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字旁,右邊微笑的微的右半部分,是什麼字

2021-03-04 08:29:06 字數 2294 閱讀 7107

1樓:24k純帥

媺【mei】 讀音同「美」 好,善.

第三聲《周禮·地官·大司徒》:「一曰媺宮室。」鄭玄注:

「媺,善也。」又《考工記· 輈人》:「軸有三理,一者以為媺也」 孔頴達疏:

「無節目,是軸之美狀也。」宋·岳珂《史桯·張賢良夢》:「仕既不甚達,益篤意植媺貤慶以遺後人。」

2樓:載長瑩潛芸

你好。[媺]

měi古同「美」。

**資料:《漢語大字典2》女部10畫

乙個女字旁,右邊乙個微笑的微的右半部分,是什麼字

3樓:誠信為本

你好。 [媺] měi 古同「美」。 **資料:《漢語大字典2》女部10畫

左邊乙個火,右邊乙個偉的右半部分,念什麼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煒(wěi)是漢語漢字,一般用作褒義詞。其意為光明:「彤管有~」。wěi(煒) 《書》光明。彤管有~。 首尾分解查字:火韋 漢字部件分解: 火韋

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 wěi 煒

左邊是女字旁右邊乙個溫右半部分是什麼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媼  #ǎo  造字法復:形聲;從女、昷制聲

【基本字義】

古代對婦女的通稱。

【詳細字義】

〈名〉

1.  (形聲。從女,昷( wēn)聲。本義:對老年婦女的敬稱)

2.  同本義 [old woman]

白髮誰家翁媼。——辛棄疾《清平樂》

老臣竊以為媼之愛燕後,賢於 長安君。——《戰國策·趙策》

3.  又如:媼嫗(年老的婦女)

4.  對婦女的通稱 [woman]

昂年五歲,乳媼(奶母)攜抱匿于廬山。——《南史·袁昂傳》

5.  母親 [mother]

衛君自請薄媼。——《韓非子·外儲說右上》

乙個女旁乙個滴右半部分,這個字怎麼念

7樓:匿名使用者

dí,1. 封建宗法制度中指正妻:~庶。

2. 正妻所生的:~子。~出(正妻所生,區別於「庶出」)。

3. 親的,血統最近的,封建宗法制度下家庭的正支:~親。~嗣。

4. 系統最近的,正統的:~系。~派。~傳。

「角」字旁右邊乙個「殤」的右半部分 是什麼字?

8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shāng]

基本釋義:

1.古代酒器:舉~稱賀。~酌。

2.歡飲,進酒:~飲。~詠(飲酒賦詩)。

組詞:濫觴 [ làn shāng ]:浮起酒杯。喻事情的開始。

周觴 [ zhōu shāng ]:謂進酒一巡。

慶觴 [ qìng shāng ]:謂奉觴慶賀。

引觴 [ yǐn shāng ]:持杯。語本 晉 陶潛 《歸去來兮辭》:「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 唐 柳宗元 《始得西山宴遊記》:「引觴滿酌,頹然就醉。」

觴詠 [ shāng yǒng ]:飲酒詠詩。

9樓:仙職箕妙雙

角字旁右邊乙個殤的右半部分是觴字,讀作shāng,形聲字,從角,傷( shāng)省聲,名詞,本義古代盛酒器。例如: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晉· 陶淵明《歸去來兮辭》

還可以作動詞,意思是向人敬酒。例如:管仲觴桓公。——《呂氏春秋》泛指飲、喝。例如: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王羲之《蘭亭集序》

女字旁,謬的右半邊是什麼字

10樓:笛子

嫪 lào

兩個意思

1.愛惜;留戀

2.用於人名,姓氏——如:嫪毐(làoǎi)(戰國時秦國人)詞語出處

念將決焉去,感物增戀嫪。——唐·韓愈《薦士》

11樓:羊爸爸數學課堂

嫪(lao 第四聲)

「木」字旁右邊巧妙的「巧」的右半部分念什麼

乙個 木 字旁右邊乙個巧妙的 巧 的右半部分念 朽 xi 朽拼音 xi 部首 木 結構 左右結構 筆順 橫 豎 撇 點 橫 豎折折鉤 釋義 1.腐爛 腐 木。永垂不 朽 在此引申為磨滅 2.衰老 衰 邁。組詞 1.戶樞不朽 h sh b xi 戶樞 門的轉軸 朽 腐爛,敗壞。經常轉動的門軸就不會朽壞...

女唉的右半部分念什麼,乙個女乙個唉的右半部分念什麼

娭娭為多音字,有x 和 i兩種發音。作x 時,常指嬉戲,亦是古時對婦女的賤稱 作 i時,常用於對老年婦女的尊稱,如湖南方言的 娭毑 iji 一詞。乙個女旁乙個滴右半部分,這個字怎麼念 d 1.封建宗法制度中指正妻 庶。2.正妻所生的 子。出 正妻所生,區別於 庶出 3.親的,血統最近的,封建宗法制度...

左邊是目,右邊是臉的右半部分,這個字怎麼念

左邊是乙個目,右邊是臉的右半部分,這個字寫作瞼,讀作ji n,意思是眼皮。眼瞼,指眼睛周圍能開閉的眼皮。瞼 拼音 ji n。指眼瞼 眼睛周圍能開閉的眼皮 詳細釋義 名 眼皮,能夠活動的眼皮蓋 相關詞語 1.瞼板 ji nb n 強韌的緻密纖維結締組織板,形成眼瞼的支援結構。2.瞼裂 ji nli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