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給我些松茸蘑的?我想了解一下這種蘑菇

2021-03-04 08:38:44 字數 4509 閱讀 9187

1樓:阿包細豬

【藥 名】:松菌

【來 源】:為白蘑科植物松菌的全草。

【功 效】:補腎強身、理氣化痰。

【主 治】:治腰膝痠軟、頭昏目弦、濕痰之咳嗽、胸膈痞悶、噁心嘔吐、肢體困倦等症。

【性味歸經】:淡,溫。入腎、胃二經。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3-10克。

【別 名】:松茸、青崗菌(四川)

【動植物資源分布】:分布吉林、遼寧、安徽、台灣、四川、貴州、雲南、**。

【拉丁名】:tricholoma matsutake (lto et lmai) singer

【考 證】:始載於《新華本草綱要》。

松茸是一種珍貴的真菌,學名叫松口蘑,別名有大花菌、松菌、剝皮菌等多種。松茸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纖維和維生素b1、b2、維生素c、維生素pp等元素,不僅味道鮮美可口,還具有藥用價值,能強身、益腸胃、止痛、理氣化痰、驅蟲及**糖尿病等獨特功效,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在歐洲、日本自古就梘松茸為山珍,日本在古代還把松茸作為百姓向貴族和皇親國戚進獻的貢品之一。

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相傳2023年8月廣島原子彈襲擊後,唯一存活的植物只有松茸,目前全世界都不能人工培植。它長在寒溫帶海拔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林地。

宋代《經史證類務急本草》有過記載。研究證明,松茸富含蛋白質,多種氨基酸,不飽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肽類物質等稀有元素。松茸秋季的8月上旬到10月中旬採集、食用。

有特別的濃香,口感如鮑魚,極潤滑爽口。

松茸在日本有「蘑菇之王」之稱。日本人習慣於秋季食用松茸料理,信奉「以形補形」,食之具有強精補腎,健腦益智和抗癌等作用。剛採下來,用松枝火烤食,有來自深山的松樹林味,秋高氣爽之日,攜好友散坐於林邊草地,紅葉漫天,野花發生,滄桑之感油然而生。

生長松茸的地方需要具備三個基本條件,即美人松、大理香花、沙壤土,採集較困難,產地老百姓夜間打手電上山,採下後應用冰袋降溫,一般只可保鮮三天,所以彌足珍貴。

南北方產的松茸因為生長期限和氣候條件不同,在品質上有較大的區別,北方松茸顏色發白,質地硬實,香氣更濃郁,口感好,營養成分高,易保管。南方松茸顏色稍發黑,水分大潮濕,易腐爛變質,香味不濃,**較低。

一、松茸的分類地位

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 [s. ito et imai] sing)屬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傘菌目、口蘑科、口蘑屬。

二、松茸的分布

中國、日本和朝鮮。國內分布在黑龍江、吉林、遼寧、安徽、山西、湖北、四川、貴州、雲南、**、台灣等地。雲南省分布在麗江、中甸、德欽、鶴慶、蘭坪、大理、巍山、劍川、鄧川、洱源、楚雄、元謀、祿豐、姚安、祿勸、武定、嵩明、曲靖、昆明、永勝、騰衝。

三、松茸的形態特徵

子實體散生或群生。菌蓋直徑5-20cm。扁半球形至近平展,汙白色,具黃褐色至慄褐色平狀的纖毛狀的鱗片,表面乾燥,菌肉白色,肥厚。

菌褶白色或稍帶乳黃色,較密,彎生,不等長。菌柄較粗壯,長6-14cm,粗2-2.6cm;菌環以下具慄褐色纖毛狀鱗片,內實,基部稍膨大。

菌環生於菌柄商埠,絲膜狀,上面白色,下面與菌柄同色。孢子呈白色;孢子無色,光滑,款橢圓形至近球形,6.5-7.

5mmx4.5-6.2mm。

秋季生於松林或針闊混交林地上,群生或散生,有時形成蘑菇圈。

四、松茸的經濟用途

此種菌肉肥厚,具有香氣,味道鮮美,是名貴的野生食用菌。在**群眾將此菌火烤蘸鹽吃,味道很好。此種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多種氨基酸,含人體必須的氨基酸8種。

還含維生素b1、b2、c和pp。松口蘑具有強身、益腸胃、止痛、理氣化痰之功效。其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的抑制率分別為91.

