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好幹部如何培養好幹部怎樣鹽好幹部

2021-03-04 08:29:04 字數 4741 閱讀 1802

1樓:司馬刀劍

成長為乙個好幹部,一

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在幹部個人努力之外,組織上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加強對幹部的培養?在幹部教育、管理工作中,怎樣才能使幹部具備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持原則、敢於擔當的基本素質?

怎樣才能領導幹部具有較高地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

這個問題包括三問,主要內容是幹部的培養、教育和管理,使領導幹部具有較高素質。可以「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培養、教育和管理工作,努力提高領導幹部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為題目調研。

調研建議圍繞以下幾個要點進行:在幹部培養方面,一是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加強宗旨意識、公僕意識教育。二是要強化幹部實踐鍛鍊,積極為幹部鍛鍊成長搭建平台。

三要加強對幹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形成對幹部的嚴格約束。在幹部教育培訓方面,一是如何抓好幹部的理想信念和敢於擔當等方面的培訓,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哪些?二是如何創新幹部教育培訓的形式和方法,能否嘗試組織開展《理想.

信念.擔當》等大討論,如何創新出特色經驗?在幹部嚴格管理方面,一是重點突出幹部怎樣嚴管,如何樹立「當幹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的理念並付諸行動?

二是幹部管理如何落實「認真」這一原則,強化幹部 「講規矩」 的意識?

「好幹部」的二十字標準:「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為幹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以培養選拔更**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為重點,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切實抓好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各項任務落實,為幹好「一三五」、實現「四翻番」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在幹部個人努力之外,組織上應該從哪幾個方面加強對幹部的培養?在幹部教育、管理工作中,怎樣才能使幹部具備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持原則、敢於擔當的基本素質?怎樣才能領導幹部具有較高地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

這個問題包括三問,主要內容是幹部的培養、教育和管理,使領導幹部具有較高素質。可以「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培養、教育和管理工作,努力提高領導幹部黨性修養、思想覺悟、道德水平」為題目調研。

調研建議圍繞以下幾個要點進行:在幹部培養方面,一是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加強宗旨意識、公僕意識教育。二是要強化幹部實踐鍛鍊,積極為幹部鍛鍊成長搭建平台。

三要加強對幹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形成對幹部的嚴格約束。在幹部教育培訓方面,一是如何抓好幹部的理想信念和敢於擔當等方面的培訓,培訓內容主要包括哪些?二是如何創新幹部教育培訓的形式和方法,能否嘗試組織開展《理想.

信念.擔當》等大討論,如何創新出特色經驗?在幹部嚴格管理方面,一是重點突出幹部怎樣嚴管,如何樹立「當幹部就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的理念並付諸行動?

二是幹部管理如何落實「認真」這一原則,強化幹部 「講規矩。要明確培養選拔好幹部的導向,更好地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切實把從嚴治黨要求貫穿到組織工作全過程,不斷創新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努力開創全省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新局面。

要把學習貫徹會議精神與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起來,把會議精神貫徹到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載體、措施中去,相互促進、相互推動。各級組織部門要帶頭學習貫徹會議精神,帶頭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努力在活動中樹立好的榜樣。要抓住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黨性教育這個核心、道德建設這個基礎,使其銘刻於心、躬身於行。

要在實踐中培養、磨鍊、考驗、觀察幹部,在「墩苗」中增加幹部的「厚度」,在「風雨」中孕育「彩虹」。關愛不是寵愛,培養不是慣養。要落實從嚴治黨方針,對幹部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使其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之感,時時警醒、處處自律、謹言慎行。

如何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

2樓:天地堯鑫

不同歷史時期,對於好幹部的標準和要求是不一樣的。在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忠誠、英勇善戰、不怕犧牲的幹部就是好幹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懂政治、懂業務,又紅又專的幹部就是好幹部;改革開放後,好幹部的標準是堅決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立志改革開放並身體力行的幹部就是好幹部。新時期好幹部的標準是什麼?

