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路,如圖,兩個畫圈的符號是什麼觸發器和邏輯門

2021-03-04 07:43:10 字數 6309 閱讀 3969

1樓:小溪

中間乙個觸發器功能為rs觸發器(下降沿反轉),&符號是與的表示。

右邊是乙個與或門邏輯電路,兩個與門後接乙個或門的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與門,後面乙個與門然後再或門

請問下圖中的數位電路邏輯符號是什麼意思?

3樓:黑豹

這是帶三態輸出的觸發器(或鎖存器)的部分電路圖。

方形是觸發器,c1 是觸發器 1 的時鐘輸入端,1d 是資料輸入端;三角形是緩衝器,前面的小圓圈表示低電平有效;三角形斜邊有控制訊號的是三態緩衝器。

oe『 (oe 非)是輸出控制端,oe' = 0 ,觸發器的資料 1q 輸出; oe』 = 1,1q 等於懸空,即斷開。

le 是資料輸入控制端,le = 1 ,資料輸入端 1d 的資料被觸發器儲存。

向下的箭頭表示還有相同結構的電路。

如 74ls373 是八位鎖存器,74ls374是八位觸發器,二者在時序上有些不同,你循序漸進即可。

4樓:匿名使用者

只是乙個三角形的是緩衝器,作用是輸入/輸出阻抗匹配和提供乙個相對穩定的時延。

三角形前面帶個圈是邏輯反相器。

三角形上面帶這條連線的是單向三態門,那跟線上的訊號可以控制是輸出還是三態。

想問一下幾個電路邏輯符號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圖:非門,也叫反相器

第二個圖:d觸發器

6樓:郅一尊

電路圖有兩種,一種是說明模擬電子電路工作原理的。它用各種圖形符號表示電阻器、電容器、開關、電晶體等實物,用線條把元器件和單元電路按工作原理的關係連線起來。這種圖長期以來就一直被叫做電路圖。

另一種是說明數字電子電路工作原理的。它用各種圖形符號表示門、觸發器和各種邏輯部件,用線條把它們按邏輯關係連線起來,它是用來說明各個邏輯單元之間的邏輯關係和整機的邏輯功能的。為了和模擬電路的電路圖區別開來,就把這種圖叫做邏輯電路圖,簡稱邏輯圖。

組成數字電路圖的符號可以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各種數位電路和外圍元器件符號,包括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另一部分是導線、波形、輪廓等繪圖符號。這些符號是繪製和解讀數字電路圖的基礎語言,由國家標準予以統一規定。

下面將國家標準gb—4728規定的圖形符號和gb—7159規定的文字元號對應起來,以**的形式予以介紹,以方便閱讀和記憶。

數位電路符號主要包括閘電路、觸發器、訊號發生器、編解碼器等**轉換器、計數器和分配器、移位暫存器、訊號轉換器、模擬開關、算術單元及儲存器等的圖形符號和文字元號,如表1-1至表1-10所示。

數位電路中,與非門的輸入端的小圓圈表示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小圓圈表示低電平有效,而邏輯符號的意義不變。

在中規模器件中經常見到這樣的表示法,如觸發器、計數器的控制端。像常用的74ls138解碼器有三個片選端,其中乙個是高電平有效,兩個是低電平有效,三者是「與」的關係,邏輯圖上低電平的輸入端要有小圈。

在基本的閘電路中一般輸入端不畫小圓圈,可以轉換成輸入端為高電平有效的正邏輯表示法。

與非門輸入端加小圓圈,就是低電平有效(負邏輯系統)的與門:輸入全為 0 時輸出才為 0 ,也就是高電平有效(正邏輯系統)的或門,二者的真值表是一致的。

擴充套件資料

與非門的計算方法:

與非門是與門和非門的結合,先進行與運算,再進行非運算。

與非運算輸入要求有兩個,如果輸入都用0和1表示的話,那麼與運算的結果就是這兩個數的乘積。如1和1(兩端都有訊號),則輸出為0;1和0,則輸出為1;0和0,則輸出為1。

