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兒童美術欣賞活動中如何創設有效的環境

2021-03-04 08:28:46 字數 4814 閱讀 1595

1樓:使用者名稱用

3歲左右的兒童開始萌發了審美心理。這時的兒童有了審美心理結構的雛形,即優美形

態的審美態度,對優美事物的偏愛和識別優美物體的審美敏感性及相應的美感體驗。因此,教

師在指導兒童進行美術欣賞時,要注意欣賞環境的作用

第一走進自然,激發、培養幼兒欣賞的興趣.教師可讓兒童走進自然,接觸身邊的美的事

物開始,如欣賞柳樹的炯娜多姿.感受松樹的淪桑挺拔觀賞五彩繽紛、形態各異的花朵,在各種

隨機的或專門的美術欣賞活動中,培養兒童對欣賞活動的興趣。

第二,布置多樣而優美的環境。在兒童生活和受枚育的場所,為兒童創設優美的環境.可

以對兒童進行美的薰陶和感染,使其經常感受環境中的美。

幼兒園環境的設計要兼具實用性和美觀性,更要符合兒童的審美趣味.環境美化包括室

內與室外環境的布置。室內環壠的設計,除了讓兒童具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以外,應在室內可利

用的空間中作多種裝飾,展示各種**和兒童作品。在教學樓的過道、樓梯邊的牆上可陳列幼

兒的創作作品和名畫複製品條件的幼兒園還可專設一間幼兒美術活動室。

環覽布置在色彩和形式上要有兒童的特點,應做到整沽、溫馨、活潑及兒童化,使之成為花

園和樂園,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兒童的情緒。環境裝置力求實用、美觀、整沾、有序。兒童在多樣

而關觀的環境中,能隨時觀察各種事物,或動手操作,這有助於提高其對美的欣賞力和審美能

力。教師也要有愈識地用一些優美的語言感染他們,如對自然景物、笑術作品帶有感情的藝術

性描繪.讓幼兒在乙個良好的語言環境中學習。

開展學前兒童美術欣賞教學活動需要作哪些準備

2樓:清溪看世界

學前兒童美術欣賞教學的準備:

第一,根據幼兒年齡

的特點,選擇合適的欣賞物件。

第二,選擇合適的欣賞手段(多**、實物、掛圖等)。

第三,教師需熟悉所要欣賞的作品,設計欣賞的重點和描述內容。

第四,如有可能,可根據欣賞作品的內容布置相應的環境,以增加欣賞的效果。

3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活動了,你打算放幻燈片欣賞啊,還是搞個畫展欣賞啊,還是讓學生自己做出來,給別人欣賞呢?具體活動是啥?說出來,好讓我們提建議。假如去看畫展,肯定是要求孩子不要破壞了

4樓:南宮向雪惠捷

美術欣賞教育要求教師引導幼兒欣賞和感受美術作品中美好事物,感受其形式美和內容美,風景靜物作品、民間藝術、雕塑和建築四個領域為主,凡高的《星空》、景物作品使孩子們逐步培養起從平凡中發現美的能力,培養其審美情感、歡快的。在低幼兒童中開展美術欣賞活動、情感體驗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如色彩鮮豔,選擇接近幼兒日常生活的題材,而且有其它活動不可代替的功效,它對開闊兒童的視野:

「鑑賞力不是靠觀賞中等作品而要靠觀賞最好作品才能就培養成、想象力,齊白石話的昆蟲。

1。三、等非具象的、正確選擇美術欣賞作品

歌德指出。」因此,可以以中國畫、小蝦,符合幼兒自由自在、西洋畫、不斷流動變化的現代派作品以其新鮮多變的特點吸引兒童的好奇心和注意、選擇形式感強的美術作品,使其情感世界變得豐富多彩,這恰恰與幼兒經驗相吻合

學前兒童美術欣賞教學需注意哪幾個層次

5樓:沐雨蕭蕭

學前兒童美術欣抄賞教學需注襲意哪幾個bai層次?

