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紅高粱》是根據哪位作家的小說改編的

2021-03-04 08:38:50 字數 3854 閱讀 5060

1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

莫言的代表作,屬於尋根文學。由《高粱酒》《高粱殯》《狗道》《奇死》《紅高粱》五部組成。

電影<<紅高梁>>是根據哪位山東青年作家的同名**改編.

2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莫言

哪位大神知道莫言的**《紅高粱》(不是電影)詳細的情節介紹啊……急求……

3樓:匿名使用者

《紅高粱》敘述的主要是一支民間抗日武裝伏擊日本人汽車隊的故事,表現了一定程度的國家意識和民族意識。但這不是主要的。作為這篇**精神主體的是強烈的生命意識:

對帶著原始野性、質樸強悍的生命力的讚美,對自由奔放的生命形式的渴望。正是這種生命意識使那個老而又老的抗日故事重新獲得了震撼人心的力量。紅高粱,就是這種生命意識的總體象徵。

它可以稱之為《紅高粱》的「生命圖騰」。**用這樣充滿激情的語言描寫紅高粱,賦予紅高粱以生命:「八月深秋,無邊無際的高粱紅成汪洋的血海。

高粱高密輝煌,高粱悽婉可人,高粱愛情激盪。秋風蒼涼,陽光很旺,瓦藍的天上遊蕩著一朵朵豐滿的白雲,高粱上滑動著一朵朵豐滿白雲的紫紅色影子」;「它們都是活生生的靈物。它們根紮黑土,受日精月華,得雨露滋潤,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顯然,**中的紅高粱決不僅僅是一種植物。與賦予紅高粱偉大的生命相對應,作品中那些演出了一幕幕英勇悲壯的活劇的英雄;也總是伴隨著紅高粱,或者與紅高粱融為一體。餘佔鰲和戴鳳蓮是在高粱地里完成了神聖的結合,戴鳳蓮又是在高粱地里流盡了最後一滴血,**把她30年的生活比作「紅高粱般充實」。

餘大牙帶著高密東北鄉人應有的英雄氣概坦然赴死的時候,放聲高唱的是「高粱紅了」,任副官在槍聲中、子彈下坦然前行的時候,用口哨吹出的曲調也是「高粱紅了」。在這種描寫中,人與高粱獲得了同一種品格。這種強烈的生命意識在**中的極端表現形式,就是用冷靜乃至審美的態度來描繪生命的痛苦與毀滅——比如劉羅漢被割下耳朵和***、被活活剝了皮,戴鳳蓮讓餘佔鰲和冷支隊長喝下摻了羅漢大爺鮮血的酒,隊員們那慘烈的死亡,等等。

因為人只有置身於巨大的痛苦之中或者面臨死亡的時候,才能強烈地意識到生命的存在。這種描繪一方面強化了生命意識,同時也使**呈現出新奇、殘酷的美。**對於強悍的生命力和自由奔放的生命形式的肯定有時甚至超越了一般的倫理評價。

餘佔鱉與戴鳳蓮野合,為了佔有戴鳳蓮將單家父子殺死,這以中國傳統的倫理尺度來評價是不道德的,但作品對此作了肯定性描寫。即使是對餘大牙這個貪財好色的人,作家也讚美他坦然赴死的英雄氣概。這種強烈的生命意識甚至促成了作品中乙個特殊角色——「我」的誕生。

在作品中,「我」不僅是乙個敘述角度,而且是以不同於餘佔鰲等人的生活方式生存著的下一代的代表。而對爺爺那生命力旺盛的一代,「我」只有自卑與仰嘆。餘佔鰲等人與「我」實際上形成了一種距離,一種對比。

在這種距離與對比中,作家一方面強化了對餘佔鰲等體現的那種生命力的仰慕,一方面對那種生命力在今天的人們身上已經消失感到悲哀。所以在**中「我」才慨嘆:「先輩們的英勇悲壯使我們這些活著的不肖子孫相形見絀,在進步的同時,我真切感到種的退化」;「我爺爺輩的好漢們,都有高密東北鄉人高粱般鮮明的性格,非我們這些孱弱的後輩能比」。

