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軼事典故,趙恆的軼事典故

2021-03-04 08:28:52 字數 5113 閱讀 2060

1樓:

西山傳說

2023年6月,「曹雪芹西山傳說」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這些

口碑資料數量眾多,故事和傳說涉及面很廣,包含有曹雪芹的個性、身世、經歷、親戚、朋友、曹雪芹如何寫作《紅樓夢》、曹雪芹的居所、曹雪芹如何扶危濟困等。與此相印證的是,在正白旗村附近的四王府娘娘廟房簷下,還保留著繪有《紅樓夢》故事的圖跡。

「門前古槐歪脖樹,小橋溪水野芹麻。」西山地區長期流傳的關於曹雪芹故居的這一說法,恰恰與《紅樓夢》開篇作者說自己住在「階柳庭花」之處以及張宜泉寫曹雪芹的住處是「門前山川供繪畫,堂前花鳥入吟謳」相印證和契合,所以很多學者推論北京曹雪芹紀念館原址所在地的清代正白旗旗營,正是曹雪芹生活及創作《紅樓夢》之地。當年的正白旗旗營規制完整,建築都是一排排而建,並且不同的建築有不同的使用功能,如檔房除存放戶籍檔案還有分發糧餉之用,大學坊則是正白旗旗營兒童接受教育的地方等。

縱情詩酒

敦敏、敦誠詩作記載了曹雪芹縱情詩酒的事蹟。在乙個秋雨淋涔的早晨,敦誠去敦敏寓所槐園(位於內城西南角太平湖畔)拜訪,巧遇曹雪芹。因時候尚早,主人未出童子未醒,二人便相攜去酒肆狂飲。

敦誠解下佩刀質酒助興,曹雪芹乘醉作歌為謝,敦誠亦作《佩刀質酒歌》答之。 另一次,敦敏、敦誠帶幾罐好酒去西山拜會曹雪芹,採摘瓜花做菜,敦誠有「瓜花飲酒心頭樂」句。

胡斯賴《紅樓夢》中賈府來了幾個清客,曹雪芹寫到這裡時,想在名字上諷刺他們,於是就把其中乙個取名為「胡斯賴」。但這個「胡斯賴」是什麼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這是香山地區的一種水果。

這種水果是當地人用蘋果和檳子嫁接而成,樣子非常漂亮,可味道卻很乾澀,只適合在果盤裡擺著裝樣子。樊志斌說:「傳說中曹雪芹也是在香山知道這種水果的,給清客取這個名字就寓意他們是外表光鮮但沒什麼內在的人。

」公道老兒

樊志斌回憶,香山山頂有一位90多歲的老人,他講出了賈寶玉誇襲人是「公道老兒」的由來。「公道老兒」其實是一種植物,香山地區的人都喜歡種它。不過種它不為收穫,為的是劃清地界。

有些人喜歡貪便宜,每年耕地的時候都往別人家多刨一點,被發現的時候還不承認。可有了「公道老兒」,一看便知道界限在哪,這塊地應該是誰的。因為它的根很深,所以愛貪小便宜的人想刨走很不容易。

所以當地人就稱這種植物最「公道」。「曹雪芹當年在山頂住過,所以他很可能是當時知道的『公道老兒』。只可惜我們第二年想再去找這位老人,卻得知他已經去世了。

」醫德高尚

根據孔祥澤老先生說,20世紀70年代初和吳恩裕先生去白家疃訪問,曾聽一位村民說:當年前山(指香山)旗裡有位大夫時常給窮人看病不要錢,起初在南邊山根一間空廟臨時借來桌椅給人看病,後來搬到橋西住。舒成勛先生曾對孔老說,在藍靛廠原有多家藥鋪,曹雪芹經常到這些藥鋪給病人抓藥或配藥。

孔老還說,雪芹為許多貧苦的百姓**了多種頑症,人們稱讚他醫術高明,醫德高尚。

空空廟楊奕先生長期生活在白家疃附近的太舟塢,曾寫過《清代著名詞人之納蘭性德》一文,講到:「就在曹雪芹白家疃居所的南邊山根,曾有一座小廟獨立山麓。廟一間,面積約十平方公尺。