與非門的結果就是對兩個輸入訊號先進行與運算,再對此與運算結果進行非運算的結果。簡單說,與非與非,就是先與後非。

與非門則是當輸入端中有1個或1個以上是低電平時,輸出為高電平;只有所有輸入是高電平時,輸出才是低電平。

8樓:黑豹

不論輸入還是輸出,小圓圈都是表示低電平有效,而邏輯符號的意義不變。在中規模器件中經常見到這樣的表示法,如觸發器、計數器的控制端。像常用的74ls138解碼器有三個片選端,其中乙個是高電平有效,兩個是低電平有效,三者是「與」的關係,邏輯圖上低電平的輸入端就要有小圈。

在基本的閘電路中一般輸入端不畫小圓圈,可以轉換成輸入端為高電平有效的正邏輯表示法。

與非門輸入端加小圓圈,就是低電平有效(負邏輯系統)的與門:輸入全為 0 時輸出才為 0 ,也就是高電平有效(正邏輯系統)的或門,二者的真值表是一致的。

y = ( a' b' ) '

= a + b

9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低電平有效,就是說此管腳為低電平時晶元行使此腳定義的功能,比如此腳為使能(en),低電平時晶元輸出正常,為高電平時,輸出多為高阻態。

10樓:匿名使用者

輸入端沒有圓圈啊,輸出有

如何看懂數字邏輯電路 (1)

11樓:秋嚴

數字電子電路

中的後起之秀是數字邏輯電路。把它叫做數位電路是因為電路中傳遞的雖然也是脈衝,但這些脈衝是用來表示二進位制數碼的,例如用高電平表示「 1 」,低電平表示「 0 」。聲音影象文字等資訊經過數位化處理後變成了一串串電脈衝,它們被稱為數碼訊號。

能處理數碼訊號的電路就稱為數位電路。

這種電路同時又被叫做邏輯電路,那是因為電路中的「 1 」和「 0 」還具有邏輯意義,例如邏輯「 1 」和邏輯「 0 」可以分別表示電路的接通和斷開、事件的是和否、邏輯推理的真和假等等。電路的輸出和輸入之間是一種邏輯關係。這種電路除了能進行二進位制算術運算外還能完成邏輯運算和具有邏輯推理能力,所以才把它叫做邏輯電路。

由於數字邏輯電路有易於整合、傳輸質量高、有運算和邏輯推理能力等優點,因此被廣泛用於計算機、自動控制、通訊、測量等領域。一般家電產品中,如定時器、告警器、控制器、電子鐘錶、電子玩具等都要用數字邏輯電路。

數字邏輯電路的第乙個特點是為了突出「邏輯」兩個字,使用的是獨特的圖形符號。數字邏輯電路中有閘電路和觸發器兩種基本單元電路,它們都是以電晶體和電阻等元件組成的,但在邏輯電路中我們只用幾個簡化了的圖形符號去表示它們,而不畫出它們的具體電路,也不管它們使用多高電壓,是 ttl 電路還是 cmos 電路等等。按邏輯功能要求把這些圖形符號組合起來畫成的圖就是邏輯電路圖,它完全不同於一般的放大振盪或脈衝電路圖。

數位電路中有關資訊是包含在 0 和 1 的數字組合內的,所以只要電路能明顯地區分開 0 和 1 , 0 和 1 的組合關係沒有破壞就行,脈衝波形的好壞我們是不大理會的。所以數字邏輯電路的第二個特點是我們主要關心它能完成什麼樣的邏輯功能,較少考慮它的電氣引數效能等問題。也因為這個原因,數字邏輯電路中使用了一些特殊的表達方法如真值表、特徵方程等,還使用一些特殊的分析工具如邏輯代數、卡諾圖等等,這些也都與放大振盪電路不同。

閘電路和觸發器

( 1 )閘電路

閘電路可以看成是數字邏輯電路中最簡單的元件。目前有大量整合化產品可供選用。

最基本的閘電路有 3 種:非門、與門和或門。非門就是反相器,它把輸入的 0 訊號變成 1 , 1 變成 0 。

這種邏輯功能叫「非」,如果輸入是 a ,輸出寫成 p=a 。與門有 2 個以上輸入,它的功能是當輸入都是 1 時,輸出才是 1 。這種功能也叫邏輯乘,如果輸入是 a 、 b ,輸出寫成 p=a·b 。