8%和 70%。該菌屬樹木的外生菌根菌。目前此菌處於半人工栽培狀態。

五、松茸的美食

松茸的美食在高檔餐館的消費十分昂貴,如果能在家庭採用,便可**實惠許多。它的吃法別具情趣,獨樹一幟。它的特殊作用可聚集家庭的幸福和快樂!

a. 松茸的粗加工:

鮮品:先把鮮品上的泥沙等弄乾淨,用刀剔除不能食用的部分,即可根據需要改刀,然後用清水沖洗,即可烹炒,煲湯,烤等。

凍品:在炒食前,有兩種處理方法:

1.自然解凍法,即放在漏籃裡讓它在常溫下解凍,再用開水出一下,方可進行烹調。

2.在開水中過二分鐘左右,快速解凍。解凍後即可根據需要改刀處理,沖洗後上鍋烹炒或煲湯。

乾品: 烹炒或煲湯前先在40℃的溫水中浸泡20分鐘左右,讓其軟化,而後加工,製作成美味佳餚。

b. 松茸的菜餚推薦:

燉品類:

1.松茸清湯:將松茸與純水一起燉製15分鐘後,加稍許精鹽,即可食用。

清香爽口。每次每人只需20g鮮松茸即可。(也可用高湯燉製,或與蟲草、竹蓀、羊肚菌等一起燉製,但不放味精等其他調料)

2.松茸燉草雞:將洗淨的鮮松茸100g左右和洗淨備用的草雞一起燉製,只放精鹽不放味精至燉熟即可。(也可與排骨、鴿子等一起燉製)

菜餚類:

1.黃油松茸:將洗淨的鮮松茸開片後,放入加熱後的黃油中煎製。待松茸充分飄香後,加入精鹽即可食用。(有條件的也可用烤箱,用錫箔紙包好塗上黃油的松茸烤製)

2.松茸蒸蛋:將雞蛋加少許水打成糊狀後,上籠蒸至六成熟時,將開片松茸加入,繼續蒸至蛋熟即可。

3.烤松茸:將洗淨瀝乾的鮮松茸,放在炭燒板上烤製,烤至香味撲鼻時,夾入已備好醬油和鹽的小碟裡即食即用。

4.天婦羅:把切好的松茸1/4條放在由雞蛋、麵粉、鹽調製成的糊中攪拌後用溫油炸至金黃即可。

點心類:

1.松茸飯:將大公尺混合一些糯公尺淘好後浸水半個小時以上,筍絲、松茸菇、胡蘿蔔絲、油炸豆腐片切絲、昆布加醬油和料酒拌勻後放置半個小時,然後混合材料另加醬油、料酒、雞粉,開電飯煲煮,最後的十分鐘時放毛豆,時間到了之後攪拌均勻即可。

2.松茸炒飯:將松茸、雞丁(肉丁)、青豆、胡蘿蔔及鹽等一起炒香後盛出。再炒製公尺飯。之後再一起烹炒即可。

松茸酒:

鮮松茸切片,放入適量白酒中浸泡,數天後即可飲用。可每天飲用,強身健體。

松茸概況:

在雲南松茸常單生至群生,分布於海拔1600-3200公尺的溫帶,寒溫帶的雲南松、華山松與櫟樹、杜鵑等混交林的密林中地上。與東北的生於紅松、赤松中略有不同。多生於20-50度山坡上,土壤中性,有深厚的腐殖質。

與雲南松、華山松、櫟屬的須根發生共生關係,形成菌根,菌根常形成蘑菇圈。生在大松樹與櫟樹、杜鵑等密林中的緩坡上,一般6-11月間出菇,8-9月間為出菇旺季。在雲南出產橙蓋鵝膏的地區多出產松茸。

與松屬、雲杉屬、冷杉屬、鐵杉屬的一些樹種形成的外生茵根關係。

松茸營養價值:

松茸菌肉肥厚,具有香氣,味道鮮美,是名貴的野生食用菌。松茸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多種氨基酸,含人體必須的氨基酸8種。還含維生素b1、b2、c和pp。

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特殊的藥用效果。據過去的許多文獻記載,松茸具有強身、益腸胃、止痛、理氣化痰、、驅蟲等功效。現代科學研究表明,松茸還具有**糖尿病、抗癌等特殊作用,其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的抑制率分別為91.