用20字勾畫出了新時期好幹部的「標準像」,即「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信念堅定,才能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為民服務,才能築牢我們執政的基礎;勤政務實,才能早日實現「兩個率先」目標;敢於擔當,才能放下包袱、奮勇向前;清正廉潔,才能秉公用權、一心為民。培養和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就是要對照好幹部標準評價、選拔、使用和監督幹部。

一是要進一步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在幹部選拔任用中,我們要堅持注重以下七個方面的導向:注重選拔情趣健康、清正廉潔的幹部,樹立品德高尚的導向;注重選拔思想解放,實績突出的幹部,樹立推動發展的導向;注重選拔埋頭苦幹、不跑不要的幹部,樹立崇尚實幹的導向;注重選拔扎根基層,做出實績的幹部,樹立領導幹部基層成長的導向;注重選拔能創新、出業績的幹部,樹立思想解放、勇於創新的導向;注重選拔能得到群眾信任和擁護的幹部,樹立群眾公認的導向;注重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過程中發現使用幹部,樹立敢於攻堅克難的導向。

二是要進一步推動幹部教育培訓體制改革。要緊緊抓住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黨性教育這個核心,靈活採取集中培訓、實踐鍛鍊等多種方式,砥礪幹部品質、增長幹部才幹。三是要進一步規範選拔任用機制。

對選人用人各個環節進行更加科學細緻的規範,進一步規範提名環節,擴大初始提名範圍。進一步規範民主推薦和醞釀溝通環節,把加強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領導和把關作用。綜合比較、立體分析幹部推薦的得票情況,看是否與班子反映的情況一致、是否與組織部門掌握的情況一致、是否與群眾評價的一致。

(二)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

一是要解決突出問題。要堅持不以gdp論英雄,更加注重社會發展、民生改善、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等指標;不搞年齡一刀切,讓年輕幹部墩墩苗,讓年紀大幹得好的幹部有平台;不唯分取人,引導幹部靠實績進行競爭;不以票取人,要綜合分析得票結果。二是改進競爭性選拔幹部的方法途徑。

競爭性選拔幹部有利於擴**人用人視野,讓優秀幹部脫穎而出,但不能硬性規定。要認真研究確定資格條件和考試辦法,強化德和能的考察,幹部履職過程分析,全面衡量考績與實績、口才與口碑、臨場表現與一貫表現,引導幹部在實幹、實績上競爭,不唯考用人、唯分取人,防止簡單地「以考定音」。三是健全基層一線培養幹部機制。

在選拔使用幹部時,同等條件下要優先選用有在鄉、村掛職任職經歷的幹部和有多個崗位經歷的幹部。要把後備幹部選派到重點工程、艱苦地區、複雜環境、急難險重崗位和農村(社群)掛職鍛鍊,提**部處理複雜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在實踐中培養和選用幹部。此外,要把基層優秀幹部「選上來」,面向優秀村(社群)幹部招錄鄉鎮機關公務員,面向大學生村官招錄市、鄉兩級機關公務員,面向在鄉鎮工作3年以上幹部遴選市直單位工作人員和選拔鄉科級領導班子成員。

(三)完善以日常考核為重點的考核管理機制

一是堅持多角度考核幹部。堅持分析研判、動態管理和跟蹤考核,注重考察幹部的一貫表現和全面工作,讓那些在崗不在狀態、出工不出力的「混事官」,不學無術、瞎指揮、亂作為的「糊塗官」,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老爺官」,以權謀私、貪贓枉法的「腐敗官」現出原形。二是進一步規範借用借調行為。

凡未經組織人事部門按程式下文借用借調的幹部,要堅決清退。在基層一線,年輕得力的幹部多數都被借到上級相關單位,使得基層一級正常開展工作十分頭痛。所以要進一步加大清理借用借調的力度,堅決杜絕亂借調借用行為,對不守規矩的相關責任人要嚴肅追究責任,確保幹部隊伍管理有序、工作穩步推進。

