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這首詩的經典名句是什麼,《草》這首詩中的經典名句是什麼?

2021-03-04 08:29:00 字數 4535 閱讀 2467

1樓:天下的大路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比喻富有生命力的事物,任何力量也扼殺不了.

《草》這首詩中的經典名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比喻富有生命力的事物,任何力量也扼殺不了。

3樓:步月尋他

野火燒不盡 春風吹又生

《草》這首詩中的名句是什麼和什麼

4樓:筆有千秋業

1、原詩奉上:

《賦得古原草送別》

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2、名句有兩則,奉上:

其一: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表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生生不息的奮鬥精神)

其二: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表達了依依不捨的惜別之情)

5樓:楊長清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白居易的詩,草,這首詩的名句是什麼

6樓:子瑜殿下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當然,走另一條道的人說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同時供您參考,望採納

7樓:奇速英語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經典古詩詞名句

8樓:蛙家居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

悲畫扇。 —— 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 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 —— ***《沁園春·長沙》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 孟浩然《春曉

9樓:垃圾行家多開狗

59 樂婉 卜運算元 相思似海深,不信人間有白頭;你笑了笑。思君如流水。 27 張可久 塞鴻秋 獸爐沉水煙,定不負相思意。

72 劉禹錫 竹枝詞四首其二 花紅易衰似郎意,直教生死相許。 6 鄭愁予 賦別 這次我離開你,為誰風露立中宵。 77 陳蓬姐 寄外二首其二 休言半紙無多重,報答平生未展眉,長相思,幾回魂夢與君同。

90 歐陽修 踏莎行 離愁漸遠漸無窮。 73 晏殊 山亭柳?。算前言,情是何物,是風,為伊消得人憔悴。

18 張先 千秋歲 天不老,亂紅飛過鞦韆去,一寸相思一寸灰,與子偕老。 4 李白 三五七言 相思相見知何日。 70 賀鑄 橫塘路 若問閒愁都幾許。

20 李商隱 無題六首其三 直道相思了無益,始信人間別離苦。 91 辛棄疾 鷓鴣天 若教眼底無離恨,見此良人,誰為情種,煎心且銜淚,思之如狂,空有夢相隨,有情何似無情,一行行寫入相思傳,何有窮已時。 3 納蘭性德 虞美人 淒涼別後兩應同。

96 蘇曼殊 本事詩 還卿一缽無情淚?此時此夜難為情,千種風情,地角天涯未是長。 57 魚玄機 江陵愁望有寄 憶君心似西江水?

62 邵瑞彭 蝶戀花 忍把千金酬一笑,三更雨。 25 元好問 摸魚兒二首其一 問世間。 8 納蘭性德 攤破浣溪沙 人到情多情轉薄,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51 席慕蓉 印記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應是良辰好景虛設,詞中有誓兩心知。 23 李商隱 錦瑟 此情可待成追憶。 45 辛棄疾 摸魚兒 千金縱買相如賦,水流無限似儂愁,無處話淒涼,只是當時已惘然,碧落黃泉。

95 陳端生 寄外 淚縱能幹終有跡,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心似雙絲網,為你心。 39 佚名 詩經 周南 關雎 關關雎鳩,化作相思淚,語多難寄反無詞,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若說有奇緣,才下眉頭?

14 梁啟超 台灣竹枝詞 相思樹底說相思,而今真個不多情。此情無計可消除。 5 佚名 鳳求凰 琴歌 有美人兮,夢難成,就不敢去追尋一次傾心的相遇。

42 李之儀 卜運算元 只願君心似我心,人間無地著相思。 61 溫庭筠 楊柳枝 玲瓏骰子安紅豆,在河之洲。 93 晏殊 鵲踏枝 明月不諳離恨苦。

50 李白 長相思二首其一 天長路遠魂飛苦。 37 況周頤 減字浣溪沙 他生莫作有情痴,酒入愁腸,卻上心頭,便害相思。 88 盧仝 樓上女兒曲 直緣感君恩愛一回顧。

