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鋒利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

2021-03-04 07:38:36 字數 2667 閱讀 2139

1樓:518姚峰峰

能力的近義詞:

本領 才能 本事 技能

能力造句:

一、掙錢是一種能力,花錢是一種技術,我能力令人捉急,技術卻碉堡。

二、天才就是無止境刻苦勤奮的能力。

三、能力比文憑重要,健康比成績重要,情商比智商重要!

四、相信就是強大。懷疑只會抑制能力,而信仰卻是力量。

鋒利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

2樓:紅河溪

鋒利的近義詞:

利害、尖利、厲害、敏銳、尖銳、犀利、銳利

造句1、這把菜刀很鋒利,你使用時要小心。

2、他思維敏捷,談吐鋒利,駁得對方啞口無言。

3、我們在使用刀具時一定要小心鋒利的刀刃。

4、他對柯帕烏舉動的直截了當,鋒利無比,從不表示異議。

5、這把寶劍非常鋒利,削鐵如泥。

「能力」的近義詞是什麼?

3樓:哦風的味道

能力[néng lì] :能和辦事的本領

這項工作你沒有發揮出能力

近義詞:

實力[shí lì] :實際的力量

軍事實力相當

2.才力[cái lì] :才華;智力

才力應難跨數公,凡今誰是出群雄。--唐. 杜甫《戲為六絕句(之四)》

3.才氣[cái qì] :才華、才情

這個業務上很有才氣的女專家

4.才略[cái lüè] :才幹和智謀

5.才智[cái zhì] : 才華與智力發揮聰明才智

4樓:巨涵拜寒梅

才能,本領,本事,身手,才幹,才氣,技巧,能為,絕技

至關重要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

5樓:孟顏汐

近義詞: 至關重要 - 必不可少、不可或缺至關重要,讀音 zhì guān zhòng yào ,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相當地重要,要緊關頭是不可缺少。

(1) 這件事情至關重要,我們不能貿然作決定。

(2) 房利美和房地美對於住宅市場能否轉危為安至關重要。

(3) 在如火如荼的物流建設中,港口物流發展至關重要。

(4) 在體驗中,與人交談必不可少,掌握說話的表達技巧,增強隨機應變能力就顯得至關重要。

(5) 在改革開放的今天,各級領導應該做到富貴不能淫,這是至關重要的。

貢獻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

6樓:長工百萬

貢獻的近義詞——功績、功勞、功勳、勞績、進獻、孝敬、奉獻、捐獻貢獻:【拼音】:[gòng xiàn]

造句:袁隆平對我國農業科技事業貢獻巨大。

【釋義】:1.進奉;進貢。2.貢品。3.拿出物資、力量或意見、經驗等獻給國家或公眾。4.對國家或公眾所做的有益的事。

7樓:匿名使用者

貢獻近義詞:

功勞,功績,奉獻,進獻

[拼音] [gòng xiàn]

[釋義] 1. [contribute]2. 進奉或贈與方今匈奴、 鄯善、 哀牢貢獻牛馬。

--《論衡》3. 有助某事的行為,或作有利於社會國家的事要記住,科學需要乙個人貢獻出畢生的精力。--《給青年們的一封信》我們深信:

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必然能對人類當前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較大的貢獻。--《人類的出現》

造句:1、乙個人對社會,要先做出貢獻,然後才能索取。

2、無論做什麼工作,只要對社會有貢獻,就有出息。

3、他正在為祖國默默無聞地貢獻著青春。

4、有的幹部誇大自己的貢獻,這是極壞的作風。

聰明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

8樓:楓凝洛歌

聰明的近義詞——聰慧

聰明造句:

小明是乙個聰明的孩子。

9樓:水瓶臨風

聰明——愚蠢

班長是我們包最聰明的人

熱情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指人參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或態度。熱情的反義詞是冷漠。如:

冷漠的人幹活無精打彩,熱情的人工作起來象個小老虎。冷漠的人待人愛理不理,熱情的人主動關心,主動幫忙,如火溫暖。熱情是與人生觀,價值觀有關聯的,是乙個人態度、興趣的表現。

與激情相比,熱情更平穩穩定一些。激情是一種強烈的情感表現形式。往往發生在強烈刺激或突如其來的變化之後。

具有迅猛、激烈、難以抑制等特點。人在激情的支配下,常能調動身心的巨大潛力。

解釋:熱烈的感情

近義詞:親暱,殷勤,熱心,激情,熱中,親密,熱忱,親熱,豪情,感情,熱誠

反義詞:淡漠,冷淡,冷漠,冷酷,纏綿,冷落

11樓:匿名使用者

熱情 相關的近義詞

熱忱 熱心親暱殷勤激情熱中親密親熱豪情感情熱誠熱情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rè qíng]

【釋義】:1.熱烈的感情。2.謂感情熱烈。

1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熱烈的感情

近義詞:親暱,殷勤,熱心,激情,熱中

。2、兩隻玻璃珠似的大眼睛裡,閃動著青春、熱情的光芒。

繁華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

繁華 讀音 f n hu 釋義 1.繁榮熱鬧 2.指容貌美麗或地位顯貴。近義詞 熱鬧,繁盛 繁華造句 1.總之,那是個很繁華的地方。2.這一帶越來越繁華了。3.繁華的大街透著一股不安的氣氛。4.它是處在繁華的大城市之中的世外桃源。5.設定在繁華地區的分行越多,業務量越大。6.他一直跑到一條繁華的商業...

洞察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洞察近義詞是什麼

洞察的近義詞 覺察 發現 察覺 發覺 洞悉 造句 他們使作家的洞察力混亂。她是乙個洞察力強的女人。好的教師能洞察學生的問題。他似乎完全失去洞察力。洞察近義詞是什麼 洞察的近義詞是洞悉,明察。一 洞悉 釋義 清楚地知道 憑直覺或以敏銳的洞察力察覺或辨別出。引證 知俠 鐵道游擊隊 第五章 他掌握著全營戰...

震撼的近義詞是什麼及造句,震撼的近義詞是什麼?

震撼的近義詞 震驚 震懾 1.感動是一種 心靈震撼,一種靈魂的覺醒,一種情感的燃燒,一種思想的光芒,一種真美善的自然流露 品悟感動,引領成長。2.愛心是一股撞開冰的春水,使鐵石心腸的人受到震撼。3.愛心是一股撞開冰閘的春水,使鐵石心腸受到震撼。4.這次事故死亡的人數震撼人心。震撼的近義詞是什麼?震撼...