或門也有 2 個以上輸入,它的功能是輸入有乙個 1 時,輸出就是 1 。這種功能也叫邏輯加,輸出就寫成 p=a + b 。

把這三種基本閘電路組合起來可以得到各種復合閘電路,如與門加非門成與非門,或門加非門成或非門。圖 1 是它們的圖形符號和真值表。此外還有與或非門、異或門等等。

數字積體電路有 ttl 、 htl 、 cmos 等多種,所用的電源電壓和極性也不同,但只要它們有相同的邏輯功能,就用相同的邏輯符號。而且一般都規定高電平為 1 、低電平為 0 。

( 2 )觸發器

觸發器實際上就是脈衝電路中的雙穩電路,它的電路和功能都比閘電路複雜,它也可看成是數字邏輯電路中的元件。目前也已有整合化產品可供選用。常用的觸發器有 d 觸發器和 j—k 觸發器。

d 觸發器有乙個輸入端 d 和乙個時鐘訊號輸入端 cp ,為了區別在 cp 端加有箭頭。它有兩個輸出端,乙個是 q 乙個是 q ,加有小圈的輸出端是 q 端。另外它還有兩個預置端 r d 和 s d ,平時正常工作時要 r d 和 s d 端都加高電平 1 ,如果使 r d =0 ( s d 仍為 1 ),則觸發器被置成 q=0 ;如果使 s d =0 ( r d =1 ),則被置成 q=1 。

因此 r d 端稱為置 0 端, s d 端稱為置 1 端。 d 觸發器的邏輯符號見圖 2 ,圖中 q 、 d 、 sd 端畫在同一側; q 、r d 畫在另一側。 r d 和 s d 都帶小圓圈,表示要加上低電平才有效。

d 觸發器是受 cp 和 d 端雙重控制的, cp 加高電平 1 時,它的輸出和 d 的狀態相同。如 d=0 , cp 來到後, q=0 ;如 d=1 , cp 來到後, q=1 。 cp 脈衝起控制開門作用,如果 cp=0 ,則不管 d 是什麼狀態,觸發器都維持原來狀態不變。

這樣的邏輯功能畫成**就稱為功能表或特性表,見圖 2 。表中 q n+1 表示加上觸發訊號後變成的狀態, qn 是原來的狀態。「 x 」表示是 0 或 1 的任意狀態。

有的 d 觸發器有幾個 d 輸入端: d 1 、 d 2 … 它們之間是邏輯與的關係,也就是只有當 d 1 、 d 2 … 都是 1 時,輸出端 q 才是 1 。

另一種效能更完善的觸發器叫 j - k 觸發器。它有兩個輸入端: j 端和 k 端,乙個 cp 端,兩個預置端:

r d 端和 s d 端,以及兩個輸出端: q 和 q 端。它的邏輯符號見圖 3 。

j - k 觸發器是在 cp 脈衝的下陣沿觸發翻轉的,所以在 cp 端畫乙個小圓圈以示區別。圖中, j 、 s d 、 q 畫在同一側, k 、 r d 、 q 畫在另一側。

j - k 觸發器的邏輯功能見圖 3 。有 cp 脈衝時(即 cp=1 ): j 、 k 都為 0 ,觸發器狀態不變; q n + 1 =qn , j = 0 、 k=1 ,觸發器被置 0 :

q n + 1 =0 ; j=1 、 k=0 , q n+1 =1 ; j=1 、 k=1 ,觸發器翻轉一下: q n + 1 =qn 。如果不加時鐘脈衝,即 cp=0 時,不管 j 、 k 端是什麼狀態,觸發器都維持原來狀態不變:

q n + 1 =qn 。有的 j—k 觸發器同時有好幾個 j 端和 k 端, j 1 、 j 2 … 和 k 1 、 k 2 … 之間都是邏輯與的關係。有的 j - k 觸發器是在 cp 的上公升沿觸發翻轉的,這時它的邏輯符號圖的 cp 端就不帶小圓圈。

