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仁美是怎麼死的??是忠還是奸臣

2021-03-04 08:16:20 字數 1427 閱讀 6382

1樓:匿名使用者

詳見

潘美(925-991),字仲詢,漢族,大名(今河大名東北)人,北宋初名將。父親潘瞞。在常山(今正定縣)當過軍校。

雍熙三年(986),宋兵三路北伐遼朝,潘美為雲(今山西大同)、應(今山西應縣)、朔(今山西朔州)等州行營都部署,楊業副之,率西路軍出雁門,連克寰(今山西朔州東)、朔及雲、應等州。七月,契丹軍主力反擊,因曹彬所領東路軍大敗於岐溝關,潘美等受詔撤軍,撤軍途中有新詔要求其掩護雲、應、朔等州之民內徙。在撤軍過程中,監軍王侁等不納楊業建策,並強令其出戰,置之必敗之地,在不知楊業勝敗的情況下王侁怕楊業已勝而選擇帶兵爭功,潘美阻止的不夠堅決,後聽說楊業失敗又違約不予接應,致使楊業全軍覆沒,被俘身亡。

為此,潘美被削秩三等,降為檢校太保。次年,又復舊官。淳化二年(991),加同平章事 ,數月後死,死後諡武惠。

歷史上是誰夜審的潘仁美?歷史上他真是奸臣嗎

2樓:哆啦a夢的百寶箱

潘仁美,評書裡講的是寇準夜審潘仁美,但歷史上並不是這樣。

歷史上潘仁美的真名叫潘美,年少有為,相貌英俊,擔任過不小的管職,不能算奸臣,打仗也很有方。只是在一次領兵打仗中吃了敗仗,不巧楊業也在這場戰爭中死去。

應該說潘美和楊業的死並沒有太大的關係,畢竟打仗尤其是敗仗總是要死人的。真正害死楊業的是乙個叫王侁的人,但因為王侁名氣不夠響亮,不足以陪襯出楊業的偉大,所以潘美很倒霉地成了替罪羊。

擴充套件資料

潘美(925年-991年),字仲詢,漢族,大名府人,北宋開國名將之一。潘美與宋太祖趙匡胤關係素來深厚,宋朝建立後,受到重用。李重進叛亂,太祖親征,潘美為行營都監從徵。

開寶三年(970年),為行營諸軍都部署、朗州團練使,率軍滅南漢,一開始潘美圍攻賀州。潘美設伏於南鄉岸,大破南漢軍,擒斬伍彥柔。南漢後主出降,南漢滅亡。

太平興國四年(978年)正月,任北路都招討制置使,判太原行府事,隨太宗伐北漢,又被任為知幽州行府事,隨太宗北伐遼,兵敗而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三月雁門關之捷,封代國公,太平興國八年(983年),改忠武軍節度使,進封南韓公。

雍熙三年(986年),宋兵三路北伐遼朝,潘美為雲、應、朔等州行營都部署,率西路軍出雁門,所向克捷。不久,因曹彬所領東路軍大敗於岐溝關,潘美等受詔撤軍,並護送寰、朔、雲、應等四州百姓隨軍內遷。在護送邊民內遷途中,潘美指揮失當,致名將楊業陷敵被俘而死。

為此,潘美被削秩三等,降為檢校太保。

淳化二年( 991年),加同平章事,數月後死,年六十七。贈中書令,諡武惠。咸平二年(999年),配饗太宗廟庭。潘美在宋真宗時代又追封為鄭王。

3樓:

楊六郎狀告潘仁美公報私仇,天官寇準夜審潘仁美,為楊家昭雪平冤.

潘美(925~991) 中國宋朝名將。字仲詢,大名(今屬河北)人。行伍出身,官至宣徽北院使.

曹仁是怎麼死的,曹仁是曹操的什麼人

曹仁吃了敗仗,不久後便逝世。曹仁 168年 223年 字子孝,漢族,沛國譙 今安徽亳州 人,曹操從弟 從祖弟 三國曹魏名將。曹仁好弓馬騎射,少時不修行檢,及至長成為大將,則變得嚴整,奉法守令。從曹操多年,為魏朝立下汗馬功勞。破袁術,曹仁所斬獲頗多,大破陶謙軍及陶謙部將呂由,攻克句陽,生擒呂布的部將劉...

距離產生的是美還是隔閡,是距離產生美還是距離產生隔閡

如果真的是距離產生美,那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情侶在分開兩地後不久就各分東西了。其實吧,我覺得我們現在還是在讀書,也許是我們感情的觀念還不成熟,所以會讓我們做錯很多事情,甚至是錯過我們心愛的人。就像我們上一代的人那樣,或是比我們年長的人一樣,他們經歷的事情多了就不會像我們這樣單純了。在他們心裡,已經早就是...

貔貅是怎麼死的,貔貅是怎麼死的

貔貅只是傳說中的一種神獸,並沒有死亡這一說的。貔貅是傳統民俗文化當中的上古神獸,貔貅威風兇猛,嘴大肚圓,並且專門以金銀珠寶為食,食量驚人。貔貅相傳被玉帝封住了排洩之處,因此吃進的財寶不能排出,因此被人們稱為招財聚寶的瑞獸。貔貅在傳說中也是也是負責天庭的守衛工作,以抵擋妖魔鬼怪的侵擾,以保天庭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