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屬於小興安嶺嗎,小興安嶺是在哪個城市的呀

2021-03-04 08:29:04 字數 4829 閱讀 5536

1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小興安嶺!

城市簡介伊春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與俄羅斯隔江相望,界江長246公里。小興安嶺縱貫全境,行政區劃面積3.3萬平方公里。

2023年開發建設,2023年建市,實行「政企合一」管理體制,即伊春市人民**和伊春林業管理局合一,轄1市(縣級)、1縣、15個區、16個林業局。

2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小興安嶺,伊春市人民**和伊春林業管理局合一,轄1市(縣級)、1縣、15個區、16個林業局。

3樓:匿名使用者

小興安嶺是在哪個城市的呀?

4樓:一灘新約

小興安嶺位於中國黑龍江省伊春市。

小興安嶺西與大興安嶺對峙,又稱「東興安嶺」,亦名「布倫山」。山脈西北接大興安嶺支脈伊勒呼裡山,東南到松花江畔張廣才嶺北端,黑龍江與松花江的分水嶺。

小興安嶺北部多台地、寬谷;中部低山丘陵,山勢和緩;南部屬低山,山勢較陡。最高峰為平頂山。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對小興安嶺進行了全面開發,在小興安嶺腹地建立了世界上占地面積最大的林業城市伊春市。在五營一帶建立了以保護紅松為主要目的的國家級「豐林自然保護區」,為國家建設提供了大量木材。

擴充套件資料

伊春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以湯旺河支流伊春河得名,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旅遊城市和黑龍江省東北部中心城市,伊春有世界上面積最大的紅松原始林,號稱為「天然氧吧」。

伊春區動植物資源極為豐富。小興安嶺的森林中,棲息著東北虎、馬鹿、黑熊、犴、猞猁等多種珍稀野生動物。小興安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態環境,孕育了種類繁多、分布相對集中、療效顯著、***、經濟價值高和獨具特色的野生藥材。

5樓:匿名使用者

小興安嶺,西北接伊勒呼裡山,東南到松花江畔,長約500公里。小興安嶺西與大興安嶺對峙,又稱「東興安嶺」,亦名「布倫山」。縱貫黑龍江省中北部。

小興安嶺大致的位置是伊春和黑河的一部分.

小興安嶺

6樓:匿名使用者

伊春市,以湯旺河支流伊春河得名。伊春,蒙古語「依遜」,意為「九數」。清代,先後隸屬齊齊哈爾副都統和呼蘭副都統管轄。

清末民初,劃歸湯原縣管轄,為原始森林地區。東北淪陷後,2023年11月建成綏佳線鐵路後,於2023年7月修建湯林線鐵路南岔至伊春段,日本殖民主義者開始進行掠奪式地亂砍濫伐。2023年春,偽湯原縣公署於伊春設立伊春街。

「九三」抗日戰爭勝利後,2023年隸屬湯原縣南岔區管轄,2023年10月設定伊春鎮。2023年建立伊春森林工業管理局,下設南岔等5個森工分局。為了適應森林工業生產發展的需要,松江省人民**於2023年7月報請設定伊春縣。

同年9月29日,東北人民**民政部函告:「經**內務部批示,同意將湯原縣伊春林區劃出,成立伊春縣,縣府設在伊春街」。全縣共7.5萬人,為丁等縣。

12月1日,伊春縣**正式成立,由松江省直轄。2023年7月,將小白、朗鄉兩鎮劃歸鐵驪縣管轄。同年8月,松、黑兩省合併後,由黑龍江省直轄。

由於森林工業的迅速發展,2023年底,全縣人口劇增到23萬人,且政權組織與黨的組織、經濟組織不相適應,2023年7月26日,***批准,撤銷伊春縣,設定伊春市(地級),以原伊春縣的行政區域為伊春市的行政區域,市人民委員會駐伊春鎮。伊春市由省直轄。同年11月20日,省人民委員會通知,撤銷原伊春縣的伊春、南岔等13個鎮和佳林鄉的建制,分別設定伊新、南岔、雙子河、五營、帶嶺、翠巒、美溪、浩良河8個市轄區。

2023年2月13日,召開伊春市人民代表大會,正式設定伊春市,撤銷伊春縣。同年8月,改隸松花江專區。2023年增設新青、五星、大豐、東風、紅星、上甘嶺、烏馬河、大西林8個市轄區,全市共轄16個區。

2023年12月,將16個區調整為11個區,撤銷了東風、紅星、上甘嶺、烏馬河、大西林5個區。翌年4月,撤銷五星區,併入五營區。

2023年6月23日,中共**、***批准,撤銷伊春市,設定伊春特區,試行「政企合一」的體制,「實行雙層領導制度」,有關企業工作以林業部為主,有關地方工作以黑龍江省人民委員會領導為主。同年12月,設定烏敏河、上甘嶺、友好、東風、紅星5個區,全市共為15個區,基本上是1個林業局1個區,「政企合一」。2023年4月,撤銷伊新區設定伊春鎮和伊東區。

