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寫一首簡單的宋詞各種題材都行,一定要自己寫的

2021-03-04 07:59:44 字數 4696 閱讀 4959

1樓:樊從華

【原創】

行香子·贊友人

點點殘陽,猶勝春光,

看庭前、禾黍蒼茫。

百般景色,多少文章,

詠雪中梅,手中筆,酒中香。

冷眼風霜,只笑清狂,

任逍遙、一世名揚。

桃李天下,子孫榮昌,

與歡同歌,喜同聚,醉同觴。

2樓:千與千與尋與

我看世界盃時曾寫過一首詞(但不是宋詞,宋朝人寫的才叫宋詞),稍作修改,不怎麼好,送給你吧。 如夢令 昨日學習勞累,心身俱感疲憊。晚來睡不著,倦意絲毫未褪。

難睡,難睡,不如看球有味。

求描寫古代婚嫁的唐詩、宋詞、元曲(三者都行),急需答案!

3樓:zero天秤

1、《近試上張籍水部 / 近試上張水部 / 閨意獻張水部》

唐代:朱慶餘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釋義:洞房裡昨夜花燭徹夜通明,等待拂曉拜公婆討個好評。

打扮好了輕輕問丈夫一聲:我的眉畫得濃淡可合時興?

2、《南歌子·鳳髻金泥帶》

宋代:歐陽修

鳳髻金泥帶,龍紋玉掌梳。走來窗下笑相扶,愛道畫眉深淺入時無?

弄筆偎人久,描花試手初。等閒妨了繡功夫,笑問鴛鴦兩字怎生書?

釋義:手持巴掌大小的龍形玉梳,用鳳釵及金絲帶把頭髮梳飾成髻。妻子走到窗下依偎在丈夫的懷裡,問道「眉色深淺合不合適宜?」

她的纖手擺弄著筆管,長時間依偎在丈夫身邊,試著描畫刺繡的花樣,卻不知不覺耽擱了刺繡,笑著問丈夫:「鴛鴦二字怎麼寫?」

3、《鬥百花·滿搦宮腰纖細》

宋代:柳永

滿搦宮腰纖細,年紀方當笄歲。剛被風流沾惹,與合垂楊雙髻。初學嚴妝,如描似削身材,怯雨羞雲情意。舉措多嬌媚。

爭奈心性,未會先憐佳婿。長是夜深,不肯便入鴛被。與解羅裳,盈盈背立銀釭,卻道你但先睡。

釋義:剛好握滿手的纖細的腰肢,剛好成年了歲數。不解風流之事的她剛剛出嫁,把頭上的雙丫髻挽成雲髻。

第一次學著打扮嚴肅之妝,像用畫筆畫出的、雕塑家雕塑出的美好的身材,(想到男女相戀和雲雨之事)臉上表現出一種既怕且羞的情意來。每一舉手投足都非常嫵媚可愛。

可惜心裡還沒有學會主動搶先向丈夫示愛。常常是夜已經深了,還不肯入鴛鴦被睡覺。丈夫給他**服,羞怯的背對著銀燈,對丈夫說:別幫我**了,我先不睡,你先去睡吧。

4、《新婚致語》

宋代:姚勉

珠簾繡幕藹祥煙,合巹嘉盟締百年。

律底春回寒谷暖,堂間夜會德星賢。

彩軿牛女歡雲漢,華屋神仙豔洞天。

玉潤冰清更奇絕,明年聯步璧池邊。

釋義:珠簾繡幕和祥和的雲煙,在一起說著百年誓言。

宛如春天回歸,寒谷也變得溫暖,在屋堂間賢德齊聚。

美麗的女孩歡快的男人,在屋中又別有美麗的洞天。

潤澤如玉冰清更奇妙絕倫,明年一起在池邊漫步。

男耕女織

5、《看新婚》

唐代:鄭世翼

初笄夢桃李,新妝應摽梅。疑逐朝雲去,翻隨暮雨來。

雜佩含風響,叢花隔扇開。姮娥對此夕,何用久裴回。

釋義:剛成年夢到當年的人,紅妝穿戴在身。疑似踩著祥雲離開,隨著暮雨而來。

雜佩在風中明響,花叢隔著扇開。姮李娥回答這個晚上,如何長期徘徊。

4樓:寶泉嶺老邊

1、初宵看婚

(唐)楊師道

洛城花燭動,戚里畫新蛾。

隱扇羞應慣,含情愁已多。

輕啼溼紅粉,微睇轉橫波。

更笑巫山曲,空傳暮雨過。

2、《詩經·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毛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這是一首中國古代著名的從戀愛到結婚的詩作,其中「窈窕淑女。鐘鼓樂之」即描寫了隆重的結婚場面。