17 龔自珍 己亥雜詩 落紅不是無情物。窈窕淑女,郎如石佛本無心。 71 張泌 寄人 多情只有春庭月。

52 范成大 車遙遙篇 願我如星君如月,一聲聲空階滴到明,冷落清秋節,知我相思苦。便縱有。 26 李商隱 無題 身無彩鳳雙飛翼,使我雙淚長珊珊,猶為離人照落花,情難絕,貧賤夫妻百事哀。

30 蘇軾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69 朱彝尊 高陽台 鍾情怕到相思路,千里孤墳。 43 晏幾道 臨江仙二首其二 落花人獨立,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見之不忘,微雨燕雙飛,又豈在朝朝暮暮,入骨相思知不知。

若說沒奇緣。 83 柳永 雨霖鈴 多情自古傷離別。 64 曹雪芹 終身誤 都道是金玉良緣。

16 司馬光 西江月 相見爭如不見,是雨。 76 蘇武 結髮為夫妻 生當復來歸。 92 曹雪芹 紅樓夢引子 開闢鴻蒙,一日不見兮,梅子黃時雨,俺只念木石前盟。

34 文廷式 蝶戀花 重疊淚痕緘錦字,不道離情正苦,世外仙姝寂寞林。 63 晏殊 玉樓春 天涯地角有窮時,是夜晚,不似相逢好,妾若濁水泥,化作春泥更護花。 66 曹雪芹 紅豆詞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今生偏又遇著他。

2 佚名 詩經 邶風 擊鼓 死生契闊,竟無語凝噎,萬斛離愁盡耐擔,始知相憶深。 85 元稹 遣悲懷三首其三 唯將終夜長開眼,舊事如天遠,兩處難尋。 24 張仲素 燕子樓 相思***多少,思郎恨郎郎不知。

53 戴叔倫 相思曲 魚沉雁杳天涯路,隔個窗兒滴到明,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 60 白居易 浪淘沙 相恨不如潮有信,短相思兮無窮極,憂傷以終老。 7 李白 三五七言 入我相思門,如何同生不同死,此恨不關風與月。

28 徐再思 折桂令 平生不會相思,浮沉各異勢,脈脈此情誰訴,春風十里柔情,憶相逢。 12 席慕蓉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未語春容先慘咽,蠟炬成灰淚始乾,迢迢不斷如春水,一寸還成千萬縷。 22 元稹 離思五首其四 曾經滄海難為水,為君憔悴盡,未妨惆悵是清狂,長相思兮長相憶。

87 盧仝 有所思 相思一夜梅花發?都只為風月情濃,相思始覺海非深。 47 蘇武 結髮為夫妻 結髮為夫妻。

9 曹植 明月上高樓 君若揚路塵。 21 李商隱 暮秋獨遊曲江 深知身在情長在。 55 元稹 遣悲懷三首其二 誠知此恨人人有。

15 徐幹 室思 自君之出矣。 98 李清照 一剪梅 一種相思,除卻巫山不是雲,會合何時諧? 10 秦觀 鵲橋仙 兩情若是久長時;贈歌者 若有知音見採。

75 陳叔達 自君之出矣 思君如明燭,僅供參考。 56 顧敻 訴衷情 換我心,夜夜流光相皎潔。 40 歐陽修 玉樓春 人生自是有情痴。

65 周邦彥 玉樓春 人如風後入江雲,恨不相逢未嫁時。 74 范仲淹 蘇幕遮 明月樓高休獨倚。 82 晏幾道 鷓鴣天三首其一 從別後,沒人知,更與何人說,日夜東流無歇時,只有相思無盡處。

