

「庶幾」古文什麼意思此間真的不懂!因幾乎長期不看古文。不過用現代話譜使用「庶幾」造個句子,也許可以做得到:

如人民群眾日常話譜:錢賺烝烝,生活庶幾有癮。(錢賺多多,生活才會有意思)

5樓:紅顏老死花前

釋義1、或許可以,表示希望或推測。

例句a:寡人以為善,庶幾息兵革。——《史記·秦始皇本紀》

例句b:中興機會,庶幾在此!《指南錄後序》

釋義2、差不多;近似。

例句:全我社稷口,可以庶幾乎!

釋義3、指賢者或可以成才的人。

例句a:《易·繫辭下》:「顏氏之子,其殆庶幾乎。」顏氏之子,指顏回 。後因以「庶幾」借指賢人。

例句b:漢 王充《論衡·別通》:「孔子之門,講習五經。五經皆習,庶幾之才也。」

例句c:《三國志·吳志·張承傳》:「凡在庶幾之流,無不造門。」

例句d:唐 韓愈 《潮州請置鄉校牒》:「今此州戶萬有餘,豈無庶幾者邪?」

釋義4、有幸的意思。

例句:假令韓信學道謙讓,不伐己功,不矜其能,則庶幾哉......——《史記·淮陰侯列傳》

釋義5、但願,希望。

例句a:《詩·小雅·車舝》:「雖無旨酒,式飲庶幾;雖無嘉餚,式食庶幾。」 袁梅 注:「庶幾,幸。此表希望之詞。」

例句b:《左傳·襄公二十六年》:「懼而奔鄭,引領南望曰:『庶幾赦餘!』」

6樓:我要好好過

1、釋義:或許可以,表示希望或推測。

例句:寡人以為善,庶幾息兵革。

翻譯:我認為這樣子很好,因為這樣或許就可以停止戰鬥了。2、釋義:差不多;近似。

2、釋義:差不多;近似。

例句:全我社稷口,可以庶幾乎

翻譯:全是我的百姓,差不多都是庶民

3、釋義:指賢者或可以成才的人。

例句:顏氏之子,其殆庶幾乎。

翻譯:顏回的兒子是乙個可以成才的人。

4、釋義:有幸的意思。

例句:假令韓信學道謙讓,不伐己功,不矜其能,則庶幾哉。

翻譯:假如韓信能夠學道歉讓,不誇耀自己的功勞和才能,那麼就可能不會發生(被處死)這樣的事情了。

5、釋義:但願,希望。

例句:雖無旨酒,式飲庶幾。

翻譯:這裡沒有好酒,希望你能喝的開心。

7樓:曲奇

庶幾 shù jī

釋義:(1) 或許可以,表示希望或推測

例句:寡人以為善,庶幾息兵革。--《史記·秦始皇本紀》

(2)差不多;近似

例句:全我社稷口,可以庶幾乎!

(3)指賢者或可以成才的人

例句:《易·繫辭下》:「 顏氏之子,其殆庶幾乎。」顏氏之子,指顏回 。後因以「庶幾」借指賢人。

我知道你已經不愛我了,沒事的。用古文怎麼說?

8樓:zjc**座

【現代文】我知道你已經不愛我了,沒事的。

【文言文】我知汝不愛我矣 無妨。

(知汝已然不愛我,無事也)

(知汝已然不愛吾,雖口言無妨,內心卻痛楚……)

9樓:天舍子全家不得

這句話用古文來說,簡單點就說流水有意落花無情,

到現在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都是我把一切想的太簡單了,有些事真的很不容易,人站在夜幕下面茫然得看

那年,她18歲,他17歲。懵懵懂懂的青春裡。要不要我的吻?校園中有名的告白樹下,少女對少年大膽的說出口。少年沒有回答。少女憋紅了臉。要不要?她快哭出來了。少年喜歡少女,喜歡極了,但他不能說出來。因為少年有夢想。他要考去很遠的地方,去夢寐以求的學校,追他那棵枝葉已經枯萎的告白樹。還是這個地方。還是這樣...

今年剛剛結婚。可是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老婆以前和別人生過小孩,而且是我老婆之前的男人帶著小孩找到我家

那要看他們是不是合法夫妻。如果他們有結婚證,沒有離婚,那就是她的版不對了。如果他們沒有權結婚證就算是有了孩子也不能說明什麼問題。所以你第一件事就是問他們有沒有結婚證,如果有,那你就別爭了。如果沒有那還可以考慮你們是不是要繼續下去。好聚好散,她和前任丈夫生了孩子很多問題沒有解決,如果你在這段婚姻沒有損...

為什麼他原來那麼愛我,現在對我沒有以前好了呢?難道是愛情變親情了

愛情終究有一天會變成親情的,這是正常的,你也不用去多想.順其自然就好 如果你把他對你的好當成是理所當然的那麼就是犯了致命的錯誤,沒有什麼人注定是對你好的,因為他不欠你什麼,對你好事因為愛,但是愛情這種東西是需要雙方面的付出的,所以,你要他對你那麼好的同時,想想你應該怎麼對他吧 轟轟烈烈的愛情在經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