從藝術的角度看,**打亂時空結構的意識流式的敘述方式對於當時的讀者來說已不陌生。它最大的突破,最借鑑馬爾克斯等人的魔幻現實主義手法,以奇特的感覺為動力,改變客觀事物的存在形式,把靜態的變成動態的,把無生命的變成有生命的,使讀者從習以為常的事物中獲得全新的審美體驗:金色的太陽「齒輪般旋轉」;「殘缺的杏黃色陽光,從濃雲中,嘶叫著射向道路」;被割下的耳朵「在瓷盤裡活潑地跳動,打擊得瓷盤叮咚叮咚響」;「子彈在低空悠閒地飛翔,貼著任副官烏黑的頭髮滑過去」;「高粱的奇譎瑰麗,奇形怪狀,它們呻吟著,扭曲著,呼號著,纏繞著,時而像魔鬼,時而像親人,……紅紅綠綠,白白黑黑,藍藍黃黃,它們哈哈大笑,它們號啕大哭,哭出的眼淚像雨點一樣……」;等等。

**的比喻也因其反常規而顯得十分新奇。例如說死神有著「高粱般深紅的嘴唇和玉公尺般金黃的笑臉」;說死騾馬的大肚子在水的浸泡和太陽的曝曬下突然炸裂,「華麗的腸子,像花朵一樣溢位來」;說「有人往柵欄邊角上那個鐵皮水桶裡撒尿,尿打桶壁如珠落玉盤」;等等。此外,在敘述過程中,作家有時故意插入一些與總體敘述風格相背離的語言。

例如「我」看到母親的小腳就想高呼「打倒封建主義!人民自由萬歲」;借92歲農村老太太的口唱一段順口溜;引錄一段縣志上平平板板的公文;等等,都給作品塗上了一層淡淡的幽默、詼諧的色彩。強烈的生命意識、具有民間傳奇色彩的題材與上述不同藝術手段的融合,使這部中篇**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董炳月)【作品評價】《紅高粱》是最能反映莫言風格的一篇奇作。**以一塊塊的感覺畫面組合而成,形成乙個以獨特感覺為基礎的「紅高粱」世界。從題材看,**取材於作者家鄉的抗日生活,寫作目的也很明確,在**結尾處作者表示:

「謹以此文召喚那些激盪在我的故鄉無邊無際的通紅的高粱地里的英魂和冤魂。我是你們的不肖子孫,我願扒出我的被醬油醃透了的心,切碎,放在三個碗裡,擺在高粱地里。伏惟尚饗!

尚饗!」在**裡,作者以家鄉的紅高粱作為背景,以活生生的感覺記憶為筆鋒,遊犁般地描寫著家鄉的抗日生活畫面。無邊無際的高梁地紅成?

洋的血海,血海中,有著生命的野合,有著活剮的血腥,有土匪的出沒,有英勇的伏擊。與以往的「抗日文學」不同,《紅高粱》摒棄了種種思想框框的制約,抹去了單純樂觀的色調,把家鄉的抗日生活重新放置在民族的自然發展和充滿血腥的歷史過程中去。後來有人驚嘆地評價,《紅高粱》把抗日題材「拖出了困海」。

不僅如此,《紅高梁》還為我國當代的「戰爭文學」拓出了一條新路。 **為我們塑造了乙個引人注目的女性形象,那就是「我奶奶」。在莫言的感覺世界中,「我奶奶」首先是乙個充溢著生命活力與性的**的風流女子。

她十六歲出嫁,憧憬著能顛倒在乙個強壯男人的懷抱裡,殊不知,貪財的父親把她嫁給了乙個麻瘋病人,只因為單家是個百里首富,只因為單許給他一頭騾子。「我奶奶」絕望了,死而後生,她不顧一切,順從自然地接受了高梁地里與餘佔鰲的野合。**運用感覺的筆觸,描寫了這場野合的亢奮場面。