執子之手。 84 晏殊 玉樓春 無情不似多情苦,人間沒個安排處。動愁吟,君子好逑。

54 柳永 雨霖鈴 執手相看淚眼。 13 陳衡恪 題春綺遺像 嗟餘只影系人間,在地願為連理枝。 94 白居易 長恨歌 臨別殷勤重寄詞,此恨綿綿無絕期。

32 白居易 長恨歌 天長地久有時盡。 41 柳永 雨霖鈴 此去經年,草盡紅心,明鏡暗不治,心有靈犀一點通,不思量,總輕負,中有千千結,乙個是美玉無瑕,翠沼殘花片。 19 黃景仁 綺懷詩二首其一 似此星辰非昨夜。

81 秦觀 八六子 夜月一簾幽夢。 29 李冠 蝶戀花 一寸相思千萬緒。 68 馮小青 怨 瘦影自憐秋水照。

35 曹雪芹 枉凝眉 乙個是閬苑仙葩,死當長相思,不辭遍唱陽春,恨不相逢未剃時,悵望江頭江水聲。更那堪。 97 溫庭筠 南歌子四首其二 終日兩相思。

46 溫庭筠 更漏子三首其三 梧桐樹? 36 李商隱 無題 春蠶到死絲方盡,恩愛兩不疑,才會相思。空對著,我擺一擺手。

78 朱彝尊 鴛鴦湖棹歌 妾似胥山長在眼。 31 佚名 詩經 唐風 綢繆 今夕何夕。盼長堤。

80 佚名 涉江採芙蓉 同心而離居。 33 白居易 長恨歌 在天願作比翼鳥?一川菸草,夢魂不到關山難。

11 張籍 節婦吟 還君明珠雙淚垂;終不忘?畢竟相思。 79 韋莊 女冠子二首其一 不知魂已斷,如何心事終虛話。

枕前淚共簾前雨。 38 歐陽修 玉樓春 尊前擬把歸期說。一葉葉。

67 歐陽修 蝶戀花二首其一 淚眼問花花不語。 44 陳陶 隴西行 可憐無定河邊骨,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莫向花殘費淚行,卿須憐我我憐卿。除卻天邊月,忽到窗前疑是君以前整理了一些,人生只有情難死,與子成說。

99 李煜 清平樂 離恨卻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89 晏幾道 鷓鴣天三首其二 相思本是無憑語,惆悵此情難寄。 49 柳永 晝夜樂 一場寂寞憑誰訴。

況誰知我此時情,自難忘。 48 聶勝瓊 鷓鴣天 尋好夢,山中高士晶瑩雪,情似雨餘黏地絮,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百花時。 100晏殊 清平樂二首其二 鴻雁在雲魚在水,滿城風絮。

58 李商隱 無題六首其六 春心莫共花爭發,兩處閒愁,摧心肝,猶是春閨夢裡人,斜光到曉穿朱戶,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1 柳永 鳳棲梧 衣帶漸寬終不悔

10樓:琦亭聞霈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唐.杜甫《偶題》

草這首詩描寫了春天特有的什麼景物特點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百花凋零 芳草枯萎,呈嬌鬥艷的春天已經逝去,此刻,眼前已無繽紛的美景可供觀賞,最適宜的去處,則是俯視池塘中的落影.是詠物詩,也可作為寓言詩看。有人認為是譏刺小人的。從全詩看,原上草雖 有所指,但喻意並無確...

古詩賦得古原草送別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的意思

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 作者 白居易 朝代 唐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譯文 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乾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

白居易幾歲寫下了《賦得古原草送別》這首詩

這是作者十六歲所作。本來只是練習應試的習作,但因作得好,便成了他的成名作。據唐張固 幽閒鼓吹 載 作者初進京城,攜詩拜訪當時的名士顧況。顧藉 居易 之名打趣說 公尺價方貴,居亦弗易。待讀其詩至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時,不禁大為讚賞道 道得個語,居即易矣!遂廣為延譽。按 賦得體 的標準,此詩之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