2023年4月,撤銷伊東區併入烏敏河區。2023年5月5日,省革命委員會批准,成立伊春市革命委員會,伊春特區隨之撤銷。同年設立烏伊嶺區,將伊春鎮改為伊春區。

2023年10月,設定西林區;撤銷浩良河區,併入南岔區;撤銷雙子河區,併入友好區。2023年4月1日,設定伊春地區,實行地市合一。同時,將黑河地區的嘉蔭縣和綏化地區的鐵力縣劃歸伊春地區管轄。

伊春地區由省直轄。是時,伊春地區共轄15區、2縣。2023年12月14日,***批准,撤銷伊春地區,恢復伊春市(地級),由省直轄。

原伊春地區的嘉蔭、鐵力兩縣仍歸伊春市領導。2023年12月24日,省人民**批准,烏敏河區更名為烏馬河區,東風區更名為湯旺河區,大豐區更名為金山屯區。2023年9月13日,***批准,撤銷鐵力縣,設立鐵力市(縣級),由伊春市代管。

至此,伊春市共轄15個區,領導1個縣,代管1個市。

2023年,伊春市位於黑龍江省北部,縱貫小興安嶺山脈。東鄰鶴崗市和湯原縣,南接依蘭縣,西南與鐵力市毗連,西與慶安、綏稜縣接壤,西北與遜克縣分界,東北與嘉蔭縣相連。全市總面積19655平方公里。

全市共轄伊春、南岔、帶嶺、西林、金山屯、美溪、翠巒、烏馬河、友好、上甘嶺、五營、紅星、新青、湯旺河、烏伊嶺15個市轄區。2023年末全市(不含所轄縣市)總人口86.2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79.9萬人,佔92.7%。市**駐地伊春區。

7樓:

【基本情況】小興安嶺是東北地區東北部的低山丘陵山地,是松花江以北的山地總稱。西北部以黑河至孫吳至德都一線與大興安嶺為界;南部以德都至鐵力至巴彥一線與松遼平原分界。總面積13萬平方公里,其中低山約佔37%、丘陵約佔53%、淺丘台地約佔10%。

海拔500—800公尺。它是黑龍江與松花江的分水嶺。岩石組成以鐵力至嘉蔭一線為界,以南主要是片岩和花崗岩;以北主要是砂礫巖、頁岩和玄武岩。

在西部有幾個火山群:德都五大連池火山群,有14個火山丘;科洛火山群,有5個火山;二克火山群,有3個火山丘;尖山火山群等。這些火山群都比較年輕,是第四紀以來形成的。

其中五大連池火山群最年輕,素有「火山博物館」之稱,2023年其中的老蒙特內哥羅、火燒山火山噴發,熔岩流堵塞了訥莫爾河支流,形成五個串珠狀堰塞湖,稱為「五大連池」。他是我國第二大火山堰塞湖和著名的遊覽勝地。

小興安嶺森林資源豐富,素有「紅松故鄉」之稱。地下礦產豐富,以**最為突出。勝產興安嶺落葉松、紅松、雲杉,還有珍貴毛皮獸。

【地理位置】小興安嶺位於中國黑龍江省東北部,地處北緯46°28′至49°21′,東經127°42′至130°14′。北部以黑龍江中心航線為界,與俄羅斯隔江相望,邊境線長249.5公里,是中國東北邊疆的重要門戶。

林業施業區劃面積386萬公頃。

【地形地貌】小興安嶺屬低山丘陵,地理特徵是「八山半水半草一分田」。北部多台地、寬谷;中部低山丘陵,山勢和緩;南部屬低山,山勢較陡。最高峰為平頂山,海拔1,429公尺。

西部鐵力市位於松嫩平原,地勢呈波狀。

【水文氣象】小興安嶺屬北溫帶大陸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冬季嚴寒、乾燥而漫長;夏季溫熱而暫短。年平均氣溫-1℃至1℃,最冷為1月份,-20℃至-25℃,最熱為7月份,氣溫20℃至21℃,極端最高氣溫為35℃。

全年≥10℃活動積溫1,800℃至2,400℃,無霜期90天至120天。年平均日照數2,355小時至2,400小時。年降雨量550公釐至670公釐,降雨集中在夏季。

乾濕指數1.13至0.92,屬濕潤地區。

【林木資源】林區森林茂密,樹種較多。有林地面積280萬公頃,森林覆被率為72.6%,活立木總蓄積2.