因為廟中沒有神祇偶像和牌位,空空蕩蕩,當地人叫它『空空廟』。此廟於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平整土地時被拆除……雖已無文字記載,但從形制和位置判斷,當為山神廟一類。建築年代已無考證。

有人認為這座『空空廟』可能與曹雪芹《紅樓夢》開頭所寫的『空空道人』有關。」

趙恆的軼事典故

2樓:金果

1、狸貓換太子

北宋宋真宗皇后死後的事,當時劉妃和李妃都懷了孕,很顯然,誰生了兒子,誰就有可能立為正宮。劉妃久懷嫉妒之心,唯恐李妃生了兒子被立為皇后。

於是與宮中總管都堂郭槐定計,在接生婆尤氏的配合下,乘李妃分娩時由於血暈而人事不知之機,將一狸貓剝去皮毛,血淋淋,光油油地換走了剛出世的太子。

劉妃命宮女寇珠勒死太子,寇珠於心不忍,暗中將太子交付宦官陳琳,陳琳將太子裝在提盒中送至八賢王處撫養。再說真宗看到被剝了皮的狸貓,以為李妃產下了乙個妖物,乃將其貶入冷宮。

不久,劉妃臨產,生了個兒子,被立為太子,劉妃也被冊立為皇后。誰知六年後,劉後之子病夭。真宗再無子嗣,就將其皇兄八賢王之子(實為當年被換走的皇子)收為義子,並立為太子。

一日,太子在冷宮與生母李妃見了面,母子天性,兩人都面帶淚痕。劉後得知後,拷問寇珠,寇珠觸階而死。因此,劉後在真宗面前進讒言,真宗下旨將李妃賜死。

小太監餘忠情願替李妃殉難,放出李妃。另一太監秦鳳將李妃接出,送往陳州,秦鳳也**而死。李妃在陳州無法生活,只落得住破窯、靠乞食為生。

幸虧包拯在陳州放糧,得知真情,與李妃假認作母子,將李妃帶回開封。此時,真宗早已死去,李妃的兒子已經做了皇帝,史稱宋仁宗。

包拯又趁進宮向仁宗狄皇后賀壽之機,將李妃帶進宮中,李妃才得以與自己的親生兒子仁宗見面,並道出了真相。

後來,包公又設計讓郭槐供出真相。已做了太后的劉氏知道陰謀敗露,自盡而死。由於包拯在這一案中立了大功,被仁宗任為首相。

2、由天命耳

趙恆年幼時曾登萬歲殿,坐上皇帝的寶座,宋太祖趙匡胤對此十分驚奇,摸著他的頭問:「天子好做嗎?」趙恆回答說:「聽從天命罷了。」

3、登基為帝

至道三年(997年)三月,太宗駕崩。太宗駕崩後,趙恆遭遇了由太監王繼恩和李皇后(明德皇后)共同謀劃的宮廷政變,宰相呂端一力挫敗政變,於同月扶立趙恆繼位,是為宋真宗。次年,改年號為「咸平」。

4、咸平之治

趙恆即位之初,任用李沆等人為宰相,勤於政事,分全國為十五路,各路轉運使輪流進京述職,減免五代十國以來的稅賦。

他也能注意節儉,因此社會較為安定,給國家創造了乙個相對長期和平發展的有利時機。當時,鐵製工具製作進步,土地耕作面積增至5.2億畝(宋太宗至道二年時,耕地有3億多畝)。

