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頌中運用了不少修辭手法,各摘抄一句

2021-03-04 08:28:49 字數 5701 閱讀 4111

1樓:雨中漫步

你好:⑴比喻:你是偉大堅強,像乙個巨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

⑵反覆: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⑶擬人: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

《黃河頌》綜合運用很多修辭手法,氣勢澎湃,請選一處具體分析其作用?

2樓:不雨亦瀟瀟

《黃河頌》的中心

思想:詩人借歌頌黃河,歌頌我們的民族,激發廣大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祖國!

這首歌詞寫得明快雄健,節奏鮮明,音節洪亮.以短句為主,兼以長句.長短結合,自由奔放並且錯落整齊.

在韻腳上,隔二三句押韻,形成了自然和諧的韻律.同時,十分注意刻畫黃河形象,注意營造歌詞的畫面之美.

《黃河頌》結構分析 【結構分析】 《黃河頌》以「我」為抒情主體,由黃河的形象,寫到黃河的精神,由「我」的「望」,寫到「我」對黃河的讚頌,再寫到「我們」的決心.全詩—氣呵成,激情澎湃,氣貫長虹.

1.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英雄」一詞賦予黃河以人的精丹風貌,寫出了黃河磅礴的氣勢,同時也奠定了全文的情基調。)2.

偉大而又堅強!(指出黃河的象徵意義,明確了歌頌黃河的原因——它代表我們民族堅忍頑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3.

望黃河滾滾。(此句中的「望」字,一直統領到「把中原大地/劈成東南兩面」。同時為下文的「頌」黃河蓄勢。

)4.劈成東南兩面。(詩人著重寫黃河的額動態,把黃河的氣勢表現得十分充分。

)5.啊!黃河!

(用「啊」領起,充滿激情。)6.你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把黃河比喻為「中華民族的搖籃」非常貼切,因為黃河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它孕育了五千年的古國文化,哺育了世世代代的炎黃子孫。)

1.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英雄」一詞賦予黃河以人的精丹風貌,寫出了黃河磅礴的氣勢,同時也奠定了全文的情基調。)

2.偉大而又堅強!(指出黃河的象徵意義,明確了歌頌黃河的原因——它代表我們民族堅忍頑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4.劈成東南兩面。(詩人著重寫黃河的額動態,把黃河的氣勢表現得十分充分。)

5.啊!黃河!(用「啊」領起,充滿激情。)

《黃河大合唱》是現代詩人光未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抒情詩,此詩亦是詩人對黃河唱出的頌歌,詩人用澎湃的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

全詩語言奔放,意境開闊高遠,氣勢磅礴,充滿力量,讀來一氣呵成,激情澎湃,給人以強烈的精神震撼。

創作背景

主題思想

《黃河頌》當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現代詩。它是一首頌詩,著眼於「歌頌」,在結構上與組詩第一章《黃河船伕曲》是緊密相承的。《黃河船伕曲》描寫:

「烏雲滿天,驚濤拍岸,黃河的船伕,在暴風雨中搏戰,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彼岸。

這象徵著我們偉大的民族和人民突破驚濤駭浪般的重重困難,終於取得輝煌的勝利。」於是在第二章《黃河頌》中,詩人作為時代的歌手出現,他站在高山之巔,代表祖國英勇的兒女,向著黃河唱出了頌歌,用澎湃的激情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並表達了學習黃河精神,鑄就像它一樣偉大堅強的決心。

全詩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表達了保衛黃河,保衛中國的思想感情。

層次結構

詩人開篇就以呼告的手法直接稱讀者為「朋友」,這是詩人抒發感情的需要,直接揭示黃河形象和它所表現出來的民族精神,點明「歌頌黃河」這一主題。之後是「望」中所見,描繪了黃河波濤澎湃、「濁流宛轉」、浩浩蕩蕩的氣勢。

接著分三個層次讚頌黃河:讚頌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讚頌黃河的歷史貢獻,像一道天然屏障保衛著中華民族;指出黃河的地理優勢,讚頌黃河對中華民族精神的滋潤。最後由實到虛,歌頌黃河地域寬廣,澤及眾生,並代表中華兒女發出要向它學習的誓言。