8%和 70%。松茸營養豐富,實為野生蘑菇之王。

松茸和蘑菇是同類嗎?

2樓:幻影之星

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 (lto et lmai) singer,別名松口蘑,別名松蕈、合菌、臺菌,隸屬擔子菌亞門、口蘑科,是松櫟等樹木外生的菌根真菌,具有獨特的濃郁香味,是世界上珍稀名貴的天然藥用菌,我國二級瀕危保護物種。松茸好生於養份不多而且比較乾燥的林地,一般在秋季生成,通常寄生於赤松、偃松、鐵杉、日本鐵杉的根部。我國主要產茸區有香格里拉產茸區、楚雄產茸區和延邊產茸區等地區,其中香格里拉產茸區佔全國總產量的70%,是連續30年的松茸出口冠軍。

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相傳2023年8月廣島原子彈襲擊後,唯一存活的多細胞微生物只有松茸,目前全世界都不能人工培植。它長在寒溫帶海拔3500公尺以上的高山林地。

宋代《經史證類務急本草》有過記載。研究證明,松茸富含蛋白質,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肽類物質等稀有元素。另含有3種珍貴的活性物質,分別是雙鏈松茸多醣、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抗癌物質——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藥用菌類。

松茸秋季的8月上旬到10月中旬採集、食用。有特別的濃香,口感如鮑魚,極潤滑爽口。

松茸在日本被奉為「神菌」。 日本人習慣於秋季食用松茸料理,信奉「以形補形」,食之具有強精補腎,健腦益智和抗癌等作用。

蘑菇是大型真菌的統稱,松茸也屬於蘑菇。 希望我的回答能滿足你的需要。

3樓:俞楚臺亥

「蘑菇之

王」——松茸

松茸,學名松口蘑,各地俗名甚多,是名貴食用菌,在日本有「蘑菇之王」之稱。

松茸屬擔子菌綱,生長於松林地和針闊葉混交林地,夏秋季出菇,

七、八、九月為出菇高潮。新鮮松茸,形若傘狀,色澤鮮明,菌蓋呈褐色,菌柄為白色,均有纖維狀茸毛鱗片菌肉白嫩肥厚,質地細密,有濃郁的特殊香氣。松茸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氨基酸、多種維生素、碳水化合物和礦物質等有效成分。

據有關資料,松茸還含有豐富的蘑菇多醣,有抗癌效用。

松茸食法甚多,燒、炒、煮湯均宜。食用時,鮮甜可口,香味濃郁,食用後余香滿口,別具風味。

雲南省山多林茂,松茸生長條件良好,資源豐富。近幾年,已在滇西北和滇中一帶多處發現,並開始少量**出口。

誰能給我解釋一下這鬼故事的意思,誰能給我解釋一下這三個鬼故事的意思

第乙個 大概那個女孩是被領養的吧,許的願望把自己的親身父母殺了第二個 一直以來都是母親在幫忙處理屍體 第三個 沒看懂 複製別人的 注意文中日記最後一篇日期 說明了該文是在閏年所寫 但是主角跟妻子結婚6年 1898 1904 間只有1904年是閏年 這表示原本應該已經跟兒子在前年死亡的妻子 其實到現在...

誰能給我列舉一些老舍的趣事,誰能給我列舉一些像卐的特殊符號?

抗戰期間,北新書局出版的 青年界 曾向作家老舍 1899 1966年 催過稿。老舍在寄稿的同時,幽默地寄去了一封帶戲曲味的答催稿信 元帥發來緊急令 內無糧草外無兵!小將提槍上了馬,青年界 上走一程,吠!馬來!參見元帥。帶來多少人馬?2000來個字 還都是老弱殘兵!後帳休息!得令!正是 旌旗明明,殺氣...

誰能給我翻譯一下,急用!誰能翻譯一下 急!

最常用的固定監測系統就是閃爍像機或者伽馬射線相機。這種裝置持續的觀測放射源的所有部分,因此可以像相機一樣使用,並且快速成像。它最初是由哈爾安格公司在19世紀50年代研發出來的。第一台安格相機反映出了核物理,電子,光學和資料處理理論在醫學中的設定。它最終被接受和進一步的發展產不止在臨床核應用中生了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