(四)進一步強化幹部監督管理

一是鏈條式監督管理幹部。要從源頭抓教育管理,健全幹部經常性提醒教育制度,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監督。抓好日常研判分析工作,科**用好研判分析結果,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二是強化監督檢查工作,突出對幹部調整等「重要時期」的監督;突出對領導幹部職權範圍內重要工程專案、重要人事安排等「重大事務」的監督;突出對幹部「三圈」(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監督。三是加強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領導幹部要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帶頭密切聯絡群眾,帶頭解決實際問題,切實做到嚴於律己、為政清廉。

如何做好幹部選拔培養

3樓:上官三雲

幹部選拔工作是我們黨組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怎樣選拔任用幹部,選拔什麼樣的幹部,是幹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關鍵所在。2023年中共**印發了《黨政領導幹部選撥任用工作條例》,明確規範了幹部選拔任用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科學的選拔任用機制。

1、選拔任用幹部,要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切實遵守《幹部任用條例》,規範行使選人用人權,防止和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應是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基本方針,堅持公道用人、清廉用人。

嚴格按照規章制度和法定程式來選拔任用幹部,不以個人好噁和關係親疏用人,杜絕任何暗箱操作行為,才能確保那些政治堅定、業務精幹、清正廉潔、作風正派的幹部得以重用。

2、選拔任用幹部,要堅持走群眾路線,充分發揚民主精神。尤其是將民主推薦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乙個重要環節,這也正是堅持走群眾路線和群眾公認原則的具體體現。以民主推薦和民主測評的方式來提**部選拔任用工作的民主質量,而不再只是簡單地以票取人,以分用人。

3、選拔任用幹部,要嚴格用人標準,把好考察關。在考察時,要把群眾測評的結果作為評價幹部的重要依據,真正使政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好幹部得到提拔重用。而在考察過程中既要堅持群眾路線,又要認真核實、辯明真偽,從政治上、廉潔上、工作實績上嚴格把關,保證考察過程公開、公平、公正。

要不斷改進對幹部的考察工作,加強對選任幹部政治品德、工作實績、廉潔自律等情況的全面考察。

4、選拔任用幹部,必須堅持把具有基層領導和工作經歷作為選拔領導幹部的重要條件。注意選拔長期在基層及生產一線和條件艱苦、情況複雜、困難較多的地方努力工作的優秀幹部,堅決防止把那些脫離實踐、脫離基層、脫離群眾的幹部選進班子。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來自基層一線的黨政領導幹部培養選拔鏈,更加關心基層幹部的成長進步,做到在實踐中培養幹部、在群眾中培養幹部、在艱苦環境中培養幹部,讓優秀人才到基層去,讓機關幹部從基層來。

好幹部的標準,好幹部的標準是什麼

好幹部的標準就是要能夠為屬下著想,為工作負責 幹好本職工作,處處為人民著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都是人民的公務員。對上能夠完成領導的吩咐。崗位上能夠肩負自己的責任。對下能夠完成自己的使命感。不遲到 不早退 堅持完成工作 信念堅定,黨的乾來部必自須堅定共產主義選大理想,真bai誠信仰馬克思主du義...

如何做好幹部選拔培養,如何做好後備幹部的選拔與培養

幹部選拔工作是我們黨組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怎樣選拔任用幹部,選拔什麼樣的幹部,是幹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關鍵所在。2014年中共 印發了 黨政領導幹部選撥任用工作條例 明確規範了幹部選拔任用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科學的選拔任用機制。1 選拔任用幹部,要堅持公開 公平 公正的原則。...

歌頌好幹部的詞語,讚美幹部的詞語

浩然正氣 堂堂正正 難能可貴 廉潔奉公 一寸丹心 不恥下問 才思敏捷,過目不忘,博學多才,見多識廣,才高八斗,文武雙全,雄韜偉略.剛直不阿,忠心耿耿,尊師重道,知書達理,助人為樂,知人善任,氣宇軒昂,光明正大,英姿颯爽,雷厲風行,大智若愚,滿腹經綸,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救死扶傷,禮賢下士,畢恭畢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