3、《詩經·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fén)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zhēn)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室家。

興也。桃,木名、華紅,實可食。夭夭,少好之貌。

灼灼,華之盛也。木少則華盛。之子,是子也。

此指嫁者而言。婦人謂嫁曰歸。周禮,仲春令會男女。

然則桃之有華,正婚姻之時也。宜者,和順之意。室,謂夫婦所居。

家,謂一門之內。文王之化,自家而國,男女以正,婚姻以時。故詩人因所見以起興,而嘆其女子之賢,知其必有以宜其室家也。

桃之夭夭,有蕡fén其實。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興也。蕡,實之盛也。家室,猶室家也。

桃之夭夭,其葉蓁zhēn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興也。蓁蓁,葉之盛也。家人,一家之人也。

朱熹注  【題解】

這首詩選自《國風·周南》,是女子出嫁時所演唱的歌詩。唱出了女子出嫁時對婚姻生活的希望和憧憬,用桃樹的枝葉茂盛、果實纍纍來比喻婚姻生活的幸福美滿。歌中沒有濃墨重彩,沒有誇張鋪墊,平平淡淡。

4、《新嫁娘詩》

(清)黃遵憲

全詩五十二首,以細膩筆劃描繪梅州地區新嫁娘自訂婚成禮,鸞輿笙歌,燭影搖紅,耳鬄鬢廝磨,閨房私語,姻親徃還,當家作主以至喜獲麟兒所歷之種種情懷.這裡精選部份認以饗讀者.

1.前生注定好姻緣,彩盒欣將定帖傳;私展鸞書偷一笑,個人與我是同年.

注:定帖:即鸞書或鸞庚. 釋:這是寫男方回寫鸞庚,姑娘偷看,兩人正好同年而喜懷之情.

2.屈指三春是嫁期,幾多歡喜更猜疑;閒啨閒緒縈心曲,盡在停針倦繡時.

3.向娘添索嫁衣裳,只是含羞怕問娘;翻道別家新娶婦,多多滿迭鏤金箱.

注:鏤金箱是舊時嫁妝,盛隨嫁衣物. 釋:這兩首是寫姑娘作繡準備嫁妝之情.

4.燭影花光耀數行,香車寶馬陌頭忙;紅裙一路人爭看,道是誰家新嫁娘.

注:舊時出嫁極為隆重,鼓樂前導,繼而嫁妝箱櫃,拖青引道,乘大紅花轎,後有媒人小轎,小舅乘馬相隨,儀仗極盛. 釋:這首是寫出嫁情景,路人爭看之情.

5.姍姍蓮步下輿初,幾個阿鬟取次扶;未展花須先露眼,不知夫婿貌何如.

注:花須為新娘面紗. 釋:舊時婚配全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互不相見至拜堂成禮始得偷覷對方. 釋:這首是寫到男方家後急想見郎之情.

6.青氈花席踏金蓮,女使扶來拜案前;最是向人羞答答,彩絲雙結共郎牽.

注:金蓮本指女鞋,這裡指新娘的腳. 釋:這首寫新娘拜堂之情.

7.腰懸寶鏡喜團圓,鬢挿銀花更助妍;一見便教郎解帶,此時心醉態嫣然.

釋:這首寫進入洞房後新郎為新娘解冠戴裝飾之情.

8.誰家年少看新娘,戲語諛詞鬧一房;惱煞總來捉人臂,教將香盒捧梹榔.

釋:這首寫鬧新房發喜糖之情.

9.酒闌人靜夜深時,聞道郎來佯不知;乍整釵頭還理鬢,任他催喚故遲遲.

釋:這首寫新婚初夜睡前之情.

10.深藏被底心偏怯,乍解衾情笑亦荘;私怪檀郎太輕薄,破題先索口脂香.

檀郎為晉代美男子潘岳,後人引作對所慕男子之暱稱. 釋:這首寫新人**後親吻之情.

11.雲鬟低擁髻斜倚,此是千金一刻時;又是推辭又憐愛,桃花著雨漫支援.

