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泊桑短篇小說集讀後感

2021-03-04 07:55:15 字數 5125 閱讀 2872

1樓:木熊月

1)《莫泊桑短篇**選》讀後感 讀了這篇莫泊桑寫的文章《我的叔叔于勒》,感慨良多。 在這篇文章中,「我的叔叔」于勒有了錢,我們全家人都盼望他早日歸來,可以給「我們」帶來幸福、奢華的生活。 但是這次旅行,當「我們」在船上看見了他,他並沒有發什麼財,而是又老又窮苦的賣牡蠣的老水手時。

「父親」和「母親」卻像遇到瘟神一樣,盡量躲著他。原因是什麼?因為他沒有錢。

換個角度想想。難道于勒真的沒有認出自己的侄子麼?難道真的沒有認出買自己牡蠣的是自己的哥哥麼?

答案是否定的,他肯定認出了。因為他知道自己以前犯下許多錯,不好意思和他相認。 再想想,為什麼于勒沒有回自己的家鄉呢?

答案可以從船長口裡得知:「據說他在哈佛爾還有親屬,不過他不願意回到他們的身邊,因為他欠了他們的錢……」這樣說來,于勒已經從以前的「流氓」變成現在知道錢來之不易歷盡滄桑的「賣牡蠣的老人」了,他最起碼也知道了要自力更生。而克拉麗絲卻看他現在沒錢,怕他回來吃他們的。

這說明了「我的母親」是見錢眼開的市井婦人。而「我的父親」菲利普也和母親一樣「見利忘義」,他們認定「我的叔叔」這輩子沒有出息。 如果我是克拉麗絲,我也會和弟弟相認,因為人犯錯誤是難免的,若能改邪歸正也是一種寶貴的財富,我們應該原諒他;如果我是菲利普,不管我的弟弟再窮,再流氓也好,我也會和他相認的,畢竟血濃於水的親情是永不磨滅的。

2)《莫泊桑短篇**選》讀後感 莫泊桑所寫的**反映了當時社會人性的冷漠、刻薄,社會思想的不成熟、不公平,對底層勞動人民的蔑視剖析,反映了當時人虛榮驕傲的人性弱點,從中讓我們得到了這些啟示。 在讀《西蒙的爸爸》時,我深刻的感到當時人 思想的濃重,西蒙雖是個小孩可卻承受了外界對他「強大」的壓力——說他沒有爸爸,小小的身軀哪經受的住那樣唾沫星子的狂轟亂炸,他的心漸漸扭曲讓他有了跳河的想,也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一名身材高的工人菲利普來到了他的身邊,給他了力量並答應做他的爸爸,這讓西蒙的臉上又重回了往常微笑。這篇文章讓我深刻了解當時西蒙母親與西蒙兩人在當時的鎮上受盡別人的冷嘲熱諷,受盡別人白眼那種痛苦而又掙扎的心情,西蒙在學校又受盡同學嘲笑,被同學毆打,只因為他沒有爸爸。

就算乙個父親去世的孩子在西蒙面前也得意洋洋的說;」我的爸爸在墓地裡」。這一句句的生硬的話語把西蒙的心深深刺痛了,可世上也有善良的人——菲利普,他讓這個小家庭擺脫厄運的纏繞,讓他們的臉上重回快樂。 當今的社會我想與莫泊桑筆下的社會也差不多吧!

也有欺凌弱小、專橫跋扈之人,也有富有愛心體諒他人的人。在去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後,民眾自發的捐款捐物活動接連不斷,這一次重大**把我們中國人的心緊緊的連在了一起,讓我們看到患難見真情,團結讓我成為可以抵禦一切困難的萬里長城。 真善美是世界上永恆不變的美德,莫泊桑所寫的每一篇都沒離開過它,他希望世界上的人都有美好的品德。

在我們所學過的《項鍊》中,描繪的是乙個愛慕虛榮的女人——瑪蒂爾德。女人的慾望是無止境的,她有了華麗的衣服後又想要珠寶首飾來引人注目。當時也就是這樣的社會,社會中的女人只要憑相貌就能找個好人家一生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她們的資本就是長相,可瑪蒂爾德是個例外。