接下來由「我」落筆,由「我」的「望」引出對黃河形象的描寫,一直統領到「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而所「望」的內容,既有寫實的成分,也有雄奇瑰麗的想像,條理清楚,章法謹嚴:先是近鏡頭特寫——「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

再是俯瞰全景式的總寫——「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然後是縱向描寫黃河的流向——「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最後橫向到黃河流域兩岸——「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可以說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為下文的「頌」作了很好的鋪墊。

黃河頌課文第一句啊朋友一句運用了怎樣的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

3樓:我有

主體部分詩人先呼告 ,再敘述 ,詩人站在高山之巔,著一「 望 」字將黃河盡收眼底.緊接著用「 啊!黃河!

」的詩句反覆詠嘆,直抒胸臆.在詩最後,詩人飽蘸激情呼喚所有中華兒女要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

黃河頌這首詩主要採用了哪些修辭手法急,黃河頌這首

4樓:鍾離秀英昌嫣

呼告、反覆、擬人

主體部分詩人先呼告

,再敘述

,詩人站在高山之巔,著一「

望」字將黃河盡收眼底.緊接著用「

啊!黃河!」的詩句反覆詠嘆,直抒胸臆.在詩最後,詩人飽蘸激情呼喚所有中華兒女要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

5樓:gxx郭先生

主要採用了比擬、誇張、比喻、對偶四種修辭手法。現引《黃河頌 》原文,將用修辭的地方標註出來:

啊,朋友!

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擬人),

出現在亞洲的原野;

它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

偉大而堅強!

這裡,我們向著黃河,唱出我們的讚歌.

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誇張);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和上句的「驚濤澎拜,掀起萬丈狂瀾」,構成對偶);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

把中原大地劈(比擬中的擬物修辭。擬黃河為刀劍,「劈」為比擬詞)成南北兩面.

啊!黃河!

你是我們民族的搖籃(比喻)!

五千年的古國文化,從你這兒發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邊(擬人)扮演!

啊!黃河!

你是偉大堅強,像乙個巨人(比喻)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你用那英雄的體魄(擬人)築成我們民族的屏障(比喻).

啊!黃河!

你一瀉千丈(誇張),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比擬).

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

將要在你的哺育下(擬人)發揚滋長!

我們祖國的英雄兒女,

將要學習你的榜樣,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6樓:段廷謙劇戊

黃河頌(朗誦詞)

啊,朋友!

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

出現在亞洲的原野;

它表現出我們民族的精神:

偉大而又堅強!………………擬人

這裡,我們向著黃河,唱出我們的讚歌。

(歌詞)

我站在高山之巔,望黃河滾滾,奔向東南。

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誇張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比喻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擬人

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誇張、擬人

啊!黃河!

你是我們民族的搖籃!…………比喻

五千年的古國文化,從你這兒發源;

多少英雄的故事,在你的身邊扮演!

啊!黃河!

你是偉大堅強,像乙個巨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比喻

用你那英雄的體魄築成我們民族的屏障。

啊!黃河!

你一瀉萬丈,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誇張

我們民族的偉大精神,

將要在你的哺育下發揚滋長!

我們祖國的英雄兒女,

將要學習你的榜樣,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反覆

7樓:湛儉貫凰

《黃河頌》這首詩主要採用了比喻、擬人、反覆等修辭手法,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

詩中運用修辭手法的例句:

偉大而又堅強!………………(擬人

)驚濤澎湃,掀起萬丈狂瀾;……………(誇張)

濁流宛轉,結成九曲連環;……………(比喻)

從崑崙山下奔向黃海之邊,……………(擬人)

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誇張、擬人

)你是我們民族的搖籃!…………(比喻)

你是偉大堅強,像乙個巨人出現在亞洲平原之上,………………………………(比喻)

你一瀉萬丈,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誇張)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

像你一樣的偉大堅強!………………(反覆)

修辭手法表達的效果:

反覆和比喻的修辭.表達效果:把這段分成了不同的層次.分別是:黃河養育了中華民族、保衛了中華民族、激勵著中華民族.由實到虛,環環相扣,逐步深入,增強了語勢.