也有的時候為了使圖更簡潔,常常把 r d 和 s d 端省略不畫。

能夠把數字、字母變換成二進位制數碼的電路稱為編碼器。反過來能把二進位制數碼還原成數字、字母的電路就稱為解碼器。

( 1 )編碼器

圖 4 ( a )是乙個能把十進位製數變成二進位制碼的編碼器。乙個十進位製數被表示成二進位制碼必須 4 位,常用的碼是使從低到高的每一位二進位制碼相當於

十進位製數的 1 、 2 、 4 、 8 ,這種碼稱為 8 - 4 - 2 - 1 碼或簡稱 bcd 碼。所以這種編碼器就稱為「 10 線 -4 線編碼器」或「 dec / bcd 編碼器」。

從圖看到,它是由與非門組成的。有 10 個輸入端,用按鍵控制,平時按鍵懸空相當於接高電平 1 。它有 4 個輸出端 abcd ,輸出 8421 碼。

如果按下「 1 」鍵,與「 1 」鍵對應的線被接地,等於輸入低電平 0 、於是門 d 輸出為 1 ,整個輸出成 0001 。

如按下「 7 」鍵,則 b 門、 c 門、 d 門輸出為 1 ,整個輸出成 0111 。如果把這些電路都做在乙個整合片內,便得到整合化的 10 線 4 線編碼器,它的邏輯符號見圖 4 ( b )。左側有 10 個輸入端,帶小圓圈表示要用低電平,右側有 4 個輸出端,從上到下按從低到高排列。

使用時可以直接選用。

( 2 )解碼器

要把二進位制碼還原成十進位製數就要用解碼器。它也是由閘電路組成的,現在也有整合化產品供選用。圖 5 是乙個 4 線 —10 線解碼器。

它的左側為 4 個二進位制碼的輸入端,右側有 10 個輸出端,從上到下按 0 、 1 、 …9 排列表示 10 個十進位製數。輸出端帶小圓圈表示低電平有效。平時 10 個輸出端都是高電平 1 ,如輸入為 1001 碼,輸出「 9 」端為低電平 0 ,其餘 9 根線仍為高電平 1 ,這表示「 9 」線被譯中。

二極體,如每段都接低電平 0 ,七段都被點亮,顯示出數字「 8 」;如 b 、 c 段接低電平 0 ,其餘都接 1 ,顯示的是「 1 」。可見要把十進位製數用七段顯示管顯示出來還要經過一次解碼。如果使用「 4 線 —7 線解碼器」和顯示管配合使用,就很簡單,輸入二進位制碼可直接顯示十進位製數,見圖 6 。

解碼器左側有 4 個二進位制碼的輸入端,右側有 7 個輸出可直接和數碼管相連。

模擬電路圖裡,這兩個符號是代表什么元件

圖1是單端訊號轉差分訊號的驅動器,一般常見的有ttl pecl電平轉換器 如mc10elt20 ttl lvds電平轉換器 sn65lvds179 等 圖2是光電耦合器,簡稱光耦。圖中所示的是發光二極體 光敏三極體的普通光耦 4n25,tlp521 一般電流傳輸比在50 600 左右。輸入端是乙個發...

如圖所示的甲乙兩個電路中,開關閉合後,電線燃燒起來,甲產生的

甲 電路中用電器太多導致線路中電流過大,因為q rti 2 故線路發熱引起電線燃燒。乙 短路引起電流過大 下文同上 2008?南昌 如圖所示的甲 乙兩個電路中,開關閉合後,電線燃燒起來,甲產生的原因是 乙產生的 由圖中可知 甲圖中同時工作的 用電器太多,故電路中的總功率過大,回根據p ui,答u一定...

這在數學中是什麼符號兩個點,這在數學中是什麼符號兩個三個點?

正值就是指 正數 positive number 即正實數,是比0大的數,0本身不算正數。丿瞪搽缺敞畫 正數前面常有乙個符號 通常可以省略不寫。正數有無數個,包括正整數 正分數 含正小數 正無理數。正數的幾何意義 在數軸上表示正數的點都在數軸上0的右邊。二階導 的意思.就是求導後再求一次導.例如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