莫泊桑花了很大的篇幅寫瑪蒂爾德為了能在宴會上吸引眾人的眼球,在宴會之前精心的打扮,她對讚揚的渴望,對進入上流社會的嚮往,都是為了與後文瑪蒂爾德丟了項鍊之後一改以往性格,變得勤勞、善良、節儉、樸素形成強烈的對比,並提出個人觀點讚揚瑪蒂爾德敢於承擔、堅毅的品格,對她以前總有不切實際的想法表示否定。從瑪蒂爾德這個小人物對映出當時社會風氣的墮落,人們只是尋求物質上的滿足而在精神上去是低下的。 讀了莫泊桑的文章讓我更認真的審視自己和這個社會,去掉人性的貪念,雖然這很難,但去掉一點去掉一點,這個社會會變得更加和諧。

3)《莫泊桑短篇**選》讀後感 趣,想好好讀這篇文章,由於種種原因,我一直沒有讀成,竟也淡忘了。後來初中又教了《我的叔叔于勒》,漸漸想起了莫泊桑。終於在前幾天,我從學校圖書館借到了《莫泊桑短篇**精選》,花了幾天的時間,我通讀了這本書,感觸很大。

這本書開頭的一篇就是《羊脂球》,這讓我興奮不已,終於可以讀他的成名作了。等我讀完這本書,發現它中大多數文章是以英法戰爭做背景的,所有的文章都講述了一種社會現象。我把《羊脂球》讀了一遍又一遍主人公無疑是以另一種方式表現了她對侵略者的仇恨和蔑視,羊脂球曾因於普魯士人同在一所旅館為由,拒絕過高尼岱。

可想而知,她根本不可能答應侵略者的無恥要求,然而她最終還是為了他親愛的「同胞」屈服。而那些道貌岸然的上流社會的旅伴,在利用她通過了普魯士人關卡之後,徹底的拋棄了她,甚至還嘲笑她的犧牲行為。我憤怒了,想到在開頭,女主人公曾經無私地把自己的食物給大家吃,在結尾卻被大家嘲笑,一點吃的都沒有,只能看著他人吃,我覺得女主人公真的非常可憐。

女主人公是乙個被出賣了的英雄,乙個有著貞德姑娘那樣的堅強意志和愛國熱忱的高大形象,那些與她同車有錢或有權的「同胞」真像當年他們的祖先出賣貞德一樣拋棄了她,這是乙個民族的悲劇。表現了莫泊桑的愛國主義。 莫泊桑的**是對上流社會的鄙視和厭惡,對於小資產階級,也同樣提出批判,比如《項鍊》中的羅瓦賽爾夫婦被一次部長舉辦的晚會葬送了十年的青春,若不是虛榮心作祟,瑪蒂爾徳不會向朋友借項鍊,也不會在丟失項鍊後買一條完全相同的陪給朋友而落入高利貸的陷阱,就此開始了艱辛的生活。

最令人心酸的是瑪蒂爾徳在還清欠款之後偶遇借給項鍊的朋友時那種輕鬆,自豪的心情,在她看來,為了支撐門面而付出的犧牲終於得到了體現。《騎馬》主人公為全家組織的唯一一次郊外活動,因其出風頭的可望而尷尬收場——他撞到了乙個老婦人,後者聲稱從此喪失了勞動能力。他被迫擔當起了贍養老婦人終生的責任,對於生活本不寬裕的家庭,這天異於雪上加霜,另外還有其他的,這些都是莫泊桑對社會的不滿,也可以突出他是多麼關心國家,以筆來當**,來訴說社會的不足。

另外,在普法戰爭爆發,莫泊桑受愛國主義感染,手持獵槍深入密林游擊活動。也可看出他的愛國。 我們也要學習莫泊桑愛國,指出國家缺點,關心國家,為國爭光。

以國家的大任為己任。 4)《莫泊桑短篇**選》讀後感 語文閱讀篇目本月是《莫泊桑短篇**》,結果令我鬱悶至極,原因是想都沒想就讀的契訶夫的作品,然後非常認真地用兩個小時完成了一片氣勢恢巨集的,構思巧妙的讀後感,結果意識到錯誤的時候為時已晚啊啊啊!!!及時趕製一片,結果還被置頂精華,非常神奇,發上共享下~ 這篇**主要講述了主人公格里勃蘭先生為全家組織郊遊。