擬人的修辭.表達效果:讚美了黃河的精神,更代表了中華兒女發出要像黃河學習的誓言.

誇張的修辭,表達效果:突出黃河的英雄氣慨。

黃河頌最後兩句詩用了怎樣的修辭手法

8樓:怪獸科普

反覆的修辭手法。

反覆,是根據表達需要,有意讓乙個句子或詞語重複出現的修辭方法,反覆就是為了強調某種意思,突出某種情感,特意重複使用某些詞語、句子或者段落等。

《黃河大合唱》是現代詩人光未然於2023年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是一首反映抗日救亡主題的抒情詩,此詩亦是詩人對黃河唱出的頌歌,詩人用澎湃的熱情地謳歌了黃河的巨集偉氣勢、源遠流長,對中華民族的孕育和巨大的保護作用。

歌頌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民族精神,表達了中華兒女的堅強決心和一往無前的勇氣。全詩語言奔放,意境開闊高遠,氣勢磅礴,充滿力量,讀來一氣呵成,激情澎湃,給人以強烈的精神震撼。

最後橫向到黃河流域兩岸——「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兩面」。可以說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為下文的「頌」作了很好的鋪墊。

最後的兩句重複兩次,屬於反覆的修辭手法。為了強調對黃河的敬佩之情。

9樓:的薩達gv凡人

運用了反覆的修辭手法。

其作用是讚美黃河精神,弘揚民族氣節與加強感染力。

黃河頌歌詞中啊!黃河!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0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頌歌詞中啊!黃河!運用了反覆的修辭手法.

第六課 黃河頌裡都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1樓:藿香薊

1、擬人:你一瀉萬丈,浩浩蕩蕩,向南北兩岸伸出千萬條鐵的臂膀。

《黃河頌》中在修辭手法上有什麼特點?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感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以它英雄的氣魄」

答:運用比喻手法,「英雄」一詞賦予黃河以人的精神風貌,生動形象地寫出了黃河磅礴的氣勢,也奠定了本文的感情基調。

「偉大而又堅強!」

答:簡明扼要地凸出指出黃河的象徵意義,明確了歌頌黃河的原因——它代表中華民族堅忍頑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

黃河頌中 啊!黃河!"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在結構上的作用!

13樓:讓我久等

用了反覆的修辭方法,讚頌了民族的精神複製搜尋複製搜尋

14樓:叢培勝示卯

用了反覆的修辭方法,讚頌了民族的精神

《黃河頌》綜合運用很多修辭手法,氣勢澎湃,請選一處具體分析其作用

黃河頌 的中心 思想 詩人借歌頌黃河,歌頌我們的民族,激發廣大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勵中華兒女像黃河一樣偉大堅強,以英勇的氣概和堅強的決心保衛黃河,保衛祖國 這首歌詞寫得明快雄健,節奏鮮明,音節洪亮.以短句為主,兼以長句.長短結合,自由奔放並且錯落整齊.在韻腳上,隔二三句押韻,形成了自然和...

《黃河頌》中反覆出現啊!黃河!這用了什麼修辭方法?在結構

用了反覆的修辭方法,讚頌了民族的精神 用了呼告與反覆的修辭方法,讚頌了民族精神和歷史特點。反覆,加強黃河的重要性 黃河頌 詩歌中反覆出現的 啊!黃河 起什麼作用?啊,黃河!在詩中反覆出現,在結構上體現了的提示作用,顯得更直接抒情。整體看是重章復唱的手法,起到不斷強化,遞公升詩中對黃河的熱愛讚美之情的...

希望艾青詩歌中主要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強烈的對比,對映執著的愛.如 我愛這土地 具有豐富而廣闊的象徵性。如 蘆笛 盼望 排比 對比 如 大堰河 我的保姆 綠是艾青寫的一首抒情詩詩中運用了什麼和什麼的修辭手法?艾青寫的詩歌綠運用了什麼什麼什麼什麼的修辭手法?艾青寫的詩歌綠用了比喻排比擬人對仗的修辭手法 愛心寫的是這個,運用了什麼什麼什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