又引入暹羅良種水稻,農作物產量倍增,紡織、染色、造紙、製瓷等手工業、商業蓬勃發展,**盛況空前,使北宋進入經濟繁榮期,史稱「咸平之治」。

5、澶淵之盟

公元2023年秋(宋真宗景德元年),遼國蕭太后與遼聖宗,親率大軍南下深入宋境。有的大臣主張避敵南逃,宋真宗也想南逃,因宰相寇準的力勸,才至澶州督戰。

宋軍堅守遼軍背後的城鎮,又在澶州(河南濮陽)城下以八牛弩射殺遼將蕭撻覽(一作凜)。遼由於自身原因,很早就通過降遼舊將王繼忠與北宋朝廷暗通關節。

宋真宗也贊同議和,派曹利用前往遼營談判,於十二月間(2023年1月)與遼訂立和約:遼宋約為兄弟之國。

宋每年送給遼歲幣銀10萬兩、絹20萬匹,宋遼以白溝河為邊界。因澶州(河南濮陽)在宋朝亦稱澶淵郡,故史稱「澶淵之盟」。

3樓:樺南

劉娥為四川成都人,生於開寶二年(969年),出身貧寒,從小父親就死了,跟隨外祖母家的親戚四處流浪,十幾歲時就嫁給銀匠龔美為妻。為了做生意賺錢,銀匠帶著劉娥來到當時的京城開封。龔美生意不好,走投無路,就想把劉娥賣掉。

趙恆(當時還是襄王)的幕僚張旻(張耆)見過劉娥後,覺得她聰慧貌美,想起趙恆曾說起想納乙個四川女子做侍妾,就安排兩人見面。趙恆見到劉娥後非常滿意,便把她買了下來。劉娥頗得趙恆的歡心,兩人如膠似漆,形影不離。

宋太宗趙光義知道此事後大怒,勒令趙恆把劉娥逐出襄王府。父命難違,但趙恆實在捨不得劉娥,便偷偷把劉娥寄養在張旻家。張旻安排家人悉心照顧劉娥,自己為了避嫌,每天睡在襄王府,以免招致不必要的懷疑,甚至是殺身之禍。

趙恆即位後,沒有忘記劉娥,把她接到了皇宮,疼愛依舊。劉娥在宮中的地位不斷上公升,大中祥符五年(2023年)已經公升為德妃。當時郭皇后已經去世,在後宮中,劉娥的地位最高,離皇后寶座只有一步之遙。

劉娥不僅溫柔美麗,且生性機敏,通曉書史,對國家大事也頗具見識。趙恆批閱檔案,劉娥常陪伴左右。凡有疑難,劉娥總能提供恰當的建議,深得趙恆信任。

在郭皇后去世之後,趙恆有意立劉娥為後,但他也知道劉娥的出身是最大的障礙。

趙恆拿不定主意,就找參知政事趙安仁商量。正因劉娥出身卑微,趙安仁反對立她為後。趙恆聽了很不高興。

第二天又找王欽若商量,並把趙安仁的意見告訴了他。王欽若對趙恆說:「陛下不如問問趙安仁,他認為應該立誰為皇后。

」改天,趙恆問趙安仁該立何人為皇后,趙安仁建議:「德妃沈氏是前朝宰相沈義倫的後人,可以做皇后。」趙恆次日跟王欽若說明了趙安仁的意見,王欽若說:

「陛下不說,臣也知道他會這樣說,趙安仁過去曾經做過沈義倫的門客!」趙恆覺得趙安仁徇私,就將其罷免,下決心立劉娥為後。但劉娥為人處事頗為謹慎。

當趙恆決定立她為後時,宰相王旦忽然請病假,劉娥擔心王旦持反對意見,就勸說趙恆推遲此事。後來王旦上疏表示同意立劉娥為後,這件事情才最終確定下來。

大中祥符五年(2023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劉娥被冊立為皇后。劉氏由銀匠之妻成為皇后,絕非單單因為美貌。此時的劉娥已經40多歲,早已過了花樣年華,吸引趙恆的是她的智慧型和能力。

精明能幹的劉娥把後宮事務處理得井井有條,同時在朝政方面能給趙恆以幫助。趙恆十分信任、甚至有些依賴她。當趙恆的身體狀況日趨惡化時,劉娥便順理成章地幫丈夫處理朝廷日常政務,裁定軍國大事。

另外,劉娥的前夫龔美將自己的妻子讓給趙恆之後,也留在趙恆身邊為其效力。趙恆即位後,龔美改姓劉,與劉娥以兄妹相稱。由於劉娥的關係,劉美公升得很快,逐漸掌握了京城軍權,成為劉娥最為得力的助手之一。