他們家貧困,夫妻兩人均是沒落貴族,有兩個孩子,生活十分困苦。格里勃蘭先生獲得了一筆額外報酬,於是組織了一場郊遊。因為他想顯擺自己,出風頭,結果騎馬撞到了一位老婦人。

老婦人原本是家政服務人員,結果聲稱因此喪失勞動能力。於是格里勃蘭先生被迫擔當起贍養老婦人的終身責任。這對於這個本不富裕的家庭,簡直是雪上加霜…… 讀完此文,思維過程基本是這樣的:

這老女人真沒人品——>她也是被逼無奈啊——>唉,還是應該低調。 的確,這個老婦人很沒有人品。本身已經**了,但是依然裝病,騙取格里勃蘭先生的贍養費。

其中有一段描寫讀完令我感到非常噁心……文中說: 「從早到完她不停嘴的吃,慢慢的胖了起來。她很快活的和病人談天說地,好像已經習慣於這種不走不動的生活,就彷彿經過了五十年的上下樓梯,拍打褥墊,上樓送煤炭,這兒掃掃那兒刷刷的生活,這是她分所應得的休息。

」? 作者將老婦人的形象描寫得彷彿吸血鬼一般,或者說一頭豬一樣,整天除了吃,除了享受,其他別無所求,讓我想想就覺得噁心……而且作者還寫道: 「她聽憑他們檢查,聽憑他們摸、按,一面睜著刁鑽得眼睛偷偷看他們。

」 可見老婦人的狡猾,為了能繼續騙取贍養費,不惜一切手段,用盡計策,小市民那種狹隘、自私的性格被展現無疑。 所以,為人處事,人品第一。雖然裝病別人也不能把你怎麼著,欺騙別人或許不會被發現,但是在不勞而獲的同時,自己的人品、尊嚴、人格也隨之消失殆盡……以人格換利益,不顧別人的感受,只圖自己享受,萬不可取!

但是,反過來想,這也是社會逼迫的啊,老婦人說不定也和很多人一樣,奮鬥了一生,用盡了自己所有的精力在社會上打拼,結果不還只是那微薄的收入和困苦的生活?生活沒有任何希望可言,她早已麻木,早已無奈,當然對於這個可以讓自己生活發生巨變的機會,她必然會抓住。自然不會管和她命運一樣的格里勃蘭先生的處境。

社會環境造就人,這一點也不錯! 還有,做事要低調啊!格里勃蘭先生就是因為想出風頭,導致了這場悲劇的發生。

我們的確為災難而痛心,但是的確,從中不難明白,不論何時都要低調處事,低調做人。我以此自勉,從此低調做事,但願無愧於心。還記得年初就有帖子說什麼生辰八字**,今年福大禍大,唯有低調處事,才能趨利弊害,現在看起來的確很有道理。

雖然低調可能不能搶到風頭,但是卻不會有什麼大的差錯。 我們的人生也必然是這樣! 讀罷全文,沉思良久,若有所思,若有所得。

莫泊桑短篇**集 讀後感

2樓:奚非凡

開篇便是莫泊桑的成名作《羊脂球》。主人公無疑是以另一種方式表達

了她對侵略者的仇恨和蔑視。羊脂球曾因與普魯士人同住一所旅館為由,拒絕過高尼岱的無理要求,她根本不可能答應侵略者的無恥要求,然而最終她還是為了親愛的「同胞」而屈服。而那些道貌岸然的上流社會的旅伴,在利用她通過了普魯士人的關卡之後,卻徹底的拋棄了她,甚至還嘲笑她的犧牲行為。