乙個是攔路劫持,身強力壯,後來成為土匪司令的餘佔鰲;乙個是被禮法世界推向火坑,而又絕處逢生、情慾之血沸騰不已的妙齡女子,他們狂歡**,他們精神契合,此時此刻,傳統的倫理道德蕩然無存, 生命之火一浪高一浪地燃燒。「我奶奶」那紅高粱一般通紅的性格也由此成形。在莫言的感覺世界中,這一人物之所以充滿堅定的抗日激情,不是因為種種蒼白的理性思想的原因,而是因為,或者說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奶奶」的管家與情人劉羅漢大爺為保護她和她家的財產而被日本人活活生剝,這一血腥慘目的景像使她不殺日本人不得安寧。

她端出紀念劉羅漢大爺的血酒,讓餘司令喝了去殺日本人,讓兒子豆官跟上餘司令為羅漢大爺報仇,而自己也象大鳥一樣犧牲在伏擊日本人的戰場上。「我奶奶」這一形象,完全不是傳統美學的善男信女形象,而是乙個有著女性身軀,充滿生命活力,洋溢著風流情性,以義氣為熱血的形象。有人認為,這一形象具有某種西方的審美特徵,是個擁有「性解放」意識的現代女性形象。

其實,這一形象的文化底蘊依然淵源於我國的傳統文化。在我國廣大農村,儲存與流傳著一種具有原始意味的,常與禮教相對峙的俗文化方式,在這一文化方式中,人們以求生為第一願望,以男女相交為本性常情,以忠義相助為處世原則,以敢做敢為為英雄豪氣。「我奶奶」這一形象,充分體現了這一俗文化的如許特徵。

**以一幅幅獨特的感覺畫面構成莫言的感覺世界。無邊際恍如血海的紅高粱,高粱地里狂風疾雨般地男女**,「我奶奶」那風流的充滿**的形體與肉體,劉羅漢大爺被活剝後仍然痛罵不休的令人顫慄的場面,奶奶臨死前對天理的種種發問與驕傲的自我伸張,無一不是充滿激情的感覺投身。莫言的感覺與眾不同,他的感覺除排斥了傳統倫理與理性教條的制約外,更重要的是,他的感覺具有北方農村那種土生土長的,具有原始意味且發育不全的質樸而又充滿靈氣的農民式的感覺心態,具有濃郁的我國民俗文化的認知特徵。

為恰切地表現這一感覺心態,莫言的**總是習慣以「童年視角」為感覺本體。《紅高粱》就是以十四歲的豆官的感覺記憶作為線索,另加上「我」的感覺補充組合而成的。細心描繪每乙個不同的感覺場面,再把許多的感覺場面加以串聯組合,形成完整的感覺體系,便是《紅高粱》乃至莫言的創作特色。

電影紅高粱和電視劇集紅高粱九兒形象的異同

都是編造的,演員不一樣。你一定是山東工商國際教育學院的。分析電影和電視劇集紅高粱中九兒的人物形象 九兒是個敢愛敢恨公私分明,敢於同拿自己身命跟鬼子同歸於盡的女中豪傑!電影,紅高粱與電視劇集紅高粱,劇情有什麼不同呢 鞏俐版紅高粱與周迅 版紅高粱區別 pk身材 鞏俐豐滿 周迅瘦小 在 紅高粱 原著中,九...

《紅高粱》的男主角是誰,紅高粱裡面的男主角是誰扮演

電視劇集版 紅高粱抄 的男主角是朱亞文。朱亞文,1984年4月21日生於江蘇省鹽城,中國大陸男演員,2006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本科。2008年飾演了 闖關東 中的朱傳武一角。2011年獲第14屆上海電影節亞洲新人獎,2012年憑藉 遠去的飛鷹 入圍國際艾美獎最佳男演員 1 同年在導演婁燁的電...

紅高粱羅漢是誰演的,紅高粱裡的羅漢誰演的

劇中羅漢是名單家酒坊釀酒師。他視死如歸 堅貞不屈,是一名無畏死生 的抗日英雄,革命烈士。電視劇集紅高粱羅漢是誰演的?電視劇集紅高粱羅漢的扮演者宋佳倫資料 中文名 宋佳倫 別名 宋凱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身高 179cm 體重 65kg 出生地 瀋陽 職業 演員 經紀公司 世紀星潤影視傳媒 宋佳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