答:(1)描述階段。du

對作品的第一形zhi象是單純dao的視覺快樂,具有鮮活的生命力,要做好準備工作,注意聯絡幼兒的生活經驗,針對作品,教師要注意恰當描述,對主題,形象,材料等方面作出較為詳盡的描述,讓幼兒充分表達,說出自己的感受。

(2)形式分析階段。引導幼兒分析視覺物件之間的關係。如造型,色彩,構圖等形式語言,以及對稱,均衡,節奏,韻律,變化,統一等構成原理的運用。

(3)引導幼兒**一件美術作所蘊涵的內在意義,幫助幼兒把握具象的藝術形式再現的東西,或抽象藝術形式所表達的情感,情調,意義或意味。

(4)評價階段。評價美術作品不是重點,引導幼兒能夠對優秀的美術作品說出自己的喜歡之處,或是吸收作品的某些方面,進行自己的創作。

6樓:nice殘影

需注意:bai

⑴ 感覺的

層次。教師du以開放的態度,利用藝術zhi作品本dao

身的感染力回激發兒童的**慾望,答要求他們用自己直接的感覺、知覺與美感意識去接觸作品。這時教師要避免用自己預定的期望去影響兒童。

⑵ 智慧型的層次。藝術活動有賴於智慧型的運用,而藝術認知層面的活動是需要學習的。在兒童**欣賞以後,引導兒童從主題、形式、象徵、材料、構圖等方面進行有意識的觀察,並作扼要的陳述,在教師的指導下,進一步了解畫面的形式及其內涵。

⑶ 表現的層次。要求兒童表達對作品的感受,在教師的啟發誘導下,對審美要素進行分析、描述和談論。教師可以著重分析作品中視覺元素的特色,作者是如何安排或組織,以達到創作的預期效果的。

教師和兒童在共同的交流中,用隱喻、暗示和解釋等巧妙地呈現藝術品的內涵與意境。並將所知覺的作品結構加以必要的說明、解釋和評價。

⑷ 創造性層次。教師和兒童共同發掘所欣賞的藝術品的潛在美感價值,擴充套件其新奇性、原創性,並鼓勵幼兒在作品的潛移默化中創作自己的作品。

如何創設適宜學前兒童發展的學習環境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去為幼兒創設適宜的學習與發展環境,是我園一直在不斷**,不斷深入研究的乙個問題。新《綱要》中指出: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積極創設符合幼兒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的園所環境並有效地利用,可促進幼兒身心健康、全面、和諧的發展。

因此,幼兒園環境的創設是實現教育目標的重要途徑。在創設過程中,應注重教育性、參與性,結合幼兒的已有水平、興趣愛好和年齡特點,將知識與情感融於一體,達到良好的效果。實踐中,我們以理解和尊重每乙個幼兒為前提,關注他們的需要,積極為幼兒的生活和學習創設良好的環境。

教育家陳鶴琴先生曾說過:"大自然是我們的知識寶庫,是我們的活教材。"大自然是農村幼兒的歡樂之源,是農村幼兒所熟悉的生活環境;但平時孩子們接觸周圍環境時是懵懂的、無目的的,往往最貼近生活的東西就最容易被人所忽視,但同時也只有最生活的東西才是孩子們最容易感知和體會的。

因此,我園根據區域活動的新理念、結合本園的環境,從實際出發,挖掘一切可以利用的鄉土資源,開展豐富多彩而又具有本土特色的區域活動。

陳鶴琴先生認為:"怎樣的環境,就得到怎樣的印象。"環境是重要的教育資源,應通過環境的創設和利用,有效促進幼兒的發展。

而且,環境是幼兒最好的啟蒙老師,它不僅滿足幼兒的好奇心,激發幼兒的參與意識,還能極大地引起幼兒的探索慾望。區域活動的開展,首先要收集各種資源。如何收集具有教育價值的鄉土資源,我們組織教師共同研究,從以下兩方面開展了收集活動:

一是鼓勵教師積極參與活動,大膽展現自己的收集品,並通過相互交流、研討,擴充套件活動思路,明確收集範圍與收集的多種途徑。既要求教師有針對性地收集本土材料,又要求對收集的材料進行分類。我們根據當地農村特色,把鄉土材料分成:

植物類、沙石類、民間勞動工具類、昆蟲動物類和其他廢舊日用品類,為開展農村幼兒園特色區域活動奠定物質基礎。

二是拓展收集途徑,發動家長和幼兒共同參與收集活動。利用家長會向家長宣傳收集各種材料對孩子進行區域活動的重要價值,讓他們真正了解各種物品的再造性功能與作用。同時,讓家長欣賞一些利用收集的材料製成的成品、半成品教玩具,以激發家長的積極性。

在親子活動中,讓家長利用自己和孩子一起收集的物品,開展各類創作活動,也能大大激發家長共同參與幼兒園活動的興趣。

資源的收集固然重要,但在活動過程中,如何很好的利用資源,也是乙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區域活動中的材料是不會說話的老師,它為孩子和知識之間搭起了橋梁,是孩子獲取知識、發展能力的工具,是幼兒在區域中進行各類學習活動的有效載體。適宜的材料能引發幼兒活動的興趣,開發幼兒的智力,幼兒在操作、擺弄材料的過程中會不斷開動腦筋,積極思考,向自己挑戰。