趙恆統治晚期,劉娥權力越來越大,成為實際上的統治者,其一舉一動,對當時的政局,尤其是寇凖、丁謂兩派之間的鬥爭,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

劉娥雖受真宗寵愛,但自己卻沒有生下一兒半女。正巧,趙恆看上了劉娥宮裡的乙個侍女李氏(李宸妃),受到趙恆寵幸的李氏於大中祥符三年(2023年)產下一子(趙受益,也就是後來的宋仁宗)。當時劉娥還沒有被封為皇后,年近四旬的劉娥可能認識到自己不會再有孩子,便接受了劉娥的這個孩子,由她和另外乙個嬪妃楊氏(章惠皇后)共同撫養,嚴禁宮人向孩子說明真相。

趙恆很寵愛劉娥,默許她抱養李氏之子。擁有子嗣,對劉娥能冊立為皇后,以及趙恆死後順利垂簾聽政具有重要的意義。聰明的劉娥十分明白兒子對她的重要性,不管是出於真心,還是假意,劉娥還真是充當了乙個合格母親的角色,細心地撫育趙受益,母子感情十分融洽。

這位皇子從小就叫劉娥大娘娘,叫楊氏小娘娘,一直認為劉娥就是自己的親生母親,直到劉娥去世後,才知道真相。 「狸貓換太子」描述的是宋真宗趙恆時,劉妃(劉娥)與內監郭槐合謀,以新增剝皮狸貓調換李宸妃所生嬰兒,李宸妃隨被打入冷宮。趙恆死後,仁宗趙禎即位,包拯奉旨赴陳州勘察國舅龐煜放賑舞弊案。

中途,包拯受理李妃冤案並為其平冤,迎李妃還朝,這件事也因此成為經久不衰的典故。

另有版本記載劉妃狸貓換太子後,李氏受冤被打入冷宮而亡,仁宗即位後,劉被封為章獻太后,垂簾聽政,把握朝政經,劉氏掌權十幾年過足了「權力癮」才安然死去。

但據《宋史》記載:仁宗,體天法道極功全德神文聖武睿哲眀孝皇帝,諱禎,初名受益,真宗第六子,母李宸妃也,大中祥符三年四月十四日生,章獻皇后無子,取為己子養之。甲午,皇太后崩,遺詔尊皇太妃為皇太后,夏四月丙申朔,出大行皇太后遺物賜近臣,壬寅,追尊宸妃李氏為皇太后,至此帝始知為宸妃所生。

北宋大臣歐陽珣的故事歐陽珣的軼事典故有哪些

歐陽詢 557年一641年 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 今湖南長沙 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梁徵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 公元557年 出生於衡州 今湖南衡陽 祖籍潭州臨湘 今湖南長沙 歐陽詢與同代的虞世南 褚遂良 薛稷三位並稱初唐四大家。因其子歐陽通...

請問老鼠嫁女故事的出處,「老鼠嫁女」的故事典故是什麼?

舊時民間俗信。這一古老的傳統民間傳說在中國很流行。作為中國民間俗信,是中國傳統民俗文化中影響較大的題目之一,是在正月舉行的祀鼠活動,其情節 版本 不一。具體日期因地而異,有的在正月初七,有的在正月二十五,不少地區是正月初十,也有的是夏曆正月十四的夜半。山西平遙縣初十日將麵餅置牆根,名曰 賀老鼠嫁女 ...

曹雪芹故居在哪,曹雪芹的故居在哪裡

曹雪芹,清代 家,著名文學家。名沾 音zh n 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 芹圃。故里有四,河北豐潤,遼寧遼陽 鐵嶺與江西武陽,尚無確切定論。曹雪芹的故居在 曹雪芹在北京唯一有史可考的故居有望在年內復建,位址位於崇文區磁器口十字路口的東北側,也就是史料上記載的崇文門蒜市口地區曹雪芹十七間半房故居原址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