4億立方公尺。森林型別是以紅松為主的針闊葉混交林。主要樹種有紅松、雲杉、冷杉、興安落葉松、樟子松、水曲柳、黃菠蘿、胡桃楸、楊、椴、樺、榆等,藤條灌木遍布整個施業區。

2023年木材生產總量為214.5萬立方公尺,同時,&127;每年還有100多萬立方公尺的採伐、造材、加工剩餘物,&127;可為木材綜合利用提供充足的原料保證。

【動植物資源】小興安嶺的森林、溝壑中,棲息著東北虎、馬鹿、駝鹿、黑熊、野豬、猞猁、野兔、松鼠、黃鼬等獸類50餘種,鳥類有榛雞、雷鳥、中華秋沙鴨、金鵰、啄木鳥、貓頭鷹、杜鵑等220多種。山林內有野生藥材320多種,其中鹿茸、熊膽、麝香、林蛙油、人參、刺五加、五味子、三顆針、p黨參、黃芪、興安杜鵑等十分名貴。小興安嶺還是山野果、山野菜的豐產區。

有松籽、平榛、山核桃、山梨、山葡萄、獼猴桃、都柿、藍靛果、士多啤梨等p山野果30多種;有蘑菇、木耳、p猴頭菌、刺嫩芽、金針菜、猴腿、蕨菜等已被採集利用的山野菜資源20多種,開發利用潛力巨大。在黑龍江水域,生長的魚類有70多種,比較著名的有鮭魚(俗稱大馬哈魚)、鱘魚(俗稱七粒附子)、鰉魚、鯉魚、鯽花、鰲花、鯿花(俗稱「三花」)、哲羅、法羅、雅羅、胡羅、同羅(俗稱「五羅」)等。

【礦產資源】據初步勘探,有金、銀、鐵、鉛、鋅、鋁、錫等金屬礦藏20多種,&127;已探明的金屬礦床、礦點達100多處,其中**儲量居黑龍江省首位。&127;非金屬礦產資源分布更為廣泛。有石灰石、大理石、瑪瑙石、燧石、紫砂陶土、泥炭、珍珠岩、水晶石、褐煤等25種,礦點140多處。

【旅遊資源】巍巍的小興安嶺綿延起伏,逶迤千里;美麗的湯旺河碧波蕩漾,流光溢彩;茂密的大森林鬱鬱蔥蔥,層巒疊翠。這裡,冬長夏短,日溫差大,氣候變化懸殊。林區四季分明的氣候特點造就了各有特色的四時景觀:

春天的雪中花、夏季的清涼地、秋日的五花山色、隆冬潔白的世界。依此可開展春遊、夏漂、秋賞山色、冬嬉雪的四季養生旅遊。這裡不僅四季帶給你不同的景象,就是每一天、每一時都是氣象萬千,令人心潮起伏:

晨觀拱北雲海、夕望臥虎日暮、晴日朗空萬里、雨中山色空濛。雨後天晴,整個大山都淹在滾滾霧海之中,露出的山頂象巨大的鯨魚背,象海中仙島,又象雪域神山,顯示著大自然強悍不可抗拒的偉力。

小興安嶺春天的故事作文,小興安嶺春天的故事作文200字

我國東北的小興安嶺,有數不清的紅松 白樺 櫟樹和楓樹等,幾百平方公尺連成一片,就像乙個綠色的世界。春天,樹木抽出新的枝條,長出嫩綠的葉子。山上的積雪融化了,雪水匯成小溪,淙淙地流著。小鹿在溪邊散步。它們有的俯身喝水 有的欣賞自己映在水裡的影子。河裡漲滿春水,一根根原木順水飄流,像一支艦隊在前進。夏天...

描述小興安嶺四季的詞語

夏天,樹木長得蔥蔥蘢蘢,密密層層的枝葉內把森林封得嚴嚴實實容的,擋住了人們的視線,遮住了藍藍的天空.早晨,霧從山谷裡公升起來,整個森林浸在乳白色的濃霧裡.太陽出來了,千萬縷像利劍一樣的金光,穿過樹梢,照射在工人宿舍門前的草地上.草地上盛開著各種各樣的野花,紅的 白的 黃的 紫的,真像個美麗的大花壇....

小興安嶺的地形氣候型別及特點

小興安嶺山脈呈西北 東南走向,綿延約,一般海拔500 1000公尺。山勢和緩,北低南高,伊春附近的大管山海拔1203公尺。地貌相比差異顯著,南坡山勢渾圓平緩,水系綿長 北坡陡峭,成階梯狀,水系短促。北部多丘陵台地,地表以砂礫巖 玄武岩為主,河谷多寬谷 南部低山丘陵區,多出露海西期花崗岩,河谷多形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