因此,我們的教師非常的注重材料的提供與利用。

在2023年5月份,我園的陳芳芳老師在參加課題《為農村幼兒創設適宜的學習與發展環境》實驗優質課評比活動中,所設計的學前班教學活動《飛呀飛》,就獲得了二等獎的優異成績。在活動中,陳芳芳老師首先針對主題活動,根據幼兒的已有經驗,和幼兒討論哪些是會飛的,並讓家長們一起收集了會飛的實物及**擺放在活動室,在整個活動中,由於幼兒已經在各個區域對會飛的東西有所了解,學習起來氣氛非常的活躍,掌握的知識也更加牢固。

我們在幼兒園裡專門開闢了種植區,種一些簡單易長的蔬菜與農作物,如:生菜、芥菜、西紅柿等,讓幼兒了解蔬菜、農作物的生長特性,了解其生長環境及生長過程,並引導幼兒做好觀察記錄。教師還組織幼兒採、摘、挖,並且帶領幼兒燒菜、品菜,這樣不僅能讓幼兒體會到勞動的收穫,更能知道怎樣珍惜勞動的成果。

我們還把採來的勞動成果陳列在自然角,讓幼兒觀察、比較、識別、分類,並對教師和幼兒共同收集的各種種子、樹葉、竹子、稻草、花生等進行了巧妙的利用:美工區給種子貼上"五官"製成種子娃娃,或進行種子、果核、果殼貼畫;進行蔬菜瓜果創意製作,塑造一些活潑可愛的娃娃、小動物、小玩具等;用稻草製作稻草人、草帽、鳥窩等;表演區利用葉子、野草、野花編成頭飾、服裝,玩一玩"我的時裝秀"。我們還把小動物帶進了課堂,春天我們把小蝌蚪帶進了自然角,教師與幼兒探索了蝌蚪生長變化過程。

孩子們一來幼兒園便去自然角看小蝌蚪,他們會在每天的觀察中發現小蝌蚪先長出後腿,再長出前腿,再蛻去尾巴。對每個發現,孩子都會奔走相告,並在自然角的記錄紙上記下這一變化,並根據這一系列的記錄還一起創編了童話劇《小蝌蚪找媽媽》。我們還在園內置了簡單的雞舍,幼兒驚喜的發現雞媽媽在第二天竟產下了雞蛋,中班的趙嬋老師看到小朋友們的學習興致那麼濃,就設計了教學活動《好吃的雞蛋》,教小朋友們如何分辨生雞蛋和熟的雞蛋,還討論著怎麼幫雞媽媽孵出雞寶貝。

在以後的每天,都到雞舍前看看,小雞是否孵出來,為小雞的名字還爭論了很久。也創設了"玩泥區", 讓幼兒用泥巴和色彩組合成各種生動有趣的動物、水果。還帶著幼兒去玩水,讓幼兒在看、摸、抓的過程中了解水是具有流動性的,並開展了教學活動《烏鴉喝水》,在活動中,根據烏鴉反哺的小知識教育小朋友要愛自己的媽媽,愛身邊的人。

結合實際談談,教師如何對學前兒童繪畫活動進行指導

學前兒童美術欣賞教育中實施對話法過程中,教師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對話雙方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教師不能強求兒童接受某一權威的結論或自己對美術作品的看法,而應讓兒童有自己的探索。2 教師自己首先要會和美術文字進行對話,做好兒童與美術文字之間的 審美期待 中介。3 教師要為兒童提供大量的欣賞的機會,提高其...

學前兒童語言教育4談話活動講述活動聽說遊戲文學活動

這是什麼意思?通過這些方法給孩子來做學前的語言教育嗎?其實學齡前兒童要做的不僅僅是語言教育,還有好多要我們注意的,孩子要進行是的全面的發展,全面的培養,激發孩子的潛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開發孩子的智力,這對孩子進入小學的學習是很有幫助的,不能只注重一方面的發展。我們現在做的最多的也就是這樣的教育,...

學前兒童科學教育活動是什麼 內容有那些

以下摘自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試行 雖然沒有正面回答你的問題,但希望能有所幫助 二 科學 激發幼兒的好奇心和 慾望,發展認識能力 一 目標 1 有好奇心,能發現周圍環境中有趣的事情 2 喜歡觀察,樂於動手動腦 發現和解決問題 3 理解生活中的簡單數學關係,能用簡單的分類 比較 推理等探索事物 4 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