我憤怒了,想到在開頭,女主人公曾經無私地把自己的食物給大家吃,在結尾卻被大家嘲笑,一點吃的都沒有,只能看著別人吃,我覺得女主人公真的非常可憐。女主人公是乙個被出賣了的英雄,乙個有著貞德姑娘那樣的堅強意志和愛國熱忱的英雄,那些有錢或有權的「同胞」真像當年他們的祖先出賣貞德一樣,出賣了她而又拋棄了她,這是乙個民族的悲劇。《羊脂球》充分地表達了莫泊桑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對只顧私利而不顧民族尊嚴的貴族資產者們的寡廉鮮恥的抨擊。

莫泊桑的**中為數不少是對上流社會的鄙視和厭惡,而對於小資產階級也同樣提出了批判。比如《項鍊》中的羅瓦賽爾夫婦為了參加一次部長舉辦的晚會而葬送了十年的青春。若不是虛榮心作祟,瑪蒂爾徳不會向朋友借項鍊,也不會在丟失項鍊後買一條「完全相同」的賠給朋友而落入高利貸的陷阱,就此開始了十年艱辛的生活。

最令人心酸的是瑪蒂爾徳在還清欠款之後偶遇借給項鍊的朋友時那種輕鬆,自豪的心情。在她看來,為了支撐門面而付出的犧牲終於得到了體現。

《我的叔叔于勒》以於勒叔叔與「我」的家人相遇前後我家人對他的截然相反的態度,提出了「究竟是金錢重要,還是親情重要」的疑問。這些作品都表達了對社會的不滿,也突出了作者是多麼關心國家,以筆來當**,來訴說社會的不足。

在莫泊桑的筆下,我讀到了他對貴族們寡廉鮮恥的抨擊;對小資產階級愛慕虛榮、羨慕榮華的風氣的諷刺;對資產階級腐化墮落、拜金主義等醜惡風尚的鄙視以及對窮苦人民悲慘命運的同情、對勞動人民優秀品質的歌頌,還有他那濃濃的愛國之情。

從莫泊桑的寫作風格中我也學到了不少。他不是哲人,也不是歷史家。他缺乏巴爾扎克那種深邃的歷史洞察力,更不像他的老師福樓拜那樣縝密細緻,也不如左拉的視野那麼寬廣。

可他卻有一種非凡的捕捉生活的能力,善於在一般人視而不見的凡人小事中,發掘出帶有本質意義和美學價值的內容,使得自己作品中的文學題材大大豐富了。

莫泊桑的短篇**精悍深刻,包羅永珍,他的許多文章都非常有趣,讀來非常過癮。課餘讀一讀莫泊桑的短篇**吧,只花費你幾分鐘的時間,但相信你會有不少收穫的

莫泊桑短篇小說讀後感

我的叔叔于勒 法國著名的短篇 巨匠莫泊桑最著名的 名篇之一。這篇文章主要通過 我 一家人在去哲賽爾島途中,巧遇于勒經過,刻劃了菲利普夫婦在發現富於勒變成窮於勒的時候的不同表現和心理,揭示並諷刺了在階級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 情形。在教學過程中,我不斷的思考,在當今的社會裡,這種以金錢和權力來衡量人...

契科夫短篇小說集讀後感,契科夫短篇小說集讀後感5000字

契訶夫用他犀利的文筆描繪了十九世紀沙皇 底層人民的心酸生活。他的目光是銳利而獨到的。高爾基形容契訶夫的作品 內容比文字多得多。正是如此,不像古典 歌頌偉大的人物 浪漫的事蹟,契訶夫的短篇 只是寫小人物的生活。變色龍 是契訶夫早期創作的一篇諷刺 在這篇著名的 裡,他以精湛的藝術手法,塑造了乙個專橫跋扈...

求《莫泊桑短篇小說集》好詞好句摘抄

你好復!1.懸鈴木和菩提樹在風制力之下都迅速 bai地落光了葉子。每 du逢冰涼的風經過一次,那些由於 zhi陡然下凍落 dao下的枯葉旋流,如同鳥群似的在風中飛舞。2.翻騰著的紫紅的朝霞,半掩在白楊樹的大路後面,向著甦醒的大地投射出萬紫千紅的光芒。逐漸,撥開耀眼的雲彩,太陽象火球一般出現了,把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