釋:這首寫新婚之夜恩愛之情.

12.香糯霏屑軟於綿,纖手搓來個個園;玉碗金甌分送後,大家齊結好姻緣.

注:客家鄉俗新婚次晨新娘須親手做湯園分送親鄰. 釋:這首寫新娘做湯圓之情.

13.青油雨傘碧油缸,更送魚雙雞一雙;親串三朝偠女後,並肩絮語坐紗窗.

釋:這首寫女方母親來探三朝饋送食物母女交談之情.

14.零星瑣屑公尺同鹽,剛要當家未盡諳;夜靜共郎詳細述,鴛帷琛處語喃喃.

釋:這首寫新娘當家與郎細談之情.

15.箱囊收拾上金車,一月圓時要轉家;何許歸期向郎道,畫欄開到石榴花.

釋:這首寫滿月後新婦回娘家之情.

16.低笑輕憐情意投,此鄉真個是溫柔;一枝紅玉軟如錦,遞與香郎作枕頭.

注:紅玉為女人之手臂也. 釋:這首寫夫妻恩愛之情.

17.偶然唐突變容光,做個生疏故試郎;一枕芙蓉向郎擲,道郎今夜莫同床.

釋:這首寫新婦拋枕試郎之情.

18.幾日情懷費我猜,腰肢無力首難抬;枕邊密與檀郎語,"怪底紅潮信不來".

釋:這首寫新婦懷孕之情.

19.報產麟兒乍寢床,一時歡笑到重堂;錦繃抱向懷中看,道似阿爺還是娘.

注:重堂為高堂即翁姑. 釋:這首寫生兒高興之情.

20.閒憑郎肩坐綺樓,香閨細事數從頭;畫屏紅燭初婚夕,試問郎還記得否?

釋:這首寫夫妻並坐回憶前事之情.

5樓:公尺蟲醜魚

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6樓:經典5a至尊

洞房花燭嘔葉葉~~

--------韋小寶

我們老師要我們自己寫一首詩,四句就夠噠,但是一定要押韻,關於自己怎樣怎樣努力學習,和現狀之類的。

7樓:李霄龍

剛寫的,遵守了平仄。《學海》

學海淘金不懈功,月光蘸墨入燈中。

埋身書卷磨長志,禪坐不聞窗外風。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隨便寫的哈,你看看能不能用上:

趕考人夜深方就寢,早起有鬧鈴。

勤學自不輟,不需苦叮嚀。

9樓:李學宇光

夜深人無寐,猶自頻翻書。寒雨苦敲窗,伴我到天明。

求一首簡單的勵志積極向上的歌曲,求一首簡單的,勵志積極向上的歌曲

我相信 楊培安唱的 快節奏的也好唱,而且歌詞內容不錯,你可以搜尋看看。的翅膀 平凡之路 像夢一樣自由 求幾首陽光勵志積極向上的歌曲 beyond 的所有歌都很好聽。汪峰的 飛得更高 和 怒放的生命 也很不錯。張韶涵的 的翅膀 也很好。許美靜的 陽光總在風雨後 也很勵志。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陽光總...

求一首藏頭詩,求寫一首藏頭詩

長沙碼子傾心原創 七古 藏頭 祝孫佔平生日快樂我愛寶貝一生一世 祝 融峰頂白雲閒,祝融峰 仙山,此處烘托祥瑞氣氛 孫 府瑤池綻紫蓮。佔 盡天恩含玉露,平 分國色展嬌顏。生 逢盛世人尤爽,日 遇佳期花愈妍。快 舉酒杯心許願,樂 攜子手共翩躚。我 心誠摯鑑圓月,愛 賞嬌卿似美仙。寶 釵斜戴雲鬟秀,貝 齒...

求一首寫梅花的詩,求一首寫梅花的詩

古梅宋 蕭德藻 湘妃危立凍蛟背,海月冷掛珊瑚枝。醜怪驚人能嫵媚,斷魂只有曉寒知。瓶梅宋 張道洽 寒水一瓶春數枝,清香不減小溪時。橫斜竹底無人見,莫與微雲淡月知。紅梅蘇東坡 年年芳信負紅梅,江畔垂垂又欲開。珍重多情關伊令,直和根撥送春來。早 梅柳宗元 早梅發高樹,回映楚天碧。朔風飄夜香,繁霜滋曉白。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